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黑與白天使蛋糕

     



我是個急性子的個性,常常腦袋想的事情,嘴巴卻跟不上.所以我
在家跟Jay常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 把"那個"幫我"那個"好嗎? 桌上
的"那個"麻煩放進"那個"! 貓咪的"那個"還有沒有?

剛開始,Jay都被我弄的很迷惑,到底"那個"是那個?為什麼我說的
話都完全不清不楚.

不過現在,他已經練就了一身好本事,我一開始那個那個,他看我的
眼神動作就可以猜出來我希望他幫忙甚麼.他知道: 把"電風扇"幫
我"打開"好嗎? 桌上的"冷水壺"麻煩放進"冰箱"! 貓咪的"飼料"還有
沒有? 他完全了解我說的所有"那個".

所以我在家還是繼續"那個"那個了^^~











這是答應小不點要做的天使蛋糕,真的是拖了一陣子.其實我一直
沒有忘,只是每天事情都雜七雜八.要不是小不點再提醒我,我又要
繼續拖下去了.小不點,今天送上天使蛋糕囉~~

明天就是七夕情人節,祝福所有的情人都幸福甜蜜~





黑與白天使蛋糕
8吋中空戚風模1個(不可塗油)

材料:
冰蛋白8個,細砂糖100g,檸檬汁1/2大匙,低筋麵粉100g,
巧克力塊80g,香草精1茶匙

事前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雞蛋將蛋黃蛋白小心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建議分雞蛋的時候都先分在一個小碗中,確定沒有沾到蛋黃才放入鋼盆中
   不然只要一顆沾到蛋黃,全部的蛋白就不能用了)
3.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
4.巧克力塊用刀切碎
5.烤箱預熱至160度C


表面巧克力淋醬:
巧克力塊100g,動物性鮮奶油70g
1.巧克力塊用刀切碎
2.將動物性鮮奶油加熱至沸騰,倒入巧克力中慢慢攪拌至完全均勻即可
3.放涼後就可以淋在蛋糕上



*如果這樣的方式融巧克力控制的不好
建議可以將巧克力用50度c的溫水隔水加溫融化
再調入加溫到50度c的鮮奶油混合




步驟:
1.蛋白用打蛋器先打出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1/2量細砂糖用中速攪打
2.泡沫開始變細緻時就將剩下的細砂糖及香草精加入,速度可以調整為
   高速.將蛋白打到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彎曲的狀態即可(打到濕性發泡
   就可以,千萬不要打到乾性發泡,口感會變差,烤出來軔性很大)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3.將過篩的低筋麵粉分2次加入到打好的蛋白霜中,用橡皮括刀以切拌的
   方式快速混合均勻
4.再將切碎的巧克力加入混合均勻
5.混合完成的麵糊倒入模具中




6.表面抹平整,在桌上敲幾下將麵糊中的大氣泡敲出
7.放入已經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45分鐘至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
   即可 (若上方上色太快,鋪一張錫箔紙避免烤太焦)
8.出爐後馬上倒扣在酒瓶上,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邊緣括一圈脫模,
   底部也用小刀貼著括一圈脫模
9.將調好已經放涼的巧克力醬淋在蛋糕表面,讓巧克力醬自然流下到蛋糕邊緣
10.將蛋糕放入冰箱30分鐘讓巧克力醬凝固
11.表面可以灑上銀珠糖球裝飾即可













     






參考食譜:
black & white angel food cake


關於天使蛋糕請參考:
angel cake





格友延伸做法:


Ladynana Pong
根据老师的 blogger 食谱做的 黑白天使蛋糕

Tong Ying Zhu
沒淋醬

Riesling An
老師好,我昨天做了您的「黑與白天使蛋糕」,手邊沒有銀珠,用巧克力米裝飾。









Judy的棉花糖巧克力戚風

sally的巧克力天使蛋糕

Ellen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Karina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天才辣媽黑 與白天使蛋糕

olive的抹茶紅豆天使蛋糕

松鼠的天使蛋糕

胖妞阿姨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小雨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康妮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brenda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天咪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鄧舒文

























338 則留言 :

  1. carol:
    這樣那樣這個那個....這就是生活 :)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平凡的生活中
      更能看的出真感情 :x

      刪除
  2. 這蛋糕讓人看了真是喜歡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立青的鼓勵 :x ~

      刪除
  3. 外甥的生日就快到了,一直在想要怎麼裝飾蛋糕,想做一個百香果醬戚風蛋糕,中間剖開抹上一層百香果鮮奶油,因為抹鮮奶油功力太差,也不想吃進太多鮮奶油,今天看到這個巧克力裝飾法,真的太適合我了 :x

    給Carol~很多~很多 =D> =D> =D> ~再一個大大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謝謝妳的鼓勵 :"> ~
      一般的戚風蛋糕也可以這麼裝飾
      都會變的不同凡響
      希望Lisa做出一個漂亮的生日蛋糕送給外甥 :x

      刪除
  4. :x 師ㄟ早安!!!

