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天然酵母蕃薯芝麻鄉村麵包



    




從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在這長達5年多的時間持續記錄廚
房的一切.現在每天在這裡PO文回覆已經是我日常生活
中的一部份.這些年自己打字的速度可以從一指神功進
步到雙手在鍵盤上一塊飛舞的程度,可見只要有心,沒甚
麼事是不可能的.

很高興有這麼多朋友的陪伴,Carol希望這個空間可以一
直持續,給更多喜歡料理烘焙的人參考!




一星期總要一次把放在冰箱休息的天然酵母寶寶取出
來透透氣,烤個好吃的麵包.這2年多來,我的梅子酵母
持續給我充沛的活力做麵包,看到麵包出爐就有股說不
出的感動.紅心蕃薯加上黑芝麻,中種麵糰特有的保濕
性,咬一口,嘴角會上揚~~





天然酵母蕃薯芝麻鄉村麵包
8吋藤籃約做1個(中種法)

一.中種麵團

材料:
天然酵母200g,蕃薯泥80g,高筋麵粉200g,清水50-60cc,

梅子天然酵母做法請參考:梅子天然酵種   葡萄乾天然酵種

步驟:
1.已經餵養過高筋麵粉及水的天然酵母2-4小時內使用,這時候的活動力最
   適合做麵包



2.蕃薯150g切塊大火蒸10分鐘至軟,用叉子壓成泥狀取80g
3.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團狀
   (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30cc,在攪拌過程中視麵團情況慢慢添加)
4.繼續將麵團搓揉5-6分鐘成為一個
均勻沒有粉粒的麵團
5.放入保鮮盒中噴些水蓋上蓋子,室溫發酵1.5-2小時至2倍大



補充:
1.添加水份的量會因為天然酵母濃度不同而有增減
2.麵團發酵時間會因為天然酵母活動力不同而有差異,
   請視實際狀況增減



二.主麵團

材料;
中種麵團全部,高筋麵粉50g,全麥麵粉50g,蕃薯泥60g,
熟黑芝麻2大匙,鹽1/2茶匙,水15cc,

步驟:
1.將中種麵團加上主麵團的所有材料放入盆中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
2.將所有材料直接混合搓揉5-6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3.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然後對折再轉90度.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次)

   *甩打麵團方式請參考:手工甩打麵團影片

4.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5.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6.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35-40分鐘
   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7.籐籃中灑上適量的高筋麵粉避免沾粘
8.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麵團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9.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10.將麵團用雙手直接壓平攤開
11.將麵皮折成三折,再對折
12.用雙手滾成圓形,收口捏緊



13.麵團收口朝上,放入已經灑粉的藤藍中,表面再灑些高筋麵粉
14.蓋上一層乾淨的帆布
15.藤藍放入烤箱中,關上烤箱門,再發酵50-60分鐘至2倍大
16.發酵好前8-10分鐘,將藤藍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將烤盤
     放入預熱至230度c
17.桌上鋪一張鋁箔紙,麵團小心倒在鋁箔紙上
18.用小刀在麵糰表面劃出十字切痕
19.預熱完成,將烤熱的烤盤取出,雙手拿取鋁箔紙將麵糰放在烤盤上
      (烤盤很燙,千萬要小心拿取)
20.進爐前在麵團表面噴灑大量的水
21.烤箱預熱至230度c,麵糰放入調整成220度c,烘烤25-28分鐘至表
     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烤箱中放一杯沸水,杯子必須是磁器或不鏽鋼材質.這樣可以幫助製造水
      蒸氣,達成外皮薄脆的效果)




補充:
1.蕃薯品種不同,含水量多少會不同,配方中的液體可以視麵糰實際
   狀況增減
2.藤籃有圓型的或方形的.功能是讓麵團發的形狀方整好看且大小
   一致有一圈一圈的紋路. 沒有的話就直接麵團收口朝下放烤盤中
   發酵.籐籃使用完要清水刷洗乾淨,放通風處晾乾就可以.
3.烤盤先預熱的方式,成品會膨脹的更漂亮,不喜歡可以省略
4.若使用速發乾酵母的份量如下:
   製作方式及流程都相同

