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廣東酸甜果

    


最近小黃瓜及白蘿蔔都盛產,這時候做一點醃漬的涼
菜最適合.吃飯的時候夾一盤這樣酸甜的小菜,開胃又
爽口~








廣東酸甜果

材料:
小黃瓜,白蘿蔔,紅蘿蔔加起來約600g,
鹽1大匙,

調味料:
白醋3-4大匙,黃砂糖5大匙
(甜酸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步驟:
1.小黃瓜,白蘿蔔,紅蘿蔔洗乾淨,切成約1cm厚的條狀
2.將1大匙的鹽加入混合均勻放置2-3小時自然出水
3.然後把第一次醃出來的水倒掉
4.在蔬菜上方用一個重物壓住過夜



5.再將第二次壓出來的水倒掉
6.將白醋及黃砂糖加入混合均勻
   (喜歡辣此時可以切一些辣椒片加入)
7.放置到冰箱中冷藏1-2天完全入味即可
   (中間可以翻一下會入味更均勻)





補充:
1.天氣冷,壓重物過夜可以不用放冰箱,室溫即可.
   如果夏天天氣熱,放冰箱較適合

2.壓重物才可以把蔬菜中的多餘的水份壓出來
   ,這樣醃漬出來的酸甜果會更脆

3.使用的重物我是利用大玻璃瓶裝滿水,然後再找
   一個比裝蔬菜再小一點的鋼盆壓在上方,鋼盆中
   再放上裝滿水的玻璃瓶就可以了

4.醃漬酸甜果剩下的湯汁可以利用做糖醋料理,
   請參考 : 糖醋魚塊





格友延伸做法:

Sylvia的三色泡菜

咚咚的廣東酸甜果

rosemary的廣東酸甜果

法蘭的廣東酸甜果

濠媽的廣東酸甜果

mika的廣東酸甜果+泡菜

Celina 的廣東酸甜果

小滷蛋的廣東酸甜果

LILY的廣東酸甜果

AMY的廣東酸甜果

SamSam的廣東酸甜菜

mei hua的廣東酸甜泡菜

claire的廣東酸甜果



























125 則留言 :

  1. carol真厲害~~連咱家故鄉的家鄉菜都會做耶
    這是emmy媽媽最拿手的小菜i之一~也是爸爸的最愛哦
    娘家的媽媽有時也會利用白蘿蔔皮用同一種方法做醃漬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y
      去廣東館子
      我最愛吃這泡菜~
      蘿蔔皮醃漬會更脆 :x

      刪除
  2. 看起來清爽又開胃,學起來!學起來! :D

    請問一下caro老師蔬菜上方用一個重物壓住過夜的時候要冰起來嗎?還是放室溫就可以了呢?可以幫我解答一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a
      天氣冷,壓過夜可以不用放冰箱.

      如果夏天氣溫高放冰箱比較適合~

      希望Tina喜歡 :)

      刪除
  3. 呵呵~這道小菜真的很可口
    外面的燒臘雖然會放,可是都吃不過癮
    還是自己做最滿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說的對
      外面吃不過癮
      自己做才划的來 :x

      刪除
  4. 這道可是烤雞腿必備小菜兩個很搭

    白羅蔔盛產的時候又甜又好吃

    我好像都是各別醃過(除了紅羅蔔)

    明天要回娘家(永和)...家裡又有泡菜可以吃了(女兒賊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媽咪
      這3種搭配起來醃漬最適合
      甜酸口味剛剛好~

      回媽媽家都會大包小包
      媽媽的愛永遠報答不完~~

      刪除
  5. carol午安~想不到酸甜果的製作這麼簡單,之前看電視有老師利用它來做糖醋,我也試了~味道真的很棒呢~~白蘿蔔和紅蘿蔔要不要去皮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沒錯沒錯
      做糖醋類的料理加上這個最對味了 :>

      刪除
  6. carol 嘻! :P 現在才知要放置一晚,我多是放4個小時,倒掉第一次的水,在用開水洗過擠乾,就調味放2、3 個小時就吃了,現知道了,真謝謝妳,每天不來妳部落格,好像少做一件事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ee
      多放一些時間
      醃漬出來的酸甜果更脆~
      多醃一晚
      味道更好~

      謝謝lilee給我支持鼓勵 @};-

      刪除
  7. Carol 你好,
    我只有白砂糖, 請問用黃砂糖是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用黃砂糖或白砂糖都可以
      我自己的習慣是做料理儘量都使用黃砂糖
      因為黃砂糖比白砂糖多一些天然的礦物質

      那做點心有時候沒辦法
      只好選擇白砂糖~

      刪除
  8. 請問壓重物過夜,要不要放在冰箱裡呢?這道我相當愛,所以我一定要學會才行。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天氣冷,壓過夜可以不用放冰箱.
      如果夏天氣溫高放冰箱比較適合~
      希望yuka喜歡 :-*

      刪除
  9. 爽口好下飯...改天來做看看....