    :)) 看你寫ㄉ那個這個很好笑ㄋㄟ,
    後來Jay懂ㄌ你說ㄉ這個那個ㄌ吼!!!我想這就是默契啦!!!
    師ㄟ你烤ㄉ蛋糕總是麼美,唉!!!我ㄉ還是需要練習,蛋糕總是會縮ㄟ!! :-S

    中筋和低筋有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我一急起來就會那個那個 :)) ~

      戚風用中筋我沒有試過
      如果不要攪拌的太久
      應該沒關係
      是倒扣之後會縮?--如果縮一些是正常
      還是一出爐就縮?--可能要再多烤一會

      可是我看老公做裝飾的都做的很棒ㄚ
      沒有感覺不成功呢 :-?

      刪除
  5. carol姐姐早安~
    謝謝您讓小不點看到天使的存在~
    我知道這天使蛋糕的做法很繁雜,而且一般店家都不願意賣,因為失敗率高,要不然就是成本高,讓消費者吃不消,看了carol姐姐的天使蛋糕,我真的好感動~
    謝謝carol姐姐,您做的天使蛋糕是全天下獨一無二的美味甜點,祝福carol姐姐情人節快樂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早安~
      雖然晚了一點
      在情人節前做這個蛋糕時機剛好呢!!
      也謝謝小不點
      因為妳所以我才有機會試做這個我一直想嚐試的配方
      希望小不點永遠甜蜜
      天天都是情人節 :x

      刪除
  6. 感覺Carol好像很愛巧克力
    倒是還沒見過您做過巧克力麵包~~
    我家先生就不愛,他覺得苦苦的,可是卻可以接受咖啡,好怪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對耶
      我喜歡做巧克力的蛋糕
      但是沒做過巧克力的麵包 :D

      這應該跟每個人的口味有關吧
      也跟孩提時候的第一印象有很大的關係

      刪除
  7. 上次朋友從米國帶給我的巧克力還有五磅的,這下可以派上用場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一般戚風這樣裝飾也會變的很美味呢 ;;) ~
      5磅的巧克力!!
      很多呢 :D ~

      刪除
  8. 黑與白的天使蛋糕真的很好耶,有巧克力的濃烈,有原味的綿密與溫柔
    我很喜歡耶,只有carol能滿足小不點夢幻般的詩意女孩的提醒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剛好這天使自己也想試試看
      也剛好小不點希望知道天使蛋糕的做法
      看到這配方
      也讓我很心動呢~

      刪除
  9. 美味可口的樣子真的讓人垂延三尺呢...
    不過在這種大熱天上面的巧克力醬會融化的很快..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克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慵懶
      現在這樣的天氣可真的會讓巧克力很快融化
      冷藏一下會好很多
      如果要送人就比較麻煩些~

      刪除
  10. 想請教Carol~~剩餘的蛋黃您怎麼使用呢?
    以往我都倒掉耶!因為害怕膽固醇太高~~其實就是給豬豬吃了,因為不會怕雷公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我會把剩下的蛋黃做卡士達醬
      也可以做成沙拉醬
      不過如果家裡有人不能攝取太多膽固醇
      給豬豬吃應該不會浪費呢 :) !

      刪除
  11. 用銀珠裝飾~~好特別哦
    讓我想起小時候吃的口味兒 :D

    不知道這銀珠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我老公也說這是口味兒~
      吃起來就是糖球
      甜甜的糖呢 :D

      刪除
  12. Dear Carol,
                         我們家的寶貝媽咪和你一樣唷!每次她都會這個、那個的,
    把我弄得糊裡糊塗 :D ,有個體貼的先生Carol姐姐真幸福!
    我沒有中空戚風蛋糕模,看到你烤的蛋糕真羨幕,之後也想買一個,
    但是,又怕不會脫模,所以應該買可以分離的比較方便。
    要謝謝Carol姐姐上次快速的幫我回覆有關雜糧粉的問題,
    真是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小迷糊~
      有這麼!寶貝媽媽真是有趣呢^^

      我這個戚風中空模也是可以分離的
      脫模的時候多練習2次就會順利了
      小迷糊不要客氣呢 :x

      刪除
  13. 好久不見,carol點心依舊美味可口! =P~ =D>

    這蛋糕很適合情人節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豆
      一切都好嗎?
      祝福妳身體健康喔 :x ~~
      謝謝豆豆來看我!

