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煎茶海綿蛋糕


    


做完煎茶凍剩下的茶葉捨不得丟棄,應用在蛋糕麵
糊中烘烤一個充滿茶香的蛋糕.鬆鬆軟軟的海綿蛋
糕因為煎茶清新甘醇讓人齒頰留香,回味無窮~~





煎茶海綿蛋糕
8cmX17cmX6cm長方形烤盒1個

材料:
沖泡過的煎茶葉20g,無鹽奶油60g,低筋麵粉100g,
回覆室溫雞蛋2顆(去殼淨重約110-120g),細砂糖70g,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秤量好
2.烤盒抹上一層薄薄的無鹽奶油,鋪上一層白報紙
3.雞蛋若從冰箱取出,放入50度c的溫水中浸泡5-6分鐘
   (若完全回覆室溫的雞蛋可以省略此步驟)
4.煎茶葉切碎
5.低筋麵粉用篩網過篩
6.無鹽奶油隔熱水加溫或放微波爐加熱30秒融化成為液體
7.烤箱預熱至160度c



步驟:
1.準備一個工作鋼盆,裝上水煮沸至50度c
2.完全回復室溫的雞蛋與細砂糖放入鋼盆中
3.用打蛋器將雞蛋與細砂糖打散
4.將鋼盆放上已經煮至溫熱的鍋子上方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加溫
5.使用高速將全蛋打發
6.打到蛋糊蓬鬆拿起打蛋器滴落下來的蛋糊能夠有非常清楚的摺疊
   痕跡就是打好了(全程約8-10分鐘)



7.將切碎的煎茶葉加入混合均勻
8.再將已經過篩的低筋麵粉分2次加入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不要過度攪拌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9.最近將融化的奶油淋灑加入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9.放進已經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到15分鐘的時候拿出來,
     用一把刀在蛋糕中央劃一道線,再放回烤箱中繼續烘烤30分鐘
10.烘烤至時間到時,用竹籤插入中央沒有沾粘即可出爐
11.出爐後將蛋糕從烤盒中倒出,放到鐵網上
12.罩上一層保鮮膜避免乾燥直到放涼即可
13.完全涼透把紙撕開,放塑膠袋密封室溫保存約可5-6天



補充:
1.煎茶冷泡方式
   a.煎茶2大匙加入適當冷開水混合均勻
      (水量多寡可以控制濃淡,請自行斟酌)
   b.放冰箱冷藏靜置一夜
   c.隔天將茶湯用濾網過濾出來飲用

2.煎茶可以用綠茶葉代替
3.無鹽奶油也可以使用任何液體植物油代替
4.如果烤盒不鋪白報紙,烤盒請事先刷上一層無鹽奶油,灑上一層薄薄的
    低筋麵粉避免沾粘
5.烘烤過程中若覺得表面上色太深,請在蛋糕表面鋪一張鋁箔紙
6.全蛋打發雞蛋加溫方式可以選擇自己順手的方式,請參考 : 全蛋打發





     



格友延伸做法:

yoyo的伯爵紅茶海綿蛋糕




烤模鋪紙

1.烤焙白報紙剪出與烤模同大的紙型
2.將烤模底部範圍標示出痕跡
3.依照痕跡折出4邊
4.兩端各剪出2道缺口
5.烤模事先塗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
6.將剪好的烤紙放入烤模中即可








































83 則留言 :

  1. 正想Google烤模鋪紙的做法

    沒想到Carol就PO上教學影片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carol~哇..好獨特的蛋糕喔..嘿嘿..紅茶也可以嗎? :))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好特別的蛋糕 原來紙模是這處理的 感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好特別ㄛ    真是善用完整的材料! =D>

    回覆刪除
  5. 謝謝CAROL這麼細心的附上影片。
    很喜歡這道點心。
     
     

    回覆刪除
  6. 請問老師,同樣做法可以用戚風模嗎或是分離式海綿蛋糕模嗎??
    配方比例該如何調整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戚風模嗎或是分離式海綿蛋糕模沒問題
      事先鋪紙就可以
      如果要做8吋的
      份量如下
      沖泡過的煎茶葉70g,無鹽奶油125g,低筋麵粉250g,
      回覆室溫雞蛋5顆(去殼淨重約275-290g),細砂糖175g,

      刪除
  7. 好文優格!金讚~   不管是大晴天、下雨天還是颱風天,果幸祝福好友天天都有好心情喔(^O^)
    一週伊始=EASY :)) ,祝工作順心 :x

