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自製煉乳



臨時需要煉乳又懶得出門,何不花一點時間自製一些,
當做抹醬或添加在麵包甜點中增加風味都十分方便。

自己動手做除了是一種樂趣,也確保食材的選擇新鮮,
口味也符合家人需求,一舉數得。



自製煉乳
成品約100g

材料:
牛奶150cc,細砂糖50-75g,

步驟:
1.細砂糖倒入牛奶中混合均勻
2.放上瓦斯爐小火加熱,邊加熱邊攪拌
3.煮至牛奶剩下約一半的程度即可(約10-15分鐘)
   *一開始火可以大一點,越煮牛奶越少火就要小
4.倒入乾淨的瓶子中
5.放冰箱冷藏保存約可以一年左右


補充:
1.牛奶可以使用鮮奶或保久奶或全脂奶粉沖泡
   奶粉沖泡比例如下
   100g牛奶=10g全脂奶粉+90g溫水
2.糖的份量可以自行斟酌,糖越多越好煮
3.牛奶也可以使用豆漿代替
4.煮製過程火千萬不可以過大以免煮焦,要有耐
   心,份量做越多,熬煮時間就會增加,完全冷
   透也會變的比較濃稠。




格友延伸做法 :


Mrs. Alina艾莉娜太太與Rere的簡單生活
<<煉乳DIY>>
自己做了煉乳...
只要砂糖跟牛奶~






































104 則留言 :

  1. 哇 老師 太感謝妳ㄌ 自製煉乳 前陣子才在想而已 就看見老師ㄉ分享

    回覆刪除
  2. carol早安^^
    這幾天還在想說前陣子自製煉乳好流行呀~怎麼carol還沒PO呢?
    沒想到~~好快呀!!carol這不就上傳了嗎XD
    謝謝!!!

    回覆刪除
  3. 老師, 最近為做奶酥買一罐奶粉, 量好多, 奶粉還可以做什麼呢? 怕用不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奶粉可以添加在任何麵包配方中增加奶香
      任何需要牛奶的配方也都可以沖泡成牛奶來代替使用

      刪除
  4. 太好了,這樣就不需要為了書裡的配方要一點點的煉乳而去買一罐了啦!而且自己能做的當然最好,感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老師 我剛剛跟你做了 我太笨啊 我煮了20分鐘都沒有什麼似的 都是像水的 不像你做的煉乳般啊 請問老師 我有什麼地方出錯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你的火又太小了
      再繼續多煮一段時間一定會變濃稠
      要有耐心
      加油~~

      刪除
    2. 冷了之後也會變比較濃~

      刪除
    3. 謝謝老師 我再做過啊

      刪除
  6. 太感謝了...都不知道原來煉乳可以自製...不需要站貨架前比較老半天哪個牌子添加物較少了...深深一鞠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一度有四喵...為了調停打架與日常清潔我都很頭痛了(因有新生兒)...後來喵兒慢慢的因年紀大了十五六歲一一離開現只剩一隻由英國跟我們坐飛機回來的還在陪我們。十隻喵...光想就覺得Carol妳太厲害...膜拜一下..

      刪除
    2. 牠們就跟家人一樣
      雖然整天為了牠們忙的團團轉~~

      刪除
  7. Carol 終於分享煉乳的食譜了,真開心
    改天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8. I m interested in your books on breadmaking. Any plan to publish them in english as I can't read mandar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現在沒有英文版本
      謝謝建議~
      歡迎來訪~

      刪除
  9. 老師:簡介裡 寫了十隻貓 ,難道有了新成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封面那兩隻小貓咪就是新成員喔~~^^
      超可愛的封面~~~~~我好喜歡喔!!都要尖叫暴走了~~實在太萌了!!

      刪除
    2. 不小心認養了一對姐妹回家^^

      刪除
  10. 老師:請問可以用二砂或冰糖取代白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顆粒太粗有時候煮的過程會反砂~

      刪除
  11. 哈囉..carol~這配方做出的成品約幾克重呢?

    回覆刪除
  12. 老師真是太強了.太感謝你了.這正是我剛好需要的.可以請老師教我們做巧克力醬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試了再跟大家分享
      謝謝建議~

      刪除
  13. 老師 ,請問可以用低脂或脫脂奶粉制嗎?

