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銀蘿燉牛肉

    


這幾天台北可真是冷,冰涼的空氣讓人直打哆嗦。早
上看到薄薄的陽光就好興奮,趕緊把貓咪都趕到陽台
曬太陽。該曬的該洗的全都出籠,這難得的太陽要好
好利用。


星期四是一個星期中準備便當的最後一天,燒個蘿蔔
牛肉做結尾。牛腱分成2階段處理才不會把蘿蔔燒到
太軟爛.一整天像個陀螺轉個不停,在廚房、在洗衣間
、在市場、在電腦前,我的主婦生活忙碌又充實。



銀蘿燉牛肉
份量 : 約5-6人份

材料:
牛腱600g
白蘿蔔1條約500g
薑7-8片
八角2-3顆

調味料:
醬油50cc
米酒2大匙
鹽1茶匙
冰糖1大匙
高湯400cc



步驟:
1.燒一鍋水(水量必須蓋過牛腱),將牛腱放入沸水中,
   加入1半的薑片燉煮 60分鐘
   (牛肉燉煮的時候會產生浮末,直接用湯匙撈掉)
2.將煮好的牛腱撈起,其中的薑取出丟棄,高湯備用



補充:
牛腱可以一次多煮一些,放涼可以冰冷凍保存,要料理前
再退冰比較方便,高湯都可以在加蔬菜做成湯品。



1.稍微放涼的牛腱切成小塊狀,白蘿蔔去皮切塊狀
2.炒鍋中放2大匙油,油熱將薑片放入中火翻炒1-2分鐘
3.將牛腱塊加入翻炒1-2分鐘
4.接著再將白蘿蔔塊加入翻炒1-2分鐘
5.然後將八角、所有調味料及高湯加入拌炒均勻
6.蓋上蓋子小火燉煮約 50分鐘到蘿蔔及牛腱熟軟即可
   (中間開蓋翻一下以利燉煮平均)





補充 :
1.牛腱也可以改為豬腱或前腿肉,但燉煮時間可以縮短一些
2.調味料份量請依照個人喜好斟酌





格友延伸做法:

Teresa的銀蘿燉牛肉












































70 則留言 :

  1. 好好聽ㄉ名字
    牛肉是我們家ㄉ最愛ㄋ
    這ㄍ周末就來試試喲!

    回覆刪除
  2. 真特別的菜名
    加入蘿蔔燉煮 味道一定很清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加了蘿蔔有自然甜味 :> ~

      刪除
  3. 我最愛吃魯牛肉裡的蘿蔔了~
    可以多ㄔㄧ碗飯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
      沒錯
      其中的蘿蔔特別好吃 :>

      刪除
  4. DEAR CAROL~
    今天早上我才在電視看到李梅仙老師示範這道料理呢!!
    現在正是吃菜頭的好時機
    加一點牛番茄或洋蔥燉也很好吃~~
    希望 Carol 可以多做一些中式麵點或麵包
    每天都好期待看到新食譜出現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sery
      冬天的蘿蔔最好吃~~
      也謝謝你的建議及鼓勵 @};-

      刪除
  5. 感覺好好吃ㄛ~ =P~
    amy喜歡牛肉料理~
    可是因為媽媽不吃牛肉~
    家裡幾乎很少煮牛肉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如果媽媽不吃牛肉
      可以換成豬腱來做
      味道應該也很不錯 :)

      刪除
  6. 溫暖的陽光終於露臉,貓咪最愛了......
    燉牛肉也是我酷愛的佳餚之一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ane
      貓咪真的最喜歡陽光 :x

      刪除
  7. =D> 太棒了啦.....

    回覆刪除
  8. 这道佳肴,我妈也常煮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欣欣
      這是好吃的家常料理 :>

      刪除
  9. carol :
    对了!
    上次提到的三大炮是成都的点心,
     是响当当的表演型美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欣欣
      有機會也想親自看看 :D

      刪除
  10. 這道菜簡單營養又好吃
    還可以搭配麵或是飯來做變化呢
    好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筠媽
      沒錯
      湯汁多加一些就變成湯麵的配料 :x

      刪除
  11. Carol 老師:您好!
    您的廚藝好得沒話說,每當我不知道要做甚麼菜的時候總會到你這裡找靈感喔!尤其看到那些道地台灣美食身在異國的我口水直流呢!對了我冰箱剛好有羊肉跟蘿蔔也能這樣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葉子 @};-

      羊肉跟蘿蔔也很搭
      妳可以試試看 :x

      刪除
  12. Dear Carol~
    開始幫孩子帶便當之後 就覺得越來越有趣了
    雖然常常為了趕11:50  廚房像被槍打到一樣 :P

    現在小朋友還會故意忘記帶餐具去學校 下車前才跟我說:
    "啊 我沒有帶便當盒喔 媽媽你會幫我帶午餐厚..." :D

    都醬說了  當媽媽的當然很開心幫她準備午餐囉~~
    PS:上次作了兩次的"黑糖地瓜饅頭" 第二次發酵完了就有饅頭"躺"在蒸鍋裡面了 怎麼會醬ㄋ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麟
      雖然忙
      但是孩子最喜歡媽媽親自做的便當 :x

      饅頭如果蒸出來塌了
      就是麵團本身太濕
      第一次發酵完要加多一點乾粉搓揉
      這樣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刪除
  13. 我也很常煮牛腱,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先把牛腱用清水煮成高湯後
    再利用其他的食材作出不同的變化,我已經學起來囉~~謝謝分享~~
    還有呀~~我有買到蒜苔囉~~我也動手作來吃囉,口味很不錯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bobo喜歡 :x
      也很開心妳喜歡蒜苔~~

