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茄汁馬鈴薯麵疙瘩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買蕃茄了因為蕃茄不知為什麼從8.9月
後就貴的不得了4顆小小的牛蕃茄就要價80-90元看了
實在買不下手但是越吃不到越是想吃。後來我發現買蕃
茄罐頭還蠻划的來一罐去皮切塊的蕃茄罐頭約28元
來代替新鮮蕃茄很好用。

馬鈴薯加上麵粉做成的麵疙瘩口感絕佳QQ有彈性這是
傳統的義大利主食配上酸味的蕃茄醬汁非常好吃。




茄汁馬鈴薯麵疙瘩
份量 : 約3人份



麵疙瘩材料:
馬鈴薯大1顆約300g
中筋麵粉180g
雞蛋1顆
鹽1/2茶匙
黑胡椒粉少許
橄欖油1大匙


步驟:
1.馬鈴薯煮軟剝皮用叉子壓成泥狀
2.加入雞蛋及黑胡椒粉鹽攪拌均勻
3.將一半麵粉倒入搓揉成團狀再慢慢加麵粉直到麵團成形而且不黏手的
   程度
4.將麵團分成3團每一團搓成長條(感覺沾粘就馬上在桌上灑一些中筋麵
    粉)
5.用小刀將長條麵團切成一小塊一小塊
6.切好的麵團灑上些中筋麵粉避免沾粘
7.小麵團放入煮沸的水中煮到浮起即可撈出馬上倒入1大匙橄欖油拌勻





蕃茄醬汁
材料:
塊狀蕃茄罐頭500g
洋蔥半顆切末
紅蘿蔔半顆削細絲
蒜頭3粒切末
橄欖油2大匙
月桂葉3片
鹽 1茶匙
黑胡椒粉 1/4茶匙
義大利香草1小匙
新鮮九層塔葉少許


步驟:
1.洋蔥末用2大匙橄欖油炒香加入紅蘿蔔絲及蒜頭末悶炒5分鐘
2.加入月桂葉黑胡椒粉義大利香草及蕃茄罐頭悶煮15分鐘至濃稠
3.將煮好的麵疙瘩拌入煮滾即可起鍋
4.灑上切細的九層塔葉拌勻即可
5.吃的時候可以灑上帕梅善起士粉






補充:
1.調味料份量請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2.蕃茄罐頭也可以用新鮮番茄3-4顆切塊代替









格友延伸做法 :

何若君
鮮菇天貝雙茄馬鈴薯麵疙瘩
宅日子的好主意~練習麵粉變食物的把戲
生在閩南家庭,小時候餐桌上的食物大多是家裡菜園採收來的,因為天天吃,對於去菜園拿菜這件事覺得平凡無奇(現在才覺得很珍貴);倒是對於山東、北方家庭的媽媽能用一大包麵粉變出不同的食物餵養一家人這事覺得很奇妙。
前幾年玩起麵粉,一開始喜歡挑戰耗工耗時考驗技術厲害的麵包,出爐時超有成就感;現在卻更喜歡樸實無華,省時省事,有時連發麵醒麵都不必的麵糊或麵團,新鮮食材簡單做成自己喜歡的食物
一顆番茄、半條茄子、之前做好冷凍保存的麵疙瘩(材料:雞蛋、馬鈴薯、麵粉)、天貝、鮮香菇、乾燥羅勒、香蒜粒


sally的茄汁馬鈴薯麵疙瘩

ㄧㄠ 子的番茄肉醬馬鈴薯麵疙瘩

winni的茄汁馬鈴薯麵疙瘩

鱻菜館的茄汁馬鈴薯麵疙瘩










































107 則留言 :

  1. 好美的料裡喔~~看了就有好食慾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芬
      酸酸的茄汁是會讓人開胃的 ^^

      刪除
  2. 我愛吃義大利麵食,尤其愛茄汁口味啊 =P~

    去過義大利這個國家後,每每看到介紹義大利美食
    就讓人回味無窮啊~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義大利是個熱情的民族
      從他們的料理就可以看出來
      顏色美麗  豪邁奔放
      難怪妳去過就忘不了 ;;)

      刪除
  3. 最近的蕃茄比較便宜囉~Carol就可以不再用蕃茄罐頭了~
    不過外頭的麵疙瘩是削的薄薄的,那一種的口感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昨天買到1斤33元的蕃茄  真是開心呀 :D

