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百香果果醬


    


水果盛產的時候,最好保存的方式就是熬成果醬.
加上足夠的糖一塊來熬煮,把水果的香甜保留下
來.一整年都可以享受到.




百香果果醬

材料:
百香果600g(去皮淨重),細紗糖220g,麥芽糖50g,檸檬汁15g,

步驟:
1.百香果切半將果肉及湯汁挖出
2.依序將砂糖,檸檬汁及麥芽糖加入百香果中
3.然後放在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熬煮12-15分鐘至濃稠即可
4.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5.放涼裝至乾淨玻璃瓶中放冰箱保存



補充:
1.糖+麥芽糖約是百香果重量的45-50%,依照個人喜好決定
2.麥芽糖可以用細砂糖代替
3.完成的果醬都可以添加在各式各樣甜點中或沖泡成飲料






相關料理:

百香果青木瓜





格友延伸做法:


老師早安,昨天跟著老師做百香果醬

Smay Liu
老師,我來囉,來和老師分享我上個星期做好的百香果果醬
熬煮時,百香果的香氣不斷飄送,害我好想偷吃啊,煮好後,迫不及待挖了一匙沖泡成百香果果汁,超好喝的,改天要來做白吐司,搭配果醬,一定也很好吃 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也能輕鬆在家做果醬


黃筑梅
老師你好,圖片是昨天煮的百香果果醬,趁熱裝罐倒扣放涼後,發現可能煮過頭果醬太濃稠,瓶底呈真空狀…請問這樣會不會影響保存期限,需要再連瓶子去做加熱動作嗎?謝謝你。
carol自在生活 別擔心 沒問題的
做的很好~
 


Alice Elly Chien
酸甜適中 ,不過還是原品種的香味比較濃郁 ,前天做了老師分享的百香果醬 ,超棒的



Tong Ying Zhu






Winni的百香果醬

大牌的百香果醬

香草美人的百香果果醬

小惡的百香果果醬

漂亮媽咪的百香果果醬

Angela的百香果醬

小艾的百香果果醬

star的百香果果醬

Gloria的百香果果醬

凝香幸福窩的百香果果醬

Gin的百香果果醬 & 涼拌百香果果醬小黃瓜






































113 則留言 :

  1. 謝謝分享作法 我娘家也自種幾顆百香果 盛產時 有些有點酸 就可以拿來做這道果醬 真的受用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
      下一次收成就可以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2. 紐西蘭的卡拉2010年5月12日 清晨6:18

    你這份量可以做幾瓶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這樣做出來約650G
      700-1000CC的瓶子可以裝

      刪除
  3. 這個我都拿來泡茶喝~~好好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我沒有泡茶喝過呢
      等等就來試試 :x

      刪除
  4. 我想請問一下麥芽糖怎樣比較好取出???
    又黏又硬~ :(

    還會牽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魯扣
      我的方式是直接用一根大湯匙進去挖
      要有一點耐心
      沒有辦法一下子就挖出來
      天氣熱也會比較好操作
      挖出來後面牽絲的部份
      用一把沾水的剪刀剪斷就可以~

      刪除
  5. ♨ 蒸發...滋zzzz...2010年5月12日 晚上11:45

    我去年熬這個百香果很慘
    熬出來是苦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苦的 :-O
      會不會是其中某一顆有問題~
      我沒有遇過呢~

      刪除
  6. 恩我知道了~下次試試看!3Q :D

    回覆刪除
  7. 看的我口水都流下來~~

    回覆刪除
  8. 晚安
    百香果現在是盛產期    做果醬正是時候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空中飄雲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9. 涼拌菜是夏天必備的開胃菜了.瘋狂搜尋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富太太喜歡這樣的消暑小菜~

      刪除
  10. 果醬加養樂多變成百香果多多也很好喝喔^^
    另我想請問可以把百香果的籽去掉嗎?因為我老公不喜歡有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如果不喜歡有籽
      可以用濾網直接濾掉~

      刪除
  11. Dear Carol,
    請問果醬做好後,可以放多久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醬甜度夠
      挖取都保持乾淨
      放冰箱一年以上沒有問題 :)

      刪除
  12. 請問一下,如果我只是想要做成濃縮的果汁
    平時想喝的時候泡一下開水變成百香果汁
    還需要加麥芽糖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ty
      不加麥芽糖沒有關係
      妳可以用細砂糖代替~ :)
      煮好就是濃縮果汁~

      刪除
  13. 早丫..carol~
    熬煮的果醬,別有一番風味..讚 @};-

    回覆刪除
  14. 謝謝大牌分享 @};-

    回覆刪除
  15. 很高興小柔做的順利 @};-

    回覆刪除
  16. 我想請問~麥芽糖可以用冰糖代替嗎?還有...想把籽去掉是事先就去掉還是熬煮之後再去呢?會有差嗎?
    嘻~來試試看囉~我超愛喝百香果綠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麥芽糖可以用冰糖代替沒問題~
      如果想把籽去掉
      我覺得一開始就去掉比較好~

      刪除
  17. 這個果醬適合淋在剉冰上嗎?

