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全麥核果餅乾(低糖低脂)


    


朋友媽媽因為身體關係不能吃太甜或油脂高的甜
點,貼心的女兒希望讓媽媽解解饞,所以我做了這
一款低油低糖但高纖的餅乾給她參考.

入口雖然少了奶油的香氣,甜度也加以控制.但是
脆硬的口感在口中慢慢咀嚼,果乾自然的甜及堅
果的芳香會持續散出,材料純樸的原味另有一番
特別滋味.








全麥核果餅乾
約12-15片

材料:
全麥麵粉100g,橄欖油1大匙,楓糖漿30g,
核桃30g,蔓越莓果乾15g,牛奶30cc,

步驟:
1.蔓越莓果乾事先浸泡白藍地酒1大匙5-6天軟化切碎
2.核桃平攤在烤盤上,放入已經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
   烘烤7-8分鐘取出放涼切碎備用
3.依序將所有材料倒入工作盆中稍微混合均勻
4.最後加入牛奶用手直接將所有材料混合捏壓成為糰狀
   (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



5.拿取適量麵糰捏緊成圓形,再壓成扁平狀(厚度約0.3-0.4cm)
   (整型務必捏緊才不會散開)
6.完成的餅乾生麵間隔整齊排放在烤盤中
7.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分鐘,然後關火讓
   餅乾在烤箱中悶到涼至酥脆即可
   (請依照實際成品適當調整烘烤時間)
8.出爐將餅乾移至鐵網架放涼,完全涼透密封冰箱冷藏保存可
   以保存一個月左右




補充:
1.橄欖油可以使用任何自己喜歡的液體植物油代替
2.楓糖漿可以使用蜂蜜代替,蔓越莓果乾可以使用葡萄乾代替
3.牛奶可以使用豆漿或水代替,添加的過程可以視實際情形調整
   份量

4.液體植物油做出來的成品口感為脆硬,無法跟奶油做出來的相
   比,不能接受的朋友請不要嚐試.




格友延伸做法:

微風的全麥核果餅乾(低油低糖)

□■□■□■的全麥核果餅乾

megan的全麥核桃葡萄乾餅乾

雯雯的低糖低脂全麥核果餅乾

























83 則留言 :

  1. 好健康的小點心
    這麼炎熱的天氣,好慵懶,好多廚房的事都擱著不想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天氣這幾天很涼快~~

      刪除
  2. carol教做的餅乾,都非常好吃!
    這款也好適合我們家吃喔~~~
    謝謝妳的分享,一定要試做看看 =D>

    回覆刪除
  3. 這真的好健康的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度很低
      可能小朋友接受度不高 :P

      刪除
  4. 母親節快到囉 @};- ~可以做來孝敬媽咪的嘴巴 :-* (自己也假意啦 :P )~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5. 謝謝Carol分享,想請問老師,如果我想讓這餅乾有點脆又不要太脆硬,可以把植物油的分量,一半用奶油代替嗎?
    (我每次做蛋糕也常有這種想法出現,不知道可不可行?目前都還是乖乖照您的配方,都很好吃!我怕亂試失敗了浪費材料很罪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液體植物油使用奶油沒問的
      事先隔溫水融化就可以
      一半一半也沒問題
      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

      刪除
  6. 我推薦同事說~如想做烘焙就到妳格子~因為妳的步驟及配方每一次都會成功~

    不藏私是妳一直以來的格調,書本及格子都受到好評得到許多支持~

    回覆刪除
  7. 很健康的點心,我喜歡 :)

    回覆刪除
  8. 甜度低又低油~太棒了耶!
    因為很多父母年事比較高~這款不會增加他們身體的負擔。
    我一定要試試。
    但~如果要做給孩子吃,是不是自行添加多一點甜份也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甜一點
      可以自行添加糖或蜂蜜的份量沒問題
      液體植物油也可以增加或改為奶油~

      刪除
  9. 請問carol,泡果乾的白蘭地酒可以用其他酒代替嗎?
    這道餅乾真的很適合送給爸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蘭地酒可以使用蘭姆酒或是水果酒都沒問題~
      謝謝~

      刪除
  10. 老師~請問原味司康的材料"細砂"可以用"二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砂顆粒比較粗
      使用的話會吃到糖粒
      不在意就沒問題~

      刪除
  11. 楓糖漿若用黑糖蜜代替不知可行否 ?