      刪除
  14. 這個蛋糕我喜歡
    材料家裡都有
    馬上就來做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女
      一般戚風也可以這樣裝飾
      不一定要用全蛋白
      希望美女有個甜蜜的情人節 :x

      刪除
  15. 古靈精怪小飯團2008年8月6日 上午10:48

    又是一個讓人超心動的蛋糕啊~ :x

    真想當carol的鄰居,好料不間斷~
    飯團媽的蛋糕幾乎每次都會失敗 :-< ....所以很久沒動手做甜點了.
    真希望有妳的好手藝ㄚ~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飯團媽
      看到這個做法的時候
      我也好心動呢 ;;) ~~

      戚風類最主要就是打蛋白霜
      只要蛋白霜打的挺
      幾乎不會失敗
      真希望飯團媽能成功呢 :-S

      刪除
  16. 哈哈哈~原來思序太快
    都會變成"那個"阿~
    這個蛋糕好可愛喔~
    收到的人一定很開心~
     
    ps. 我男友明天調廠了
    以後我就會比較少到深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有時候急起來
      那個那個不停呢 :))
      這蛋糕已經被我們吃下肚了 :D

      刪除
  17.  
    carol~
    那個....那個啊
    就是這個啦
    看起來很可口呢
    請問carol~蛋糕表面那個...小顆粒是什麼 :P

    也先預祝carol七夕情人節快樂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裝飾蛋糕用的小糖球
      烘焙材料行都有賣
      各式各樣很多種類呢
      可以為蛋糕加分呢 ;;)

      祝福瑜永遠甜蜜
      天天都是情人節 :x

      刪除
  18. 又是勇猛的美味傑作!
    欣賞妳的圖文還真是樂趣一樁。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ow,
      謝謝你的捧場 :) ~~
      最近好嗎?
      等等來拜訪 ;;)

      刪除
  19. snoopy的愛好者2008年8月6日 上午11:52

    哇~~好好吃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carol做的看起來就是讓人流口水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簡單的天使蛋糕
      巧克力一淋上去
      馬上就變的華麗了~~

      情人節快樂 :x

      刪除
  20. 每次做海綿蛋糕時,總是會剩一大堆的蛋白
    有時會放到忘記,有時就加一顆蛋(使顏色不要那麼白),再放到湯裡頭消耗
     
    所以天使蛋糕是辣媽我一直想做,卻從沒動手做過的蛋糕
    常在懷疑發明天使蛋糕的人,是否是為海綿蛋糕留下的蛋白所設計?
     
    這個巧克力天使蛋糕,表面裝飾淋上甘那許, 再加上珍珠糖點綴,真美!
    carol的這個格,做得比仿間食譜還詳細,有沒有興趣出版一本?辣媽我先訂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因為家裡並沒有人要控制膽固醇
      這也是我很少做天使的原因
      這一次是因為格友想知道天使的製作過程我才做的

      我沒有那麼厲害啦 :D
      能在這裡記錄這些就很開心了
      謝謝辣媽鼓勵 :x

      刪除
  21. 好特別的黑與白天使蛋糕唷!! :x

    上面的銀珠~是可以吃的嗎??
    carol媽咪真是有求必應呢~每一種蛋糕麵包都難不倒您ㄚ! =D>

    看carol媽咪做菜做麵包循規蹈矩~很難想像carol媽咪會急性子耶~~ :P

    carol媽咪跟Jay一定是默契十足~所以講"這個那個"都難不倒Jay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上面裝飾的是糖球
      可以吃喔 ;;) !
      我不小心透露了自己急性子的個性呢 :P
      我只有在廚房最循規蹈矩了
      做其他事情都很急呢 :))

      刪除
  22. 專業級的作品
    真的好美哦 =D>

    回覆刪除
  23. 哈..."那個 那個"... :))

     

    :x 哇嗚...整個就是...讚...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急起來
      就開始那個那個了 :D ~~

      刪除
  24. 肚子好餓喔
    我要吃黑天使+白天使 =P~

    回覆刪除
  25. 看來你家的Jay很冰雪聰明喔 有用心體會 =D>   
    跟Carol 很襯喔 也或許是跟什麼人生活就容易像她學習吧
    這個蛋糕應該很放心膽固醇 加上香濃的巧克力
    一點也不單調了 看起來很華麗哩
     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
      一看到這個天使
      就讓我一定要試試看
      平凡的天使蛋糕變的更吸引人了~


      我們2個是個性互補的人
      一靜一動    一急一慢
      真的是天天互相影響呢 :D !

      刪除
  26. 好漂亮的蛋糕~
    少了蛋黃就不怕膽固醇太高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hua,
      這很適合不能攝取膽固醇的人呢 ;;)

      刪除
  27. 好美喔
    carol每次的作品總是讓人讚嘆 =D>

     
    carol:情人節快樂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lle,
      這個裝飾很簡單
      但是效果不錯
      謝謝Belle :D

      也祝福Belle天天甜蜜
      每天都是情人節 :x

      刪除
  28. 嘻嘻..
    有蛋糕吃耶 =P~

    明天是七夕耶..情人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空
      祝福妳跟妳的老頭
      永遠甜蜜快樂 :x ~~~

      刪除
  29. 好水的蛋糕喔 :x

    最近雞蛋好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朵莉
      一盒都要將近50大洋
      物價上漲真是很嚇人!!
      難怪麵包店也越來越難生存了 :-S

      刪除
  30. 剛吃飽來這~
    來塊蛋糕真是對味ㄟ~ =P~

    有加非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蛙蛙
      自己隨意ㄚ :D ~~

      刪除
  31. 這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吧!
     