    回覆刪除
  18. carol老師:
    籽用濾網直接濾,好像很難,部分果肉是粘在籽上,可以先用果汁機打過再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百香果醬都不會濾仔
      打碎當然也是可以
      但是顏色應該不好看
      口感也不好~

      刪除
  19. 您好:
    奇怪我煮出來的果醬顏色比較深和暗吔,沒有您煮的顏色那麼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是熬煮過頭
      有一點焦了~
      不然我並沒有特別做處理~

      刪除
  20. Carol~我做好囉
    甜甜酸酸的味道,讓我邊煮邊流口水XD

    回覆刪除
  21. 想請問為什麼有的果醬不用加麥芽糖,像是蘋果果醬,這款卻有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都可以依照手邊的材料或個人喜好調整
      加一點麥芽糖可以增加光澤

      刪除
  22. Carol 你好:
    1. 請問百香果子可以吃下肚? 會不會像芭樂子一樣不好消化?
    2. 請問細砂糖可以用蜂蜜代替? 麥芽糖用黑糖代替?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我是都會把百香果仔吃掉
      是沒有不好消化的情形
      吃不吃都看個人喜好

       2.糖的部份都可以使用手邊現有的材料代替
      但是我不建議細砂糖用蜂蜜代替
      妳可以將麥芽糖用蜂蜜代替
      若使用黑糖
      因為果醬需要熬煮比較久將水份收乾
      煮太久黑糖容易有酸味
      建議還是使用細砂或二砂比較適合

      刪除
  23. Carol 你好:
    再請教您:
    1. 請問加一點檸檬汁的作用是什麼?
    2. 是否可以如同你做其他果醬的方法, 將熬煮的熱果醬裝入玻璃瓶倒放.....等可以消毒的方法做?
    3. 請問50g 的蜂蜜可以放到最後待果醬煮好放涼後, 再加入? 因為想到蜂蜜遇熱煮過後酵素會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加一點檸檬汁可以保持顏色
      也增加一點香氣

      2.果醬都可以使用這樣的方式沒問題

      3.因為蜂蜜還是比較稀
      妳最後加也許會讓果醬整體變的更稀
      加上蜂蜜沒有煮
      加入會讓整體溫度下降
      倒扣就沒有效果了

      刪除
  24. 老師請問可已全部都用麥芽糖嗎?那比例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樣是佔果泥份量的45-50%就可以~

      刪除
  25. Carol 你好
    謝謝你每次都很有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
    昨天在家做百香果醬, 但是做好後的果醬顏色較深, 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jw!CyI5Ld.BBRm9heMbvJmlTVtovEw-/photo?pid=245

    1. 請問我是不是麥芽糖放太多了 (我放了2 匙) 還是熬煮時間太久(我用小火熬煮大約快1小時吧) ?
    2. 另請教做完後, 我是趁熱裝進瓶子倒立放涼, 請問未開封可存放多久? 又開封後放冰箱是否像你說的可存放一年? (我的百香果汁有600g  糖約280g  麥芽糖2湯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妳是不是煮的有點焦底
      所以果醬都變色了
      煮果醬火要小
      因為糖是很容易焦的材料
      尤其煮到最後更要注意

      還是妳把百香果打碎了
      所以感覺也比較黑

      如果有按照倒扣程序
      未開封可以放5-6個月
      但開封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一年以上

      刪除
  26. Dear Carol:我的百香果果醬也做好了^^只是顏色跟Carol的比起來好像比較深...是熬煮太久的原因嗎?
    http://blog.yam.com/enyaoxu/article/4396960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跟百香果本身的顏色有關
      妳做的很好
      謝謝分享 @};-

      刪除
  27. 跟著Carol老師的方法,也Angela也完成了百香果醬的製做
    耶誕快樂!
    但請問有沒有甚麼好方法可以把百香果的黑色子子去掉?
    因為孩子們覺得有子子不好吃^_^
    謝謝老師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a
      謝謝跟我分享 @};-

