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麻辣鍋


這一星期天氣忽然轉涼,在家吃火鍋正好。家庭式簡易製作
的麻辣鍋底又麻又辣全身暖呼呼,滋味一點都不輸名店的湯
頭。

好吃又經濟的麻辣鍋在我家^^


麻辣鍋
約7-8人份


一.大骨高湯

材料:
豬大骨1000g,薑3-4片,青蔥2支,水2500cc,
米酒2大匙

步驟:
1.豬大骨洗淨,青蔥切大段
2.一鍋水燒開,將豬大骨放入,先川燙至變色然後將豬骨撈起
   ,水倒掉
3.另外燒開水2500cc,放入薑片及青蔥
4.豬大骨放入,加入米酒煮沸
5.蓋上蓋子小火熬煮1.5-2小時即可


二.麻辣鍋湯底

材料:
大骨高湯2000cc,薑5-6片,青蔥4-5支,蒜10-12瓣,花椒粒2大匙,
八角5-6粒,朝天椒5-6根,辣豆瓣醬150g,

調味料:
醬油1大匙,鹽1茶匙,糖1/2大匙,

步驟:
1.青蔥切段,蒜切片,朝天椒切段


2.炒鍋中倒入2大匙油,油溫熱將花椒粒倒入
3.小火翻炒3-4分鐘
4.然後將八角,薑片,青蔥段,蒜片及朝天椒加入翻炒3-4分鐘













5.倒入辣豆瓣醬小火炒1-2分鐘
6.大骨高湯及調味料倒入混合均勻煮沸
7.蓋上蓋子轉小火熬煮30分鐘即可
8.將渣滓濾掉即完成麻辣鍋湯底



三.配料:
豆腐,鴨血,豬梅花肉片,大白菜,豆皮,菇類,各式丸類,青蒜

將喜歡的配料加入煮沸即可



補充:
1.辣度及鹹淡可以自行調整
2.配料請依照個人口味調整




































































50 則留言 :

  1. 哇!原來自己做麻辣火鍋也不難!真是謝謝老
    師😘這樣就不用怕吃到黑心鍋啦!

    回覆刪除
  2. 真的好佩服carol老師,也謝謝您..這禮拜我也想來煮看看了 ^^..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謝謝Carol老師..好厲害,佩服...這週末我也來煮看看

    回覆刪除
  4. 谢谢你的分享,下次也做做看,照片很漂亮,吸引我!

    回覆刪除
  5. 這個湯底真的好棒!謝謝分享!
    另外請教一下Carol老師, 我們自己煮的鴨血都會乾癟癟的,不像外面的鮮嫩多汁,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呢?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鴨血的過程火不要太大
      火太大容易造成鴨血中間出現大孔洞
      若希望入味
      可以事先先煮豆腐及鴨血
      浸泡一夜隔天吃就可以

      刪除
  6. 真的太好了~~~老師,你真棒。我也要做做過!!一定很好吃!!

    回覆刪除
  7. Carol 老師,真是太感謝您了,正想來請教您如何自治麻辣鍋湯底呢!大感謝:)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這能做起來分小包冰在冷凍會壞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小包冰在冷凍沒有問題的~
      至少可以保存3個月

      刪除
  9. 老師:
    我前二天用妳的食譜煮麻辣鍋,真的真的.....很好吃,我跟我老公說,以後不用出去吃麻辣鍋了,很謝謝老師的分享,我趕緊把這份食譜加入我的最愛清單裡 ^^,讚!!!!

    Vicky

    回覆刪除
  10. 請問Carol老師,是用哪個品牌的辣豆瓣醬? 小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特別記
      其實任何自己喜歡的品牌都可以~

      刪除
  11. 請問Carol~
    一定要使用豬大骨當高湯嗎?可以用清水當高湯嗎??謝謝!!
    你的食譜真的很讚,也讓我學會做麵包!!真是實用^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清水沒有問題
      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12. 謝謝 Carol老師的麻辣鍋食譜分享
    我剛剛用清水煮了一鍋,味道也很不錯耶!!

    回覆刪除
  13. 老師~我昨天也煮了一鍋,家人都說很香又不油好吃~謝謝老師這麼簡單的做法教學

    回覆刪除
  14. 不好意思,老師可以請問一下:
    糖1/2大匙 是大約幾克呢?
    如果用量匙的話,不曉得 1/2大匙 要怎麼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1/2大匙約是7-8g~
      希望順利~

      刪除
    2. 1/2大匙的量法就是使用1大匙
      大約目測
      是1大匙的一半就差不多

      刪除
  15. Hello Carol老師:

    這幾天西雅圖開始變涼了,就想吃麻辣鍋,我試了這個食譜,真是太~厲~害了,我老公讚不絕口,他也說以後不用出去吃了!真是感謝您分享這個食譜!

    回覆刪除
  16. 請問大匙跟茶匙如何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這一篇有說明
      一般常見量匙份量如下: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416.html

      刪除
  17. 老师,请问这麻辣酱煮了可以收多久?谢谢

    回覆刪除
  18. 今天試著照食譜做了,味道不比外面賣的差,使用的食材都明瞭還比較健康
    家人也吃得很開心,而且一次買材料的分量可以煮很多次,非常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19. 請問沒有辣豆瓣醬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豆瓣醬才做的出麻辣郭的味道
      若真的沒有
      只好省略或用其他辣椒醬代替~

      刪除
  20. 請問如果沒有朝天椒可以用一般紅辣椒代替嗎?

    回覆刪除
  21. 快要過年了,想來試一下這個食譜。我有幾位回教朋友,想邀請他們來吃火鍋,但他們不吃豬肉。所以想問一下可以用什麼其他動物的大骨來熬湯呢?味道會差很多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的
      將豬骨用牛骨或雞骨架代替即可~
      希望順利!

      刪除
    2. 謝謝回覆。還有個小問題想請教您一下,先川燙大骨,然後把川燙的水倒掉的原因是什麼呢?

      刪除
    3. 川燙大骨會有一些血水浮沫
      湯會比較不乾淨
      所以第一次川燙的水會倒掉
      不過直接煮也可以的
      煮的過程看到表面的浮沫撈起就好

      刪除
  22. 老師,請問豬骨跟雞骨可以一起熬高湯嗎?

    回覆刪除
  23. 想請教Carol,倘若我用1000cc的水去煮成麻辣湯底(其他調味料量不變),煮好放涼後直接冷凍,等到要用的時候加1:1的水,還原成正常鹹度,不曉得這樣是否可行?
    因為冰箱小,想濃縮~~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