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自製烏豆沙

    


細緻的烏豆沙甜香的味道可說是餡料之王,也是很多
中式甜點少不了的內餡.自己炒餡不難,只是過程比較
繁複,但是可以控制甜度及油脂的添加,更符合家人的
口味.







烏豆沙
成品約1200g

一.洗豆沙

使用工具:
大盆子,細目濾網,豆漿濾布

材料:
小紅豆500g,清水2500g(分成1000g及1500g),


步驟:
1.將小紅豆洗淨用1000g的水浸泡1夜充分吸水
2.隔天將水倒掉,再加入1500g的水蒸煮至紅豆
   完全軟爛,手捏會破的程度放涼



3.分次將紅豆及水放入果汁機中打碎成泥
4.將打成泥的豆沙倒入細目濾網中
5.用手在濾網上稍微搓揉使得豆沙可以濾出
6.再倒入一些清水反覆將豆沙洗出來
7.直到剩下紅豆皮即可
8.將所有豆沙都依步驟3-7濾出



9.將洗出來的豆沙倒入豆漿濾布中
10.用手慢慢擠壓將水擠出不要
11.水份儘量擠出,最後濾袋中剩下的就是純豆沙
12.約可洗出1000g的生豆沙




二.炒製

炒製調味料:
生豆沙1000g,花生油100g,黃砂糖600g,麥芽糖100g

步驟:
1.將花生油倒入鍋中
2.然後將洗好的紅豆沙放入炒鍋中,慢慢與花生油拌炒均勻
3.依自己喜歡的甜度將黃砂糖加入拌炒均勻
4.然後加入麥芽糖,豆沙餡會變的稀軟
5.此時可以開大火翻炒,讓豆沙餡水份快速蒸發
6.炒至豆沙餡開始成團改成中小火拌炒
7.直到整個豆沙餡可以成為一個不沾鍋的團狀即可
   (全程約需15分鐘以上,必須不停的拌炒避免焦底)
8.完全放涼放冰箱冷藏,短時間不使用必須放冷凍保存




補充:
1.糖+麥芽糖約佔豆沙重量60-120%,甜度請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甜一點保存時間較長,不容易壞
2.使用油脂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選擇植物油,豬油或奶油代替,
    添加份量約佔豆沙的10%-20%),依照自己喜歡斟酌.完全
    不加也可以,但是油脂太少炒起來很乾也比較黏手.



格友延伸做法:


 Bearmay Alice
剛炒好的豆沙,洗豆沙洗到手抽筋了!




胖妞阿姨的烏豆沙

brenda的自製烏豆沙

+馨的冰涼小叮噹的銅鑼燒

Yuki Yeh的烏豆沙

瑪莉的自製《烏豆沙》











































219 則留言 :

  1. Carol做這餡料很費工的!你真厲害連這都自己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過程是比較麻煩~
      但是還算值得~
      做一次可以用一陣子

      刪除
  2. 工程很繁複,carol真的是好cook和teacher~~~

    回覆刪除
  3. 自製豆沙的保存日期應該不長吧~要放冷凍嗎~~
    謝謝妳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芳子

      8.完全放涼要放冰箱冷藏,短時間不使用必須放冷凍保存~

      不客氣~

      刪除
  4. 真的很費工呢~不過自己做這個真的很棒!!
    改天我也要試試看 :P

    請問棗泥餡也可以如法炮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棗泥餡做法類似
      妳也可以試試~
      自己做比較可以控制甜度~

      刪除
  5. 感謝分享,好仔細的過程分享,
    我用偷吃步懶人法,
    沒經過洗的過程全下肚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奧莉薇
      其實不在意外皮
      紅豆煮好炒製就是紅豆餡~
      看個人喜歡選擇~

      刪除
  6. dear carol:
    常常看到妳用這個平底鍋似乎很好用是什麼牌子的呢?
    市面上好像很少看到這個黃色的平底鍋
    最近想換一支平底鍋不知道在哪邊買得到?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貓咪
      我現在使用的是"日光生活黃金不沾炒鍋"
      約400元
      在大潤發內湖店2館買的 :)

      刪除
  7. carol真的是厲害!~~太多太多的美味食品都能在你的手中呈現出來, =D>

    你有拜師學藝嗎,可出食譜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上過課
      都是自己看食譜多摸摸西摸摸
      謝謝琴媽咪 @};-