    回覆刪除
  14. CAROL老師好:煉奶煮到成品100 g , 放到涼依然是, 呈現水水的 , 不知問題在哪裡 ? 如果鮮奶用秤重150 g跟150 c.c. 一樣嗎因如果要用c.c. 數的量杯哪種較準 ? 是否做木材麵包用西式桿麵棍較容易桿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品的重量只是大約
      濃度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
      我煮的也不是非常濃
      看照片其實也是液狀
      如果喜歡更濃一點就繼續煮
      只要煮的時間足夠
      水份蒸發的多
      成品就會變的濃稠

      擀麵棍我覺得是看個人習慣
      中式西式應該都可以

      刪除
  15. 請問老師,是否可用蜂蜜代替糖?謝謝

    回覆刪除
  16. 真的ㄟ.我用奶粉和二砂煮會反砂還原.不過還是很香很濃稠喔!謝謝版大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砂糖還是最適合做甜點的材料
      很高興妳喜歡~

      刪除
  17. 想问下carol老师, 在5月28,29,30,这几天有没有教课?因为我和我家婆会从马来西亚过去台湾玩几天, 这几天会在台北, 想知道有没有机会跟你学习学习?真的好希望有机会当面好·你学习。。。siewhui914@gmail.com这是我的电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課程都是學學安排
      我現在還不清楚5月份的日期
      等排出來再告知妳
      謝謝~

      刪除
  18. 还有想问老师,我想去taipei的材料店,老师会介绍哪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烘焙材料店

      生活集品
      在台北火車站附近
      http://www.lybottle.com.tw/front/bin/cglist.phtml?Category=57
      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89號
      02-2559-0895、02-2559-0839

      刪除
  19. 老師 是可用冰糖呢?謝謝^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冰糖
      要打碎
      顆粒太粗會造成反砂

      刪除
  20. Carol 老師,我想問可唔可以用豆乳代替牛奶去製作嗎?

    June

    回覆刪除
  21. 您好~請問有沒有做麵包用的墨西哥醬的配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部落格中還沒有
      有機會再分享
      謝謝~

      刪除
  22. 好喜歡你的部落格,每個留言我都會認真看完,因為老師都會認真的回答大家的問題,你真的好棒喔!

    回覆刪除
  23. 老師您好:
    請問能用嬰兒奶粉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嬰兒奶粉跟一般奶粉成份其實不太一樣
      我沒有實際操作
      也不敢保證一定沒問題
      不過可以嚐試看看~~
      希望順利~

      刪除
  24. 老師請問煉乳煮太硬了有什麼方法可以補救的嗎??

    回覆刪除
  25. 老師您好,
    我想練習做老師文章裡的酪梨冰淇淋,其中有一項材料是使用煉乳,
    請問自製的煉乳是否可以拿來當冰淇淋的材料之一?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6. 請問Carol老師,照片中裝煉乳的容器好漂亮,請問在哪裡可以買到...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原本裝綠色芥末的瓶子
      綠色芥末吃完
      我清洗乾淨再重覆利用

      大賣場 超市 應該都找的到
      不然這一家好像也有賣空瓶子
      寶泰行
      地址電話參考以下文章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13.html#more

      刪除
    2. 謝謝老師!!煉乳好好吃啊!!

      刪除
  27. 為何我煮的很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力不同煮的時間也有差異
      煮的時間不夠就不會濃稠

      刪除
  28. 老師您好,想請問煉乳保存期限可以放到ㄧ年?
    如果想要添加到麵包,是不是取代液體部分呢?
    糖的部分是不是也要減少?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添加到麵包中
      可以取代配方中的一部份液體及糖
      所以原配方的液體及糖都要斟酌減少~

      刪除
  29. 老師您好,如果我用豆漿取代鮮奶,是不是也可以放這麼久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0. 老師請問這個放冰箱可以放多久?

    回覆刪除
  31. 請問Carol老師,如果我做好也冰過冰箱後發現依然有點稀,還能倒出再重煮嗎?

