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蛋黃布丁(吉利丁做法)


    



逍遙人間    carey    lovehaha  都希望使用純蛋黃
來做一些布丁給家中寶貝品嚐.這一次我使用了不
需要烤箱的做法,做出來一點都不輸烤布丁的口感
,QQ嫩嫩.若有多餘的蛋黃,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利用
方式.

吉利丁片與吉利丁粉使用方式不同,要特別注意.








蛋黃布丁(吉利丁)
直徑7.5cm,高約5.5cm玻璃杯4個
直徑9cm的磁碗 2個

一.焦糖液
材料:
細砂糖50g,冷開水15cc,熱水15cc
步驟:
1.將配方中的細砂糖及冷開水放入不鏽鋼盆中
2.輕輕搖晃一下不鏽鋼盆,使得糖與冷水混合均勻
3.開小火煮糖液,一開始不要攪拌(攪拌了糖會煮不融)
4.當糖液開始變咖啡色,才用木匙輕輕攪拌均勻
5.煮到深咖啡色冒大泡泡就馬上關火,將熱水15cc倒入迅速攪拌均勻
6.將焦糖液平均倒入杯子中,使得杯底均勻形成一層焦糖液
7.煮完焦糖的鍋子加一點熱水泡一下就可以洗的乾淨



二.牛奶蛋液

材料:
蛋黃4個,牛奶400cc(分成300cc與100cc),
動物性鮮奶油100cc,細砂糖45g,香草莢1/5支,
吉利丁粉7g,冷開水2大匙

步驟:
1.所有材料秤量好
2.將吉利丁粉倒入冷開水中混合均勻浸泡5分鐘
   (若是將冷開水倒入吉利丁粉中會導致結塊無法混合均勻)
3.吉利丁粉完全吸水膨脹後使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使得吉
    利丁粉完全溶解備用



4.香草莢橫剖,用小刀將其中的黑色香草仔刮下來
5.將300cc的牛奶及香草莢,香草仔放入鍋中加熱煮3-4分鐘關火
   (若沒有加香草仔只要煮到沸騰即可離火)



6.雞蛋黃+細砂糖用攪拌器打散混合均勻
7.將煮好的熱牛奶液慢慢一點一點加入,一邊加入一邊攪拌
8.攪拌均勻的雞蛋牛奶液放上瓦斯爐
9.全程使用微火加熱8-10分鐘,邊加熱邊攪拌避免黏底
   (煮至顏色有些泛白表面並有細緻的泡沫即可)



10.然後將溶化的吉利丁液加入混合均勻
11.再將剩下的100cc牛奶及動物性鮮奶油加入混合均勻
12.將微溫的蛋液裝入量杯中,倒入玻璃杯中放涼
13.放入冰箱冷藏5-6小時至凝固即可
14.若要倒出來食用,將玻璃杯放入溫熱的水中稍微浸泡一下就
    可以倒扣出來




補充:
1.動物性鮮奶油可以用牛奶代替

2.若使用全蛋,配方份量如下:
   材料:雞蛋2顆,牛奶400cc(分成300cc與100cc),
   動物性鮮奶油100g,細砂糖45g,香草莢1/5支,
   吉利丁粉10g,冷開水2.5大匙

3.若使用吉利丁片,份量相同.但是吉利丁片要先泡在冰塊水
   軟化,才加入到煮好的牛奶蛋液中溶化.

4.加香草豆莢可以去蛋腥也增加香氣
   沒有香草豆莢可以使用香草精1/4茶匙左右
   直接加在蛋液中混合均勻

   如果要用香草粉,大約1/2茶匙左右.先與少
   許牛奶拌勻再加進蛋液中就可以.