一.中種麵團
材料:
高筋麵粉200g,蕃薯泥80g,速發乾酵母1/2茶匙,水80-100cc,

二.主麵團
材料;
中種麵團全部,蕃薯泥60g,高筋麵粉50g,全麥麵粉50g,
鹽1/2茶匙,水40cc,熟黑芝麻2大匙,


     




格友延伸做法:

lee的紅豆芝麻鄉村麵包

orangemama的南瓜芝麻鄉村麵包

Winni的亞麻仁南瓜麵包

claire的蕃薯蔓越莓鄉村麵包

Amy 麻米的天然酵母蕃薯芝麻鄉村麵包

nico的天然酵母--黑芝麻法國麵包

Jessica Wei的蕃薯芝麻鄉村麵包

Ling Yi的全麥地瓜紅蘿蔔麵包
































97 則留言 :

  1. 天氣漸有涼意,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再加上看到這麵包,一整個幸福了起來~~讚!讚!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子
      秋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 :x
      涼爽又帶點詩意~~~

      刪除
  2. Carol老師:我看了以後食指大動!!!霸豆妖

    回覆刪除
  3. 好漂亮的藤籃麵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又長大了呢~
      真的是一暝大一吋
      再過一陣子就滿屋子跑了 :))

      刪除
  4. 流覽你的部落格幾乎成了每天的樂趣,看看carol又上了什麼好菜,感覺好幸福哦!
    謝謝你呢! 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要謝謝小君的陪伴鼓勵 @};-

      刪除
  5. 好讚哦!色美味香...(聞的到哦? 當然,天然酵母做的當然不一樣.)看到Carol貼那一張麵團輕易甩打出去的照片,唉..是我的痛..照你的指示,水份要適時添加才易甩打出去,但我加了之後,變得容易黏手??有人會這樣嗎?(黏在手上,水份夠了吧,但甩不出去呀?)
     
    還有做出來的吐司放涼吃時, 咬下去的土司厚度會擠在一起,(不會彈開),但用手壓會回彈呀??而且我的吐司烤好後,三邊捲麵糰的紋路都還在(照道理烤時會膨脹碰到模呀?)我有發到9分滿才入烤箱耶..烤了幾次都是這樣...
     
    但我們還是照吃啦, 自己做的最實在!! Carol的藤藍 哪裡買的呢? 好漂亮...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水加太快
      麵糰來不及吸水就會變的很黏
      這中間的拿捏必須多做多練習

      水份如果加太快導致麵糰過黏也會影響發酵
      如果麵糰沒有甩出薄膜也膨脹的不好
      烤溫不夠也烤不透
      麵糰也許就會黏牙

      每一次都要記錄當天的步驟
      烘烤的溫度時間
      做為下一次改善的依據


      這個藤藍以下2家有賣
      洪春梅西點器具店
      台北巿大同區民生西路389號
      (02)2553-3859

      大家發烘焙材料行
      地址:台北縣220 板橋市三民路一段101 號
      電話:02-8953-9111

      刪除
  6. 昨天看到”冰冰好料理”邀請美食部落客上節目做料理,剛轉過去時,很興奮以為有請carol,
    結果不是 :P ,希望有天也可以在電視上看到你,因為我覺得你較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喜歡當公眾人物
      也不喜歡生活改變太多
      我還是喜歡窩在家裡做個單純的主婦 :">

      謝謝妳給我鼓勵 @};-

      刪除
  7. 原本這個紋路是這樣做出來的啊....太神奇了....這是一定要學起來的!
    想請問, 如果不用地瓜改用南瓜, 比例是一樣還是要用全麥南瓜蔓越莓吐司的比例呢?
    因為冰箱剛好還有南瓜泥....想試著做這款麵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將地瓜改成南瓜
      注意南瓜本身的水份
      也可以參考全麥南瓜蔓越莓吐司的比例沒問題~

      刪除
  8. carol你好
    請請問一下,每次在麵團上切十字, 都不能像你一樣裂得很美
    請問有什麼技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劃線的時候要夠深
      烤溫要夠
      所以烤箱一定要確實預熱
      裂紋就會漂亮~