    回覆刪除
  12. carol~我也想作給媽媽吃...只是丫...老人家牙掉光了..假牙的無法吃太硬的食物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注意老人家的牙齒再選擇~

      刪除
  13. 妳好:
    很喜歡看您的部落格,每天都會進來看,想請問一下,像這樣的餅干
    一般的烤箱可以做嗎?(想自己做餅干給小朋友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

      如果是烤吐司面的小烤箱就不適合

      建議至少要20公升以上的烤箱比較好~

      刪除
  14. 忍不住動手了
    真的太好吃了又健康
    我加了葡萄乾也不錯喔
    謝謝老師分享造福大眾

    回覆刪除
  15. 很有孝心ㄉ表現
    而且平常人吃也很有營養
    謝謝Carol辛苦分享 :)
    http://tw.myblog.yahoo.com/jw!e2hQT9qTHhPpM5ZUD6sEq5jV

    回覆刪除
  16. 很養生的fu唷!
    改天試試囉!(^.^)

    回覆刪除
  17. 低糖低脂~我喜歡 :)

    回覆刪除
  18. 請問~如果家裡的是冷凍蔓越莓(很酸),也可以加入嗎? 方法會跟乾蔓越莓一樣嗎?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19. 請問老師,如果家裡沒有酒類,可以用清水直接泡果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養樂多  牛奶  水  果汁都沒問題~

      刪除
  20. 這款餅乾把牛奶改成豆漿正適合做給吃全素的阿姨吃
    真的很謝謝妳的分享^^
    請問這款餅乾做完後大概可以擺多久呢? 需冷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順利~~

      完成品室溫密封可以3-4天
      但是因為是植物油做的
      建議還是放冰箱比較保鮮~

      刪除
  21. 另外想請問一下~
    我有一瓶好媽媽的櫻桃果醬~可以使用裡面的櫻桃顆粒直接取代泡過的蔓越莓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不是水份太稀
      代替沒問題~

      刪除
  22. 請問沒放冰箱只密封可以嗎?是否會壞掉或是發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成品室溫密封可以3-4天
      但是因為是植物油做的
      建議還是放冰箱比較保鮮~

      刪除
  23. 謝謝carol的分享
    我終於按照做法完成第一次的餅乾製作
    樣子看起來還滿有模有樣的
    味道是愈嚼愈香呢!
    http://www.wretch.cc/blog/megjill/22912483

    回覆刪除
  24.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回覆刪除
  25. 老師:
    我的蔓越莓乾沒有先用酒浸過就拿去做餅乾了,雖然口感很硬,但還不錯吃…愈嚼愈香…感謝您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26. 請問CAROL老師, 我做出來的餅乾沒有酥脆感, 反而有些QQ的感覺, 是烤的不夠久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餅乾溫度會根烤箱溫度有關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不一定書上或食譜上的溫度就一定適合
      我的溫度時間都是以我的烤箱為主
      如果使用我的溫度時間都烤焦
      那就是妳的烤箱必須調低溫度10-20度
      我的烤箱和妳的烤箱溫差就是10-20度

      烤餅乾不一定是一個溫度到底
      有時候還必須視實際情形調整
      比如說
      烘烤時間到
      關火但是不出爐
      直接用餘溫悶到冷卻
      這樣餅乾就會變酥脆

      如果烤出來放涼都還太軟就是還沒烤透
      烤完出爐也一定要放涼才能拿取
      有時候剛烤完是會覺得有一點軟
      但是放涼就會變硬

      烘烤時間到
      打開烤箱用手壓一下餅乾中心
      如果還有一點軟
      就再多烘烤3-5分鐘
      或是直接關火但是不出爐
      直接用餘溫悶到冷卻
      這樣餅乾就會變酥脆

      刪除
  27. carol妳好

    我做出來的餅乾沒有酥脆的口感耶,我想應該是溫度調整的不好
    老師說 ---> 7.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的烤箱--> 這要用幾分鐘預熱呢 ?
    上 下火溫度一樣可以嗎 ?
    我也非常喜歡妳的格子,謝謝老師ㄧ直不藏私的分享

    monk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nkey
      如果成品不脆
      妳可以延長烘烤的時間
      或是調高烤箱溫度
      關火直接在烤箱中悶到涼也會變酥脆
      只要想辦法讓餅乾中的盾份烘烤到乾就沒問題

      160度預熱時間是7-8分鐘

      如果沒有特別註明
      表示上下火都使用同一溫度~~

      謝謝!

