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紅蘿蔔檸檬乳酪蛋糕

     


這是帶有檸檬酸味的美式紅蘿蔔蛋糕,蛋糕體本身添加了檸檬增加
香氣,與加肉桂的感覺完全不同.糖份減少,儘量利用紅蘿蔔本身的
甜味.鬆鬆的蛋糕外面裹上一層酸酸的檸檬乳酪.冰涼的吃口感更好.








紅蘿蔔檸檬乳酪蛋糕
6吋圓形烤模1個

蛋糕體

材料:
雞蛋2顆,植物油100g,細砂糖60g,鹽1/4茶匙,檸檬1顆,低筋麵粉130g,
泡打粉1/2茶匙,小蘇打粉1/2茶匙,紅蘿蔔泥150g,胡桃(或核桃)50g,
奶油少許(抹烤盒用)

準備工作:
1.紅蘿蔔磨泥
2.將檸檬1顆外皮磨出皮屑,擠出檸檬汁
3.胡桃(或核桃)放入烤箱中用160度c烤8分鐘至香脆,切碎
4.低筋麵粉與泡打粉,小蘇打粉混合均勻過篩
5.烤盒抹上一層奶油,灑少一層低筋麵粉
6.烤箱預熱至170度C



步驟:
1.將雞蛋+植物油+細砂糖+鹽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再將檸檬皮屑,檸檬汁,過篩的粉類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3.最後將胡桃,紅蘿蔔泥加入用橡皮括刀攪拌均勻
4.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盒中,表面整平
5.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45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
   (竹籤插入沒有沾粘即可)
6.完全放涼後再脫模




外層檸檬乳酪:

材料:
奶油乳酪200g,無鹽奶油20g,糖粉60g,檸檬汁3大匙,藍姆酒1/2大匙

步驟:
1.奶油乳酪及無鹽奶油放室溫軟化
2.將檸檬1顆外皮磨出皮屑,擠出檸檬汁
3.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混合均勻打成乳霜狀
4.將檸檬乳酪用抹刀抹上已經放涼的紅蘿蔔蛋糕上,慢慢抹平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5.也可用抹刀在乳酪上輕輕敲擊做出表面花紋








     





格友延伸做法:



柯美玲
老師,這照您配方做的紅蘿蔔檸檬蛋糕,看到舔舌頭的是美短阿咪,兩眼發直的是橘貓小呱。

Rice Mickey




Juju的arrot Cake with Cream Cheese Icing

口野的紅蘿蔔檸檬乳酪蛋糕

安妮公主的Carrot Cake 紅蘿蔔檸檬蛋糕

































113 則留言 :

  1. 哇~一次就出了兩款紅蘿蔔蛋糕~記健康又好吃~~已carol那麼會做料理烘倍的~不開一間真是可惜辣~~ ;;) ~carol有沒有在訂購蛋糕阿~~ :)) ~~每次看你的蛋糕都好棒呢~~這蛋糕讓我覺得很清爽呢~~爸爸媽媽吃最適合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開店是很冒險的事
      我還是在家做做就好
      謝謝妳這麼大的鼓勵!
      這高纖維的紅蘿蔔蛋糕
      年 紀大的人應該很適合 :)

      刪除
  2. Carol姊~
    這些都是慵懶最愛的食材呢~ :x

    而且裝飾做的好美~光看就讓人垂延三尺呢 :P

    有沒有考慮出書呢???慵懶很期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慵懶
      我能夠這樣在部落格記錄下來就很開心了
      謝謝慵懶這麼大的鼓勵~
      很多人不喜歡肉桂呢
      慵懶果然不一樣 :x

      刪除
  3. 這蛋糕讓我想起以前在老外咖啡簡餐餐廳打工ㄉ我,
    我ㄉ工作是做甜點部分,這紅蘿蔔乳酪蛋糕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在那認識ㄌ很多小妹妹,那時候ㄉ我學ㄌ很多英文,工作繁重卻忙ㄉ不亦樂乎
    學到ㄌ老外ㄉ甜點,也交ㄌ一堆朋友,又學ㄌ英文真是一舉數得

    工作也是興趣哪有那麼好事!!!!!!但是我就遇到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能夠在自己喜歡的興趣下工作
      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我以前在麵包店打工就開心的不得了
      每天都可以看到喜歡的麵包出爐 :D
      這種美式的紅蘿蔔蛋糕真的很經典
      到美國的人幾乎都會嚐試看看~
      Karen的好手藝是天生的呢 ;;)