      這個仔是真的比較難去除
      妳可以用孔隙大一點的濾網
      不過很多果肉是沾在仔周圍
      膠質也最多~

      刪除
  28. 謝謝carol的百香果果醬分享! =D>

    我家的百香果果醬 也託老師的福出爐囉~ :P

    嗯~酸甜的好滋味! =P~

    哇~甜蜜在心頭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小艾喜歡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29. 請問Carol, 加麥芽糖是可以比較稠狀嗎?可否用水麥芽代替?比例需要變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麥芽糖色澤比較漂亮~
      不加就直接用糖取代

      刪除
  30. 老師您好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煮過的百香果會不會有氣體的產生.因為之前有拿百香果沒煮過,放在瓶子內,過了半年以上它會噴出.打開瓶子就像氣水搖過去拉開拉環一樣氣水一直往外噴.
    這是今天做的百香果果醬與您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jw!VCUv6pSUAhL3Hyi.eVnZhbnDug--/article?mid=2622&prev=-1&next=2616
    謝謝老師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果如果沒有煮過
      會容易發酵
      例如酒就是水果加糖釀製成的
      氣體就是發酵的情形產生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1. 老師您辛苦了
    謝謝您的答覆

    回覆刪除
  32. 請問Carol老師,細紗糖220g,麥芽糖50g,我可以全部用冰糖來取代嗎?
    哪麼冰糖的量是否為270g?
    (今天在有機店買到一包很細很細的冰糖,想用冰糖來取代它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可以使用冰糖來取代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33. Carol老師好!!
    請教老師,做此果醬有需要用到麥芽糖,但經冷藏後的麥芽糖變硬很難挖取,不知有何方法改善?謝謝老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麥芽糖份量其實不會太多
      如果冷藏後變硬很難挖取
      應該是妳煮的太乾了

      建議妳重新加一些水或果汁再熬煮到比較適當的濃度~

      刪除
  34. 老師,不好意思..大概是我表達有誤啦 :">

    參照老師食譜煮出來的果醬是不會太硬且超好吃 =P~

    是我在使用麥芽糖這部份,覺得冷藏後太硬很難挖取,所以想請教老師,有何方法可改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懂了~~

      其實麥芽糖是不需要放冰箱冷藏
      我拿取都是用大湯匙
      慢慢施力就可以挖起來
      不過冬天還是比較困難

      材料行老闆也有教過我
      將手沾濕
      直接用手挖取也可以
      不過水份會殘留在罐子中
      我比較不喜歡這樣的方式

      刪除
  35. 很開心喜歡 @};-

    回覆刪除
  36. carol 你好
    來到新家還在摸索~
    我做了百香果醬練習po文
    果然這天地我適用
    跟你分享 claire

    回覆刪除
  37. 百香果果醬若拿來取代老師的重乳酪起司蛋糕的草莓果醬可行嗎?

    回覆刪除
  38. 請問老師為什麼其他果醬不需要加麥芽糖而百香果就需要呢?另外請問老師,我想用百香果果醬取代老師的重乳酪起司蛋糕上面的草莓果醬,老師認為可行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香果本身比較稀
      膠質沒有其他水果多
      加一點麥芽糖幫助濃稠
      其實也可以用糖取代

      百香果果醬取代草莓果醬沒問題的

      刪除
  39. 看完carol老師的荔枝酒和自製天然酵母,
    百香果也可以做百香果酒和百香果酵母嗎?
    是不是將荔枝1000g換成百香果肉1000g就可以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水果都適合釀酒或做酵母
      水果份量直接取代就可以~

      刪除
  40. 太好了!剛好我媽拿一大袋百香果給我:-D請問麥芽糖就是水麥芽嗎?我去烘焙材料行問麥芽糖,老闆拿水麥芽給我,傻傻買回家才覺得不對?水麥芽是一陀白色的(´・_・`好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麥芽糖跟水麥芽不同
      麥芽糖是金黃色
      水麥芽一般都是做糖果使用
      不過如果已經買了也可以代替~

      刪除
  41. 請問老師: 這款果醬所用的檸檬汁如果用檸檬酸代替,那份量是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檸檬酸酸度高
      所以大約1/2茶匙就可以
      要先用1大匙熱水將檸檬酸融化再加入

      刪除
  42. 原來如此(^_-)謝謝Carol解說Y(^_^)Y

    回覆刪除
  43. 不加檸檬汁的話對果醬有影響嗎?
    可以只用麥芽糖和百香果熬成果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檸檬汁幫助保色調整味道
      不喜歡直接省略
      麥芽糖甜度其實甜度不高
      你可以自行選擇~

