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自製花生醬
























現烤的吐司麵包抹上一大匙香氣逼人的花生醬,這是
從小再熟悉不過的味道。自製的花生醬新鮮又可以控
制甜度,吃過一次絕對會喜歡~~

自製花生醬
成品約200g



材料:
生花生米花生200g,細砂糖40g(20%),

步驟:
1.生花生米用冷水稍微沖洗一下,將水瀝乾
2.準備一個生鐵炒鍋(不鏽鋼材質也可以)
3.將炒鍋放在瓦斯爐上小火加熱
4.鍋子熱了之後,將瀝乾水份的花生倒入
5.全程使用最微小火不停的翻炒,約需要10-13分鐘左右將花生炒熟
   (鍋鏟一定要不停的翻,花生才不會炒焦)
6.聽到鍋子中的花生出現 " 劈哩啪啦 "的聲音就是炒好了
7.倒出炒鍋後將花生攤平,等到完全冷卻就會變脆











8.將花生皮剝去
9.倒入食物調理機中攪打約2-3分鐘出油成為糰狀
10.將細砂糖加入再攪打1-2分鐘成為均勻細膩泥狀即可
11.盛入乾淨容器中密封冷藏保存



















補充:
1.糖的份量為花生重量的20%,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增減
2.密封冷藏約可以保存半年
3.生花生也可以鋪平在烤盤中,放入150度c的烤箱中烘
   烤8-10分鐘,也可以使用去皮花生省去剝皮步驟.




























格友延伸做法 :


董介雲
自製花生醬參考 carol老師甜度自行調整我是減半





pure寶貝~













































































52 則留言 :

  1. 感謝分享,昨天原本想去買花生醬的,剛好把過年做糖果剩下花生用掉

    回覆刪除
  2. 老師,怎樣與你聯系?想寫信給你,可是沒你_的地址!這個花生醬若要加巧克力像市售的那樣,應該如何是好?我是烘焙新手周辛守,歡迎我嗎?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巧克力像市售的那樣?
      是那一種花生醬?

      我個人email不方便提供
      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在部落格留言

      歡迎來訪~

      刪除
  3. 請問老師:生的花生,鋪平在烤盤中,放入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8-10分鐘,這麼短時間烤的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堅果類本身油脂很高
      一加熱很容易就熟了
      核桃 杏仁 也都是這樣就可以烤的熟

      刪除
  4. 老師謝謝您的分享,請問花生可以替換成哪些其他種的堅果呢?對花生過敏啊~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師, 如果想做成粗顆粒花生醬, 是額外加入花生粒, 還是在步驟9中, 不要攪打得太小顆?
    先謝謝老師! 也祝老師一家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多準備50g的花生炒熟
      這50g的花生打碎成小顆粒就可以
      然後再混合花生醬中就可以
      謝謝~~

      刪除
  6. 老師,純粹想跟你交友,可是我有這個資格和那個榮幸嗎?就是市售的巧克力花生醬呀,自制有辦法做到嗎?我是烘焙新手周辛守,歡迎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平時家中事情很多
      比較不方便用信箱聯絡~

      市售的巧克力花生醬
      應該就是將巧克力醬與花生醬用機器擠入瓶中
      家庭製作比較沒有辦法
      你也可以自行將巧克力醬與花生醬分別裝入瓶中

      歡迎來訪~

      刪除
  7. 老師您好沒有食物調理機,可以用果汁機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果汁機沒有添加液體是沒有辦法攪打
      我不知道是否可以~

      刪除
  8. 不好意思, 我是上方的訪客, 還有個問題想請教
    請問花生醬的糖量會影響保存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不加也沒問題
      不會影響~

      刪除
  9. 老師, 請問沒有生鐵或不鏽鋼材質的炒鍋, 還可以用什麼替代? 烤箱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花生也可以鋪平在烤盤中,放入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8-10分鐘

      刪除
  10. 請問老師使用的調理機是那一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比較小型款的機型
      品牌是 cuisinart

      刪除
    2. 你好老師,想請問一下老師用的cuisinart型號是什麼.?

      刪除
    3. 你好, 老師!
      因為我最近在考慮買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
      但不知道應買哪一款比較好~
      我主要想用來做果仁醬~如腰果醬!
      那麼是應該買食物調理機而不是果汁機,對吧.?
      另外,若用來做果仁醬,是否應選700w 以上的比較好.??
      我實在有點弄不清楚@@希望能指教~謝謝~

      刪除
    4. cuisinart 美膳雅型號
      DLC-2ABCTW
      這一台是迷你款
      只能攪打少量

      一般果汁機要有液體才攪拌的順利
      如果是要攪拌乾的材料
      還是要買食物調理機
      至於買多大的
      要看你需要操作的份量

      如果做比較大量
      還是要選擇大容量的機型

      刪除
  11. Carol老師可以請問您的食物調理機的品牌跟大概售價嗎?為了打堅果醬我已經打壞了2個果汁杯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比較小型款的機型
      品牌是 cuisinart
      2年前買的價錢是990元

      刪除
  12. 請問 :打完的花生醬很乾 ,沒像您照片中的那樣濕軟 ,是攪打的不夠嗎 ?跟糖的多少有關係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乾應該是攪打的時間不夠
      花生沒打出油脂
      再多攪打一段時間
      加不加糖都不影響
      也會跟攪拌機馬力有關

      刪除
  13. 巧克力醬的做法有咩?

    回覆刪除
  14. 老師您好:可以買市場炒過鹽的花生(就是早餐在配粥的那種花生),買回來去皮後,可以做嗎?

    回覆刪除
  15. 老師:
    請問沒有調理機的話,是否可以用果汁機代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的果汁機沒有水就沒有辦法攪拌~

      刪除
  16. 老師請問可以使用帶殼的花生嗎?再自己把殼和皮去掉直接打花生醬嗎?謝謝^^

    回覆刪除
  17. 老師~我也參考您的花生醬使用的糖份~味道剛剛好喔~
    http://guey54168.pixnet.net/blog/post/110009696
    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18. 請問老師,可以用麵包機攪打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生太硬
      不能用麵包機攪打~

      刪除
  19. 若堅果類打成醬可以不要加糖嗎
    果汁機大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加糖沒問題
      不過果汁機要看機器本身設計
      有些必須要有液體才能夠攪打

      刪除
  20. 请问老师花生酱不需要另外再加橄榄油那些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
      因為花生本身就有很豐富的油脂

      刪除
  21. Carol老師,您好,請問是否可用不沾鍋來炒花生呢?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沾鍋是可以炒花生
      但空鍋乾燒
      而且花生很硬容易磨滅
      造成不沾鍋塗層損壞~

      刪除
  22. 請問老師,我爬過一些文說花生皮有很多營養,如果花生不去外衣會影響成品口感嗎?另外,老師有沒有快速去花生皮的方法?我每次都一顆顆剝,好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不去皮是可以自行決定
      不過有皮吃起來口感一定有不同~
      炒好的花生放入網籃中
      用手摩擦
      掉下來的皮吹一下就能夠吹走

      刪除
  23. 老師我想請問一下,我使用你那台調理機,可是我打出來沒辦法成團也沒有什麼油脂,只有呈現細顆粒狀,一直無法成功,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呢?花生品種有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攪打的時間不夠
      要多攪拌一但時間打細~

      刪除
  24. 请问花生酱可以储存多久 ?

    回覆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