    回覆刪除
  10. 微笑星球親子館2009年10月31日 下午5:46

    看起來簡單又好吃耶~

    回覆刪除
  11. 三個顏色不同的蔬菜拿來醃漬,真是養眼、可口又健康!真感謝CAROL今天就POSE上來,因為正想為下次的讀書會準備沙拉之類的點心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雅
      我習慣吃飯的時候要有一些涼扮或醃漬的小菜
      所以總是會做一些放冰箱隨時可以吃

      希望讀書會的朋友也喜歡 :x

      刪除
  12. 這道醃菜最適合這個季節了, 爽口又開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
      我隨時都要有一盤醃漬的小菜
      不然總覺得少了甚麼 :D

      刪除
  13. 豆媽也好喜歡吃這酸酸甜甜的滋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媽
      這樣的味道很刷嘴 :>

      刪除
  14.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0月31日 晚上11:36

    嗨 carol,


    最近佛教中心來了位喜番吃酸酸辣辣泰式料理的喇嘛

    他只是短暫停留,不久後即將離台,去印度菩提迦耶參加祈願法會

    我才想問妳的格有沒有,泰式料理可以讓我學習說,做來和他結緣

    相信這道開胃菜一定很合他的胃口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希望他喜歡這樣的口味 :)

      刪除
  15. 回覆
    1. 丫丫說的沒錯
      咬起來喀滋喀滋的 ;;)

      刪除
  16. 奇怪Carol做的菜顏色都沒變,看起了反而更鮮艷的樣子,想不透~是攝影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諾把拔
      顏色不會變的
      醃漬過鹽反而更漂亮~
      我照相還沒有這麼厲害
      可以把不好看的東西拍到變好看 >:)

      刪除
  17. 顏色好美麗喔~
    我最近也做了涼拌蔬菜.不過是鹹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瓜
      不管醃成甚麼口味
      涼拌菜是我每餐都少不了的 :x

      刪除
  18. 師ㄟ~Happy Halloween
    今晚要帶兒子去要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別忘了多要一些糖果喔 :x

      刪除
  19. 夏天ㄔㄧ定很開胃喔..

    回覆刪除
  20. 真的是很方便而且又可以保存很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做好可以保存4-5天沒問題~
      很方便吃 :x

      刪除
  21.   早餐配稀飯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22. 這個泡菜我也常做,真的很可口,只是我用的是壽司醋做起來比較甜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蔡
      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醋沒問題
      甚至不同口味的水果醋都適合 :x

      刪除
  23. 酸甜果是指口味啊
    以為是我不認識ㄉ水果之類ㄉ :P
     顏色很誘人ㄋ =D>
    我都是作好後1.2ㄍ小時就吃ㄌ
    沒用重物壓
    也沒去鹽水 :-S
    夏天有機會按你ㄉ方法試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壓重物醃漬出來的酸甜果更脆~
      多醃西些時間更入味~
      有機會試試看~

      刪除
  24.  可以解釋用重物壓過夜的用意嗎?重物是? :-/

     3Q!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壓重物才可以把蔬菜中的多餘的水份壓出來
      這樣醃漬出來的酸甜果會更脆~

      重物就是利用玻璃瓶裝滿水
      再找一個比裝蔬菜再小一點的鋼盆壓在上方
      鋼盆中再放上裝滿水的玻璃瓶就可以了

      刪除
  25. 看得我都生津了 =P~

    回覆刪除
  26. 這個好吃
    當小菜很棒的 =D>

     

    回覆刪除
  27. 酸酸甜甜 一定很開胃 @};-

    回覆刪除
  28. Dear Carol,

    我照著步驟做,
    用重物壓了一晚後把水倒掉,
    偷抓了一塊來吃,
    白蘿蔔還會苦苦的,
    這樣是正常的嗎?
    還是要等下醋跟糖才會轉變好味道。
    我已經下醋跟糖了。
    希望能成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us
      不要擔心
      加了糖跟醋再醃1-2天
      就會有好味道~

      一開始糖跟醋不要加的太淡喔 :)