      刪除
  4. carol姐姐這成品看起來好美喔,真叫人捨不得品嚐~
    尤其是外層的檸檬乳酪,我喜歡這口感加上內層的紅蘿蔔蛋糕,我想這味道一定很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乳酪搭配紅蘿蔔蛋糕
      也能有很特別的火花呢 ;;)

      刪除
  5. carol,午安,
    炎炎夏日,
    這個檸檬乳酪蛋糕真讓人的視線捨不得離開,
    好想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兒早安~
      這裝飾其實很簡單
      不過效果蠻好的
      謝謝玉兒的鼓勵 :"> ~~

      刪除
  6. Carol姐姐還真是會做蛋糕耶~
    漂亮又好看~

    回覆刪除
  7. Hi Carol ~ 今天看到这红萝卜蛋糕还是忍不住跑出来露露面

    这是我们全公司同事最爱的蛋糕,但卖到RM70元 一个,超贵的

    Carol 做的看起来松软好吃,等我学起来回去练练

    看看能不能卖到RM60元一个,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看到妳真開心!!
      其實這蛋糕做法很簡單
      檸檬乳酪不像鮮奶油很快融化
      可以有多點時間慢慢裝飾~
      希望jenny可以做出更好的紅蘿蔔蛋糕 ;;)

      刪除
  8. carol把這健康的紅蘿蔔蛋糕裝飾得好高雅唷~~~讓人食慾大開呢!!!夏天檸檬真是超級好入味的點心伴侶呢~~~這樣的滋味一定很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早安~
      謝謝~~
      其實以前我很排斥加了蔬菜的蛋糕
      不過這蛋糕根本吃不出來紅蘿蔔的味道!
      檸檬乳酪真的是很消暑呢 ;;)

      刪除
  9. 吼~
    還要來杯咖啡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蛙
      來杯咖啡真的不錯 :D

      刪除
  10. 好特別喔~真是一份別緻的蛋糕~ :x

    回覆刪除
  11. 也許在放上幾顆銀珠會美上加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朵莉說的對
      再放幾顆銀珠更有意境呢 ;) ~~

      刪除
  12. 哇~鹹的啊?!
    哈哈~我有同學不敢吃紅蘿菠...XD看到這個 他不知道會不會傻眼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甜的 ;;) !
      不過真的吃不出來紅蘿蔔的味道 :D
      不說一定吃不出來~~

      刪除
  13. 經過carol 裝飾後的檸檬淒風好美
    想像那滋味兒讓人垂延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人要衣裝
      所以裝飾一下還是蠻重要的 :D
      謝謝Gloria :x

      刪除
  14. 大魚小魚~魚媽咪2008年6月25日 上午9:06

    好可愛的蛋糕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媽
      希望這蛋糕會讓不喜歡紅蘿蔔的人也會想嚐試一下 :D

      刪除
  15. 好好吃!下次我也要來做! =D>

    奶油乳酪是什麼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娜娜
      奶油乳酪 : cream cheese
      做起士蛋糕主要的材料
      算是一種新鮮的乳酪!
      超市應該都有賣 :)

      刪除
  16. 我自小就屬兔(愛吃紅蘿蔔),這口味我喜歡喔,我要回家一起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希望屬兔的妳會喜歡 :) !!

      刪除
  17. 誘人的滋味 =P~

    我超愛奶油乳酪尤其又加上檸檬....嗯....超贊的
    不過紅蘿蔔就令我卻步了
    如果改用南瓜泥不知行不行的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不喜歡紅蘿蔔就改用南瓜泥
      應該也是好味道
      試試看吧!!
      希望妳做出更驚豔的甜點 ;;)

      刪除
  18. 夏天吃冰涼又酸甜的檸檬紅蘿蔔乳酪蛋糕感覺真是蠻不錯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
      我特別喜歡酸酸的檸檬乳酪 :D

      刪除
  19. 這個看起來好好吃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胖胖
      這滋味真的很特別喔 ;;)

      刪除
  20. 好特別喔....紅蘿蔔耶.....好奇特的組合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沒有吃過的人一定會很好奇這個組合 :D

      刪除
  21. 又是一樣新地創意食譜嗎?
    顏色相當繽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瓜
      美式的紅蘿蔔蛋糕都會搭配奶油乳酪
      味道就看自己喜愛來調整
      謝謝西瓜 :)

