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植物油酥餅


完全使用植物油做的餅乾,口感酥鬆,是適合搭配茶飲的
小點心,也給吃純素的朋友參考。




植物油酥餅
約24片

材料:

a.核桃口味
低筋麵粉50g,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20g,鹽1/8茶匙,核桃20g,

b.綠茶口味
低筋麵粉48g,綠茶粉2g,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20g,鹽1/8茶匙,

c.巧克力口味
低筋麵粉45g,無糖可可粉5g,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20g,鹽1/8茶匙,

步驟:
1.材料秤量好
2.核桃放入已經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7-8分鐘取出放涼切碎

3.低筋麵粉過篩
   (綠茶口味及巧克力口味中的綠茶粉及無糖可可粉也一併加入低
    粉中過篩)




4.液體植物油+細砂糖及鹽放入工作盆中混合均勻
5.將過篩的粉類加入,使用括刀以切拌的方式混合成散狀
6.核桃加入
7.用手直接用抓捏的方式將麵糰擠壓成糰狀


8.其他口味的麵糰依序完成
9.麵糰稍微壓扁整成方型,均勻切成8等份
10.將小麵糰捏成丸狀

11.間隔整齊排放在烤盤中
12.用手壓成厚約0.6cm
13.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至表
     面呈現均勻的淺黃色,關火悶10分鐘出爐
14.烤好移至鐵網架上放涼
15.完全涼透請放密封冷藏保存避免回潮




補充:
1.液體植物油 : 大豆油,橄欖油,芥花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葡萄籽油等
2.此麵糰沒有水份,所以麵糰較乾,整型過程務必多施力捏緊,以免散開



*本食譜收錄於日日幸福出版書籍: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aVJ_Llwv6C23GkGjMK1Zu0I7-94US6dtl_c9xIHkeyHE7-zfdy4Gp-YOAUqaDMiwWsRcCX0m1d9O8g4xNUhi3NRuIin-SiAYY6rQasFHrgxgqtWDRYREgez9xkKVMdN8Tj9K3vJuKo0c/s1600/0010739260+%25282%2529.jpg













《Carol烘焙新手聖經 - 20類甜點不失敗秘訣全圖解》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



頭號粉絲
Sophie Lam
謝謝老師的食譜
我加了一點紅莓乾
2兄弟都很喜歡






























110 則留言 :

  1. 不好意思請問老師,如果改成鹹口味能否直接省略砂糖呢?先謝謝老師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可以自行斟酌
      想做鹹的可以自行添加適當的鹽

      刪除
  2. 我之前做餅乾都會又油又乾,不知道是為什麼? 還請老師撥冗釋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餅乾做法很多
      你做那一款?

      若不是我的配方
      我就無法回覆~

      刪除
  3. carol老師您好:先謝謝妳無私提供食譜,我受惠很多^^!想問可以加蛋進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加蛋
      材料份量都要更改
      現在沒有辦法給妳正確份量~
      有機會做了再分享

      刪除
    2. 如果减少了油的分量,加了蛋还会酥脆吗?

      刪除
    3. 若要口感好
      只能加蛋黃
      但是會太濕要補低粉

      油還是口感好的因素

      刪除
  4. Thank Carol !
    素食也可以是美食!

    回覆刪除
  5. 請問 細砂糖 可以改成液體的蜂蜜或楓糖嗎 ?

    Thank 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如果麵糰太濕
      稍微加一點粉調整~

      刪除
    2. 老師:我的也是一樣耶,表面粉粉的一碰就碎,但裡面又是脆脆的,且表面有裂痕,不似老師的是漂亮摺痕在邊邊。
      http://photo.xuite.net/justie/6116892/4.jpg 可以指導一下嗎?謝謝

      刪除
    3. 其實還好耶
      表面的裂痕是跟壓的力道有關
      從中央壓下
      邊緣自然出現均勻裂痕

      至於表面太酥
      可能是溫度過高 烘烤時間過久
      調整一下可以改善~

      刪除
  6. 您好,謝謝您提供的教學方式^^我是採用您所提到的綠茶及巧克力餅乾口味的方法,但不知為何烤出來來表面口感像是綠豆酥一樣粉粉的一碰就碎,但裡面又是脆脆的,是否有哪邊需特別注意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混合麵糰的過程一定要捏緊
      讓油跟麵粉充分混合均勻