      這個麵疙瘩跟台灣的麵疙瘩口感完全不同喔
      這個加了馬鈴薯所以很Q軟
      不是那種很有嚼勁的
      我自己比較喜歡這種呢 :)

      刪除
  4. CAROL///快!快!快!加油!加油!快破十萬人了…可以出一本食譜…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兒
      唉呦!!!
      謝謝妳不嫌棄啦 :))

      刪除
  5. 好吃, 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牛姨
      這個真的不錯呢
      也可以做成奶油白醬口味的~

      刪除
  6. 哇~色香味具全啦~~
    好想吃一口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霓霓媽
      謝謝妳 :) !!
      不麻煩  真的可以試看看!

      刪除
  7. 哇~~看就知道好吃~    很有賣相   =D>

    老闆娘  我要一盤喔~   還要外帶3盤~~哈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謝謝妳的捧場!!
      也恭喜妳又容登精選 =D>

      刪除
  8. carol ~
    這 Potato  Gnocchi 超彈牙的,好吃好吃 !  =P~  
    新鮮番茄到現在還是很貴,不知道為什麼 ?
    好久好久都沒買蕃茄來吃,我家都只吃蕃茄醬呢 !  :D

    祝妳聖誕節平安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妳真的是深藏不露呀 =D>

      昨天買到1斤33元的蕃茄
      真是開心的不得了~
      我去costco買蕃茄罐頭真的蠻好用的
      好大一桶才90元
      不過真的太大桶了 :-O

      謝謝Amy :x

      刪除
  9. Carol, 如果用貓耳朵代替, 根本是台式義大利麵了嘛! :x ~~~~哪天去試常買各色貓耳朵來玩 :D

    Merry Christmas & 新年快樂

     
    PS: 我婆婆果園的蜜棗開始採收了, 現在不好吃, 再等兩三個禮拜, 等它更脆更甜的時候, 再寄給妳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ril,
      真的非常感謝妳對我的好!!我都不知道該說甚麼了....
      謝謝妳 :x !!!

      刪除
  10. 這馬鈴薯麵疙瘩不錯ㄝ~我的紅毛公婆常給我馬鈴薯, 有時我煮咖哩, 有時都不知要拿來煮啥 :-/ 這個麵疙瘩真的是好主意, 很不錯喔!!!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試煮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san,
      馬鈴薯麵疙瘩真好吃呢!一次做多些,煮熟後分小包冷凍保存!
      想吃拿出來解凍就可以~
      要煮.要炒或焗烤都非常方便!
      希望妳會喜歡!!
      謝謝妳~

      刪除
  11. 這道菜感覺比較像義大利菜耶~
    因為一撒上起司
    還加上一點九層塔
    哇~
    真是香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這是義大利麵的一種喔!
      但是我覺得比麵條更好吃
      可以用任何醬汁來搭配 :)

       

      刪除
  12. ღ..小梅媽咪..ღ2007年12月24日 下午4:08

    有番茄罐頭阿~~真是方便ㄋ
    麵疙瘩我小時候爸爸有煮過 這還讓人蠻懷念低~~改天我也要做  
     
    祝你聖誕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梅媽
      番茄罐頭我是在好事多買的
      一般賣場應該也有~
      還可以煮湯  很方便!
      妳試看看這種加了馬鈴薯的麵疙瘩
      口感完全不同喔!!
      謝謝小梅媽 :x

      刪除
  13. 看完也好想煮來吃喔!! 雖然未來婆婆也會煮麵疙瘩,但是比較中式的~~改天來做做這種比較西式的麵疙瘩~~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e,
      妳可以試看看這種加了馬鈴薯的方式
      口感真的超好!
      希望妳喜歡喔 ;;)

      刪除
  14. 我公公常做台式麵疙瘩
     
    妳這種西式吃法沒試過
     
    改天家裡沒大人再來做做看
    (我怕做失敗了連累大家 B-)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豬,
      這種加了馬鈴薯的西式麵疙瘩
      口感軟Q真的超好吃!跟台式麵疙瘩完全不同~
      希望妳們家喜歡喔 ;;) !!

