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無花果檸檬雞


     


有沒有注意到現在是檸檬的盛產期,市場中堆的跟小山一樣的檸檬
一斤才10元.這一陣子我貪心的拎著一袋袋回家,享受這大自然豐收
的果實.除了搾汁做檸檬水,跟其他水果打成綜合果汁,做點心,還和
無花果乾一塊做了一道非常西式的無花果檸檬雞.檸檬的酸加上無
花果的甜美,跟中式的糖醋排骨有異曲同工之處.雞腿裹著酸甜的外
衣,烤出金黃誘人的色澤.其中的檸檬經過熬煮與烘烤2道手續,完全
沒有苦澀感,整個連皮都可以吃掉.







無花果檸檬雞

材料:
雞腿4隻,檸檬2顆,無花果乾120g,蒜頭3-4瓣


醃雞腿調味料:
鹽1/4小匙,黑胡椒少許

調味料:
黑糖1.5大匙,白醋1大匙,雞高湯150cc,1顆檸檬汁,鹽

步驟:
1.雞腿用鹽及黑胡椒醃20分鐘
2.檸檬1顆擠汁,另1顆切薄片
3.無花果乾切小塊,蒜頭切末
   (若是使用小型乾燥無花果乾請切對半)



3.醃好的雞腿用2大匙橄欖油煎至表皮金黃先盛起
4.將蒜末加入炒香
5.倒入雞高湯+黑糖+白醋+1顆檸檬汁+鹽之後煮滾
6.將切片檸檬及無花果乾加入,煎好的雞腿也放入
7.用小火熬煮12-15分鐘至湯汁收乾變濃稠,此時烤箱預熱到200度c
8.將所有材料盛起放到烤盤中,放進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










食譜參考:

Fig and Lemon Chicken

格友延伸做法:
Emery的無花果檸檬雞

LULU的無花果檸檬雞




無花果乾


carol買到2種無花果乾,1種很乾燥個頭比較小,另1種比較濕潤個頭比較大
,像蜜餞的感覺(我買的是這一種).不管買到那一種都可以做這道料理.
無花果味道很甜,完全沒有酸味.


關於無花果請參考
無花果
Common fig

































132 則留言 :

  1. 古靈精怪小飯團2008年9月25日 上午11:40

    好吃的菜和水果,就是要吃當季的啦~
    carol真的好巧思,簡單的食材到妳手上都變的超美味...
    真想吃... =P~  中午了...越看越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飯團媽
      我也覺得當季的蔬果價廉物美
      一定要多吃 :x

      刪除
  2. 台中15斤100塊喲
    有沒很誘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予媽咪
      1斤10元我已經覺得很便宜了
      沒想到台中15斤100元
      羨慕呢 ;;)

      歡迎妳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 難得可以這麼前面留言耶
    無花果是那種蜜餞的那種嗎
    還是要在哪邊買呢
    雞腿錦都不會煎耶
    都覺的外面焦了裡面不會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花果在南北貨的店裡就有賣
      有些大賣場也有
      有分2種
      1種很乾燥
      1種比較濕潤  像蜜餞(我用的是這一種)
      無花果味道很甜
      完全沒有酸味
      平時也可以當零食
      我都在台北的迪化街買
      不知道高雄好不好找

      煎雞腿怕不熟可以先在雞腿上劃幾刀
      一開始不能大火
      慢慢煎才不會外焦內生

      刪除
  4. 檸檬雞的那種酸甜滋味,真的讓人很喜歡呢 !!!

    回覆刪除
  5. 啊~這個呀!有一點點複雜(美子沒看過無花果.....別校太大聲啦! :)) )
    我想一定很好吃 :x :x :x

    美子純欣賞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子
      其實只是材料的變化
      不難啦 :D
      無花果台灣一般都只買到曬乾的
      有一種很甜蜜的滋味~

      刪除
  6. 我也有囤一些檸檬 :))

    再來買無花果試試carol的這道菜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朵莉
      剛好家裡有這2樣材料
      做了覺得不錯
      希望妳會喜歡 :)

      刪除
  7. 挖勒好酸
    我很喜歡檸檬唷
    檸檬汁超好喝,降血壓....我老爸每天中午都會喝一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ne,
      跟無花果一起燒就不會酸了
      我最近打果汁也都要加檸檬 :x

