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糖漬青梅


    


今年意外的收到格友"小葵"寄到出版社希望轉
交給我的一箱沉甸甸的青梅。這些年朋友們總是
分享自己的手做或是當季農產給我,無論是自家
栽種的辣椒南瓜桑葚,或是手繪卡片,手織毛帽
,這些親手完成的東西有著溫度,信件一字一句
滿是溫暖。



Carol 沒有甚麼可以回送,就用真誠的心努力記
錄部落格,謝謝你們。








每年的清明假期,除了掃墓拜祖,也是一年中釀
梅子的大事。家中保存最久的一缸梅子已經18
年,當初琥珀色的湯汁已經呈現深黑色,歲月讓
苦澀的梅子轉為醇厚動人的滋味。

十分簡單的一款糖漬青梅,很適合一開始想動手
嚐試釀梅子的人。完成的梅子入口爽脆,酸中帶
甜,湯汁還可以沖泡成飲料,飯後來幾顆解油膩
或是做為茶點零食都很受歡迎。



糖漬青梅
(準備至少5公升的玻璃瓶)

材料:
青梅2000g,細砂糖1200g(分成1000g及200g2部份),

步驟:
1.青梅清洗乾淨,用牙籤將蒂頭去除
2.浸泡清水2個小時,撈起瀝乾水份



3.用木槌或刀背將青梅敲出裂縫,方便酸水流出
    (敲的力道要稍微控制一下,太用力會造成青梅破裂成2半,不夠力又
     拍不破,酸水出不來)
4.將1000g細砂糖倒入青梅中混合均勻
5.靜置一夜



6.隔天將糖水倒出來,煮沸至完全融化放涼
7.準備乾淨的玻璃瓶,將青梅放入
8.放涼的糖水倒入玻璃瓶中與青梅混合均勻
9.密封放到陰涼處靜置
10.一星期後再將剩下200g的細砂糖倒入
11.搖晃一下瓶身,使得細砂糖與青梅混合均勻
12.放在陰涼處靜置3-4個月以上就可以開瓶食用
13.青梅汁可以加適量的冷開水成為飲料




補充:
1.浸泡時間請依照實際成品調整,若吃起來還有苦澀味,
   請再多浸泡一段時間就會改善.
2.浸泡完成撈取成品請保持乾淨使用乾淨器具,可以室溫存放
3.更多梅子醃漬釀造做法請參考 : 梅子家族




    






































58 則留言 :

  1. 口水都流出來了~ :))

    回覆刪除
  2. 吃起來的口感大概如何?

    回覆刪除
  3. 以前人釀的是女兒紅,這缸陳年醃梅應該和妳兒子差不多大吧?很有紀念性.

    回覆刪除
  4. 感謝分享~祝您平安健康、假期順心愉快喔~ @};-

    回覆刪除
  5. 看到口水直流~

    回覆刪除
  6. 這季節做最好了..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carol 我家有ㄧ缸約15年的梅酒,當年做了3缸梅酒,喝剩1缸就ㄧ直放在倉庫,不知道這陳年梅酒還可以喝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泡酒沒有問題的
      味道只會更濃~

      刪除
  8. 這跟脆梅比起來口感有什麼差異?這個看起來比脆梅耐放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脆梅保存期限短
      但是做好短時間就可以吃

      這種做法要浸久一點
      但報存期限很長

      刪除
  9. 親愛的carol老師
    這青梅做法與紫蘇梅.茶梅做法不相同
    若我想要吃起來有QQ的口感
    應該做哪一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an
      如果喜歡QQ的口感
      你要參考紫蘇梅的做法就可以

      刪除
  10. 挖,光是看介紹就一直留口水了啊~謝謝分享喔,下次也來學做看看~

    回覆刪除
  11. 請問浸泡完成的成品可以一直泡在糖水裡面嗎??  那要冰到冰箱嗎??? 那可以放很久很久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3個月可以嚐一下味道
      如果甜度合適
      就可以吃
      儘量早一點吃完
      泡的越久口感會越不脆

      只要保持乾淨
      是不需要放冰箱
      不過如果希望是脆的
      3個月可以將梅子全部撈起放冰箱冷藏

      刪除
  12. 不要意思,傳了很多筆,剛電腦一直當機 以為沒傳成功!