    回覆刪除
  32. 薰~衣草天空♡2008年8月6日 下午8:42

    蛋糕好精緻呦~~
    手真巧 ~
    來個下午茶吧

    回覆刪除
  33. 哇~這蛋糕看起來好漂亮哦~
    跟一般雪白的天使蛋糕不一樣~
    吃起來一定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這是把一般的天使再裝飾一下
      加上巧克力
      就不會太單調了
      馬上變熱情呢 :D

      刪除
  34. 黑與白天使蛋糕好漂亮喔 =D> 我要等下一次買一個迷你模才來做,因為最近我肥了2kg可憐.
    還有想告訴妳我之前跟妳說我也養了一個天然酵素,昨天我放了高粉
    今天發現它發酵的好高看來應該是成功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e bee
      那妳成功了啦
      真的會很開心吧!!
      那就可以烤出好吃的麵包囉 :x

      多跳一下舞
      2kg很快就消了 :D

      刪除
  35. 這個...那個...發覺好像很多人都會有的小習慣耶....還真的需要長時間相處才能了解...這個..那個的意途....哈哈...
    carol的cake真的美到一個沒話說.....太讚了~~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i奴
      其實這個裝飾很容易
      任何人都做的出來
      謝謝wii奴的鼓勵 :"> ~

      我一急起來
      就那個那個不停呢 :))

      刪除
  36. 喔喔 ! 看起來就很好吃耶 ! =P~

    七夕情人節快樂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a,
      謝謝~
      也祝福妳七夕情人節快樂 :x

      刪除
  37. :)) 好棒好棒....我的天使蛋糕不用一直加葡萄乾了...可以改加切碎的巧克力耶!!
    請問carol, 那個銀珠會溶化嗎? 我之前放在蛋糕上(果凍表面)裝飾, 從冰箱拿出來後, 銀珠有點溶化造成表面好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沙媽媽~
      發現這個加巧克力的方法
      我也很開心呢 :D ~
      銀珠糖要在巧克力醬冰硬了才灑
      不然就容易沉下去
      我們第2天就吃光了
      銀珠糖是還沒有融化掉呢~
      果凍可能比較濕
      所以融化的快!

      刪除
  38. 好精緻的蛋糕
    來杯冰咖啡吧

    回覆刪除
  39. 那塊巧克力本來有十磅,我用了三年了,還有一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磅!!
      4.5公斤呢 :D ~~
      我特別喜歡巧克力的蛋糕
      從小就這樣~
      怎麼保存呢?
      冰冰箱嗎?

      刪除
  40. 我用了三層塑膠帶,然後放冰箱冷藏,不過有人跟我說要快點吃完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凍著應該可以保存很久
      沒問題的!
      聽人說
      吃一點巧克力對身體不錯 ;;)

      刪除
  41. 大魚小魚~魚媽咪2008年8月7日 上午8:43

    哈哈~我也常"這個""那個"的指使我們家老爺...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
      我們家老爺也是說我很會指使他 :))

      刪除
  42. snoopy的愛好者2008年8月7日 上午11:10

    祝carol七夕情人節快樂喔! :x

    回覆刪除
  43. 美!美!!美!!!
    好誘人的黑與白天使蛋糕,看起來超美味,
    切一塊來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桃樂絲~
      情人節快樂 :x

      刪除
  44. Carol 真的好厲害 =D> !有打算開課教學嗎?妳的家人好幸福ㄛ!
    情人節快樂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LOE,
      別逗我了 :D ~

      也祝福妳情人節快樂 :x ~

      刪除
  45. 祝妳有個甜蜜的情人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福乳牛姨情人節快樂 :x ~

      刪除
  46. Carol
    錦真想吃阿
    來個兩塊好了
    呵~~
     
    祝carol
    情人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福妳和比和偉情人節快樂 :x ~

      刪除
  47. 原來不是只有我會...這個..那個...黑黑黑...
    我老公常說 你每次話都說一半的..
    做個情人節蛋糕不錯喔~
    carol情人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心裡想的嘴巴跟不上
      栗子也是這樣ㄚ ~

      也祝福栗子情人節快樂 :x ~

      刪除
  48. 親愛的carol
    請問巧克力塊可以換成80G的巧克力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心
      如果要換成巧克力粉
      就把100g的低筋麵粉一部分換成40g的巧克力粉
      也就是改成60g的低筋麵粉,40g的巧克力粉
      一起過篩再拌入蛋白霜中
      做出來就是巧克力口味的天使蛋糕