    回覆刪除
  8. Carol~~ 謝謝你分享 
    這二天 我都在翻自己過往的blog文章  也多半都有連結到你這裡
    感覺很溫馨~~
    因為當時我ㄉ二個小朋友 一個才2歲多 一個還不到1歲
    跟著你的blog一點一滴的在家學習~~
     
    而今天  我ㄉ孩子 老大要升小二了 一豆要升大班了
    今年暑假沒有外出旅遊的計畫   反而因為一豆說:媽咪 我記的我小時候你有做杏仁瓦片給我吃
    因為這樣 我計劃了很多 親子DIY 點心   
    此時 我很感謝妳  要不是過去我有這樣學習的管道   也不會有今天
    孩子要放暑假了 以前我做給孩子吃   現在換我教導孩子  一起做點心~~~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rtha
      謝謝妳~
      這些年來
      看到大家的小不點一個一個長大
      過程很奇妙~

      祝福妳全家幸福美滿 @};-

      刪除
  9. 這有淡淡的茶香吧~~老師很會利用食材喔~~一點都不浪費 =D>

    回覆刪除
  10. 請問模型可以用土司盒代替嗎?份量增加多少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土司盒
      份量約是2.5倍
      不過2倍也可以
      溫度不變
      時間也許要多延長10-15分鐘

      刪除
  11. 天氣炎熱,記得要多喝水哦!

    回覆刪除
  12. carol老師~ 妳好
    想問妳使用的烤箱是什麼牌子的?型號?多大?
    還有是不是烤箱用久了溫度會跑掉和時間會越烤越長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dr.goods烤箱  42公升
      但是我的dr.goods烤箱是第一代舊款式
      可以分下下火  有預熱指示燈
      形式是傳統式上下都有2支燈管的
      沒有底部均勻板的設計

      現在的dr.goods烤箱都是新款式的
      新款式的dr.goods烤箱我沒有用過
      使用方式差不多


      如果溫度會跑掉
      應該是烤箱出了問題~

      刪除
  13. carol您好:
    請問為什麼要在烘烤過程中間拿出劃一刀呢?
    如果用圓形的烤模就不用劃刀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長形的
      中間劃一刀
      膨脹的比較均勻

      圓形不需要

      刪除
  14. 好像大理石~口感應不錯 :D

    回覆刪除
  15. 健康營養美味都一百分!

    回覆刪除
  16. 來杯茶 最適合了 :D

    回覆刪除
  17. Dear carol~~
    謝謝你的配方和做法!! :x

    yoyo今天做了2倍份量的海綿蛋糕,感覺麵粉很不好攪拌,到後來都消泡啦!!我又做了一次正常版的,就好多了,我想請教~~~其他材料不變,麵粉的份量可以少一點嗎??我怎覺得海綿蛋糕口感吃起來粗粗的??還是我又攪拌過度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做的份量越大
      其實操作的過程會因為混合翻攪次數增加容易出筋
      這樣成品就不鬆軟

      這其實接近磅蛋糕的比例
      組織稍微扎實些
      如果希望鬆軟一點
      麵粉可以降低到70-80g左右

      刪除
  18. ∮ Ms. HaDaLY 〞2012年7月8日 下午1:13

    很感謝Carol老師無私的分享, 因為您步驟解釋的非常仔細清楚
    讓我照著您的食譜成功做出好多蛋糕&麵包
    不過全蛋打發的蛋糕已經連續失敗兩次
    都是在攪拌麵粉過程中消泡 送進烤箱後烤出來的東西四不像^^"
    這個蛋糕我在做的過程, 混入茶葉時蛋糊沒有消泡
    但一加入麵粉後就急速消泡, 不知道究竟是我蛋糊沒打發還是打過了頭?
    想請問Carol如果全蛋液打到不會從打蛋器上流下來而是變成跟蛋白打發一樣
    是否表示是打過頭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蛋會消泡大多是溫度控制不好
      或是加溫太高
      攪拌超過
      完成的蛋糊應該是會緩慢流下的感覺
      完全不會從打蛋器上流下來應該是打過頭

      要多練習  注意這幾個地方
      下一次如果不確定是否打正確
      可以拍一張照片
      我幫妳看看~

      刪除
  19. 感謝carol的熱情分享~
    我也完成了許多美味可口的作品
    只是最近家裡烤箱壞了~看的到吃不到的感覺真是討厭 >"<
    不知carol家中用的是哪一個牌子的烤箱~
    可否提供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烤出比較好的成品
      我建議烤箱至少要有25公升以上