      也有一個簡單的方式
      劃完線在裂口處淋上一些油脂也可以幫助

      刪除
  9. CAROL老師:
    最近做天然酵母麵包有比較成功,每星期做一次,週三中午退冰,晚上開始餵第一餐,到周五晚上共餵5餐,週五餵過後2小時開始揉麵團,因為發酵需要比較久,會放在冰箱過夜做第二次發酵,一早起來將麵團退冰後約半小時放入烤箱.
    原來之前不成功是因為餵養時間不夠長,只約一兩個星期就拿來做麵包,要更久一點才行.
    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為我解答,一直有新文章與大家分享,讓有興趣的人能有更多參考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
      很高興妳做的順利
      謝謝給我鼓勵 @};-

      刪除
  10. ~美美小燕子~2011年9月15日 下午6:08

    carol:

    很為你5年的格子感動 :x
    這裡像妳的烤爐依樣的溫暖 :x

    好多人養酵母  不過很少可以持續2年耶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因為這裡有這麼多朋友的熱情
      所以很溫暖 :x

      我希望我的酵母可以陪我一輩子變成傳家寶 :))

      刪除
  11. 你好.我每天下班都會來你的網站逛逛喔..看到你PO的成果都好想咬一口喔ㄏㄏ
    我也會試著做麵包.可是都失敗...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烘焙需要比較多時間練習
      多接觸多熟悉步驟
      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刪除
  12. Caral老師,我忍不住要和你分享,在無意間發現你的部落格,對於愛做麵點的我實在感興趣,在前天將你的烘培筆記看過一遍,決定在昨天先做做大蒜麵包(中種法),雖然昨夜與先生做麵包做到凌晨一點,但看到成果一點也不覺得累,自己覺得很滿意,且麵包軟Q,大蒜味香,真的很好吃耶!另想請問老師,你教的一次份量是兩條的大蒜麵包,我可以自己將份量加倍到三份,做出來是6條大蒜麵包嗎?會有困難度增加嗎??真的很謝謝你~~
    PS:老師,我透過金石堂網路書店,將你的烘培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與第二本書都一起買回來了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給我鼓勵 @};-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一次如果希望多做是沒有問題
      但是麵包發酵完成也必須要有足夠的烤箱烘烤
      不然麵糰就必須分次烘烤

      如果完成第二次發酵的麵團要分2次烤
      第2盤麵團用另一個烤盤發酵
      第二次發酵完成之後就用一個大塑膠袋將整個烤盤套起來密封
      塑膠袋會接觸麵包的部位要抹油房沾粘
      然後整盤放冰箱延緩發酵

      如果只有一個烤盤
      因為發好的麵團是不可以用手拿取
      妳必須將麵團放在防沾烤紙上
      底部襯一塊硬板
      要進烤箱前直接拿起防沾烤紙再放到第一盤已經烤好的烤盤上入烤箱烘烤

      等第一盤快烤好前5分鐘再從冰箱拿出來回溫
      第一盤烤好就可以直接進烤箱

      給妳參考~

      刪除
  13. carol~這歐包作的好棒喔. =D> .想請教妳如果是老麵種..材料比率如何更換呢.
    5年好久的時間..我才1年多.不知會不會撐到最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中種其實就類似老麵的效果

      如果要加老麵種
      就直接添加50g的老麵在主麵糰中就可以~

      刪除
  14. dear carol
    今天我才頭次試做葡萄乾的天然酵母希望可以成功
    只是不知葡萄乾菌種是否也可運用在此款麵包上?
    這個麵包感覺難度有些高......但希望我有機會嘗試做做看
    另;想請教carol
    輕乳酪蛋糕可以用海藻糖或是代糖來做嗎?
    若可以配方是??我打算做六或八吋的
    盼解惑.....thank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ny芳
      希望妳順利~~ @};-

      我沒有使用過妳所說的糖
      所以沒有辦法給妳正確的份量~

      刪除
  15. Carol:我的鄉村麵包做好了,因為沒有蕃薯泥所以改成蜜紅豆,歡迎來品嚐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ee跟我分享特別的口味 @};-