      刪除
  8. 哇!看到檸檬口水直流

    做菜我是不會啦

    但是最近都喝蜂蜜檸檬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人
      檸檬可以攝取很多維他命c呢
      我也打果汁喝呢 :x

      刪除
  9. 很不同的風味呢~~ :x

    檸檬無花果也能入菜好讚唷!!
    carol媽咪在變化料理上真的下足功夫呢!!
    只能說~~家人一定吃的很滿足又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因為我是一個很挑嘴的人
      喜歡吃不同的東西
      同一樣東西多吃一天就膩了
      所以天天都要有變化啦 :D

      刪除
  10. snoopy的愛好者2008年9月25日 下午4:35

    CAROL午安
    我家老爺也喜歡檸檬,每次都會買一包回家榨汁
    看妳做的無花果檸檬雞..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晚安~
      現在盛產
      物美價廉呢 :x

      刪除
  11. 第一次看到無花果入菜耶~
    好奇妙喔~
    檸檬是好東西
    多吃有益健康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因為剛好買了一包無花果
      看到這個食譜就來試試看
      很不錯的味道~

      最近都喝檸檬綜合果汁

      刪除
  12. 哇~這道看的我口水都快要流下來了
    好好吃的樣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妍
      酸酸甜甜很開胃
      我喜歡烘烤出來的色澤呢 :D

      刪除
  13. 好久不見~ :)

    正想說我家冷凍三隻雞腿不知拿來做啥~
    雖然我沒有無花果,但妳給了我好主意~就拿來做檸檬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A
      要好好照顧身體喔 :)

      沒有無花果沒關係
      多加一點黑糖就好
      因為無花果很甜的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14. 無花果是小小顆的那一種嗎?
    我也好喜歡檸檬喔 :x 整個夏天我都買泰國檸檬,個頭小皮薄汁又多,原本只有我喝 :P 有一天媽咪很好奇,也自己動手做檸檬汁喝,才發現竟然這麼好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
      有2種
      1種很乾燥(個頭比較小)
      另1種比較濕潤個頭比較大  像蜜餞的感覺(我買的是這一種)
      我在台北的南門市場買的
      迪化街應該也有
      2種都可以做~

      最近的檸檬物美價廉呢
      我也都打果汁喝 :x

      刪除
  15. 蝦米~ :-O

    檸檬一斤 10 元
    怎麼可能
    我都買四斤 100 元的說
    我還以為這樣就夠便宜了
    沒想到 carol 買到的更便宜
    檸檬是非常好的水果
    它也是我家蔬果汁裡的主角之一
    我都把它剝成一片一片的和其它蔬果一起攪打
    原來它還可以直接入菜ㄛ
    看起來好好吃 =P~

    下回我也要來試試
    謝謝 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有格友告訴我台中15斤100元
      比我買的更便宜呢
      茹茹媽那裡貴很多呢~

      我知道茹茹媽都會打健康的果汁
      檸檬真是好水果 :x

      刪除
  16. 雖然檸檬便宜  但也不要吃太多
    會傷牙齒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順提醒
      我會多注意的 :x

      刪除
  17. 這裡檸檬一個要Rmb$2.50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這樣一顆約15元是嗎?
      沒有便宜的時候嗎?

      現在台灣剛好盛產
      不然也有貴的時候

      刪除
  18. 哇~~這道菜好哩 =D> 上回在Carol這看見的椰奶燉雞腿, 試煮後真的很好吃~嘿嘿~那這回就來試試看這檸檬雞腿~不過, 不加無花果~因為, 家中的紅毛先生不愛吃這瓜子、無花果類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san,
      如果不加無花果
      黑糖的量可以多一點
      味道才會平均些
      希望妳們都喜歡 ;;)

      刪除
  19. 哇...看起來好好吃說.... :x

    可是偶還是不錯做ㄋㄟ.... :P

    偶擔心偶要是把食譜直接拿給偶媽 :)) ...會被罵到臭頭咧 ....aHAHAHHAHAH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真的很謙虛
      我知道其實你的手藝很好的 ;;)