      有照片嗎
      也許是烘烤過久
      或是上火溫度太高

      刪除
    2. 謝謝老師~~我再來試試看...下次會記得把照片拍下來的^^

      刪除
    3. 我也有同樣的問題:表面粉粉的一碰就碎,但裡面又是脆脆的,我之前照這個食譜做可可口味的沒有問題,這次做綠茶口味的才發生這個問題

      刪除
    4. 也許是太乾了
      可以將低粉再減少5-10g試試看~

      刪除
  7. 不好意思,想請問..跟carol一樣加細砂糖和鹽巴可是烤出來口感都會吃到鹽巴粒或砂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鹽糖跟油混合要稍微久一點
      捏合的過程要均勻
      或是你也可以將細砂糖改成糖粉

      刪除
  8. 這個好簡單,我喜歡!!謝謝Carol!
    請問如果用杏仁渣,會不會太多水分?要怎樣處理?要先抄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杏仁渣
      要先炒乾再加入
      希望順利~

      刪除
    2. 谢谢!杏仁渣是否与核桃一样用20g?面粉需要减量吗?

      刪除
    3. 我成功了!报告一下,我用了20g的杏仁渣,先用烤箱烤干(约30分钟,150C)
      家里没有细砂糖,所以改用红糖,后来才发现原来红糖不能溶在油里面,所以加了一小匙水,才能把红糖溶化。
      然后可能是我的杏仁渣太多,面团很干很碎,根本不能捏成一团,所以我又加了油。足足加了4-5汤匙的油才能捏实。
      最终的效果挺好吃,就是油了一点。不知加蛋会不会少用一点油呢?

      刪除
    4. 很開心你試成功
      如果覺得乾
      建議添加蛋液比較不會太油
      謝謝分享~

      刪除
    5. O(∩_∩)O谢谢
      试验了加半只蛋,少点油,结果不好吃,硬邦邦的,不松软。
      可能饼干就是要多油才好吃吧!

      刪除
    6. 油脂足夠成品才酥鬆
      二者無法兼顧~

      刪除
  9. 老師您好~請問可以加蔓越莓乾嗎?是否需要泡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加蔓越莓乾
      建議泡點酒軟化撈起憋碎加入

      刪除
    2. 謝謝老師~添加了蔓越莓孩子很愛,再請問老師,可否添加地瓜或是南瓜,這會影響口感嗎?比例應該是多少比較恰當?謝謝您!

      刪除
    3. 若要添加地瓜或是南瓜
      整體水份會增加
      那其他材料也必須調整
      我沒有實際操作就沒有辦法給正確份量~

      刪除
  10. 好謝謝老師!我現在正在重做一次 我這次是加了果寡糖...
    請問老師 那糖鹽跟油豁在一起讓他們融化大概需要多少時間呢?直接放著讓他們融化為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稍微加溫也會讓糖比較容易融化

      刪除
  11. Carol老師您好,天天都在追老師的食譜,每次看了都依直流口水,今天決定選擇最簡單的來試試,在一陣手忙腳亂中完成了..口感甜中帶一點鹹,差點不敢相信是自己做的,多虧老師的詳細圖示和解說才能成功,但我做的沒有像老師一樣有漂亮的裙狀裂痕,只有中間有裂痕而已...,成團時麵團也較為濕潤,第二次有多加1-2克麵粉,依舊如此,不知何緣故?希望老師能告訴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餅乾麵糰乾一點壓下去才會出現漂亮裂紋
      如果覺得麵糰太濕 油可以減少一些
      或是麵粉直接多加10-15g

      刪除
  12. 老師妳好~
    請問改咖啡口味,咖啡粉要放幾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下
      低筋麵粉60g,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20g,鹽1/8茶匙,即溶咖啡粉1/2茶匙,牛奶1/2茶匙

      即溶咖啡粉融化在溫熱的牛奶中再加入材料中混合

      若太濕
      麵粉可以多加一點調整

      刪除
  13. 請問,若沒有量器及食物秤,可否有替代的方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連量匙都沒有嗎?
      若沒有我就沒辦法