      刪除
  16. 原來carol還養著酵母啊!我也是一週養一次,順便做一次麵包耶!
    沒看您PO相關文章,以為............ :P

    加了地瓜泥的麵包,加上黑芝麻的香氣,
    嗯~~~~我想應該是香的不得了的麵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個星期大概做2-3次麵包
      不一定每一次都有記錄
      但一定會讓天然酵母出來活動一下
      這個酵母活力一直很好
      做麵包發酵的時間幾乎與速酵沒多大差別
      希望可以變成傳家寶 :>

      刪除
  17. Dear Carol~

    您回答網友"豬喵喵"的問題

    真是順道解惑了我

    我對於分次烤這事,真的不知怎拿捏哩~


    我想分次烤,但又怕第二次的麵團發過頭,品質就和第一批不一樣了

    我的也是DR.GOODS,有兩個烤盤


    如果烤土司(24兩)是否也適用二次或三次烤法?

    皆要"後發"完成才冰起來嗎?

    冰在冰箱裡的後發完成土司,它應該也還會繼續發酵

    怎樣讓它不要發太快


    想接個單來貼補家用,但是又不知怎安排烤的時間點?

    不好意思,我的問題太多了,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麵包都可以以這樣的方式分次烘烤
      只要注意發酵時間就沒有問題

      例如做24兩吐司一次做2-3條
      那第2及第3條吐司就必須在發到8-9分滿前提早放冰箱延緩發酵
      第2條等第一條快烤好前20分鐘取出回溫
      時間的拿捏就必須自己斟酌一下~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18. 親愛的carol
    自從愛上你的部落格,每天上來走走便成了習慣,過了三年揉麵的日子,全家人都很開心,最近手臂疼,中秋節的蛋黃酥、鳳梨酥一個也沒做,所以carol希望你也要好好愛護自己,每天都有新菜po上來,辛苦你了!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嫂
      要多注意手
      純手工揉麵更要小心~~
      希望手趕緊恢復

      謝謝妳的陪伴及貼心 @};-

      刪除
  19. carol
    這個然酵母蕃薯芝麻鄉村麵包看起來非常建康,對小孩應該很好。想請問carol在家是用哪一種烤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烤出比較好的成品
      我建議烤箱至少要有25公升以上
      賣場現在有很多2000元左右  30公升大的烤箱都很經濟實惠~

      我是使用dr.goods烤箱  42公升
      但是我的dr.goods烤箱是第一代舊款式
      可以分下下火  有預熱指示燈
      形式是傳統式上下都有2支燈管的

      現在的dr.goods烤箱都是新款式的
      新款式的dr.goods烤箱我沒有用過
      使用方式差不多

      這台烤箱體積比較大
      必須到烘焙材料行購買
      約8200元

      刪除
  20. 請問carol
    麵團要放在藤藍發酵的目的只是為了"紋路"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還有  一般的分蛋蛋糕若加了泡打粉會跟沒加的有何差別?
    因為最近有適用無鋁的泡打粉  看到別人的作品中  蛋糕也是作品之ㄧ
    但我想蛋糕都只要打發蛋白就可  為何還要加泡打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lly
      藤藍麵包是很傳統的歐式麵包做法
      是利用籐藍讓麵團發的大小一致
      其實主要功能是美觀

      一般蛋糕如果是利用分蛋或全蛋打發或糖油打發
      我的習慣是就不再添加泡打粉
      很多配方添加泡打粉的目的
      是為了組織更蓬鬆
      也避免分蛋或全蛋打發沒有做好
      加或不加其實看個人

      但是有些成品如果沒有分蛋或全蛋打發
      就一定要利用泡打粉的特別達到組織蓬鬆

      刪除
  21. carol老師
    我有好好看妳的手工甩打麵團教學
    可是我的麵團總是不光滑 會有顆粒狀
    往往還沒成薄膜就先發酵了
    變的很黏但卻筋很緊的感覺
    但我研究過
    我水也有慢慢加 也有好好的遵守指示

    究竟是為什麼呢呢?因為甩的好累沒成功很沮喪
    謝謝老師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麵包要好吃,能夠搓揉甩打到薄膜是重要關鍵.配方中
         的液體必須保留一部份分次慢慢添加才不會使得麵團
         來不及吸收水份變的越來越溼黏.因為麵粉牌子不同,
         吸水性也有差異.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
         軟,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添加到可   以單手輕易甩打才
         是最好的程度.