      刪除
  20.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8年9月25日 晚上9:11

    烤雞腿耶!看烤到金黃的雞皮外表,猛吞口水 =P~

    近日的檸檬真的很便宜,
    我也有買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rley,
      現在吃檸檬正是時候
      價廉物美呢 ;;)

      刪除
  21. 看起來就食慾大開 =P~

    我也要來試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酥啡亞的來訪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22. 哇 看見雞我就愛 尤其檸檬雞好好吃喔
    加了無花果想必一定更下飯了
    又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咪媽
      我也是特別愛吃雞肉料理呢 :D

      刪除
  23. 這天氣吃點酸酸的食物.真是好吃.尤其您那好手藝.更讓人多吃好幾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阿布基的來訪
      謝謝你 :)

      刪除
  24. 斯....斯....唾液分泌旺盛了,我最愛雞腿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看到檸檬我也會猛吞口水呢 :D

      刪除
  25. 最近的檸檬真的超便宜的呢~
    這樣無花果檸檬雞看起來~
    整個嘴巴充滿口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原本以為不搭的材料
      沒想到竟然蠻不錯的 :D

      刪除
  26. ★☆因為炸彈很兇☆★2008年9月26日 凌晨12:46

    看起來都好可口呦

    不會烹飪真的很慘
    只能花錢請人家煮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
      謝謝~
      有機會再試試看
      不難的~~

      刪除
  27. carol早 安 @};-

    哇~~~檸檬雞酸酸甜甜讓人看口水直流超美味...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翩翩  晚安~
      我看到檸檬也猛吞口水呢
      謝謝翩翩 :x

      刪除
  28. 這看起來就是一整個美味啦!
    色澤看起來真美,光想像就覺得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瑩瑩
      我最中意烤出來金黃的色澤呢 :D

      刪除
  29. 往往愈便宜  看來愈不值錢的東西
    在巧思之下  就成了美味的美食了
    所以  千萬不要看不起不重要的人與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人學習的地方
      真的不能小看任何人呢

      刪除
  30. 哈哈~這道我喜歡~我要來去做做看啦~ :D

    我列印囉~

    回覆刪除
  31. 光是這個菜我就可以吃3碗飯 =P~
    檸檬是很好的水果
    我們家都拿來削了皮打果汁
    營養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x,
      盛產的蔬果最好
      物美價廉
      我也都拿來打果汁呢 ;;)

      刪除
  32. carol, 看了好想吃耶, 對了, 無花果哪裡可以買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無花果在南北貨的店裡就有賣
      有些大賣場也有(家樂福  大潤發 有零售賣果乾 花草茶  零食的  )
      有分2種
      1種很乾燥(個頭比較小)
      另1種比較濕潤個頭比較大  像蜜餞的感覺(我買的是這一種)
      不管買到那一種都可以
      無花果味道很甜
      完全沒有酸味
      平時也可以當零食
      我都在台北的迪化街或是南門市場買

      刪除
  33. :x 師ㄟ午安
    沒想到這二種水果也可以入菜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剛好家裡有一包無花果
      又看到這個做法
      所以就拿來試試看了
      酸酸甜甜很對我的味呢 :D

      刪除
  34. 我們家圍牆外就有一棵野生無花果,常有晨起散步的人駐足採摘。明天我也翻牆出去摘一些,來做carol的無花果檸檬雞。 /:) 啊! 可惜沒養雞...(養了我也不敢殺...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兒
      圍牆外就能採到新鮮的無花果
      真是羨慕!!
      台灣要吃到新鮮的無花果不容易呢

      刪除
  35. carol沒說我都沒注意到呢,現在的檸檬真的挺多的
    請問carol,無花果乾是我們吃的零食那種嗎?還是....?
    這道一看就是很下飯的菜,我想我一定可以吃上好幾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禁忌皇冠
      有分2種
      1種很乾燥(個頭比較小)
      另1種比較濕潤個頭比較大  像蜜餞的感覺(我買的是這一種)
      不管買到那一種都可以
      無花果味道很甜
      完全沒有酸味
      我平時也當零食吃
      拿來做菜也是第一次嚐試呢 ;;)

      刪除
  36. 哇~你介紹的料理看起來就粉好吃~
    以後要常常跟你偷學囉!