      如果有量匙
      低筋麵粉3大匙,液體植物油1大匙,細砂糖1大匙,鹽1/8茶匙,核桃少許

      刪除
  14. Carol 老師,請問,核桃可否以杏仁果1:1取代?如果可以,鹽、油是否相對要減量?(因家中庫存杏仁果含鹽,且聽說核果類會有油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核桃可否以杏仁果1:1取代沒問題
      如果杏仁果含鹽
      那配方中的鹽直接取消

      油不需要減
      因為此做法只是將堅果切碎混入

      刪除
  15. 請問老師這個包裝袋去哪裡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是在大家發材料行買的
      pp塑膠袋1.5磅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一段101 號

      刪除
  16. 老師 剛剛要做的時候發現低筋沒了 可以用中筋嗎 口感會有甚麼不同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中筋代替
      不過混合要注意不可以有攪拌的動作
      用捏壓的步驟比較不影響口感

      刪除
  17.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是否可以用吃不完的甜巧克力來做呢? 那麼配方該如何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沒有實際操作
      現在就沒有辦法給妳回覆
      有機會試了再分享~

      刪除
  18. hi carol,请问可以用全麦面粉取代低筋面粉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否也可以用高筋面粉取代低筋面粉? 口感會有何分別?

      刪除
    2. 可以
      但是混合過程儘量縮短時間避免產生筋性
      才不影響口感

      刪除
  19. 不好意思,因為我是新手。。。。請問如果我做1/3 (8塊餅乾)份量,烤焗時間和度數要更改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要做1/3份量
      時間和度數都一樣
      不需要改變~
      希望順利~

      刪除
  20. 老師妳好 植物油用一般的調合油來取代可以嗎

    像我家裡有五珍寶健康油也可以使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植物油用一般的調合油來取代沒問題的
      希望順利~

      刪除
  21. 請問可以先把麵團做好冰冷藏
    隔天再烘焙嗎?

    回覆刪除
  22. 請問為什麼我在第五的切拌混合時,我的麵粉乾覺很濕粘沒拌法捏成團,比例都照上面的,是哪出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可能
      這樣的比例不會變的濕黏
      除非妳買的麵粉非常不吸水
      若真的太濕
      可以自行多加一點麵粉

      刪除
  23. 老師,我做了巧克力口味的,但是我把白砂糖改成有機黑糖,感覺有點少焦,是不是黑糖比較容易焦?是不是應該減少焗烤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烤箱溫度比較高
      下一次可以調低溫度會改善~

      刪除
  24. 請問老師~這款餅乾可以拿來做純素塔皮嗎?

    回覆刪除
  25. 老師請問,
    我是做咖啡口味沒加核桃,要預熱多久,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老師,
      我昨天試做了,但因為預熱時間搞不太清楚還有小麵糰壓的比較薄忘了不能烤太久,結果變成碳燒咖啡口味,雖然賣像差,但也好吃也! 可是我還是有幾個小問題
      1. 糖、鹽是不是都要拌到溶化? 雖然我的成品不會吃到一塊塊的糖和鹽
      2. 我的咖啡是用三和一的,所以我是加溫水拌勻不是和牛奶,應該沒差吧?
      3. 我沒有加核桃,烤箱預熱要多久呢?

      刪除
    2. 老師,
      我昨天又做了2次,第一次變炭,第二次有調整度和時間但邊邊還底部還是臭灰搭
      順間變碳燒咖啡口味了~
      後來調整的做法是170度預熱10分鐘,餅乾入烤箱調到150度烤不到10分鐘就黑了
      還有一點應該是我麵糰壓的太薄所以很快熟的關系
      另外,因為我是做咖啡口味,所以我根本看不出表面有沒有變色ㄚ
      然後糖、鹽、油混合時,糖都不會溶化,後來我直接用打蛋器攪,它還是不會溶呀
      咖啡的部份是不是和糖、鹽、油同時一起混合?
      我已經知道預熱要10分鐘了

      不好意思,我很囉嗦

      刪除
    3. 另外,因為我的烤箱不大,一次最多只能放10片
      如果一次做完要接著烤第二盤
      那溫度又該如何調呢?