5.煮蛋黃的過程溫度絕對不可以超過50-60度c,否則蛋會凝固
   影響成品




     



烤箱做法請參考:
香草烤布丁







格友延伸做法:

小燕子的蛋黃布丁

yoyo的免用烤箱的蛋黃布丁

翰媽的免烤箱布丁

chiaoyu的玩點心~雞蛋布丁(by吉利丁)

Kiki的蛋黃布丁(吉利丁作法)~大成功嚕

燕子的蛋黃布丁(不用烤箱.吉利丁做法)

Sammi的焦糖Q嫩布丁~免烤的唷

AMY的蛋黃布丁

潔-jie的手工雞蛋布丁

李小薇的雞蛋布丁^^

卿的全蛋黃布丁

Amy的全蛋布丁(吉利丁做法)

幸福廚坊的蛋黃布丁

Cheryl Kao的蛋黃布丁





































262 則留言 :

  1. ~美美小燕子~2010年6月7日 上午8:51

    1111111

    我好喜歡吃這種布丁QQ軟軟ㄉㄨㄞㄉㄨㄞ的
    我等等也來練習看看  焦糖液 我常煮壞了
    煮到硬硬  煮太久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焦糖液是不好控制
      `煮的過頭會結塊
      不夠又沒有香味
      一看到變色就加熱水
      希望妳這一次順利 :x

      刪除
  2. 好漂亮的布丁阿 :-O

    我做不來呢!

    回覆刪除
  3. 太好了..這個我很愛吃..我可以做喔..不用烤箱
    這樣我就不用去愛買布丁...自己做ㄉ最好吃 =P~

    我家可樂也超愛吃布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口感 :x

      刪除
  4. 看來這方法比較適合我
    因為烤幾次布丁都不太成功.... :">

    還想請問carol烤布丁和烤布蕾有什麼不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妳可以試試看
      希望妳喜歡~~

      烤布丁大多是純牛奶做的
      質地較軟嫩
      烤布蕾中動物性鮮奶油的量比較高
      味道更濃稠

      刪除
  5. 夏天吃著布丁真的是一大幸福感受~
    carol姐姐的布丁看起來好可口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我也覺得吃布丁很甜蜜呢 :x

      刪除
  6. 請問carol,你這個配方(牛奶400+鮮奶油100)搭配吉利丁7g,做出來的布丁的口感是?香草莢一定要嗎?

    我前幾天有請教你芒果奶配的作法,應該是我芒果泥太多(沒有跟牛奶同份量),做出來的奶酪太硬,不太好吃...口感沒有Q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我喜歡的軟度一定適合妳
      液體越多做出來就越軟
      但是太軟有時候就無法脫模

      關於吉利丁添加後的軟硬度妳可以用以下比例來換算:
      1.QQ的口感,較有硬度,湯匙挖取可以看出果凍的凌角
      10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2.軟度剛好
      6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3.液狀果凍,較稀薄,類似喝的口感
      4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刪除
  7. Dear Carol,
    請問:這個蛋黃布丁用的"吉利丁"可以用"洋菜"取代嗎? 份量比例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萱
      洋菜有分2種
      一種是粉狀
      一種是條狀

      條狀的不是很好操作
      口感也不是很好
      我用洋菜條做過一次果凍
      妳可以參考看看
      洋菜條與液體的比例是
      1g的洋菜條加上55g的液體

      做布丁我沒有試過
      所以沒辦法保證一定可以 :">

      刪除
  8. ~美美小燕子~2010年6月7日 上午11:14

    carol:

    我已經做好布丁了 
    冰箱所剩的材料居然和妳配方上ㄧ樣
    就這麼剛好 :)) (在秤量時 好緊張) :))

    最好笑是焦糖部份 做好之後  才知道 之前的錯誤
    我把最後15g加入的水 沒注意要熱水
    所以每次焦糖都結硬糖 這次我再加熱水下去
    應該可以吧?
    晚點凝固之後再來拍拍! ;) 謝謝carol分享 :x

    再多請問ㄧ個問題  若是很想把芒果加進去
    也是用這個方法(不烤的)是否ㄧ樣
    加吉利丁片數量嗎?還是奶油哪裡需減少?
    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焦糖可以再多煮一會
      顏色才會深
      也才有焦糖的香氣