      刪除
  8. Carol您好:
    想請問一下如何不加麥芽糖的話可以嗎?對成品會有什麼影響嗎?
    因為不知道要到那裡買麥芽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虹
      不加麥芽糖的話可以用黃砂糖代替
      麥芽糖增加光澤及風味~

      刪除
  9. =D> =D> =D> 午安~美女真有耐心~給妳喝采哦~ :-*


    :x :x :x 祝福妳~端午節快樂~順心如意~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陽光姥姥~
      也祝福妳佳節快樂 @};-

      刪除
  10.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1. hi carol,
        真的好有默契,我也剛做好烏豆沙,但是僅止於果汁機打碎,沒有洗砂的動作,所以炒乾的動作做了很久時間,還被噴出來的豆沙下的膽戰心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如果不在意紅豆皮
      其實不去皮的紅豆餡也很美味
      也吃到皮的營養 :)

      刪除
  12. 這餡料用途真廣,學起來囉 ;;) 謝謝呢
    caorl是不是要包豆沙粽呀 :-/

    那好吃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妳馬上就知道我要做甚麼 :D

      刪除
  13. Carol是要包豆沙粽嗎 ? :-?

    回覆刪除
  14. 太棒了,我一直想學烏豆沙的作法,我兒子一直要我做銅鑼燒給他吃,他的希望很快可以實現了

    回覆刪除
  15. 丫丫現在才知道原來烏豆沙是紅豆做ㄉㄋ

    回覆刪除
  16.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6月14日 凌晨1:07

    嗨 carol,
     

    中式糕點餡料及中式醬料

    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妳很不簡單
    再看到粽子篇,更佩服妳了
    這兩篇小P衷敬佩 :x

    回覆刪除
  17. 我以前作烏豆沙時擠水沒什麼力氣就放到洗衣機中去脫水好像效果還不錯,不知這樣作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脫水機是很方便的作法
      我知道這樣沒問題的
      不過我不太敢把吃的放我們家洗衣機 :D

      刪除
  18. 請'問版主你的平底鍋在哪裡買的??? 一般的大賣場可以買到嗎??看你用好像很好用!!!! :D

    暑假回台想要買一個
    謝謝

    加拿大的小藍苺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rley
      我自己的心得是不管買那個牌子的不沾鍋都差不多
      我買過很貴的
      也買過便宜的
      但是使用期限其實不會差很多
      不沾鍋一定要當成消耗品使用
      只要一有括壞的情況
      我就馬上換掉
      我現在使用的是"日光生活黃金不沾炒鍋"
      約400元
      在大潤發內湖2店買的
      給妳參考~

      刪除
  19.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0. 哇~~ 這個也可以自己做啊~~ carol想問一下,小紅豆跟一般紅豆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nthia
      有機會是可以試試~
      小紅豆就是一般紅豆沒錯~~

      刪除
  21. 曼秀&佐佐的媽2010年6月14日 上午9:33

    最近正想紅豆沙怎麼做,沒想到Carol就po文了,真是太棒了~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22. 回覆
    1. 惠珠
      忙一整天就為了這2斤的豆沙 :D

      刪除
  23. 炒豆沙真的好辛苦 , 回想起我家裡第一台果汁機就是媽媽為了要炒豆沙買的... 以前的年代物資不豐 , 所以什麼都要自己做. 現在人則是為了健康或是樂於diy 才自己做....Carol 豆沙炒完 , 不知要上什麼好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老一輩的人都喜歡自己炒豆沙~
      現在買豆沙很方便
      但是我還是懷念自己做的感覺 @};-

      我想包豆沙粽 :>

      刪除
  24. 我去公司附近的傳統麵包店買,半斤48元..
    拿來包豆沙包,很好吃呢
    ps,我是用麵包機打麵團的...很方便

    回覆刪除
  25. 小小魚的媽咪~O(≧▽≦)O ~2010年6月14日 下午1:39

    沒想到連製作豆沙都這麼功夫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是比較繁複
      但是甜度及油脂可以控制~

      刪除
  26. 看起來好好吃嘎

    夏天要到了

    期待冰品類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Guand
      天氣再熱一點
      一定多準備一點冰品 :x

      刪除
  27. 祝佳節快樂!! =D>

    自己動手!很fu!!

