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雞腳凍


    


婆婆拿了一袋沉惦惦的雞腳給我,滷一鍋剛好當做
下酒菜.雞腳膠質好多,整鍋湯汁經過熬煮都變成滿
滿的膠原蛋白.



小的時候我的外公都說小孩子不能吃雞腳,不然寫
字會難看.雖然是開玩笑的,不過每次吃到任何雞腳
的料理,都會讓我想起有著老頑童個性的外公.他永
遠保持樂觀心情,臉上掛著爽朗的笑,活脫脫就是卡
通片中小丸子可愛的爺爺.從小我就喜歡跟他老人
家在餐桌喝上2口啤酒,一塊小酌乾杯,這是我們祖
孫最開心的時候.

一切記憶都還清晰無比,他老人家的笑還在耳邊迴
盪,廚房是我收藏回憶的抽屜,一格一格隨時打開都
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雞腳凍
約8-10人份

材料:
雞腳1000g,水1600cc,八角4-5個,陳皮1片,
甘草2-3片,薑3-4片,青蔥2支,紅辣椒1支,

調味料:
醬油150cc,米酒50cc,糖35g,鹽2茶匙,
白胡椒粉1/4茶匙,

步驟:
1.雞腳清洗乾淨,雞爪尖剪除
2.煮沸一鍋水,雞腳燙至變色撈起來



3.另外將水1600cc煮沸
4.依序將所有辛香材料及川燙好的雞腳放入
5.所有調味料加入煮至沸騰
6.蓋上蓋子,小火燉煮60分鐘至雞腳軟爛
7.完全放涼冰至冰箱冷藏
8.將表面凝結的白色油脂括除即可
9.吃的時候連肉凍一塊食用



補充:
1.因為滷汁會結成凍,所以湯汁不要調的太鹹
2.煮沸後可以嚐一下味道,鹹甜度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
3.雞腳熬煮之前可依照自己喜歡切成小段





































33 則留言 :

  1. 謝謝分享喔.....祝假日愉快 :D

    回覆刪除
  2. 先嚐為快 =P~ ~我也愛吃雞腳 :> ~~老師滷得很誘人喔 =P~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 這....真是太讚了 =D>

    回覆刪除
  4. 黑黑的...好吃 ;)
    謝謝分享喔.....祝假日歡暢歡迎您來我家,來灌灌水 :)) ,謝謝^_^

    回覆刪除
  5. 好友午安~感謝分享,
    今明兩天紫外線嚴重超標,外出要做好防備,
    祝你快樂的週休假日~ @};-

    回覆刪除
  6. carol~雞腳凍..呵呵賴賴也超愛的..自己滷最衛生.. :D

    回覆刪除
  7. 幸福人生,珍惜當下,讓生活更樂活愜意!
    新的月份來臨了,在這祝福你有個美好開始,
    願好友~平安健康,幸福滿分,假日元氣開心喔。 :x

    回覆刪除
  8. =D> 我喜歡雞腳凍

    回覆刪除
  9. 蝴蝶~真的好像飛舞的花朵喔2012年7月1日 上午9:16

    太美味了 =D> ~看起來就很好吃耶 :))

    回覆刪除
  10. 小時候也聽過老人家這樣說
    可是啊魚的媽媽常會滷一鍋的雞腳
    大夥坐在院子開心的啃雞腳的畫面~真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念跟外公一塊吃飯的情景 @};-

      刪除
  11. 我也是愛吃雞腳一族,看起來魯的好入味哦,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12. 哇~看得口水直流呀~

    回覆刪除
  13. 我老媽也常拿雞腳來煮湯~好好喝又養顏美容~謝謝carol姐分享 :D

    回覆刪除
  14. 沒有甘草和陳皮的話,可以直接省略嗎? 魯好的味道上會差很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省略可以
      這都是香辛材料
      去腥也提味
      當然會有些差異~

      刪除
  15. 可以改用大同電鍋燉煮嗎?
    外鍋需放幾杯水呢?(量米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同電鍋燉煮沒問題
      至少蒸1小時
      所以外鍋水2杯左右~

      刪除
  16. 吃不完的雞腳,可以分裝小袋冰冷凍嗎?
    要吃的話是用電鍋加熱:?還是直接退冰就可以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裝小袋冰冷凍沒問題
      直接退冰就可以吃了
      不過也可以蒸熱~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