      刪除
  15. 這麵疙瘩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只會最簡易的
    只用麵粉和蛋及水拌成糊狀
    加進煮好的湯料中
    下次也來試試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basen,
      這種加了馬鈴薯的西式麵疙瘩
      口感軟Q真的很好吃!
      跟台式麵疙瘩完全不同~
      希望妳會喜歡!!

      刪除
  16.  
    呵呵~~這麵疙瘩看似挺Q~彈牙的呢.... =D>

    麵疙瘩煮成湯湯水水是不是也很棒~
    我很好奇carol今晚的聖誕夜,又是製作品嚐了哪種好料理呢!!! :-?

    第一張圖片其實我猛然一看~~~也挺像是韓國的辣年糕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加了馬鈴薯的西式麵疙瘩  雖然沒有嚼勁卻口感軟Q
       跟台式麵疙瘩完全不同~
      我昨天休息一天
      由老公掌廚呢 :D

       
       

      刪除
  17. Carol姐姐晚安~
    原來麵疙瘩也可以這麼做喔~我要學起來和媽媽一起動手做~
    冷冷的夜裡,有Carol姐姐的料理而溫暖起來~
    願在這平安夜祝福carol姐姐過的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真的希望妳能跟媽媽試看看這個西式的麵疙瘩 ;;)

      謝謝小不點的祝福!
      我的心也溫暖起來了 :x

      刪除
  18. 妳十萬了ㄟ 拍拍手哦
    我想等我到到十萬 可能還有五年吧 :))

    麵疙瘩我會做 
    但我做的是湯類
    小朋友覺得這樣蠻好吃的
    又簡單 哈哈
    總算有一樣我會做的 :))

    聖誕節快樂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順
      別這麼說啦~
      妳喜歡麵疙瘩的話
      就可以做這種加了馬鈴薯的西式麵疙瘩 
      雖然沒有嚼勁卻口感軟Q  也可以做成湯類~
      妳試看看吧
      給小朋友不一樣的驚喜 :x

      謝謝妳特別來看我  給我大大的鼓勵!!
       

      刪除
  19. carol~~聖誕節快樂~~
    我也好久都不敢買番茄了,貴的嚇人 @-) ~~
    看到妳的茄汁都留口水了,麵疙瘩口感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杏仁果
      我昨天買到便宜的蕃茄了 :))

      剛好在家附近有人賣3斤100元~
      我馬上買3斤啦!!
      這麼久沒有吃新鮮蕃茄
      一定要給他吃個夠 :D

      謝謝杏仁果的祝福 :x

      刪除
  20. 回覆
    1. Stella,
      謝謝妳的祝福!!
      我收到了~
      也祝福妳永遠快樂 :x

      刪除
  21. 很棒的料理==
    祝福你聖誕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8
      謝謝你的祝福!!
      也祝福你一切順心永遠快樂 :) !!

      刪除
  22. 就是喜歡綠色~~2007年12月24日 晚上11:38

    怎麼辦肚子一直餓起來了 =P~ ,
    這道菜阿珍媽一定愛吃,
    但是我家就是沒人跟我一樣愛麵疙瘩 :-S ,
    聖誕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珍媽
      謝謝妳的祝福!!
      也祝福妳一切順心永遠快樂 :) !!
      新的一年要到來
      阿珍媽繼續種植出美麗的花朵跟大家分享 :x

      刪除
  23. 這個我愛
    我好愛麵疙瘩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潔媽媽
      下次試看看這種加了馬鈴薯的麵疙瘩
      口感很特別喔 :x

      刪除
  24. Dear ivy,
    謝謝妳~~
    也祝福妳永遠都這麼可愛又美麗 :x

    回覆刪除
  25. carol好厲害喔~會做好多好吃的料理耶...哈哈...耶誕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土豆仁
      謝謝妳的捧場 ;;) !!
      也希望妳過了一個開心的聖誕節~

      刪除
  26. Dear carol 聖誕快樂呀! @};-

    這麵疙瘩媽媽常煮,倒是沒想過加馬鈴薯耶!
    我還有幾棵彩芋,用來做做看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Susan,
      我很喜歡這樣的口感
      比中式的麵疙瘩感覺好消化些
      有空試看看吧
      用中式的料理方式也好吃 :) ~
       

