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杏仁炒麵茶



























天冷冷,忽然想吃一碗熱熱香香的麵茶糊,甜甜溫暖
的捧在手心中,思緒回到兒時。

簡單的古早味,撫慰了晚歸疲憊的心。



杏仁炒麵茶
成品約200g



材料:
低筋麵粉150g,糖粉60g,熟黑芝麻1茶匙,熟杏仁片1大匙











步驟:
1.低筋麵粉放入炒鍋中
2.小火慢慢翻炒
3.一邊炒一邊不停攪拌,直到麵粉變成金黃色
   (炒的過程約15-20分鐘,要有耐心)
4.將熟黑芝麻及杏仁片加入再小火翻炒2-3分鐘然後關火
5.最後將糖粉加入混合均勻即完成




















6.倒出炒鍋攤平至完全冷卻就裝至乾淨容器中冷藏保存
7.適量的麵茶放入碗中,沖入2-3倍的沸水快速攪拌均勻
   成糊狀即可食用





















補充:
1.低筋麵粉也可以使用中筋麵粉代替
2.若希望成品更香,炒好後可以加入1茶匙豬油或麻油再翻均勻
3.炒製過程火不要大,有耐心慢慢炒才炒的香
4.黑芝麻及杏仁片可以直接省略,甜度可以自行斟酌
5.杏仁片如果是生的,可以事先在炒鍋中小火乾炒5-6分鐘
















































































44 則留言 :

  1. 您好:我的是生的黑芝麻,要何時加入才好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生的
      大約炒至麵粉開始微微上色就可以加入~

      刪除
  2. 那生的杏仁片是先烤箱烤過還是一樣加入一起炒?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 好懷念麵茶的滋味,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4. 用芝麻粉可以嗎?
    我超愛麵茶的耶.....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5. carol老師你好:我想請問老師不知道為什麼,我使用的麵包機作出的麵包都會有一曾硬脆的外皮想請問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皮太硬
      麵糰液體要多加一點
      糖不要添加太多
      烤色選擇淺
      這樣應該會改善

      刪除
  6. carol老師請問蛋白質 11.5%~13%的麵包有那些?
    還有什麼是麵包專用麵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清楚妳的問題是甚麼
      我做麵包都是使用高筋麵粉

      麵包專用麵粉應該就是指高筋麵粉

      刪除
  7. carol老師同上題所問,我所使用的麵粉蛋白質是13.8%請問多一些會不一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白質越高越吸水
      只要液體添加到所使用的麵粉最大吸收份量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刪除
    2. 謝謝carol老師的幫忙解答

      刪除
  8. 這是什麼東西?味道如何?可以詳細的介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早給小孩吃的食物
      甜甜的~

      刪除
    2. google"麵茶"即可搜尋到詳細的解釋

      刪除
  9. carol老師妳好,可以請老師示範"椪餅"也就是做月子時吃得"月內餅"嗎?因為我曾經在月子中心吃到一道點心,就是椪餅+麵茶糊,這道點心真的很令人懷念,可以麻煩老師示範嗎?謝謝!

    回覆刪除
  10. carol老師:請問您提到的豬油和麻油這個動作是在何時放進去才適當呢? 麻煩您教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油和麻油一開始就先倒入炒鍋中
      然後再加麵粉混合炒開

      刪除
  11. 請問老師,不用等麵粉冷卻再放糖粉嗎?這樣糖粉會不會結塊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的乾乾的沒有水份
      並不會結塊的~

      刪除
  12. 老師您好,請問可以使用高筋麵粉嗎?謝謝

    回覆刪除
  13. 老闆,麵粉不用過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炒的過程其實有結塊也會散開
      過篩也沒問題~

      刪除
  14. 老師,水蜜桃馬芬的配方可以提供嗎?我是烘焙新手周辛守,歡迎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以下配方
      將鳳梨片換成水密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6.html

      刪除
  15. 看到這篇食譜讓正在吃鮮奶加核桐麥的我張大了嘴
    鮮奶頓時流了滿嘴……糗斃了!
    原來麵茶是這樣做的呀…
    我一直以為是用糙米或五穀米做的
    因為感覺好像米漿唷…

    回覆刪除
  16. 炒好的麵茶可保存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密封放冷藏或冷凍至少半年沒問題~

      刪除
  17. 在鹿港吃過灑在剉冰上,滋味一絕! (我不愛吃勾勾的麵茶糊,但加在剉冰上真是太美味了)

    回覆刪除
  18. 老師:杏仁片是南杏還是美國杏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的杏仁片是美國杏仁
      但南杏也沒問題~

      刪除
  19. 老師,麻油是一開始就先放再放低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就放入
      火不要太大
      不然麻油會變苦

      刪除
  20. 請問 用豬油炒的麵茶粉 有油耗味 但泡熱水之後就沒有了 這是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油的味道是比較重
      不見得是油耗味
      只要吃起來正常就沒問題~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