      我是使用dr.goods烤箱  42公升
      但是我的dr.goods烤箱是第一代舊款式
      可以分下下火  有預熱指示燈
      形式是傳統式上下都有2支燈管的

      現在的dr.goods烤箱都是新款式的
      新款式的dr.goods烤箱我沒有用過
      使用方式差不多

      這台烤箱體積比較大
      必須到烘焙材料行購買
      約8200元

      刪除
  20. Dear Carol:
    這真是一個好棒的方法也,每次我泡完煎茶也是覺得捨不得丟掉!呵!不過我沒方形烤模,請問六吋的圓形考模需要改配方嗎?謝謝妳^o^

    回覆刪除
    回覆
    1. 6吋的圓形烤模也可以使用這樣份量
      可能高度稍微矮一點
      因為增加到3個蛋又多了一點

      溫度不變
      但是烘烤時間要縮短到35-40分鐘左右~

      刪除
  21. 敬愛的Carol老師您好:
    想請教您為何我的蛋糕吃起來沒有綿密感,但是也不到粗糙的口感,會是因為打蛋器都用高速打起來的關係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的蛋糕沒有添加乳化劑(俗稱sp)
      所以組織沒有辦法像市售般細緻

      不過如果全蛋打發加溫溫度過高
      或是打的太久
      有可能使得成品較乾

      刪除
  22. carol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我自己做巧克力蛋糕,但成品,外層是有酥,但內層就是較濕較紮實(內層顏色就如同苦甜巧克力的顏深,較深),不知是哪裏出了問題,可以請您幫我看一下,是我配方出了問題,還是我的溫度不足呢?
    我有再用160度,回烤15分鐘,但還是一樣,內層依舊是較濕較紮實,這樣是不是沒有熟呀?

    配方如下︰
    材料:
    a.奶油70g
    砂糖30g
    蛋黃8個
    b.巧克力140g(苦甜巧克力)
    動物鮮奶油180g
    c.蛋白8個
    細砂糖170g
    d.低粉120g
    可可粉30g

    做法:

    1.將a部份奶油+糖打軟到有點發白,再加入蛋黃拌勻完成.
    2.鮮奶油加熱到80度C,加入巧克力拌勻,再加入1.中
    3.蛋白打到9分發並分3次加入85g的糖,
    然後和步驟2拌勻,並分3次交錯加入粉料拌勻
    就是一次蛋白一次粉類,並倒入烤模
    上火180度下火160度先烤個十五分鐘讓上皮有脆度
    再將火轉小到160/140再烤個30分鐘即可完成
    (大概在要開始打蛋白時記得先將烤箱預熱十分鐘上火180度下火160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個成品材料都不同
      配方都必須實際操作過才知道狀況
      單從份量及做法是沒有辦法馬上知道原因

      不過如果覺得成品中間不熟
      那就有可能是溫度不夠或是烘烤時間不足
      妳可以依照成品再調整看看

      刪除
  23. 對了,我也是用Dr.Goods的烤箱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台烤箱即使同廠牌都有溫度差
      都要仔細記錄才抓到自家烤箱的正確溫度時間

      刪除
  24. 如果吃起來太乾
    也許是蛋液攪打時溫度過高
    或是混合麵粉過程過久造成蛋糊消泡

    烤好出爐務必密封包覆避免乾燥
    完全涼透隔天在吃也會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25. 可以用在來米粉代替低筋麵粉嗎? 如果要用黑芝麻粉代替煎茶比例上要如何調整呢?~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來米粉代替低筋麵粉可以的
      你可以直接添加1-1.5大匙黑芝麻粉

      刪除
  26. 請問老師,奶油可以減量嗎?另外,茶葉可以泡熱水後使用嗎?因為家裡比較常喝熱茶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奶油再減少成品會比較乾
      不在意就沒問題
      泡熱水後的茶葉也可以使用
      也許味道比較沒有冷水泡的香~

      刪除
  27. 請問老師:
    做了1.5倍的份量,成品成功了,但是脫模之後有一點縮腰了,請問是甚麼原因了?
    是否須等涼透後再脫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溫可能不足
      或是烘烤時間再延長一些
      而且混合麵糊的過程不要過度造成麵粉出筋
      成品就會回縮
      烤好就要馬上脫模
      涼透後再脫模也是容易回縮

      刪除
  28. 請問8吋的蛋糕可以分成2個5吋的蛋糕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雖然沒有試過
      但是份量差不多~~