      刪除
  27. 麵疙瘩~
    拉拉喜歡它的口感
    拉拉媽弄的都是中式口味
    carol的西式口味
    拉拉也想吃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拉拉
      中式麵疙瘩有嚼勁
      這種比較軟Q呢!!
      各有千秋喔 ;;)

       

      刪除
  28. 聖誕節去那happy?
    這麵若有小朋友參興一定很樂的~
    祝妳聖誕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媽
      我們那裡都沒有去
      找了一部好看的影片來看
      冷冷的天在家跟貓咪窩在一起好舒服 :D

      刪除
  29. 這道菜annie曾去餐聽吃過
    carol如果蕃茄價格高居不下
    可以改成白醬or青醬來搭配
    都很好吃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我前天買到便宜的蕃茄了 :>

      昨天晚上狠狠的吃蕃茄料理!
      人就是奇怪
      越吃不到越是想吃呢 :D

      謝謝annie教我好方法!!

      刪除
  30. 下次我也要自己做來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芋頭  妳好!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 ~
      希望妳會喜歡!!

      刪除
  31. 這個食譜完成的成品看來真的很好吃
    我一定要試著作給我家寶貝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傻傻   妳好!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 ~
      希望妳們家寶貝會喜歡!!

      刪除
  32. 這種意式料理很好吃 喔~我也很喜歡~改天也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Phoenix,
      這個我自己很喜歡呢
      煮成湯的或用中式的方法料理都不錯喔 ;;) !

      刪除
  33. 妳的部落格真是"秀色可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墨水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 !!
      很高興能夠跟妳分享~~

      刪除
  34. 超愛吃麵疙瘩,不過義大利式的還沒吃過,今天中午就按圖索驥試試看。感謝您的分享筆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貓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 !!
      希望妳會喜歡!!

      刪除
  35. 好吃好吃!!最近番茄真的還是好貴喔
    不過真的還蠻想吃番茄的耶!!
    前一陣子也去超市買了一罐番茄醬..就是想滿足一下想吃番茄的欲望!!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蕃茄落價了喔 :D

      昨天我去買才30元一斤呢
      我最近有點忙都沒有去買菜
      沒想到菜價跌的這麼可怕 :-O

      刪除
  36. 不織布蛋糕女孩2007年12月27日 下午3:53

    看了肚子就開始餓了...晚上煮煮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糕女孩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 !!
      希望妳會喜歡這道料理呢~~

      刪除
  37. 今天我有試著按你所說的步驟去做這馬鈴薯麵疙瘩, 結果那味道及口感都很不錯ㄝ!!! 真的如你所說的 QQ 喔~但, 在吃時並沒有感覺到是用馬鈴薯來做的, 這樣是正確的嗎 :-/

    還有, 那紅毛先對於這馬鈴薯麵疙瘩是贊不絕口的 =D> 他非常喜歡~我有告訴他是在你這學到的 :D 呵呵~他真的很喜歡ㄝ ;;) 謝謝你分享這麼好的麵疙瘩~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san,
      其實真的吃不太出來馬鈴薯的味道,妳絕對做成功了!! ;;) 真的好高興你們喜歡,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麵疙瘩,感覺可以吃很多但是不會很撐.Susan不要客氣呢,我開心都來不及了 :x

      謝謝妳特別來告訴我 :-*

      刪除
  38. 看來似乎不是很困難,可以在假日來個親子樂,只是麵疙瘩的材料我有,但蕃茄醬汁中的月桂葉和義大利香草可以不加嗎?因為怕不常用,買了似乎有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其實沒有月桂葉和義大利香草沒有關係
      妳若有芹菜就切一些丁加進去一樣可以增添香味!
      希望妳能做出妳獨特的麵疙瘩!! :)

      刪除
  39. 我從沒想過麵疙瘩可以這樣吃,太棒了~一定要來做做看....真的太棒了~~~~(我最愛吃麵疙瘩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我覺得這種麵疙瘩實在很簡單又好吃
      愛吃麵疙瘩的妳一定要試看看!! :D

      刪除
  40. 這道料理真的好看又好吃
    Carol真的很擅長馬鈴薯料理
    改天我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Annita,
      被妳一說
      我才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馬鈴薯呢^^

