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芝麻球



格友亮星的媽媽想吃的傳統甜點炸糯米球,孝順
的女兒來Carol的臉書留言希望自己能做給
媽媽品嚐。這也是我母親很喜歡的一道中式甜點
,港式飲茶中常常會出現。

炸製過程油的溫度不可以太高,是這道點心不失
敗的重點。沖杯茶趁熱吃,希望媽媽喜歡!





芝麻球
份量 : 約做 10個

材料:
糯米粉 120g
糖粉 20g
麻油 1茶匙
水 85g

內餡:
烏豆沙 150g
白芝麻 2大匙






步驟:
1.烏豆沙分成 10等份,搓圓備用


2.糯米粉及糖粉放入盆中混合均勻
3.加入麻油及冷水,用手慢慢搓揉成團


4.捏出一塊小糯米糰(約 20g),然後將小糯米糰壓扁
5.煮一鍋水將壓扁的小糯米糰煮熟做為"粿粹"
6.煮熟的"粿粹"撈起瀝乾水份稍微放涼就跟原來的糯米糰搓揉均勻
   成為不黏手的糯米糰   (揉合時太黏可以適量加一些乾糯米粉)
7.搓揉均勻的糯米糰搓成長條,再平均分切成 10等份


8.糯米糰放於在雙手間搓圓,然後慢慢捏成一個碗狀
9.將事先準備好的烏豆沙餡料放入
10.利用手掌虎口處旋轉,慢慢將糯米糰收緊包住餡料
11.然後將收口捏緊,在 2手心中搓揉成為圓形即可
12.糯米球均勻沾上一層白芝麻



13.炸鍋中倒約 300cc的油,加熱到 120度c左右將糯米球放入
14.以低溫120度c約炸 7-8分鐘將糯米球炸到金黃撈起
15.趁熱享用



補充:
1.炸油溫度不可以過高,否則糯米球會裂開
2.內餡可以包芝麻或花生
3.此道甜點趁熱吃,不適合冷藏




*本食譜收錄於日日幸福出版書籍 :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













柠檬叶的芝麻球









































61 則留言 :

  1. 第4 到第5,不是很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這個步驟
      糯米比較好包不容易裂

      刪除
  2. 老師:

    謝謝你~真的太好了~^^

    回覆刪除
  3. 麻油是指白麻油還是黑麻油?
    其它料理中的麻油也是指白麻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黑麻油
      香氣比較重
      但是可以依照個人喜歡選擇
      或是其他種類油脂也沒問題~

      刪除
  4. 我一位日本友人在我的婚宴上吃了這道芝麻球,久久無法忘懷,看到老師分享了作法,我也立馬分享給這位友人,老師太強了!!

    回覆刪除
  5. 老師, 可不可以不加餡料? 如何做到內裡是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裡是空的
      我沒吃過呢
      不加餡料可以的~
      炸好可以沾花生糖粉

      刪除
  6. carol老師
    請問可以做鹹的嗎?
    小時候吃過裏面是碎肉跟蝦米
    好好吃喔
    請問這要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的或鹹的都沒問題~
      內餡可以自己變化
      鹹餡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1.html#more

      刪除
  7. 煎堆仔
    現在香港有流沙煎堆仔,就是紅豆換了奶黃流沙,超好吃~

    回覆刪除
  8. 如果不想用炸的,用蒸的能行的通嗎?

    回覆刪除
  9. 芝麻或花生的內餡
    有需要加糖嗎?
    比例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麻或花生的內餡 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1.html#more

      刪除
  10. 想知道怎麼做花生餡! 另外,可以壓扁成餅狀用煎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麻或花生的內餡 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1.html#more

      用煎的也沒問題~
      鍋中要放油

      刪除
  11. 老師
    因為要替兒子做生日蛋糕
    我想請問擠花裝飾用的那種軟巧克力要如何製作??可以做造型蛋糕動物的鼻子嘴巴跟輪廓的那種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實際操作才能給正確份量~
      我再找時間試做分享~~

      刪除
  12. 小時候這種點心不常吃,所以每次吃的時候都很開心,
    現在在外頭看到有人賣,總會忍不住買幾個來解饞,
    可惜做得好吃的很少,餡料也少得可憐,
    那天吃到一個包芋泥跟鹹蛋黃,鹹蛋黃還有腥味,吃到都快哭了><
    正想說查查怎麼做就看到這篇文章,真開心~
    哪天來試試,好好滿足一下口腹之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的一些食物是永遠都忘不了的
      偶爾也會想再嚐一下~

      刪除
  13. Carol 老師您好,抱歉 最近做了很久以前您分享的食譜(藍莓乳酪塔) 有些疑問 在此請教


    想請問這個蛋糕的派皮口感正確來說應該是? (我做出來的吃起來像傳統麵包店蛋塔的口感,沒有酥脆)

    另外,我在攪拌派皮麵團時,無法混合成團狀,它很快就變成碎碎的粉狀 (無法黏起來),請問可能是什麼原因?以及遇到此狀況應該如何補救呢?

    ps: 我使用的是法國 Échiré 艾許無鹽奶油,不知道是否這原因導致無法做成麵團?