    回覆刪除
  13. 謝謝carol的分享,這個作法確實簡單多了
    我立馬動手做了六公斤,期待成品中~ :)

    回覆刪除
  14. 老師好久不見: @};-
    剛好我今天不小心下手太重買太多梅子..., :@) 正在傷腦筋怎麼處理多的青梅說... :-?
    看到這篇更簡單做...實在太高興了~ 省麻煩!!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5. 隨身碟、固態硬碟、平板手機2013年4月11日 上午11:06

    梅山的梅子很快就可以採收~ @};-

     
    WinDisk 週年慶活動:
    買 WinDsik 32GB隨身碟 送 4GB隨身碟機會有限,送完為止。
    http://www.windisk.web66.com.tw/

     
    請洽威秀科技 WinDisk 亞太地區服務網

     

    回覆刪除
  16. 爆瘦15公斤從68減到532013年4月11日 上午11:31

    很養身

    回覆刪除
  17. Dear carol:我作了8斤的糖漬青梅,放兩公斤黃糖拌,到第二天中午才出水,煮沸變很黏稠的糖汁,放入玻璃罐,只到青梅的三分之二。過一星期後,須再放糖嗎?它會再出水嗎?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到青梅的三分之二沒有關係的
      再多放幾天梅汁慢慢出來湯汁就會越來越多
      一星期後還是要將剩下的糖加入混合均勻

      每天輕輕轉動一下瓶子
      讓表面梅子沾到糖液就沒問題~

      希望順利!

      刪除
  18. 我不是璇璇我是呼呼.松鼠布偶名字2013年4月12日 中午12:09

    好感動喔

    回覆刪除
  19. carol妳好,想請問您,我做的糖漬青梅不知為何上層起了很多泡泡,需要把泡泡撈掉嗎?不知該如何挽救它,嗚…第一次醃梅子想說選這看來比較簡單的來做,沒想到還是遇到難題了…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泡泡是正常的
      因為醃漬會發酵
      泡泡過一段時間就會慢慢消失
      不要擔心~

      刪除
  20. 老師您好~今天去市場買了青梅,老闆娘說可以用麥芽(無糖)醃製,想請問老師,我買了3斤的青梅,那麥芽糖要用多少g呢?另外,還需要用冰糖嗎??要用多少呢?因比例不會換算,想請教老師~
    那個老闆娘跟我說,青梅先用鹽水泡3~4小時,要用清水洗完,晾乾後放入并子內,先放冰糖再放麥芽,不用攪拌,蓋上蓋子就好,想請教老師,這個方法可以嗎?因看起來還蠻簡單的,但和老師的做法不同,所以想請問老師,這方法可行嗎??若可以的話至少要放多久才能開封呢???另請問老師芒果青的醃法~感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實際操作就沒有辦法給妳正確份量~
      其實做法應該很多
      沒有標準的
      妳都可以自行嚐試~~

      芒果青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52592

      刪除
  21. 老師您好...
    最近朋友送了一些中藥店買的純甘草粉,我媽媽超愛吃夜市賣的甘草芭樂,我想試做給她吃,卻不知該如何下手?能否請老師撥空教我甘草芭樂的做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芭樂去心切片
      用鹽水泡一下撈起

      1茶匙鹽+水500cc


      1/2茶匙的甘草粉 +1茶匙的細砂糖

      這樣的比例加入芭樂中混合均勻放置2-3小時就可以

      你試試~

      刪除
  22. 老師您好... 最近朋友送了一些中藥店買的純甘草粉,我媽媽超愛吃夜市賣的甘草芭樂,我想試做給她吃,卻不知該如何下手?能否請老師撥空教我甘草芭樂的做法? >.

    回覆刪除
  23. 芭樂去心切片用鹽水泡一下撈起後,需要用冷水洗掉鹽巴嗎?還是直接丟到甘草汁裡醃就可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洗
      稍微瀝乾就可以~

      刪除
  24. 謝謝老師撥空回答我的問題,我迫不及待想要做給我媽吃了

    回覆刪除
  25. carol老師妳好:
    請問細砂糖可以用別的糖代替嗎?
    可以用黃砂糖或冰糖?
    有何差別?用量一樣嗎?

    回覆刪除
  26. carol老師妳好:

    請問需要加鹽搓揉嗎?
    為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7.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做這款是否和脆梅一樣是比較青的青梅?謝謝。

    回覆刪除
  28. Carol老師,請問第二次加的糖份量加多了 後果會如何? (傷腦筋!因為使用的容器大小不一 忘了紀錄當初放的梅子數量. 只好依照容器容量來估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糖多加了
      可能就是比較甜一點
      沒有其他影響
      不要太擔心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