    回覆刪除
  32. 請問老師 我把煉乳冰過之後發現太稠了 直接加一點鮮奶稀釋 這樣還需要再煮過一次嗎?
    這樣會影響到它的保存期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加一點鮮奶稀釋沒問題
      不過如果希望放的久
      還是要再加熱至沸騰

      刪除
  33. 請問可以用母乳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可以
      也許煮的時間需要比較久~

      刪除
  34. 請問用椰奶可以做嗎? 一樣可以放一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椰奶代替牛奶可以
      冰箱冷藏可以一年~

      刪除
  35. 謝謝CAROL老師無私分享,媽媽很愛吃煉乳以後可以自製了 :)

    想做一些送朋友,關於存放方法及時間有些疑問。
    這些有奶類成份(牛奶,鮮奶油)的醬料,可以用室溫保存方法,大火蒸煮後,室溫保存時間長一點,開蓋才放冰箱冷藏保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做那一款
      我要看一下材料及步驟才能夠給予正確回覆~

      刪除
    2. 是做這個自製煉乳及自製巧克力淋醬食譜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26.html
      謝謝老師

      刪除
    3. 若要延長保存期限
      盛裝的玻璃容器要煮沸消毒
      煉乳煮好趁熱倒入密封倒扣放至冷卻
      這樣就能夠做到簡易殺菌
      也能夠室溫保存3-4個月沒問題
      但開封就要放冰箱冷藏

      刪除
  36. 老師的意思是…承裝的玻璃瓶一定要用沸水燙過,裝入煉乳後蓋好倒扣才能放冰箱一年嗎?
    如果只是一般洗乾淨的瓶子,沒經過消毒直接倒入煮好的煉乳、放冷、沒倒扣的話,放冰箱可以放一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瓶子有煮沸消毒
      不管室溫或冷藏都可以保存比較久
      有倒扣是可以直接室溫擺放3-4個月都沒問題
      若直接放冰箱唪藏
      其實不需要倒扣也可以放逼年沒問題

      刪除
  37. 如果冰完還是覺得太稀,可以倒出繼續煮嗎?

    回覆刪除
  38. 老師妳好
    請問如果想做老師吐司食譜中的黑芝麻牛奶吐司,可以再加上煉乳嗎?大概加多少會比較好?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加上煉乳沒問題
      但配方中的糖及液體可以相對減少
      可以添加1-2大匙
      看妳喜歡的奶味程度~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回覆,我來試做看看。

      刪除
  39. 老師你好,請問可用鮮奶油代替鮮奶嗎?比例變動為何?

    回覆刪除
  40. 請問油水分離是正常的嗎?我用黑糖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糖因為含有一些礦物質
      有可能跟牛奶結合變豆花狀~

      刪除
  41. 請問老師
    如果用二砂與奶粉在煮之前攪拌後再煮,煮好看是滑溜狀態
    待稍冷卻要裝罐時,不知是返砂還是怎了竟成奶粉顆粒狀
    請問有補救辦法嗎?水與奶粉的比例會影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適合用顆粒粗的二砂
      不然一定會反砂
      沒有辦法補救
      除非加多一點水煮比較稀~

      刪除
  42. 老師,我用特砂下去煮,不知道什麼原因反砂
    不知道這樣還有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使用細特砂
      不然會反砂
      http://www.ego888.com.tw/FrontviewController.do?action=ProductInfor&productid=345

      刪除
    2. 老師,我是用這個做的,可是還是有反砂

      刪除
    3. 那就可能是煮過頭了
      加一些牛奶加熱再融化
      重新煮到適當濃度~

      刪除
  43. 請問老師可以丟一節香草莢一起下去跟牛奶煮嗎??變成香草煉乳?

    回覆刪除
  44. 老師好,想要製作草莓煉乳醬,有分層效果不混合(下層裝煉乳上面放上草莓醬)的那種,因為要分層不能倒扣,請問老師裝瓶(消毒過)後是不是就要立馬冷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後來試做用的方法是底下裝草莓,上面淋上煉乳之後倒扣,冷卻後就自然分層沒有混合了,謝謝老師~

      刪除
  45. 想詢問老師,什麼樣的鍋子適合煮煉乳呢?因為在煮的過程中撲鍋上來的關係,當繼續熬煮的時候鍋壁都會燒焦,鍋子好難刷洗,但底部沒焦,就只有撲鍋的部分,在想是不是跟鍋子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熬煮的時候火不要太大
      我是用深一點的不鏽鋼鍋
      也可以用琺瑯 或是不沾鍋

      刪除
  46. 謝謝老師,我去買不鏽鋼鍋試試:)

    回覆刪除
  47. 您好,請問我用稀少糖整過煉乳 ,為什麼放雪櫃後就出現反砂?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