      其中也可以添加喜歡的果乾
      例如葡萄乾  蔓越莓等
      不加也沒有關係~

      刪除
  49.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8年8月7日 下午2:19

    我有時和老公對話也會如此,
    相處久了就有默契 :D

    祝福Carol情人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rley,
      這真的是需要長時間相處的默契呢~
      祝Shirley與哈尼天天快樂甜蜜 :x

      刪除
  50. 好棒喔!!這個月老公的生日快到了
    我也好想親手做一個蛋糕給他 :x

    偏愛巧克力的他 這也許是不錯的建議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
      任何口味的蛋糕都可以這樣裝飾
      吃到妳親手做的生日蛋糕
      老公一定很開心 :x

      刪除
  51. 哈謝謝CAROL喔
    再請問你一下喔
    那表面的巧克力淋醬的巧克力塊.是不是也可以換成巧克力粉呢
    你的蛋榚總是讓我..好想趕快衝回家試做
    你真的好貼心.圖片.說法都寫的好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心
      用巧克力粉做淋醬我沒有試過
      所以沒辦法跟妳說的很仔細
      我必須自己試過成功才能寫的仔細
      甜心可以先買市面上任何口味的巧克力糖
      (牛奶口味或苦甜口味)都可以代替巧克力塊喔 ;;)
      不需要特別到材料行買

      謝謝甜心的鼓勵
      不好意思沒幫上忙 :">

      刪除
  52. 我今天也烤天使蛋糕耶
    剛進烤箱而已
     
    不過我有個疑問耶
    為什麼沾到 一點點蛋黃 就不能用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潔媽媽
      蛋白霜沾到油或蛋黃
      就打不起來了!
      不過如果技術好
      趕緊把沾到的部份撈起來
      也許不會有問題
      保險一點還是不要沾到才不會出狀況!
      等等來看妳的天使 ;;)

      刪除
  53. 七夕情人節快樂喔!

    我跟你說喔!我們家跟你們家剛好相反,
    總是我在猜我家老公到底在說些什麼,
    現在連女兒也很有默契哩!
    有時候比我還快猜出爸爸的心思,
    最厲害的是小靈兒,爸爸連話都還沒說,
    她就直接完成動作,令人嘖嘖稱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瑩瑩家是女兒跟爸爸這麼有默契
      真是知父莫若女 :x ~
      看他們父女感情這麼好
      一定很有默契的!!

      刪除
  54. Dear Carol, :x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要祝你和你家老爺情人節快樂呦~ :-*

    明天是父親節,我花了一點時間做了你的配方巧克力百香果奶露,希望我的家人明天都會喜歡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udy,
      想到現在的妳跟2個寶貝快樂的過暑假
      就覺得很溫馨呢~
      常常也覺得
      小孩子成長的很快
      真的要多珍惜跟他們相處的時間~
      我相信妳做的蛋糕一定讓大家很喜歡的 :x

      刪除
  55. ღ。melissa 。ღ2008年8月7日 下午4:42

    carol情人節快樂~
    這個蛋糕又使我流口水了,哈哈,好想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elissa,
      也祝福melissa甜甜蜜蜜喔 :x

      刪除
  56. 呵~~我也常會犯那個毛病耶
    那個...這個的說不清楚
    可能年紀有點大了
    速度開始跟不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妍
      有時候一急起來
      更是那個那個不停 :D
      我才真是年紀大了啦 :))

      刪除
  57. 情人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雛菊!!
      也祝福妳永遠快樂 :x

      刪除
  58. 會耶!會耶!我也會說話"簡單"到家人搞不清我要做啥 ,
    常那個...這個.... :P (有時是急到想不起東西的真名詞)
    看到美美的蛋糕,才"雄雄想起"~~情人節快樂 @};-

    如果可以住在妳家附近,不知該有多好~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nthia,
      沒錯啦~!!
      一急就想不起來眼前的東西要怎麼說 :))
      自己想到都覺得好笑呢~~

      也祝福Cynthia天天都是情人節 :x
      謝謝Cynthia的鼓勵~~

      刪除
  59. carol:
    妳好我是魔法老媽這是我兒子幫我取的,才學會電腦沒多久,常常上來看你們,不太會留言與回應,這蛋糕很素雅大方,一定很好吃,還有妳的解說真詳細,真是 謝謝妳的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法老媽
      很開心妳現在開始有了自己的快樂的生活~
      謝謝妳的鼓勵
      歡迎妳的來訪 :) !!

      刪除
  60. 相處久了自然就會有默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這真的要靠長期相處的默契呢 ;;) ~

      刪除
  61. 這是默契吧~久ㄌ也就習慣ㄌ.
    我家老爺也常說阿.你屁股一噘.我就知道你想幹嘛ㄌ.
    哈哈.真慘.神ㄇ事都逃不過他ㄉ法眼...
    很喜歡你ㄉ格子喔.你做ㄉ東西都好棒喔.
    以把你定下來ㄌ.再好好學習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phinne也有一個細心的老公
      生活一定甜蜜無比 :x

      歡迎妳的來訪
      非常謝謝 :) ~

      刪除
  62. 黑的  白的  這個   那個
    外人看似無厘頭
    只有Carol和老公能懂得用這種方式來另類的眉目傳情
    這不就是夫妻生活的真實寫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我們不會眉目傳情啦 :))
      我們是老夫老妻了 :D !!