      刪除
  22. 好像很難捏~我改天想不開再做啦~ ;;)

    向妳報告一下我的黑糖糕三次革命成功囉~
    看起來我的簡單多了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dy成功了!!
      感覺一定很棒吧~
      等等來分享喔 :x

      刪除
  23. 這一款太富有變化性了...
    很難想像紅蘿蔔也可以與乳酪搭配...
    所以這樣碰出特別的火花口感...新發現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i奴
      美式的紅蘿蔔蛋糕就或跟乳酪一起搭配
      口味就可以依照個人的喜愛來調整
      我特別喜歡酸酸的檸檬乳酪 ;;)

      刪除
  24. 哈哈...頗好奇它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起來沒有紅蘿蔔味
      我特別喜歡外面那層酸酸的乳酪 :D

      刪除
  25. 紅蘿蔔檸檬乳酪蛋糕..原來是高纖蛋糕呢..
    檸檬乳酪..光聽名字都覺得很好吃
    不知道carol覺得紅蘿蔔檸檬乳酪蛋糕..吃起來口感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ing
      加紅蘿蔔很多人不能接受呢
      不過其實吃不出來紅蘿蔔的味道
      配上外層酸酸的乳酪
      是很特別的口感 ;;)

      刪除
  26. 富含維他命A的紅蘿蔔當蛋糕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nix,
      不過還是很多人不能接受蔬菜加進點心中呢 :D

      刪除
  27. 加了檸檬乳酪酸酸又甜甜~~
    一定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啦!!
    這蛋糕也好健康的感覺呢~感覺吃多也不會胖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不喜歡紅蘿蔔的小朋友可以吃
      因為吃不出來有紅蘿蔔 :D

      刪除
  28. 光看就肚子餓了如果能親口吃到就更幸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雛菊
      真的很希望妳能嚐嚐看~
      做法其實不難呢 ;)

      刪除
  29. 原來檸檬跟紅蘿蔔
    可以搭

    :-/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味道很難說清楚
      其實吃不出來紅蘿蔔的味道
      就是一般蛋糕的感覺 :D

      刪除
  30. 看了讓人連上面的檸檬都想吞下肚呢

    回覆刪除
  31. 從沒想過紅蘿蔔也可以拿來做蛋糕耶~看起來很不錯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san,
      不過很多人還是沒辦法接受呢
      其實是吃不出紅蘿蔔的味道 ;;)

      刪除
  32. carol  很特別呢~~
    外層抹ㄉ很好看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梅
      本來不是要抹成這樣
      抹著抹著最後就變成這樣了 :D
      這不像鮮奶油那麼會融化
      比較好操作!!

      刪除
  33. carol:
    作了紅蘿蔔乳酪蛋糕有點小失敗,所以信心有點受打擊.
    說說失敗在哪裡:基本上蛋糕本體應該不難,材料拌一拌即可,並不需要打蛋白霜的技巧,但是烤出來並沒有像carol的蛋糕有著紅蘿蔔美麗的色澤,而是稍黑的模樣,而且奇怪的事為什麼我的核桃好像裹著一層黑色的外衣,記得拌入麵糊時未烤焦啊!是我用晚輪西亞橙(香丁)代替檸檬所造成的嗎?
    另外乳酪外衣,感覺好像很稀,不像carol的較像乳霜狀,較易塗抹.問題出在哪裡呢?
    所以整體上應該是失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ina,
      檸檬可以防止氧化
      保持顏色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加檸檬所以顏色變了
      其實selina仔細看
      我的胡桃也是黑色的
      應該是外皮的因素

      乳酪外衣太稀
      我記得當時不會
      如果真的太稀
      可以稍微放冰箱在冰一會就會好多了

      聽起來沒有那麼糟
      selina別氣餒~

      刪除
  34. 去secret recipe吃过类似的carrot cake...但是外层是搭配奶油乳酪的。
    原来是磅蛋糕的作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我自己還是偏好戚風蛋糕呢 :D

      刪除
  35. 這個蛋糕看起來好專業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Justine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6. 趕快來跟Carol說,今天我有做這蛋糕哦!真的好好吃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ju做的真好
      真開心妳們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37. 嘻嘻,
    我也做了這款蛋糕呦,
    味道真的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要做這個蛋糕
      我們家老公還覺得怪怪的
      不過烤出來真的都沒有胡蘿蔔味道呢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38. CAROL你好~請問如果我是用8吋的分離式烤模可以嗎?
    8吋的材料分別要加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
      8吋的分離式烤模可以
      底部請包一層鋁箔紙