      刪除
  29. 哇!顏色搭配的好漂亮喲~
    看了胃口大開~
    食指大動呢~ =P~

    回覆刪除
  30. 不僅開胃,又爽口健康 :x   我也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這一盤酸甜小菜很刷嘴 :>

      刪除
  31. 太實用了
    好喜歡喔~~好久沒來了耶
     
    你還是一樣讓人讚嘆 =D>

     

    回覆刪除
  32. 這個好!!!我本來就有想要做涼拌的菜,而你的有步驟圖就覺得更有信心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rent
      真的不難
      妳一定沒問題的~~

      刪除
  33. CAROL  的泡菜也是有出水的動作, 那我記得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醃漬蔬菜多一道去水的動作
      菜會更清脆 :x

      刪除
  34. 可以用味醂來取代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vonne
      我做的味道酸甜味較重
      如果完全用味醂取代糖
      甜味會淡很多

      妳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味道來調整沒問題的~

      刪除
  35. carol姐姐~
    看到您這酸甜果的做法,其實和丫母的涼拌小菜很像~
    只不過看到是更多層次,更豐富的清爽開胃小菜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餐桌上有一盤這樣的小菜
      胃口都會好 :x

      刪除
  36. :x 清清爽爽酸甜脆的好滋味…

    回覆刪除
  37. Dear Carol,
    泡了一晚,
    苦澀味都沒了,
    只剩下酸甜好滋味。
    真的感謝你。
    現在每天都會等著看有甚麼新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Angus喜歡 :-* ~

      謝謝妳給我的鼓勵 @};-

      刪除
  38. 肯定刷嘴!  現在越來越不愛油膩的感覺了,吃吃這種爽口的感覺就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我們家老爺也好愛
      今天還要來醃一些 :x

      刪除
  39. 這一道涼菜我挺喜歡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夜微雨
      酸甜小菜可口開胃 :)

      刪除
  40. 這是廣式小菜啊
    山東式的味道很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山東式的也是這樣做嗎?
      我沒吃過 :P
      酸甜我很愛呢~~

      刪除
  41. 哪天我也要來試試,謝謝囉! 你家老爺真是好福氣!

    回覆刪除
  42. 原來廣東酸甜果製作是必須多了【在蔬菜上方用一個重物壓住過夜】的步驟
    真是學到了~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重物去水可以讓醃漬的蔬菜更清脆 ;;)
      下一次試試就知道了~~

      刪除
  43. carol版主你好
    謝謝你提供好多食譜
    而且步驟詳盡也有圖解
    讓人更有信心去動手嘗試
    這個涼拌這照你的配方在家作了一次大受好評
    酸酸甜甜連我家3歲小弟弟也很愛吃
    我想請問您
    如果我的湯汁泡很多
    那剩下的湯汁可以重覆使用嗎?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nicole的來訪
      謝謝~
      很高興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廚房~

      這個湯汁不要丟
      也可以重覆醃漬沒問題
      但是要再多加逼些糖跟醋
      不然味道會不夠

      我還會利用剩下的湯汁做糖醋醬
      可以做糖醋排骨或糖醋魚
      等等我
      整理好就分享~

      刪除
  44. 安安 請問 可以用檸檬汁取代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 ju
      可以
      沒問題 :) ~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45. 我第一次跟著做 我喜歡這樣的配色 我做出來樣子有像 我有個小建議 胡蘿勃要細絲 因為同大小 咬起來好硬 好不順口 我昨天又做一次 這次我將胡蘿蔔切絲 明天吃吃看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蘭
      如果喜歡切絲的口感都可以改變沒問題~
      希望妳更喜歡切絲的口感 @};-

      刪除
  46. 第一次照著做了600g 一下子就吃光了
    第二次把份量加倍 還是吃得意猶未盡 謝謝Carol的食譜
    我也把成果放上部落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Sylvia家人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47. 好久沒上來回應了呢........!
    最近朋友在減肥,只吃蔬菜和白飯,所以想做也不同口味的蔬菜給她.
    所以看到Carol這有好多好多的醃菜等等,真的是很感謝呢.
    我是想請問因為這裡的天氣很熱,壓重物過夜是指壓重物後放入冰箱過夜嗎??
    等等我就去買材料來準備,希望明天可以將成品拿給朋友分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ng @};-