    回覆刪除
  28. 親愛的carol我烏豆沙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ㄧ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29. 原來看似平凡的烏豆沙, 竟是這麼費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ana
      去皮的過程是比較繁複
      所以做一次是真的蠻累的 :D

      刪除
  30. 哇~就光瀝乾成生豆沙,我看就要很出力再炒個15分鐘 ....
    我這個懶蟲 看來還是花錢買一買算了..
    可是可以做出低糖低油的這點真的好令我心動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貝
      自己做是麻煩些
      但是其實如果有時間
      放輕鬆
      也不是很麻煩~
      有機會可以試試 :x

      刪除
  31. 想起老奶奶做的豆沙
    蒸熟的紅豆帶皮放入灶中加入豬油砂糖拌炒
    當時好累,現在好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若不是健康因素
      豬油來炒真的是很香 :x

      刪除
  32. Carol:
    分享您的烏豆沙作法,感謝喔!

    回覆刪除
  33. 謝謝分享>w<
    看起來就超好吃的!!!!! (豎拇指)

    回覆刪除
  34. 請問Carol:
    我最近想做蛋黃酥,想請問網站上所提供的烏豆沙和紅豆餡妳會建議用哪一種口感會比較好吃,因為2種做法不太一樣,另外烏豆沙的步驟2的蒸煮是指用電鍋嗎,如果是外鍋要放多少水才能煮至軟爛...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erson
      如果是我
      我喜歡烏豆沙的蛋黃酥
      但是油脂儘量不要減
      不然口感太乾

      我的蒸煮是使用電鍋來做
      外鍋放1杯水煮2次以上~

      刪除
  35. Carol您好,我參考您的方法,也做了一些豆沙,但不知道是不是用豆漿袋在擠水時,不够乾還是其它原因,豆沙會黏手,所以在包蛋黃時,花了好多時間,想請問您不知道是為什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boon
      油加的如果不夠或沒加
      炒出來的豆沙就會黏手
      妳可以在把豆沙滾圓的過程中
      手上抹一些油就比較方便了

      如果油有加夠
      就是還沒炒乾
      可以再多炒一會

      刪除
  36. Carol謝謝您,我早上試過在手上抹一點油,不會黏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boon
      很高興妳做的順利 @};-

      刪除
  37. 請問一下carol知道粟子茸的做法嗎?
    就是做蛋糕裝飾/蛋糕捲用的栗子茸,不知怎樣做才能滑滑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羽
      妳可以參考這一篇試試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91874&next=91602&l=a&fid=39

      刪除
  38. "隔天加1500g的水蒸煮至爛" 這個過程可以用快鍋嗎? 口感會不會比較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快鍋沒有問題
      不會影響口感
      因為就是要煮到軟爛
      豆沙才容易濾出來~

      刪除
  39. carol, 請問一定要用砂鍋炒嗎?  為甚麼?  不可以用一般炒菜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沒有呢
      我沒有說要使用"砂鍋"
      我使用一般炒菜鍋沒有問題的 :)

      刪除
  40. carol, 洗出來的紅豆皮可以用來做甚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洗完的紅豆皮我是丟棄了
      如果希望利用
      可以加在麵包中增加纖維~

      刪除
  41. 試做了豆沙,成品變成冬瓜糖那樣,冷卻乾乾硬硬的
    請問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炒的太乾了
      直接加水稀釋
      重新炒製到適合的濃度試試~

      刪除
  42. 你好 我昨天做了烏豆沙,炒到成團後,結果放冷竟然硬掉了=口= 是不是炒太久了...可是一直沒成團 麻煩你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炒到不沾鍋
      手可以捏成團的程度就算炒好
      也不可以炒的太乾
      不然冷了就變的很硬也太乾~

      如果真的炒過頭
      可以再加點水重新炒調整~

      刪除
  43. 你找到人生的出口了嗎? 海龜問2012年6月5日 晚上11:22

    hihi你好~我也是很喜歡吃烏豆沙!只是現在的烏豆沙味道跟小時候差很多~

    小時候的烏豆沙偏黑,味道也不像是紅豆泥,這味道很難形容,已經好久沒有吃到了....

    我看你的照片顏色偏紅,味道是不是就像是紅豆泥呢?或是就像是現在市面上賣的大餅那樣?