      2.麵團有到薄膜程度,做出來的成品會更好.但是一開始先
         不要執著在非常完美的薄膜,只要接近就可以.多做多練
         習就會越來越順利,也就更快能夠熟悉麵團.我做的熟練,
         純手工揉大約25分鐘可以結束整個甩麵流程,剛開始做
         我建議全程不要超過45分鐘,即使沒有到薄膜也必須停
         止,避免麵筋過度搓揉斷裂反而造成口感變差.


      純手工做麵包是要靠長時間練習的
      多做多體會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刪除
  22. Dear Carol:請問一下,訪間食譜用天然酵母我要怎麼將它換算成速發酵母使用量呢?等我買了籐籃我也要試試看!!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每一個人養的天然酵母不同
      所以很難有標準換算

      妳可以依照主麵粉的份量
      例如這一款
      粉量總共是300g
      那速發酵母就可以使用1/2茶匙
      液體部份就是添加60-65%左右
      但是我因為有添加蕃薯泥
      蕃薯泥含有水份
      妳就必須將液體再減少一些

      刪除
  23. 快樂農夫阿榮2011年9月18日 下午5:45

    那一雙巧手是誰幫你拍下的呢??
    拍的真好不可能是你自個拍的吧

    回覆刪除
  24. 現在每天在家就是抱著Carol的書,然後跟女兒兩人分工合作的做蛋糕!!
    做蛋糕的過程、等待、出爐後的品嚐,都是幸福感覺的延續!
    有時因為工作一天或是加班太累,也已經習慣在睡前....
    看Carol的小品故事
    只想說...很謝謝Carol達人的無私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要謝謝allyeh給我的鼓勵支持 @};-

      刪除
  25. 您的麵包教授方法很實用,感恩您 :x

    回覆刪除
  26. Carol老師我做好囉....自己還沒試吃...不過感覺很開心啦!
    想再請問一下, 我烤出來的麵包表面...高筋麵粉都有點醜....是烤太久還是沒灑均勻呢? 真是有待加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orangemama跟我分享 @};-

      刪除
  27. 鐵公雞爸&姍豬媽2011年9月21日 上午8:12

    dear carol老師:
    1.請問您培養酵種,如果用柚子可以做嗎?因為最近柚子很多又便宜,水果。糖。水的比例要如何計算呢?一般如果要用其他水果或果乾的話,比例又是如何,有一定的比例嗎?
    前年有養過,雖然有起泡泡和餵養,但是都長不太高,後還就放棄了,看了您的酵母寶寶,又有點蠢蠢欲動想來養養看。麻煩您百忙之中抽空回覆囉!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所有水果都可以培養
      不過要自己試試

      以下比例給妳參考
      新鮮柚子約200g,黃砂糖120g,冷開水100g

      養酵母不一定100%順利
      水果  溫度  時間  都有影響
      要有耐心~

      刪除
  28. 老師~借我引用!!
    謝謝!!

    回覆刪除
  29. Carol老師,
    請問一下,這個麵糰發酵好後,可以放入砂鍋中連蓋進烤箱烤嗎?像免揉的做法那樣?

    回覆刪除
  30. carol~烤了妳教的歐包..沒養酵母,以中種法來玩..只是為什麼回溫之後麵包外皮就軟了丫..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烤箱溫度要夠高
      烘烤時間也要足夠
      這樣外皮才會出現薄脆效果~~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1. carol您好:
      想請問如果這鄉村麵包或所謂的歐包不用蒸氣烤,比例上需要調整嗎?還是烤溫上要怎麼調整?成品會不會很奇怪??可不可以就像甜麵包這樣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麵糰比例不需要調整
      如果不希望烤出脆皮
      可以將麵團分成比較小塊(6-8個)
      170度約烘烤18-20分鐘即可

      刪除
  32. 謝謝claire分享 :x

    回覆刪除
  33. carol~午安..再次跟妳分享我的鄉村麵包,這次我用鑄鐵鍋來烤的,真的好難..烤不出我要的感覺,是我那裡不對了嗎?出爐真的脆皮,只是回軟的速度好快,所以請妳幫我看看吧...謝謝妳..真的好吃..沒人跟我搶 >:) (賴賴們不愛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因為家庭的烤箱不是專業蒸氣烤箱
      多少沒有辦法做到這麼完美
      加上台灣天氣潮濕
      很容易回軟
      所以不要太糾結這一點