      8吋的材料
      材料:
      雞蛋3.5顆(蛋液約180g),植物油170g,細砂糖100g,鹽1/2茶匙,
      檸檬1顆,低筋麵粉220g,泡打粉1.5茶匙,小蘇打粉1.5茶匙,
      紅蘿蔔泥250g,胡桃(或核桃)85g,奶油少許(抹烤盒用)

      刪除
  39. Carol~
    妳好,今天做了這款蛋糕,,但是烤完發現並沒有長高很多,家裡沒有小蘇打粉,所以泡打粉我就加多一點,請問這樣可以嗎?還是一定要加小蘇打粉,蛋糕體才會彭漲得漂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這一款蛋糕是屬於比較扎實的蛋糕
      膨脹度並不會太多
      成品大約比原來的麵糊高2公分

      如果妳的成品都沒有變化
      可能是
      1.泡打粉添加的不夠
      2.麵糊混合的過程過久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小蘇打適合添加在有巧克力或蔬果的成品中
      色澤會比較漂亮
      組織比較鬆軟

      因為沒有看到成品
      所以只有這樣判斷
      給妳參考 :)

      刪除
  40. 謝謝Carol回覆喔!

    回覆刪除
  41. 剛剛替妹妹榨了紅蘿蔔汁,(妹妹要自己作手工香皂)
    留下一堆的紅蘿蔔泥丟掉覺得好可惜,上來老師這兒查看紅蘿蔔的食譜.
    這款紅蘿蔔檸檬乳酪蛋糕讓已經吃晚餐吃得飽飽的我,忍不住一直吞口水呢!
    找時間一定要跟著老師的步驟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42. Dear Carol
    試做了這個蛋糕,真的好好吃。
    我想請問一下這款蛋糕的口感是如何?
    因為我做出來的非常濕,
    甚至還會掉顆粒,拿不太起來。這樣是正常的嗎?
    是不是烤的不夠久?
    再請問一下Carol的植物油是用什麼樣的油,
    我用橄欖油ok嗎?
    我想要將植物油的比例放少ㄧ點可以嗎?
    因為做出來時,蛋糕體下面都是油,
    所以我想將麵粉放多一點,油少一點,
    這樣行得通嗎?
    不好意思一次問了這麼多。
    謝謝Carol提供這麼讚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蛋糕是利用膨脹劑來做的
      所以使用的泡打粉有無失效及份量就十分重要

      先確定泡打粉的期限
      再來烤箱溫度也必須正確
      溫度不夠或烘烤不足也影響成品

      成品有照片嗎?
      做的過程中有沒有不順利的地方
      我會比較好判斷

      油想減少可以自行決定
      混合過程也要注意不要過度攪拌避免出筋

      希望順利~

      刪除
  43. 請問Carol:

    這款蛋糕在第一步驟蛋與其他材料混合時,是攪拌均勻就好還是需要略為打發呢?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05472533245&set=a.1660092639026.51546.1738470839&type=1&ref=nf 今天試做了您的香蕉磅蛋糕,應該還算成功?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您的戚風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款是利用泡打粉來膨脹
      所以不需要打發程序
      每一樣材料混合均勻就可以~

      提供網址沒有辦法看
      不過謝謝分享~

      刪除
  44. Carol, 你好。今天做了這個蛋糕。可是外層的檸檬乳酪很runny. 我把icing 放進雪櫃內冷凍但仍是稀稀的。請問你食譜所指的"大匙"是指茶匙或者是湯匙?
    我用了湯匙!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的icing很runny.
    希望你可以給我指導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因為這是比較久之前做的
      我是有些不記得
      不過大匙是湯匙沒錯
      奶油乳酪不要攪拌的太軟
      奶油也不能回溫的太軟
      如果真的太軟
      有可能是液體過多
      下一次可以少加一些~~

      刪除
  45. 你好carol老師:))
    如果食譜做成杯子蛋糕(中型)大約能做多少杯? frosting 的份量要加大嗎?
    還有保存方法和限期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份量應該可以做5-6個標準馬芬
      frosting 的份量其實很夠
      不需要增加