    真的好懷念小時候的烏豆沙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炒的跟市售的多少不太一樣

      但是這是純紅豆沙

      歡迎來訪~ :)

      刪除
  44. 小米o(≧ω≦)o2012年9月3日 上午9:59

    老師安安
    中秋節又快到了
    這時就會想起好吃的蛋黃酥
    今年的蛋黃酥內餡我不想用全烏豆沙
    想要有帶有一些顆粒口感的烏豆沙~想請問老師該怎麼做呢?
    是一半烏豆沙 一半紅豆餡嗎?
    做法是跟烏豆沙一 樣+油+糖+麥芽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希望有顆粒
      那就直接將紅豆煮軟
      不要過濾皮
      加油及糖及麥芽糖炒製

      一半一半也是可以
      看個人喜歡~

      刪除
  45. carol老師,請問將花生油倒入鍋中要先熱油再炒紅豆沙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ㄦ
      油小火稍微溫熱就可以下豆沙~

      刪除
  46. 謝謝carol老師 ≧∀≦

    回覆刪除
  47. 想請問蒸煮至軟的意思是煲至軟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到紅豆皮破掉就差不多~

      刪除
  48. carol老師,
                                                                                                       請問,像外面買的蛋黃酥沒吃完可以不用放冰箱,那自己手工製作的蛋黃酥,如果沒吃完要放在冰箱嗎?還是放在陰涼處即可,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好當天可以放室溫
      但是超過1天要放冰箱冷藏保存~

      刪除
  49. Carol老師好,因為中秋節快到了,看了你的書學做廣式月餅,然後剛剛做了烏豆沙,可是我的好水喔,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我有照你食譜的比例做,洗出來的生豆沙是團狀的,可是加油、加糖炒一炒後整鍋都是液體,我猜想是糖加熱融化了才會這麼水,所以現在等它冷卻看能不能硬一點...
    謝謝老師的分享,我是個男生,看了你的書照著做了許多東西,也拿去和人分享,當別人跟我說很好吃時,我真的很開心,真的很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加糖加油之後豆沙會變比較稀是正常的
      所以必須不停拌炒一段時間讓水份收乾
      這個過程比較久也比較辛苦
      要多點耐心炒成糰狀

      至少需要30分鐘左右~

      希望順利~

      刪除
  50.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回覆刪除
  51. 老師你好,
    想請問一下,我的烏豆沙失手加了太多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糖太多
      妳可以再洗一點豆沙加入一塊拌炒

      刪除
  52. Carol老師: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後來冷卻後看烏豆沙還是太水,我就又拿去用大火炒,不過炒了一陣子還是沒變成團狀,反而好像先焦了,雖然最後有成團,但是有點失敗...
     
    後來又做第二次,就全程用小火慢慢炒,炒個半個小時之後漸漸成團,超開心,雖累,但我的廣式烏豆沙蛋黃月餅就小成功了,拿去和人家分享大家都說好厲害,有人說一吃就和外面賣的不一樣,是用心做出來的烏豆沙,我聽了很開心^^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餡料一定要全程注意火侯
      才不會炒焦
      很開心你做的順利
      謝謝分享 @};-

      刪除
  53. 這個配方我覺得太甜了,上次做整個甜到我覺得可怕(還好只做一點點)
    這次我只用2/3的糖&麥芽糖都剛好而已(因為中秋節我用兩斤的紅豆炒了一大鍋~)
    現在才剛炒好~
    by不用功讀書的高三學生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特別註明
      甜度請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刪除
  54. carol老師
    請文你炒豆沙的鍋子是使用煮糖專用的鍋子嗎?因為使用一般的鍋子炒都會黏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鍋是"日光生活黃金炒鍋"
      大潤發買的
      約500元
      不沾鍋
      給妳參考

      刪除
  55. 老師~威聲魔我做的在要秤重的時候好黏手???
    我想說是太濕還把它重炒一次= =
    部過最後還是做出來了^_^
    40個蛋黃酥,同學說比外面得好吃(樂~!)
    by the way 油酥皮我這次一次做40個,把它們全弄好的時後才開始包餡,結果就有點乾裂(不過做出來還是很成功啦)大概放多久要開始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油太少也是會黏

      一次做的份量多
      要注意保濕
      不然麵皮到最後會變比較乾~

      同學很有口福~~

      刪除
  56. Carol老師
    可以用這烏豆沙做代替做芋頭酥的內餡嗎?