      不過默契真的是要靠培養的呢~~

      刪除
  63. 大概是結婚久了有默契的原因吧~~(我家也常常演出這齣戲....)不過還是看得出來, Carol的先生是個很細心的男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媽子
      他真得比我細心很多
      我粗枝大葉呢 :D ~~
      夫妻的相處就是盡在不言中 ;;)

      刪除
  64. carol~這個 那個反而是我跟媽媽再用的呢~這麼一說還真是有趣呢~長時間都相處在一起~都知道這個那個是什麼了辣 :D ~~看carol做巧克力上面的淋醬都會加入一些鮮奶油~~如果沒有可用鮮奶去代替嗎??~~昨天情人節做了個巧克力送給了很多朋友們~他們都很開心^^~~雖然過了一天了~~祝你情人節快樂~每天幸福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一急起來連名稱都說不出來
      只好這個那個了 :D ~
      這巧克力醬是傳統的甘那許ganache
      我是沒有用過牛奶
      不過應該也可以
      只是鮮奶油會比較濃郁一些~
      謝謝cug :x

      刪除
  65. 我一直以為 Carol 是個慢條斯理 優雅溫文 有貓一樣的慵懶個性 ......
    原來 ......       想著妳 "那個" "這個" 的畫面, 就忍不住大笑 ~ :))

    我也常那個那個的 ..... 但米爸卻沒Jay的慧根 ~ X(

    他總摸不著頭緒, 反而是小米肝姊弟機靈, 總能識破"那個" .....
    雖然情人節過了, 還有個父親節 ~
    祝 ~ Jay Carol and Leo 有個愉快的父親節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訊娃娃
      我洩露了自己的秘密了 :D ~~
      其實Jay也摸索了很久
      所以妳要再給米爸多點時間
      2個人相處久了自然就有默契了!
      也祝福飛訊娃娃一家永遠幸福甜蜜 :x

      刪除
  66. 我最愛天使蛋糕
    因為天使蛋糕不含油脂
    所以吃起來心裡跟身體都沒負擔
    妳的天使蛋糕加了香濃巧克力
    一定更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很適合不能吃膽固醇的人~
      少了負擔  還是吃的到甜蜜 ;;)

      刪除
  67. 我也是常常和大米"那個、那個"的! :))

    不過他到現在還是聽不懂吶~(真是沒長進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娜娜
      多給大米一點時間
      2個人相處久了
      自然就有默契了 :x

      刪除
  68.  看你那麼細心的做點心,想像不出你是個急性子的人耶…
    這個蛋糕看起來真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希 :x
      我只有在廚房的時候可以靜下急燥的個性呢 :D

      刪除
  69. 妳害我現趕緊跑去解饞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順
      我知道你愛巧克力啦 :P ~~

      刪除
  70. 上carol~
    蛋糕上面的巧克力淋醬和珠珠~
    讓蛋糕看起來更好吃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兔 :x
      簡單的裝飾就很有效果呢 :D ~~

      刪除
  71. 我是魔法老媽,祝妳與你的老爺佳節愉快,今天放榜我家大哥上台大職能治療,所以做一個蛋糕給他一個給爸爸,今天有二個蛋糕可以吃,真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法老媽
      謝謝妳~
      真是恭喜妳們家大哥呢 =D>
      他吃到媽媽親手做的蛋糕
      一定很開心!!

      刪除
  72. =P~ 今天父親節ㄉ蛋糕 就這一顆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
      祝福妳們全家幸福快樂 :x

      刪除
  73. 櫻櫻‧美黛子2008年8月10日 下午4:08

    好美的"黑與白天使蛋糕"
    原來表面的巧克力淋醬要加上鮮奶油....
    難怪我之前做出來的蛋糕表面會硬的像石頭 :-S

    謝謝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櫻櫻
      加了鮮奶油
      巧克力淋醬更濃郁滑順 :) ~

      刪除
  74. 真是心有靈犀的兩個人,想必一定花了不少時間才能練成這樣的功力,因為在我家還不能用“那個”來溝通,不然是會被罵的很慘的 :(( ,這個蛋糕看起來就是很可口,大熱天裡天使蛋糕是唯一會讓我下嚥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Florrie,
      在家說“那個”會被罵ㄚ
      家裡很嚴格呢 :D

      天使不油不膩
      還真的蠻適合胃口不好的人~

      刪除
  75. 哈哈 我媽媽也是這樣
    雖然我門也都聽得懂
    不過還是會逗著媽問
    哪個啊?哪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跟媽媽的感情真好呢 :x