      烤好可以常溫保存2-3天沒問題
      冷藏是比較久 7-10天
      但冷藏會變硬
      所以要回溫或微波稍微加溫口感比較好

      刪除
  46. 老師,您好。非常喜歡依據您的食譜製作,因為第一次完成成功的戚風蛋糕就是依據您的食譜。

    先前做了這個感覺非常健康的蘿蔔蛋糕給老爸,我放在室溫,星期五晚上做好的,可是等到星期日再吃時竟然發現蛋糕出現“抽絲”現象,而且粘粘的;可是蛋糕的味道卻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這樣子的情況,蛋糕是還沒有壞掉吧?不知道老師有沒有遇過我所遇到的問題?
    我處在氣溫較高的馬來西亞。
    蛋糕的鏈接在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60138732824&set=a.405237212823.192579.533607823&type=1&theater

    先感謝老師的耐心回复。

    傑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傑瑩
      歡迎來訪 謝謝~
      網頁沒有辦法看到成品

      因為自己做的成品沒有任何添加物
      天氣太熱可能容易壞
      這種蛋糕可能室溫2天就是極限
      建議放冰箱冷藏保存
      吃之前再回覆室溫

      刪除
  47. 老師,如果不想加泡打粉可以嗎?

    回覆刪除
  48. Carol老師您好,如不加核桃或要加入肉桂粉,請問應放多少?其它食材份量需要調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加核桃就直接取消
      肉桂粉可以添加約1/4茶匙份量~
      其它食材不需要調整~

      刪除
    2. 請問老師蘭姆酒可以用其他什麼液體來代替嗎?

      刪除
    3. 同份量的白蘭地 威士忌 vanilla extract 代替

      刪除
  49. 老師你好,我常常在老師的食譜裡收益良多~
    老師的食譜真的都超讚的!
    上次在餐廳吃到紅蘿蔔蛋糕
    口味讓不敢吃紅蘿蔔的我大呼驚喜
    於是想自己試做看看
    做之前想請問老師
    因為沒有小蘇打粉,所以可以用泡打粉取代嗎?
    還是一定需要小蘇打粉呢?
    不好意思麻煩老師了~
    希望我也能做出記憶中那美好滋味的紅蘿蔔蛋糕~
    謝謝老師

    By鴨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小蘇打粉可以用泡打粉取代沒問題~
      希望順利~~

      刪除
    2. 謝謝老師~做的很成功呢~

      刪除
  50. 老师,想请问您。如果把它做成杯子蛋糕的话,温度和时间需要调整吗?谢谢您。

    回覆刪除
  51. Carol老师您好,谢谢您分享的这一个食谱,我今天做了,超好吃,家人还以为是在外面买的,呵呵!

    回覆刪除
  52. 老師:
    我做的紅蘿蔔蛋糕https://plus.google.com/u/0/113950531617437087473
    蛋糕烤好後有點濕, 這樣有成功嗎? 蛋糕切面看起來不像老師做的蓬鬆, 是不是攪拌過度?
    我的材料:
    雞蛋2顆,植物油100g,黑糖60g,鹽1/4茶匙,檸檬1顆,低筋麵粉130g,
    泡打粉1/2茶匙,小蘇打粉1/2茶匙,紅蘿蔔泥150g,肉桂粉1/4茶匙
    材料大致相同, 只有糖用黑糖, 沒加胡桃 ,加了肉桂粉1/4茶匙.
    我用17.5x8x5.5cm方形烤盒 外加兩個布丁杯
    倒八分滿, 其中方形烤盒170度c烤40分鐘, 烤好後約長高1-2cm
    Ir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is
      照片中組織是感覺比較濕
      是否完全冷卻才切開? 熱熱的切組織還沒有完全散熱定型
      若切是會比較黏也濕潤
      如果完全冷卻才切
      那可能的原因
      1.烤溫偏低 可以調高一些
      2.烘烤時間不足 可以增加
      3.混合過度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比較不容易烤透

      刪除
  53. 如果做bundt cake 9.75 吋,材料是x2.5 嗎?
    烘烤時間大約要延長多久? 謝謝

    回覆刪除
  54. 材料份量*2.5沒問題

    烘烤時間約50分鐘左右
    但要竹籤插入中心確實有無沾黏
    看狀況斟酌時間

    回覆刪除
  55. 很成功,謝謝😊美國的老公跟他的同事們都很喜歡。這邊沒有加檸檬的紅蘿蔔蛋糕,我覺得加了清爽一點,更適合夏天吃😋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