    回覆刪除
  57. 感謝carol不藏私 雖然炒到換了好幾手 但第一次做很成功

    回覆刪除
  58. 姊~~我的紅豆沙

    回覆刪除
  59. 姊這是延申出來的~~冰涼小叮噹的銅鑼燒

    回覆刪除
  60. 四處流浪的小孩2013年8月1日 清晨5:54

    請問 材料中的麥芽糖是一定要加的嗎?不加會有什麼影響嗎?因為之前做牛軋糖還有剩下水麥芽,如果用水麥芽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麥芽糖比較有光澤
      也增加黏度
      沒有就直接用細砂糖代替

      水麥芽也可以~

      刪除
  61. Carol老師, 請問煮好的豆沙餡可以存放在冰箱冷藏多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加的夠
      冷藏1-2個月都沒問題
      冷凍可以3個月以上

      刪除
  62. 謝謝carol,另外我想請問如果用黑麻油會不會很搶味,因為剛坐完月子,還剩好多黑麻油....~~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自己可以接受
      就沒有問題~
      擔心味道太重
      可以少加一點~

      刪除
  63. Carol老師好:)
    想請教麥芽糖可以換成蜂蜜嗎?
    口感會一樣嗎?
    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64. Carol老師~
    請問用剩的黑豆渣,可以用來做豆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豆渣煮的夠軟沒問題~~
      因為黃豆也可以做成豆蓉餡~

      刪除
  65. 謝謝您的作法,讓我在國外想破腦有了出口,手也傷了不少^_^

    回覆刪除
  66. carol老師:
    請問如果不做那麼大量的烏豆沙,是不是所有的材料(含泡、煮紅豆的水)都減半就可以了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如果不想做太多
      可以直接將所有材料減半(含泡、煮紅豆的水)製作~

      刪除
  67. Dear Carol老師:

    你好,我想請問,如果我是要用外面買回來的現成 [ 蜜紅豆 ] 做烏豆沙可以嗎 ?
    可以的話,怎麼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成 [ 蜜紅豆 ]
      要加點水再蒸煮到軟爛
      然後再打碎過篩取豆沙

      或是不去皮直接炒成豆沙
      類似以下成品做法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2.html#more

      刪除
  68. Carol 老師,

    有了妳的詳細步驟,原來炒豆沙真的不難,謝謝老師...
    剛做成功了紫米豆沙粽,下次有機會要來嘗試一下老師的烏豆沙蛋黃酥...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8.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很多東西自己做真的不難~
      很開心順利~~

      刪除
  69. 老师,请问一下为什么有些豆沙是黑的?是用黑豆做的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黑豆
      烏豆沙都是紅豆做的
      把糖炒焦顏色也會比較深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答:)

      刪除
  70. 老师,我买的麦芽糖是硬邦邦的,请问什么办法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天氣比較冷
      可以稍微加溫一下會比較軟~

      刪除
  71. 請問 沒有麥芽糖
    有其他食材可以取代嗎??

    回覆刪除
  72. 老師您好,因豆沙做完會放在冷凍庫內,要用的時候在拿出來,想請問因拿出來後,豆沙上會濕濕的,這樣是否可以在用小火炒乾一點

    回覆刪除
  73. 老師~求救ㄚ
    請問、我炒好的烏豆沙放冷藏(冷凍)後變得硬梆梆的
    我想用來學做妳的蛋黃酥
    那請問要如何挽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藏變比較硬是正常的
      完全回溫應該就會恢復
      如果回溫還是非常硬
      可能是炒的過乾
      可以蒸一下
      加一點水再重新炒到適合的軟度

      刪除
  74. 那洗出來的液體就可以當成紅豆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老師,我想再請教,如果紅豆泡好也煮好,並且已經搓好生豆沙,但是沒時間炒乾,是否可以冰冷藏隔日再炒呢?或者煮好後未搓成豆沙前就先冰,隔天再搓再炒呢?

      刪除
  75. 老師想請問一下~ 麥芽的部份是為了增加亮度,那不加麥芽可以用冰糖取代嗎??