      刪除
  41. 每次來看你的美麗料理總是讓我很感動
    尤其是我剛剛去了北部流浪了一個星期(其實是去探望好朋友)
    天天外食餐廳的日子並不好過
    真的很高興能認識妳
    常常品嚐你的精緻美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來台北了ㄚ :)

      好玩嗎?有去看煙火嗎?
      吃多了外面餐廳的料理
      還是覺得家裡的菜最好吃
      妳好久沒上菜了
      很想念呢 :)

      刪除
  42. 我最愛吃麵疙瘩了,外省人總是喜歡煮這當正餐吃...
    以前小時候我奶奶常煮給我吃,她只放了簡單的肉絲,雞蛋和小白菜...
    就讓我可以吃上兩大碗呢...
    沒想到Carol可以讓它變成如此可口的西式吃法,真的好厲害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thena 媽媽,
      麵疙瘩真的是很多人喜歡
      這一種西式麵疙瘩加了馬鈴薯
      口感跟中式的完全不同喔
      希望妳有機會試看看 ;;)

      謝謝妳的捧場!!
       

      刪除
  43. 好仔細ㄉ介紹~
    謝謝妳ㄉ分享!
    初次到訪訂閱ㄌ妳ㄉ部落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青蛙
      謝謝妳的來訪與鼓勵 :) !

      刪除
  44. 好讚唷~ =P~

    情人節快樂唷~

    回覆刪除
  45. Carol姐~ 今天作了你這道菜很香喔!! 但是我麵粉有加比較多,感覺不知道是不是馬鈴薯太多了,有點太黏稠了,不過幸好成果還不錯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ㄧㄠ 子
      加了馬鈴薯泥的成品都會有黏手
      但是也因為這樣的特性
      做出來的麵包或麵團都很有彈性
      太黏手適量加粉是正確的
      很開心ㄧㄠ 子喜歡 :x

      刪除
  46. 請問月桂葉要去哪買?
    我找了好多地方都沒賣耶!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筱筑
      月桂葉在大一點的超市或賣場
      例如家樂福  大潤發
      在辛香料調味料區
      胡椒粉  辣椒粉這一類
      類似小磨坊這樣的牌子
      我有看到有賣
      小瓶子裝

      有一些烘焙材料行也有賣

      真的買不到就直接省略 :)

      刪除
  47. Carol~
    累了如果沒開伙..過來一起用餐吧.. @};-

    回覆刪除
  48. 愛玩毛線的飯糰媽2011年8月27日 晚上10:00

    請問 Carol 姐, 如果馬鈴薯改成南瓜或地瓜也有一樣的口感嗎? 分量也是一樣嗎? 南瓜好像水分比較多耶... 煩請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改南瓜
      做法是相同的
      但是因為含水不同
      可能需要多加乾粉調整

      份量我現在沒有辦法艮正確
      妳可以邊揉邊加
      直到麵糰不黏為止

      刪除
  49. carol你好~請問如果用新鮮番茄做醬汁要如何做呢 ?~謝謝解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罐頭蕃茄是水煮去皮
      蕃茄塊
      並沒有調味
      如果沒有罐頭蕃茄
      就直接使用同重量的牛蕃茄切塊就可以

      不喜歡皮可以自行去除
      去除方式可以參考此篇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57539&prev=168661&next=157505&l=f&fid=23

      刪除
  50. 可以用高筋麵粉做麵疙瘩材可以嗎? 如果沒有橄欖油,用其他油可以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高筋麵粉沒問題
      不過因為用高筋麵比較吸水
      所以也許混合的過程份量可以稍微減少10-20G左右

      沒有橄欖油,用其他油沒問題~

      刪除
  51. Carol老師~ 謝謝你的分享,這樣一盤要價250以上ㄟ~自己做安全衛生又經濟實惠http://fish830825.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我家二少爺不吃中式麵疙瘩,可是這道很對他口味喔~

    回覆刪除
  52.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回覆刪除
  53. 有了Carol老師的廚房示範,只要備著麵粉、米和一些基礎食材,加上偶而訂購一些生鮮送到家,我就能安心在家吃飯、盡量減少群聚、保護自己和家人也守護台灣。謝謝您~
    https://www.facebook.com/582347323/posts/10158960829122324/?d=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君
      妳最棒了!
      非常時期
      大家都要注意防疫!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