    回覆刪除
  37. 我最近也貪心搬了好多檸檬回家耶,真是又大又便宜耶~~
    不過我不會用它來做菜,來carol家學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我平時也都擠汁喝
      拿來做菜也是第一次嚐試
      盛產的蔬果一定要多吃 ;;)

      刪除
  38. 沒有想到無花果也是食材之一, 要好好的把它記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牛姨
      我平時只當零食吃或是做甜點
      拿來做菜也是第一次嚐試呢 ;;)

      刪除
  39. 對於無花果這食材~
    好像是接觸了部落格才知道的~
    每回看到別人把它拿來做料理,都覺得很棒~
    而每回carol姐姐端上來的料理,總叫人喜歡~
    想像這酸甜的好滋味,加上雞肉的鮮嫩,光是想就令人 =P~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也是因為網路的世界讓人距離拉近
      就算不出門也可以知道很多事情
      能夠在家自己嚐試各式各樣的料理
      也讓我開心呢 :)

       

      刪除
  40. 不知道東京哪裡有賣無花果乾 /:)

    沒加無花果的話味道會不會差很多阿 :-/

    看起來真的好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
      無花果乾很甜
      完全沒有酸味
      如果妳在東京吃到甜美的果乾應該都可以試試看
      如果真的找不到
      材料中的黑糖份量可以多加一倍
      這樣多少可以代替 :)

       

      刪除
  41.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8年9月26日 下午5:05

    嗨 carol,

     
    我家正好有朋友送的檸檬一大袋,看來可以好好運用囉
    妳連這道菜背後的那個麵包,看起來都超級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那是用冷凍蔬菜做的三色蔬菜餐包
      我自己也很喜歡 ;;)

      刪除
  42. 選這時間來看好餓喔!!
    迷人的色彩,還有可口的肉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我也特別中意烤出來的色澤呢 ;;)

      刪除
  43. 若家裡沒有無花果
    可以用什麼取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藍星空
      無花果乾很甜
      完全沒有酸味
      我是想到"椰棗乾"也可以
      不過也不是那麼好買
      在迪化街或南門市場這些賣南北貨的地方都有賣
      或是妳吃到覺得甜美的果乾應該都可以試試看
      (較甜的葡萄乾也許可以)
      如果真的找不到
      材料中的黑糖份量可以多加一倍
      這樣多少可以代替 :)

      刪除
  44. 加了大量檸檬的雞肉料理
    滿腦子都是檸檬香
    我對雞肉有說不出的喜愛
    改天一定要做來嚐嚐
    shu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我也是特別喜歡雞肉料理
      冰箱中一定少不了的材料
      加了檸檬酸酸的
      有股清香感~
       

      刪除
  45. 妳鐵定很會做的啦! =D> =D> =D>

    回覆刪除
  46. 跟賣的一樣~~~有賣相

    回覆刪除
  47. 這幾天我又有新的加菜了!
    好好吃的樣子!
    又空我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妖
      希望你會喜歡
      現在會自己料理的年輕人不簡單呢 ;;)

       

      刪除
  48. 放久了沒賣完有時候是一個1.8塊錢
    最貴的時候一個是 3塊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所以在那買東西真的還不方便
      台灣真的是太好了
      我老公常說
      這麼多水果的地方
      他都捨不得離開 :D

       

      刪除
  49. 從您這裡學習到許多做菜的點子.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曾想過的.太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不要客氣
      因為網路
      我也才能找到這麼多資料
      在家嚐試不同的料理
      也能認識你們 :)

      刪除
  50. 老師妳.............醬子會害人家偷吃白飯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y,
      每次做了不同的料理
      我自己也都很開心呢
      多吃一點沒關係 :))

       

      刪除
  51. 哈囉 !
    潘小傑有新的作品文章啦 ... . . 看看唄!
    收信愉快

    回覆刪除
  52. =P~ =P~ =P~ =P~ =P~ 口水直流啦~~~~

    回覆刪除
  53. 原來是這樣, 那我曉得了, 若是不加無花果黑糖則要多一些些~
    謝謝Carol 的小撇步~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san,
      因為無花果乾很甜
      完全沒有酸味
      我是想到"椰棗乾"也可以
      不過也不是那麼好買
      或是妳吃到覺得甜美的果乾應該都可以試試看
      (較甜的葡萄乾也許可以)
      希望你們會喜歡~