      刪除
  44. Dear Carol, 您提到 "加一點檸檬汁可以保持顏色" 請問有加入的時間點嗎? (放完砂糖就加檸檬汁 或 煮了10分鐘再加檸檬汁?)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45. 謝謝Carol的分享,我完成了果醬 並取來做了涼拌唷!
    http://ginpixnet.pixnet.net/blog/post/83805224

    回覆刪除
  46. 您好~如果不加糖可以嗎?或是糖減半~因為不喜歡太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加或減糖都可以
      但比較保存不久

      刪除
  47. 請問老師如果要去籽的話,是一開始就去籽,還是熬煮好了以後才過濾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去籽
      一開始就將籽用濾網瀝掉~
      不過籽瀝掉
      份量就必須增加~

      刪除
  48. 請問600g大概幾顆呀?倒扣程序是熱熱的就裝平到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記得了
      大約7-9顆吧~

      趁熱裝瓶蓋好蓋子就到扣

      刪除
  49. 謝謝老師,我試了共使用18顆540g~
    煮時廚房滿滿百香果香氣,味道非常讚,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50. 老師
    請問百香果做成果醬後,如果在沒有新鮮百香果的季節時可以直接用百香果果醬來做戚風蛋糕嗎???如果可以要稀釋嗎???請問比例怎麼抓阿???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用百香果果醬來做戚風蛋糕可以的
      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1/blog-post_24.html?showComment=1416397955559#c4577001561284433122%22

      但是稍微調整一下比例
      如下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百香果果醬50g,液體植物油40g,牛奶40g,
      低筋麵粉9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6個,檸檬汁1茶匙(5cc),細砂糖40g,

      刪除
    2. 耶...謝謝老師....所以這是8吋的份量嗎???我昨天有用老師的方法坐百香果醬好好吃喔...可是放涼今天裝罐有點不夠稠,不知道是不是煮的不夠,可是12分鐘後我用小火果醬還是一直要冒出來...所以只好關火了
      不過真的很美味...
      我還用了老師的百香果戚風蛋糕配方坐百香果戚風蛋糕...也是超好吃的...謝謝老師

      刪除
    3. 很高興喜歡~~
      如果不夠稠可能煮的不夠
      再多煮一段時間就可以

      刪除
  51. 超喜歡的...謝謝老師總是無私分享...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百香果或百香果醬可以拿來做吐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添加在麵包中沒問題
      就是代替糖
      但是因為果醬含有液體
      原配方的液體就要斟酌減少一些~~

      刪除
  52. 老師 我昨天做了百香果醬
    但是煮到最後它變得有點暗沉
    不像妳做的一樣
    還有仔仔外面的膜也脫離
    這樣對嗎?
    另外我在煮的時候還有添加了一些水
    約10cc,應該不是影響的主要關鍵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品顏色會跟水果本身有關
      所以不一定會跟我做的一樣
      有照片嗎?

      加水應該不會影響的~

      刪除
  53. 我想請教一下每次做戚風蛋糕都會出現的問題
    我的在烤的時候都會膨脹的很高,都碰到烤箱頂端的鐵板,我都會蓋一層鋁箔紙不然很快就會燒焦,但是大約烤25分鐘後蛋糕就自動消下去,凹陷的很嚴重,我總共烤了30分鐘就拿出來了,倒扣還會收縮一點,切開後上面那層很扎實下面才是鬆軟的口感
    每次做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讓我很灰心,但是又找不出原因,所以只好求助老師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黃麵糊混合的過程不可以過久
      不然麵粉產生筋性就會回縮凹陷~

      刪除
  54. carol您好,我想請問一下,若要加入香蕉,做成香蕉百香果果醬,比例上要如何分配較好呢,先謝謝您的幫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妳希望香蕉味濃一點
      就將百香果的一半份量改為香蕉泥
      若希望百香果味重
      就將百香果的1/3-1/4份量改為香蕉泥

      刪除
  55. 老師你好~想請問一下 該怎麼讓果醬再稠一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煮一段時間
      水份少些就變濃稠~

      刪除
  56. 老師請問份量加倍,熬煮時間也需要加倍嗎?

    回覆刪除
  57. 請問百香果醬常溫可以放幾天?冷藏可以放幾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照以下方式消毒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3.html
      那常溫可以保存半年
      開封要冷藏
      冷藏可以一年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