      刪除
  14. 你的主婦生活忙碌又充實
    你的老公兒子每天晚上回家
    打開門那一刻
    聞到菜香~好幸福啊

    回覆刪除
  15. Hello~Carol:
    這個禮拜都沒時間逛到你這.一逛就發現好多美味的菜色.看來我又有很多東西可以學了!!!
    哈~~~謝謝妳 :D

    我想請教一個問題....每次我燉牛肉或是煮牛肉買的牛腱不管我煮多久
    牛肉就是很硬.看到這道菜很想試試看.但又怕到時煮出來牛肉又硬梆梆
    有什麼地方我可以注意的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n
      這是好吃的家常菜~

      必須多一點水熬煮
      時間也必須夠
      通常我煮1.5-2小時
      牛腱應該都可以煮到軟爛~
      Shin再試試~

      刪除
  16. 這道菜有媽媽的味道

    回覆刪除
  17. 要不是我家老媽不吃牛~
    也不愛我們吃~
    真想做來給他們吃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如果媽媽不吃牛肉
      可以換成豬腱來做
      味道應該也很不錯 :>

      刪除
  18. 老師請問:可以用豬鍵來代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
      換成豬腱來做
      味道應該也很不錯 :>

      刪除
  19. 這個簡單好學!好想吃一塊肉喔!

    回覆刪除
  20. =P~ 這道我爸爸常做,他還有加紅蘿蔔,也甜甜的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加紅蘿蔔顏色更漂亮 :x

      刪除
  21. 謝謝分享好吃的料理呢。 :x

    回覆刪除
  22. 看妳的格子很久了 , 但從未跟妳留過言
    這次上來主要是要謝謝妳提供了很多很好的食譜教做
    解救了原本對年菜束手無策的我  獲得婆家一致好評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hloe的來訪
      也謝謝妳特別來留言 @};-
      很開心妳做了一桌很美味的年菜 :>

      刪除
  23. carol 老師
    我又有了料理慾了 這道菜好 明天來做
    謝謝
    每次來 總是不虛此行 感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蘭西絲
      不要客氣
      好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24. 雖然我不是全職家庭主婦  但週休二日却也是"充實"得很
    誰說家庭主婦是櫻櫻美代子 [-(

    雖然我不用為孩子帶便當  但這道銀蘿牛肉
    很適合下班後可快速為家人準備的一道營養美食
    收起來囉!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身兼主婦及職業婦女
      一定更忙碌
      這樣的生活我可以體會~
      孩子一定喜歡媽媽的美味料理 :x

      刪除
  25. 原來牛腱要煮兩次  這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第一次煮軟
      第二次入味 :>

      刪除
  26. 這看起來真香~真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蘿蔔的甜跟牛肉很搭 :>

      刪除
  27. 萱媽有認真的想了一下銀蘿是什麼香料~~ :D
    原來蘿蔔的名字這麼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萱媽*
      有很多中菜的名稱都很美 :>

      刪除
  28. 來交作業了 這次我有成功ㄛ ;)  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Teresa喜歡
      謝謝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29. 謝謝Carol一直以來這麼用心的分享食譜,讓我每次光臨都有很大的收穫!!
    ps.材料中的高湯不知是什麼東西熬出來的?!感謝妳的播空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女子的來訪
      謝謝鼓勵 @};-

      高湯的燉法在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7921&prev=47923&next=46765&l=f&fid=23

      可以自己選擇~

      刪除
  30.  可以用悶燒鍋嗎 那還要分兩次 先清燉再紅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Uncle Paul
      歡迎來訪~

      因為煮到軟需要比較多的時間
      所以才分2階段
      這樣才不會讓蘿蔔煮的太軟

      可以使用悶燒鍋沒問題
      先將牛腱悶40分鐘取出切塊放回
      再將蘿蔔及調味料加入悶到蘿蔔軟即可

      希望順利~

      刪除
  31. Carol姐 我有看到其他人有加胡蘿蔔 請問可以加馬鈴薯塊嗎 會不會整鍋糊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Uncle Paul
      加胡蘿蔔沒有問題
      但是如果要加馬鈴薯塊
      加入的時間可以比紅白蘿蔔晚一點
      這樣就不至於煮至糊糊的~

      刪除
  32. Carol, 很沮喪耶, 我興沖沖的買了一斤牛腱,一斤牛腩, 老闆全部都幫我切了塊, 結果回來後, 我把牛肉洗淨後,就直接拿來炒,然後加調味料,高湯下去煮. 用了小火(可以說是微火), 煮了一個半小時了, 還是硬綁綁的,而且一點也不像再煮個半小時就會軟了的樣子.
    家人興沖沖的來到餐桌前,但卻悶不吭聲的低頭吃, 還把碗裏的牛肉夾給我!! :(

    到底哪裏錯了呢 ? 是火太小嗎 !! 我討厭牛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腱本來就不是很好煮
      我通常都是分2階段
      第一次先煮到熟透
      第二階段才頓到軟
      也許我的時間妳還必須增加

      水必須煮沸的程度才開始計算時間
      水量也必須足夠
      切小塊一點也比較容易軟爛

      也可以使用悶燒鍋或電鍋
      煮好多悶一段時間也會熟軟

      刪除
  33. 為什麼加蘿蔔
    蘿蔔吃起來會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應該是蘿蔔本身的因素喔~

      刪除
  34. 請問老師我牛腱改成牛肋條,也是燙40分鐘嗎?牛肋條也是燙後再切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肋條一樣先煮30分鐘就可以
      再切段~

      刪除
    2. 老師我煮30分鐘結果變好老,跟肉乾一樣,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刪除
    3. 牛肉先清水煮30分鐘
      然後加調料再燉30-40分鐘
      如果還是太硬
      那就加水再繼續多煮一段時間直到軟爛~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