      刪除
  76. 天使蛋糕吃起來有種幸福甜蜜的滋味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甜點就是給人這樣的感覺呢 :x

      刪除
  77. 我最喜歡吃巧克力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i魚
      巧克力是很多人的最愛呢 ;;)
      甜蜜又滋味好~

      刪除
  78. 想請教carol

    我沒有8吋中空戚風模型
    只有心型模型也能做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毛
      沒有中空戚風模沒有關係
      心型模型是多大的
      只要份量差不多都可以
      模子材質呢?
      可以分離嗎?
      如果不能分離
      建議做海綿蛋糕比較好脫模
      毛毛可以用自己熟悉的海綿蛋糕配方
      然後再淋上巧克力醬就好~

      刪除
  79. carol:
    請問巧克力淋醬的鮮奶油可不可以用鮮奶取代呢?若可以,是否需要減少鮮奶量呢?
    因為我用你的配方,但我把鮮奶油換成鮮奶,又沒有把鮮奶加熱到沸騰再倒入巧克力塊中融解
    而是把鮮奶加巧克力塊隔水加熱融解,結果變的好稀導致淋在蛋糕上時太濕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E媽
      我沒有試過用鮮奶來做巧克力淋醬
      不過應該也是可以
      因為鮮奶沒有鮮奶油濃綢
      加的份量就必須很小心
      因為自己沒有試過
      所以沒辦法給E媽正確的份量
      E媽可以先用我配方中鮮奶油一半的量試試看
      把鮮奶加熱後再倒入切碎的巧克力中
      慢慢利用鮮奶的熱來融化巧克力
      視巧克力醬的濃綢度來看是否再增加

      不過巧克力醬熱的時候會比較稀
      涼了之後會稍微濃綢

      刪除
  80. carol:
    巧克力淋醬的鮮奶油換成鮮奶是可行的,我用50g的鮮奶+100g的巧克力
    不過我的技術還是不行,做的醜醜的 :P ,要和你說聲”謝謝”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媽的分享~
      熟練了就會順手了 :)

      刪除
  81. carol:每次來到妳這兒.就好羨慕妳有好手藝.受到影響也開使做蛋糕.
       但是每次我的蛋糕體.放涼之後.中間都會塌陷.好奇怪.我也有
       把烤好的蛋糕倒扣..能請妳指導.我是那個部驟弄錯了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妹妹
      對不起!
      現在才回覆 :">
      戚風涼了一定會稍微縮一點
      這是正常的
      如果縮很多
      那就是蛋糕水份沒有烤透 
      或是蛋白霜因為攪拌過久消泡了
      或是蛋白霜沒有打到挺立
      這些都會有影響~
      妹妹再多注意一下

      刪除
  82. carol, 剩下來的蛋黃你通常如何利用呢?  如果我改成4個蛋白, 其他原料是不是也減半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其實如果不是因為特別不能吃膽固醇
      或是因為剩下過多的蛋白沒有辦法消化
      否則不用特別做純蛋白的蛋糕
      因為還是全蛋的戚風會比較香
      anita可以用原味的戚風+巧克力碎效果也一樣

      我通常是做了卡士達醬會剩下蛋白
      也有些麵包或甜點(鳳梨酥)會使用較多蛋黃
      這個天使就可以消化過多的蛋白

      如果改成4個蛋白   其他材料就減半

      刪除
  83. 對了, 我也會跟家人"那個 那個" 的 :D ....  而且, 當那個那個他們聽不懂的時候, 我一急還會張冠李戴, 常常把我的皮包說成我的書包, 下班說成放學 :)) , 時間久了, 老公跟兒子們也見怪不怪, 反正他們懂我意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樣的感覺!
      一急就更是"那個 那個" 的說不停
      自己都想笑!

      刪除
  84. Dear Carol:
    我今天做了抹茶口味的天使蛋糕唷! @};- 感謝妳的配方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晚一點會過來品嚐 :x

      刪除
  85. 請問~一定要用中空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麻麻
      不一定要用中空模
      如果用一般平板分離模
      時間溫度可能要150度C來烤50分鐘
      中空模溫度比較平均
      時間會稍微短一些

      刪除
  86. 請問Carol
    如果不用巧克力塊而改用巧克力醬(是希望做出像大理石的感覺) 請教
    作法是將麵糊一分為二 再一黑一白混和?
    又 巧克力醬應該要加多少呢?
    >> 謝謝你將食譜公開 照著你的食譜 我做蛋糕做的恨開心呢!   謝謝
    S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
      如果在這個配方
      我建議用無糖可可粉
      將麵糊分為2
      其中一個加入10G的無糖可可粉

      因為巧克力醬是液體
      會影響整個麵糊的濃綢度
      因為沒有自己親自試過
      沒有辦法說的準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87. Dear Carol:
    不好意思,這個口味的戚楓蛋糕,我也想要問您如果我的中空模是6吋的,他的配方比例應該如何調整呢?謝謝您喔^^不好意思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透小抽
      6吋約是8吋的0.5-0.56
      我用0.56來算是以下份量~