      天氣冷,壓重物過夜可以不用放冰箱,室溫即可.
      如果夏天天氣熱,放冰箱較適合

      希望妳喜歡~~

      刪除
  48. Carol~
    醃蘿蔔很好吃耶~我第一次醃的都吃完了。
    我媽媽教我說,可以放幾個話梅進去(鹹的那種的)味道會變的很不一樣哦。
    妳下次也可以試試。我醃好了吃,真的味道很不錯哦~應該是大家會喜歡的口味。
    跟妳一起分享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媽媽的方法
      下一次也這麼試試~
      很高興妳們喜歡 @};-

      刪除
  49. Carol:這是我做的酸甜果,真的有以前阿嫲的味道,好懷念呢!真好吃...幫我延伸一下囉!有Carol真好!!http://tw.myblog.yahoo.com/jw!MqzesXOLERupRinToxV79PDlx_c-/article?mid=458&prev=-1&next=45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濠媽吃到懷念的好味道~
      謝謝分享 @};-

      刪除
  50. 老師~謝謝您的無私~我試做了您的酸甜果和金桔泡菜.檸檬泡菜...有空去我家看看唷~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mika的來訪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51.  
    Carol老師 你好 我是lindsay ( www.wretch.cc/blog/lindsay407)
    上次有來你部落格留言做麵包 :x

    妮妞麻 就是我媽啦 ~~~~~~~~~ :P  
    我們家都很愛你的部落格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lindsay和媽媽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52. Dear Carol
    做了你這個廣東酸甜果
    http://www.wretch.cc/blog/eatandsleep/13751399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3. 請問Carol, 我第二次的水沒倒  就加入醋和唐,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 我已經放24小時以上, 吃起來還是 澀澀辣辣的..
    有辦法補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J
      也有可能跟蘿蔔本身品種有關
      可以多加一點糖跟醋
      放冰箱多醃幾天
      讓糖跟醋入味
      一定會改善 @};-

      刪除
  54. 請問CAROL:
    白蘿蔔及紅蘿蔔洗淨後需要削皮嗎?
    小黃瓜中間的籽需要除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洗乾淨是可以不需要削皮
      看自己喜好~
      小黃瓜不需要去仔喔~

      刪除
  55. 謝謝carol提供這麼多食譜 @};-

    好吃又好看ㄝ =D>

    我又來引用啦~ :D (年前就做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小滷蛋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56. dear  carol:我做了這廣東酸甜果,家人大大稱讚呢!
    好好ㄔㄛ,我連做了兩次,真是好吃的開胃小菜!

    回覆刪除
  57. 謝謝AMY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58. 您好~~
    請問白蘿蔔用重物壓要壓多久時間呢?
    如果早上九點就開始壓,那還需要壓到隔天嗎?
    時間上應如何計算呢?
    使用過的汁可以再續泡幾次呢?
    開始浸泡多久時間就要改放冰箱冷藏呢?
    若剩下的汁有留薑和辣椒需要拿掉再換新的嗎?
    還是可以繼續泡下去呢?
    這一罐可以續泡幾次呢?
    不好意思..有一堆問題要請教您.. :">

    四川泡菜的汁可以無限期的使用下去,
    廣東酸果的也可以嗎?
    最近想學做四川泡菜..但光是晾乾菜這動作就搞很久..
    久到菜葉都等到枯黃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壓10-12小時就可以

      剩下的汁液因為會被材料稀釋
      所以可以再添加同比例的糖及醋就可以繼續使用
      薑和辣椒我建議換新的比較適合
      至於泡幾次
      可能要視情形
      這個湯汁跟四川泡菜不同
      四川泡菜是有發酵的

      浸泡過程最好放冰箱冷藏

      晾乾菜並不需要到完成乾透
      只要大部份的水在濾網中滴1-2小時就可以

      刪除
  59. 很開心做的順利 :)

    回覆刪除
  60. 您好~~
        請問以廣東酸甜果的做法做了大頭菜,1月2日做的,做了一個禮拜沒放冰箱,裡面長出類似四川泡菜裡的乳酸菌白膜..那是乳酸菌還是發霉呢?還可以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建議要放冰箱
      這個跟四川泡菜做法是不同的
      因為這是有加糖的
      如果長了菌
      還是不要吃~

      刪除
  61. 請問老師在兩次出水後都不用再把鹽洗掉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2. 請問老 師我做出來的一點都不脆耶,我第一次放3.5小時出水後就押重物至隔夜中午
    第二次出水倒出水份就加調味料了,是哪個步驟出問題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樣不脆
      是完全軟的嗎?

      因為其他格友做都沒有這樣的情形~
      有照片嗎?

      刪除
  63. 酸甜又爽脆的口感很受家人喜愛~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64.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