      刪除
    4. 老師,不好意思又想請問妳了
      昨天我又做了2次
      我的烤盤已經放中間了,可是底部還是很容易黑,但表面不會,不知烤前可否放錫箔紙預防焦黑?
      昨天的做法是170度預熱10分鐘,入烤箱烤大約7-8分鐘,表面大部已上色,關火悶烤2分鐘左右
      顏色更黃了,但同時也聞到焦焦的味道,所以馬上拿出烤箱

      刪除
    5. 1.一般烤箱要預熱到170度c約需要8-10分鐘左右~
      2.攪拌糖及油的時候若擔心吃到糖粒 可以多混合攪拌一段時間沒問題
      3.可以使用3合1 但因為其中還有添加糖及奶精 所以咖啡味也許會淡一點
      4.沒有加核桃一樣溫度時間

      妳的烤箱溫度可能偏高
      建議直接調低溫度10度試試 避免成品烤焦
      這個餅乾厚度約1cm左右 比較適合
      若麵糊顏色深
      建議時間快到就注意一下烤箱溫度
      用手摸一下中心 若還有軟的感覺就再多烘烤2-3分鐘
      也可以使用較低溫延長烘烤時間

      如果接著烤第2盤
      溫度一樣要預熱到正確溫度 再進爐

      如果底部容易黑 溫度調低
      多墊一個烤盤試試~



      刪除
    6. 老師,
      我昨天做的終於像樣了~
      只是我多加了蔓越越,帶點酸酸的口味,很好吃
      不過溫度的部份,我的烤箱好像真的偏高許多
      因為烘烤的溫度和時間要調三次,時間大約6分鐘左右而已
      基本上入烤箱後我就坐在旁邊不能跑,當中不時開蓋看烤的情況
      當然臭灰搭的情況也改善很多,非常感謝老師的耐心,謝謝!

      以下是我的成品
      http://jessica201408philips.blogspot.tw/search?updated-min=2014-01-01T00:00:00-08:00&updated-max=2015-01-01T00:00:00-08:00&max-results=5

      刪除
  26. 老師,
    溫度的問題已經好很多了,非常感謝妳的耐心!

    回覆刪除
  27. Hi 老師,
    我昨天試做了你書本中橘子果醬餅乾在酥餅上
    沒想到也很成功哦
    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3210665726812923669#editor/target=post;postID=8533868292429122273;onPublishedMenu=allposts;onClosedMenu=allposts;postNum=0;src=postna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聯結無法看到
      不過很開心你做的順利~

      刪除
  28. 老師好!今天跟你的配方試做朱古力味, 配方改了 45G低粉改了35G 和10G粟粉代替, 沒有用合桃, 用了少許杏仁條, 不知麵糰很濕和很油很軟. 可惜焗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粟粉是不太吸水的
      也沒有筋性
      所以麵糰會太軟
      建議還是全部使用低粉
      油的份量可以自行斟酌調整
      越少成品口感越乾硬

      刪除
  29. 多謝老師回答, 如果用10G高粉會否酥脆一些??
    仲有一個問題, 曲奇如何保存長一些時間???
    FANFAN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可以用高粉試試
      這個餅乾不是酥脆的
      是酥鬆的口感
      油少一點會比較脆硬

      刪除
  30. 老師
    看了所有留言問與答,真心覺得妳是一個有耐心,對烘培熱情投入的好老師。受益良多,謝謝妳。

    回覆刪除
  31. 老師你好:我有一罐含糖的抹茶粉,可以取代綠茶粉和砂糖嗎?分量該如何調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添加含糖的抹茶粉如下
      低筋麵粉48g,綠茶粉5g,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17g,鹽1/8茶匙,

      刪除
  32. 請教老師,我想加入含糖的麵茶粉,適合嗎?分量如何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茶粉因為炒過所以沒有筋性
      如果添加的話成品會比較不容易成糰
      要捏緊一點
      試試以下份量
      低筋麵粉35g,麵茶粉15g,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10g,鹽1/8茶匙,核桃20g,

      刪除
  33. 請問: 我用50g 的麵粉無法做出8個像相片中的厚度,且要進烤箱之前間隔整齊排放在烤盤中的麵團,我用手壓平時,有些麵團不知為何會立刻裂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糰不要壓太薄就好
      這個麵糰是比較乾一點
      但也因為比較乾所以成品很酥
      所以混合的過程要儘量捏緊
      壓的時候慢慢壓
      若裂開就再捏緊成糰再試一次
      如果真的覺得太難操作
      可以在配方中多加5-10g的水
      不過烘烤時間就要增加