      6吋中空戚風模1個

      材料:
      冰蛋白5個,細砂糖56g,檸檬汁1茶匙,低筋麵粉56g,
      巧克力塊45g,香草精1/2茶匙

      刪除
  88. 邀請Carol來嚐嚐我的巧克力天使蛋糕~ @};-

    回覆刪除
  89. 快溺水ㄉ金魚2009年7月24日 下午2:01

    您好~
    我是金魚!!
    這次的父親節我想做這個蛋糕
    因為材料只有用到蛋白
    我想說在中間那層夾上卡士達醬
    醬子不知道會不會不撘?(擔心)
    還有啊~那個淋醬有沒有辦法保存呢?
    先謝謝你了~又再次麻煩你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魚
      中間夾卡士達醬應該不會不搭
      就直接切開抹上沒問題

      巧克力淋醬做好放冰箱會凝結
      但是現在天氣熱
      從冰箱拿出來應該就會融化
      就可以使用
      抹麵包或蛋糕都可以~

      刪除
  90. 機車女外加臭嘴2009年8月15日 下午7:49

    今天試做了天使蛋糕,才乎然發現到配方中完全沒有牛奶或水吶~~這樣會不會太乾呢?另外  ,巧克力淋醬中的鮮奶油,我使用植物性的,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放涼時有點油水分離的感覺吶,你有這樣的情形嗎?淋在蛋糕後,冰過會有一點像牛奶的東西跑出來吶?天使蛋糕是不是不容易發起來呢,我的都沒什麼發吶~~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使的特色就是不含油脂及液體
      所以適合喜歡少油膽固醇高的人吃
      只要蛋白霜打到濕性發泡
      不能攪拌過久讓麵粉起筋
      我自己是感覺不會乾

      巧克力淋醬中的鮮奶油不能用植物性
      因為植物性鮮奶油不能加熱
      一加熱就會油水分離

      只要蛋白霜有打到濕性發泡
      烘烤前跟烘烤後的體積是差不多

      刪除
  91. 請問carol銀珠糖球要去哪裏買呀?還有..看你做麵包需要桿麵糰時底下有用工作墊,那墊子的的正確名稱是什麼,要去哪裏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棋&宇の媽
      銀珠糖球是在台北市向日葵烘焙材料行買的

      桌上的工作做麵包的墊子其實是餐墊
      很多年前在IKEA買的
      因為蠻大的又是圓形
      所以拿來做麵包用
      但是現在沒有賣了.材質是塑膠的
      可以找找看類似的

      刪除
  92. 請問一下…如果我沒有圓的模型我可以把他做成杯子蛋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猴子
      可以用小杯子來烤沒問題
      但是烤溫約170度C
      大約烘烤20分鐘左右

      刪除
  93. 今年老公生日做這款蛋糕..吃起來果然有不同的風味~~
    謝謝carol~~順便和妳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自己做的生日蛋糕一定感覺不同
      謝謝分享 @};-

      刪除
  94. "表面巧克力淋醬"林上蛋糕之後放涼會呈現脆皮狀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
      正常操作應該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巧克力加熱是否溫度太高造成沒有光澤且變濃稠
      加熱溫度不要超過50度c

      刪除
  95. CAROL我的蛋糕做好囉!

    回覆刪除
  96. dear carol:跟隨karina的腳步辣媽也做了這天使蛋糕
    這無油無蛋黃也不加泡打粉的天使蛋糕,熱量不高,吃起來不會有罪惡感~真棒 :x

    感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 媽
      謝謝你喜歡~ @};-

      刪除
  97. Dear Carol ,
              剛好剩 8顆蛋白, 我參考了您的配方做了第一個天使蛋糕, 中途有些意外, 不過還算成功, 有空歡迎過來逛逛唷. 謝謝您的分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ive好棒^^
      謝謝分享 @};-

      刪除
  98. 家中多了很多蛋白, 做天使蛋糕是再好不過了~
    此巧克力配方我女兒好愛ㄛ~
    帶去學校享用同學都羨慕不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女兒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

      刪除
  99. Dear Carol,

    我又試了一次,成功~成功了~~
    謝謝妳 ^^
    分享在這裡...
    http://healthyculinaryart.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08.html

    松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 松鼠順利 @};-
      謝謝分享~~

      刪除
  100. 想問一下
    巧克力淋醬(可可粉的做法)要淋在有抹鮮奶油的蛋糕上
    那是否要先法抹好的鮮奶油蛋糕冰硬還是凍硬才可以淋上嗎??
    還是抹好就好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rry
      一般要淋巧克力淋醬的蛋糕
      奶油層會使用無鹽奶油+糖打發的奶油霜

      如果巧克力淋醬是溫的
      我想鮮奶油蛋糕一定要冰透
      不然巧克力淋醬一淋下去
      馬上就把鮮奶油融化

      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