    回覆刪除
  76. 老師你好,想要請問,如果沒有豆漿濾布,有什麼可以代替嗎(在國外都找不到豆漿布@@)

    回覆刪除
  77. 謝謝老師詳細的分享,這下子今年中秋想吃蛋黃酥,除了鹹蛋黃來不及泡要先買,其他都在老師這邊學到囉! 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78. 老師請問一下,我炒的紅豆泥在包蛋黃時會碎烈,不會成團,是炒太甘還是太濕啊?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乾包的時候會容易碎
      太濕會容易爆餡~

      刪除
  79. 老師,請問清水分1000克和1500克,1000克就是泡紅豆後來倒掉的部分嗎?實際使用只有1500克,這樣對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00克就是泡紅豆後來倒掉的部分 沒錯~
      蒸煮的過程加1500克

      刪除
  80. carol老师 您好!

    请问步骤2.隔天將水倒掉,再加入1500g的水蒸煮至紅豆
    完全軟爛
    水蒸煮的意思是用蒸的?还是直接拿去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大同電鍋蒸煮
      妳也可以用煮的
      但如果使用煮的
      也許水要多添加200-300g

      刪除
  81. 用蜂蜜取代麥芽糖味道會不會怪怪的?油脂的部分如果用奶油味道會不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材料會不會怪怪的要看個人喜好
      自己能夠接受都沒問題

      刪除
  82. 老師 您好~我有買您的麵包機新手的第二本書~裡面有介紹用麵包機做豆沙,想問問~用麵包機做的和用這篇文章的這個方式 用洗的,味道會不一樣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有皮一個沒有皮
      看個人喜好~

      沒有皮的口感是比較細緻~

      使用麵包機一樣可以做沒有皮的
      紅豆煮軟後依照本篇步驟3-步驟8
      將紅豆打碎濾皮
      然後將純豆沙放入麵包機中加糖炒至成糰即可

      刪除
  83. 老師 您好~
    想請問您,如果炒紅豆餡的過程加些低筋麵粉來加速成團,這樣可行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是不會添加麵粉只要炒的時間足夠就會成糰
      如果妳想這樣做就自行試試

      刪除
  84. 老師,你好,想問一下豆漿袋換成煲湯用的魚袋,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85. Carol老師妳好:
    第一次接觸甜點就搜尋到妳的貼文 每個細節都很詳細
    試做很多種 幾乎都成功也很好吃 謝謝妳
    我的問題來了 昨天做了蛋黃酥 整體都不錯唯有我的烏豆沙餡太乾 該怎麼解救 如果買的鹹蛋黃不會鹹該怎麼做呢?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歡迎來訪~

      太乾也許是炒過頭
      或油脂不足
      可以再加一點水及油重新炒到適當的程度~

      鹹蛋黃不會鹹?
      可以再浸泡鹽水幾天試試~

      刪除
    2. 好的 謝謝妳 我在試試

      刪除
  86. 老師,如果我打碎後直接拌炒,再用濾網濾皮,可以嗎?外婆喜歡食豆沙月餅,很想在這個中秋節給她一個驚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過就很難將皮過濾掉了~
      妳可以試試~

      刪除
  87. 老師~我洗出4500g的豆沙+450g橄欖油+500g麥芽糖+1300g砂糖,但炒完無論是現包或冷凍後退冰再包,等很黏手、鬆散、延展性很差,不曉得是哪個環節有問題(怕燒掉所以全程用快速爐的小火炒,大概炒半個多小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手工做當然沒辦法跟工廠做的一樣~

      刪除
  88. 請問我想做約900克的烏豆沙,約需多少克紅豆?為什麼成品比原來的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是乾燥的
      泡水蒸煮會吸水膨脹
      所以一定比原來乾燥的多

      約900克的烏豆沙 紅豆需要375g

      刪除
  89. 請問糖可以用黑糖蜜代替嗎?那用量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實際這樣添加
      所以沒有辦法給予份量
      妳可以自行將糖改為黑糖蜜
      嚐嚐看甜度自行斟酌
      但因為黑糖蜜有液體
      要炒更久才炒的乾

      刪除
  90. 老師您好,想請問若使用不鏽鋼鍋炒 會黏鍋嗎?

    回覆刪除
  9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還是可以使用
      只是你比較不習慣
      傳統餡料很多是花生油炒
      若不習慣可以用其他油代替~

      刪除
  92. 請問鍋裡只有油要倒紅豆進去時油要多熱?還是冷的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93. 請問烏豆沙當天做好,可以直接做蛋黃酥的內餡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