      刪除
  54. 無花果乾用在7-11裡賣的那種可以嗎?
    我家人剛好有寄給我吃
    如果是一樣的
    我就可以試試Carol的檸檬雞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COLE,
      無花果乾很甜
      完全沒有酸味
      跟我們台灣賣的那一種小罐子的"無花果乾"不同
      (那是木瓜曬乾做的)
      我附了無花果乾的照片
      NICOLE可以參考看看西班牙有沒有
      這種水果歐洲應該有
      或是NICOLE吃到覺得甜美的果乾應該都可以試試看
      (較甜的葡萄乾)

      刪除
  55. 這個一定超好吃的~ 不過我可能要省略掉無花果耶~我公婆那不知還有沒有了(本來後院有一顆無花果樹)....改成芒果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新鮮的無花果台灣很少
      大多是五星級的飯店料理才看的到
      很羨慕那種隨手可以摘取的感覺呢
      這也是因為前一陣子買了一大包無花果乾
      上網找找有沒有能做的料理
      沒想到看到這個食譜
      我還蠻喜歡這個味道呢 :)

      刪除
  56. 好特別的煮法
    加了檸檬及無花果吃起來卻有點像糖醋
    那應該是好吃的不得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胖
      酸酸甜甜最合我的味了 :D

      刪除
  57. ^_^是喔那我也要來去買一些回來弄~~~~~
    果汁^_^料理我不大會但我會買回來弄到冰箱弄成一塊一塊的檸檬原汁
    想喝時丟一塊到白開水裡去^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秀娟這個方法很好
      學起來 ;;)

      刪除
  58. 薰~衣草天空♡2008年9月28日 下午5:57

    好特別的一道菜!!
    那無花果
    南北貨就有賣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薰衣草
      無花果在賣南北貨的店就有賣了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

      刪除
  59. 好久不見了~~~特地來看看你跟你的料理~~~~
                     每一次見到你所做的料理!總是會令人垂延三尺!
                        雖然沒親自嚐到~~但是我已感到~~~~色~~香~~味
                       所以呢~~~~常來你家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折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浩子
      真的很久不見了
      又養一隻小黑貓的你一定認真的打拼
      加油!!
      謝謝你特別來給我鼓厲~~

      刪除
  60. 還沒吃午飯
    看了這檸檬雞會餓耶 =P~

    若少了無花果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因為無花果乾很甜
      完全沒有酸味
      我是想到"椰棗乾"也可以
      不過也不是那麼好買  (迪化街南北貨店有賣)
      或是妳吃到覺得甜美的果乾應該都可以試試看
      (較甜的葡萄乾也許可以)
      如果不加無花果
      黑糖的量可以多一倍
      味道才會平均些

      刪除
  61. 又是檸檬又是無花果
    這雞腿一定很爽口的
    我家的老頭不是買檸檬而是買幾好的檸檬汁
    冰箱裡還有2瓶待消化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買檸檬汁
      省的榨汁的麻煩!
      也是一個好方法~
      這道料理有檸檬香很解膩 ;;)

      刪除
  62. carol很會做菜
    讚唷! ;)

    這道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63. 無花果加點紅酒和肉桂棒能夠做出美味的紅酒無花果ㄜ
    拿來作司康餅~餅乾都很好吃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天要來試試幸子的方法
      我還有好多無花果
      謝謝幸子 :x

      刪除
  64. Carol~我找到手上的紅酒無花果的配方了
    紅酒~1瓶
    水~375ml
    砂糖~250g
    肉桂~1條
    無花果(半乾)~1000g
    做法:
    將全部一起煮沸入味即可
    我都會一次煮起來~放在玻璃罐裡~冰在冰箱底層~
    需要用的時候就不怕沒有材料ㄜ
    拿來做麵包的內餡~餅乾~甜點~無花果塔等等風味很讚
    分享給你~^_^
    ps我在南部只能買得到小顆的無花果~大顆的買不到的~

    回覆刪除
  65. OK~OK~ 到時候記得通知我ㄜ~ ;)

    回覆刪除
  66. 安安 !   我第一次來看看^^
    我很驚訝的是全部都是料理捏,難怪你部落隔這麼受歡迎唷!
    也謝謝分享檸檬雞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