    謝謝您的烹飪分享

    by A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甜塔皮
      加上跟內餡一塊進烤箱烘烤的成品
      都不是酥脆的
      是蛋塔的口感

      如果混合完成是鬆散的
      表示太乾
      可以多添加一點蛋液調整

      有時候天氣比較冷
      奶油軟化就比較慢
      是會比夏天操作的時候硬很多
      都可以依照實際狀況調整~

      文章我沒有辦法立即回覆
      通常3天內一定會回
      請勿重覆留言
      謝謝~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14. 請問老師
    如果不包餡、炸完之後再沾花生粉的話
    是不是就是宴客時常見的"花好月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體積小一點再炸

      喜歡可以試試~

      刪除
  15. 请问老师什么是原味酸奶?是yogurt吗?我想弄老师书里的芒果cheese cake

    回覆刪除
  16. 老師,
    請問做瑪芬一定要用泡打粉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可以使用酵母做
      比較花時間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24.html

      刪除
  17. 我也很愛這道點心
    只是一想到要起油鍋
    就倒退三步
    但它真的好好吃~

    葡萄乾餐包很可口
    只是揉的時候葡萄老會掉下來
    小苦惱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添加葡萄乾要有點耐心
      多做就會越來越順利~

      刪除
  18. 我最喜歡芝麻球了 漂亮~

    回覆刪除
  19. 老師你好:我是你的忠實學生.今天做了一大盤.做的時候.糯米糰一直很黏手.且糯米球沾上的白芝麻一直掉到油鍋裡.有什麼方法不讓它掉出來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糯米球沾芝麻的時候要稍微壓一下
      如果真的沾不住
      可以抹一點水

      糯米糰表示太濕
      可以加一點乾糯米暪調整

      炸的過程是會有一些芝麻掉到鍋中是正常的~

      刪除
  20. Carol老師您好,

    我的芝麻球不是很成功, 可是家人搶吃完, 味道很好(您寫得步驟很詳細@)
    但小問題: 為何黏牙呢? 吃起來口感像炸湯圓ㄝ. 油炸4分後漸漸浮起來, 有點硬, 但6-7分鐘後突然在油鍋中變有點軟, 為什麼? 且每個芝麻球都爆一個小團出來, 就不好看了. 餐廳上桌時都挺挺硬硬的站著,
    唉, 這些問題出在哪?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來就類似炸湯圓

      你的油溫太高了

      刪除
  21. carol你好
    可以教我芋頭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芋頭餡在這裡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4.html

      刪除
  22. 老師您好~
    我有照您的食譜做紅豆泥~可以包在芝麻球裡嗎?會不會太濕??

    回覆刪除
  23. 老師您好!
    想請問,可以用烘培的嗎?如果可以請問溫度及時間!

    不好意思!請幫我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糯米糰用烤的不是很可口
      我沒有實際操作
      所以沒有辦法給予正確回覆~

      烤的糯米糰水份要足夠
      不然成品也不好吃~

      刪除
  24. 老師,如果不用糖粉,改白油或白糖沙,可以嗎??

    回覆刪除
  25. 老師,請問您做時發生的問題,謝謝。p.s我用的是日正糯米粉,會因牌子不同口感有差很多嗎?
    1.放冷藏第二天外皮裂開,但揉麵糰濕度是夠的(因包餡時還會有點黏手),是哪個步驟要注意?
    2.炸好外皮吃起來是酥的不像外面吃有Q的口感,是因為外面有添加其他的東西嗎?
    3.一般麻糬炸時會澎起來芝麻球不會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凍的會破其實很正常
      我做的也常常破
      破皮的處理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5.html

      至於外面添加了甚麼
      我也沒有辦法說明~

      炸的過程油溫不能高才不會膨脹

      刪除
  26. Carol老師您好,我想請問我覺得我做的炸糯米糰吃起來有一種生粉味…是用錯糯米粉了嗎(包裝袋上只寫『糯米粉』)?用不用『水磨』糯米粉對於成品有沒有差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生粉味?
      我做的是沒有這樣的情形
      不過炸的時間要足夠
      炸的透才不會有生粉味
      使用『糯米粉』)或『水磨』糯米粉應該都一樣的~

      刪除
  27. 如果用糯米取代糯米粉要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類似以下做法
      將糯米蒸熟然後加糖搗爛
      就可以包豆沙去炸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_15.html#more

      刪除
  28. 請問老師,如果我偷呷步,用桂冠的冷凍芝麻湯圓沾芝麻來炸可行嗎?

    回覆刪除
  29. 請問如果只做到滾白芝麻而不下鍋炸的話,可以密封冷藏保存兩至三天左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藏糯米糰容易乾硬裂開
      冷凍可能比較好
      參考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5.html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