      也許已可以把麵檲做成棍形
      烘烤的溫度不變
      時間約是到表迷呈現金黃色即可

      麵包體積小
      比較烤的透~

      刪除
  34. carol老師好~送上[天然酵母蕃薯芝麻鄉村麵包]~~
    原來天然酵母也可以做中種法的麵包耶~~
    之前原本想請教老師您的,但一忙總是忘記, :P

    後來老師就PO這款麵包了~~感謝老師的超棒食譜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然酵母使用方式跟速發酵母都一樣
      只要掌握好水份及時間
      就可以做各式各樣的麵包饅頭~~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5. carol:
    我的南瓜芝麻鄉村麵包已完成
    怎麼有點像黑糖的呢?
    好吃的讓人意猶未盡 ;)

    回覆刪除
  36. Carol老師~您好
    我參考了您的配方~感謝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
  37. 祝福闔家吉祥如意 。。法喜充滿。。 =D>

    回覆刪除
  38. 老師請問我用此配方(使用奇異果天然酵母)可是無法揉成麵團.而且超黏.整個黏在鋼盆上.請問是酵母出問題還是有其它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瓜  鳳梨  奇異果等水果其中有酵素
      會破壞麵粉中的蛋白質
      成品就沒有筋性
      口感也不佳

      所以我想可能是這樣的原因造成麵糰出現異狀

      刪除
  39. 請問天然酵母做的麵包是不是都比較硬呢?
    每次都要先微波才會變軟
    這是正常的嗎??
    謝謝妳~~^^

    回覆刪除
  40. 應該不會的
    只要水份添加足夠
    搓揉順利
    發酵發的正常
    不管是乾酵母或天然酵母做的麵包
    都是柔軟的~

    回覆刪除
  41. Carol老師, 和您分享我也做了蕃薯芝麻鄉村麵包喔
    http://wei640515.pixnet.net/blog/post/246347261

    回覆刪除
  42. 親愛滴Carol老師,我用您原味食譜的檸檬天然酵母做出全麥地瓜紅蘿蔔麵包,^^材料有些更改,但大致上是相似的,也好好吃唷,來交功課摟....http://qqme123.pixnet.net/blog/post/57692389

    回覆刪除
  43. carol老師
    請問番薯泥(或南瓜泥)添加的比例對麵包有什麼影響呢?
    例如老師教的南瓜餐包 是200g高筋麵粉+130g南瓜泥
    而這一個番薯鄉村麵包則是 200g高筋麵粉+80g番薯泥?

    現在正在家中待產,每天下午就是按照carol老師的食譜做麵包,
    感覺非常的安心和幸福,真的非常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例其實是可以自行調整
      如果加的多
      水份就要稍微減少 酵母份量也要多一點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分享給我!

      刪除
  44. Carol老師,妳好
    請問可否加番薯丁在麵團中?如果可以,番薯丁需要先做處理(蒸熟或用糖水煮......)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切丁先蒸軟(要不要糖水煮看個人喜歡)
      然後瀝乾多餘水份再包入麵糰中就可以~

      刪除
  45. 老師救救我吧……
    我烤麵包一直有一個問題,就是表面漂亮,底部卻都會焦黑,我怕烤不透,所以也不敢隨意降溫也不敢只開上火,怕底部沒透,這問題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火可以降溫或多墊一個烤盤~

      刪除
    2. 但是我的上下火並不是分開調溫獨立溫控的,而是只能選擇上或下或者全開,這樣該怎麼辦呢

      刪除
    3. 那只有調低溫度
      然後延長烘烤時間
      表面若已經上色
      就要鋪一張鋁箔紙避免上色太深

      刪除
  46. 但是我的上下火不是獨立溫控,是只能選擇開上或下或全開的,這樣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是將麵包分切成比較小體積
      溫度調低
      也許比較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刪除
  47. 老師你好!想問這食譜可否改用直接法?如可以那麼材料分量需要更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用直接法
      就將中種及主麵團所有材料混合搓揉
      做第一次發酵 60分鐘

      份量不需改變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