      刪除
  29. 請問老師,如果考出來內部濕潤呈粉粒,是水分要再減少嗎?蛋糕糊濃稠度是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是烘烤時間不足?
      其實這就跟一般磅蛋糕差不多的麵糊~
      或是下一次減少茶渣的份量也會改善~

      刪除
  30. Carol老師,我把奶油換成等量液體油,但烤出來非常油,不知道問題在哪,麻煩老師有空指點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量的液體油應該還好
      我做果類似的是沒有問題
      妳如何操作的

      刪除
  31. 請問24*10*8.5(長寬高)做的容量需要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方直接*2
      烤溫不變
      烘烤時間大約多3-5分鐘

      刪除
  32. 謝謝妳!!~^^~
    我再試試看~我有試做其它的蛋糕孩子們都很喜歡!
    營養又健康~當然失敗的也很多(哈~)我也還在學習啦、希望會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33. Carol今天做的煎茶蛋糕成功了!!~^^~
    非常謝謝妳呦~⊙〃⊙~

    回覆刪除
  34. 家裡有些花草茶也可以直接切碎食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自己喜歡能夠接受就沒問題~~

      刪除
  35. Carol老師,

    如果要用茶包,也要先泡過嗎?還是直接把茶包中的茶加入呢?
    份量大約是多少個茶包?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茶包,也要先泡過
      不然茶葉太乾
      大約1-2包就足夠~

      刪除
  36. 老師我想請問戚風跟海綿的差別在哪??感覺做法很類似但海綿感覺組織又比較綿密是什麼原因呢??如果我想做草莓牛奶口味的海綿蛋糕,草莓牛奶部分我可以加多少??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綿蛋糕跟戚風蛋糕不同處大致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海綿蛋糕 戚風蛋糕
      口感 鬆軟爽口孔隙較小 濕潤綿密孔隙較大
      打法 全蛋或分蛋 分蛋
      加粉 最後加乾粉 與蛋黃先拌勻
      粉量 多 少
      添加液體 少 多
      添加油脂 少甚至不加 多
      溫度 高溫時間短 低溫時間長
      烤模塗油 有塗抹油脂 不可塗油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基本上海綿蛋糕配方中的液體比較少
      所以能夠添加的液體有限
      頂多只能添加15-20g的液體
      有些配方因為蛋的份量多
      連液體都沒有辦法添加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8541.html

      刪除
  37. 老師我今天做了,有幾個問題想請教,表面乾乾硬硬的,裡面感覺有點扎實沒什麼洞孔,整體像磅蛋糕不像海綿,而且辦好的麵糊份量很少,我跟你用相同尺寸的模,在辦完粉類後有明顯感覺麵糊變少很多,,是這裡消泡嚴重嗎??還是我液體加太多?我加15牛奶,我還有家約10克奇亞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製作海棉蛋糕
      要注意蛋的溫度控制
      全蛋打發才能夠順利
      混合粉的過程也不可以過度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組織才有孔洞
      建議參考類似海棉做法影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3/banana-bread.html

      刪除
  38. 老師,
    不好意思少問了一個問題
    植物油可代替無鹽奶油,那量是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植物油可代替無鹽奶油
      份量一樣~

      刪除
  39. 老師你好,
    6吋要2個蛋還是3個蛋?糖可以減少嗎?因為我覺得很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份量是5吋比較適合
      如果要做6吋
      建議*1.2
      蛋黃可以使用3個
      蛋白使用80g
      糖的份量可以自行斟酌
      但糖少也影響全蛋打發

      刪除
  40. 如果照原材料做,是否有建議糖最少要多少呢?
    又或者我自行減量另加檸檬汁幫助全蛋打發,不知是否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檸檬汁是幫助分蛋打發
      沒有辦法幫助全蛋打發

      至於減少多少才適合
      請自行嚐試

      刪除
    2. 了解,謝謝老師!
      所以這款蛋糕它是偏糖為主,可這麼說嗎?

      刪除
    3. 全蛋是要糖來幫助支撐
      打發的效果才會好~

      刪除
  41. Carol 老師,

    為什麼我的蛋糕表面裂的這麼開呀? 烤的過程我有拿出在中間劃開
    是不是我的烤溫太高呢?

    我是用玄米油,份量相同,和上面格友一樣也覺得油
    另外,我參考上面QA,低粉用75g,有鬆軟,有成功!
    http://jessica201408philips.blogspot.tw/2015/09/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裂的開表示全蛋打發的很好
      如果覺得太油
      液體油可以減少至45g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