      刪除
  34. Carol老師您好:
    我做的吃起來苦苦的, 表面顏色還淡淡, 下面顏色已經太深, 這應該是降溫還是減少時間?
    只做了一種口味, 把核桃換成蔓越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蔓越梅這種果乾如果要放入餅乾中烘烤
      建議泡酒2-3天軟化 瀝乾再切碎加入
      不然容易烤至焦苦

      若不是果乾變焦苦
      那就可能是烘烤過度造成~
      溫度要調低~

      刪除
  35. 老師你好,請問如果我想要按照這個食譜來做燕麥或紅茶口味的,可以把杏仁份量改成燕麥,綠茶粉的改成紅茶茶包嗎?用需要煮的燕麥可以嗎?因為家裡沒有即食燕麥,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核桃份量改成燕麥可以的
      不過需要煮的燕麥是否可以直接烘烤食用
      我沒試過不知道
      我怕會很硬
      你要自己試試

      紅茶
      低筋麵粉50g,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20g,鹽1/8茶匙,紅茶包1包浸泡熱水2-3分鐘撈起將葉碎
      擠乾水份取1/2份量直接加入

      刪除
  36. 我做抹茶口味麵團很碎OA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酥餅是比較酥鬆容易碎
      若不喜歡太酥
      可以減少一點油 增加一點牛奶或水調整

      刪除
  37. 老師您好,謝謝您的食譜。只是我做起來都有點粉粉軟軟的,如果烤久一點可以變比較硬但很容易焦,但是粉粉的感覺做了三次都一樣...不曉得是這種植物油酥餅本來口感就比較粉還是我哪裡可改進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粉軟軟應該是沒有烤透
      妳可以將溫度調低一點
      但烘烤時間延長
      應該就可以改善

      這個餅乾的口感是比較鬆
      吃起來容易變粉碎
      若有確實烤透那也許是妳不習慣~

      刪除
  38. 請問一下,我烤完後餅乾外表呈現有點粉粉的,用手去摸會有一些些沾黏在手上,請問我該怎麼辦,我烤18分,悶10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液體油做的餅乾是會有這樣的情形
      烘烤不足或烤溫偏低也會
      妳也可以將液體油份量自行減少5g試試

      刪除
  39. 老师,我烤好后饼干吃起来有点沙沙的感觉,应该是细砂糖,饼干看起来有点晶亮,请问饼干原本就是这样的口感吗? 如果不想要沙沙的口感该用糖分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砂糖加入油中可以多攪拌一段時間
      若覺得顆粒感太重
      可以用糖粉沒問題

      刪除
  40. 老師我參考您的配方但粉類改成無麩的米穀粉30g跟杏仁粉20g,也是很好吃,謝謝您無私的提供配方

    回覆刪除
  41. 老師,要用巧克力片融化的話,比例該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口味
      低筋麵粉50g,巧克力片50g 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20g,鹽1/8茶匙,

      直接將融化的50g巧克力加入液體植物油混合
      再加入乾性材料中混合即可

      刪除
  42. 請問用美祿粉做餅乾,任何種類餅乾都可以加吧!用美祿粉要加多少才剛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可以添加
      份量可以自行斟酌
      但添加了美祿粉
      也許要適量補充液體調整~

      刪除
  43. 老師,請問這個配方適合再加全蛋液嗎?
    會不會比較酥鬆一些?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會有幫助

      不過這一款餅乾我記得是非常酥鬆的
      是否烘烤時間不足?

      刪除
  44. 想問這款餅乾做完如果沒馬上烤可以放冰箱下次烤嗎~然後還想問問老師食譜裡的其他餅乾,可以直接把奶油都換成等比例的植物油嗎♥️還是要+奶粉之類呢~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做完如果沒馬上烤可以放冰箱冷凍
      如果想用植物油來代替
      可能份量要減少
      麵粉的 1/3份量即可
      希望增加奶味
      可以自行添加奶粉沒問題~

      刪除
  45. 老師您好~
    謝謝老師無私分享配方!
    想請教老師這款餅乾我用您的配方*5倍分量(有微調)做出來好吃但外面粉粉裡面酥酥正確嗎?
    配方如下:低面220g+杏仁粉30g
    植物油80g
    糖60
    因為活動需要100份,這款餅乾可以做好麵團冷凍一個星期再烤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粉也許是沒有烤足夠時間
      可以增加烘烤時間
      可以冷凍沒問題
      解凍回溫即可操作~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