      刪除
  28. 謝謝carol老師
    我今天做的餅乾成功了
    Ya....

    回覆刪除
  29. carol 楓糖漿可以改用蜂蜜嗎~

    回覆刪除
  30. 請問全麥麵粉有分低筋中筋高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全麥麵粉筋性接近中筋麵粉~

      刪除
  31. 請問一下carol老師 有什麼餅乾是可以做給孕婦吃的,因為我想送給我的老師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應該都沒問題
      我的餅乾配方都沒有添加劑

      如果希望低脂
      以下幾款可以考慮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8.html#more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24.html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5.html

      刪除
  32. Carol您好

    想請問一下
    我的堅果都放冷凍保存
    如果要拿來做餅乾
    需要先放冷藏退冰之後使用嗎?
    還是可以從冷凍庫拿出來直接用烤箱烘烤?(步驟2)
    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冷凍由冰箱取出直接可以用烤箱烘烤沒問題的~

      刪除
  33. 老師妳好
    請問餅乾類的可以不加糖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4. Dear Carol,
    請問如果改成植物油與奶油各半,成品要冰嗎?若全改成奶油是否室溫保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液體植物油建議還是要放冰箱冷藏
      若使用全奶油可以室溫保存

      刪除
  35. 老師 請問一下 我想加入豆渣可以嗎?? 冰箱多到爆炸的豆渣
    不知道配方如何調整呢??
    另外豆渣冷凍可以保存多久呢??
    謝謝老師費心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入豆渣沒問題
      不過建議豆渣要先炒乾再加入
      可以加炒乾豆渣100g左右

      豆渣多可以做很多料理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4459.html
      豆渣冷凍可以保存半年以上都沒問題~

      刪除
  36. Carol您好:
    想請教您如要改成橄欖油跟奶油各半的比例
    想增加一點香氣又不要太油膩~
    橄欖油是半匙Tablespoon?奶油是約幾克呢?

    另外,蔓越莓事先浸泡白蘭地5~6天,需放冰箱還是常溫?
    如改成牛奶,應該浸泡幾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加一點香氣
      橄欖油1/2大匙
      奶油建議添加10g

      蔓越莓只要有完全浸泡白蘭地
      常溫保存就沒問題~
      改為牛奶要放冰箱冷藏
      也差不多5~6天

      刪除
  37. 老師妳好,
    請問在關火將餅乾悶到涼到酥脆的過程中,烤箱內部充滿水蒸氣是正常的嗎?我使用的烤箱品牌是焙雅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樣操作是都沒有這樣的情形
      如果妳使用特殊烤箱
      我就不清楚了~

      刪除
    2. 那請問老師,我應該如何烘烤才能讓餅乾有老師所說的酥脆口感呢?謝謝!

      刪除
    3. 我烘烤餅乾的過程
      烤箱從未出現水蒸氣
      有水蒸氣就很奇怪
      因為餅乾本身幾乎水份很少
      烘烤不會有水蒸氣產生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烤箱本身的關係
      你可以問一下廠商~

      刪除
  38. 老師您好!
    我從來沒有用任何的液體泡過蔓越莓乾!所以想要請問
    1.為何要用液體先泡過?
    2.在泡的時候,因為時間長達5-6天,液體會被蔓越莓乾吸乾嗎?如果會被吸乾還要補液體嗎?
    3.要密封泡還是不用?
    4.如果在天氣很熱的狀態下,室溫泡5-6天,會不會發霉發臭或壞掉之類的?

    不好意思!請幫我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如果蔓越莓乾不泡酒 或泡水處理的步驟
      那成品烘烤出來蔓越莓乾會變的有焦苦味
      2.泡久是讓果乾有充分的時間吸收液體
      烘烤完成果乾才不會變乾硬而且變焦苦味
      3.密封泡
      3.若是使用酒 室溫就沒問題
      若是使用水 建議放冰箱

      刪除
  39. 老師:請問楓糖漿可以用赤醣醇代替嗎?可以的話使用的量是一樣30克嗎?謝謝!

    回覆刪除
  40. 很喜歡老師的食譜,每個食譜都很吸引人。
    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