      如果要加芒果
      要先把芒果打成泥
      芒果泥要算在液體的份量中
      比如說部份的牛奶或動物性鮮奶油來取代芒果泥就可以

      刪除
  9. 明宏的農場築夢日記&牛頭山木瓜園2010年6月7日 下午12:37

    我家小寶貝 指著 圖片 大喊 "布丁"....好吃..........
    下午廚房又要忙碌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看到這個一定不放過 :D

      刪除
  10. "若是將冷開水倒入吉利丁粉中會導致結塊無法混合均勻"
    喔...原來如此,難怪每次我的吉力丁粉都會"結歸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堡夫人
      下一次就會更順利 :)

      刪除
  11. Carol..
    請問妳的吉利丁片都怎麼保存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媽咪~
      我的吉利丁片都是密封放保鮮盒中
      最怕潮濕~
      保持乾燥可以放4-5年沒問題~

      刪除
  12. 上星期才看書做了個烤布丁,非常失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ris
      奶水,煉乳都是牛奶再加工的產品
      其中還加了糖或其他材料
      比牛奶會更濃郁些

      有機會可以試試不需要烤的做法 @};-

      刪除
  13. ~美美小燕子~2010年6月7日 下午5:14

    carol:
    我po布丁了 也吃了  超好吃的拉
    好ㄉㄨㄞ喔  是我最愛的口感拉 :-*
    謝謝妳 :-*

    但是焦糖還是不及格 
    我晚上要來再試一次 :)) 越挫越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的布丁是五星級的 :-*

      刪除
  14. 看來真可口啊! :P

    回覆刪除
  15. 請問Carol烘焙用的器具及材料都到哪兒買呢?(台北)例如:有蓋吐司模、香草粉等。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市常去的烘焙材料行:

      洪春梅西點器具店
      台北巿大同區民生西路389號
      (02)2553-3859

      向日葵烘焙DIY
      02-87715775 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160巷16號


      全家烘焙材料行
      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5段218巷36號(萬隆捷運站旁的巷子裡)
      02-2932-0405

      刪除
  16. 哇,我正想做這個說,才想去翻之前的食譜出來,你今天就po這個啦,剛好材料都有,還可以消化我的吉利丁粉,真好,這次應該會更濃,因為只用了蛋黃,沒有用蛋白,那carol有沒有推薦一下剩下的蛋白要做什麼好呀,我大概會做十二個蛋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妳要不要先做4個蛋黃的份量
      然後再看看喜不喜歡 :D

      如果有剩下的蛋白
      可以做天使蛋糕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26668&prev=26910&next=26567&l=a&fid=44

      或是蛋白餅乾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3057&prev=52888&next=62868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9826&prev=-1&next=49677

      刪除
  17. 太好了, 用吉利丁來做布丁, 真是簡單容易, 絕對不失敗的作法.... :D

     
    真的非常謝謝 Carlo 的分享!!

    回覆刪除
  18. 只做過烤焦糖布丁
    還沒試過用吉利丁做的!
    改天在來試試
    還有很謝謝Carol的食譜
    看了你的食譜都沒有失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Ella做的順利 @};-
      也希望妳喜歡這樣的做法~~

      刪除
  19. 謝謝CAROL的分享,最近哥哥的小孩一直吵著要我做布丁我可要來好好學學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Grace與小朋友會喜歡 :x

      刪除
  20. 用全蛋黃是不是比較沒有腥味呀,之前做過含蛋白的好像會有點腥味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沒有錯
      蛋白的腥味比較重~

      刪除
  21. carol來親一下
    我正想再做這個
    說再想...是因為找到一個配方是用水烤的
    結果烤太久
    布丁變成...  洞洞丁外還有點像做菜勾芡沒攪勻的一團麵糊
    失敗太失敗啦
    還在想要再做你就放這個...太好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給海倫親一下喔 :-*

      希望妳會喜歡這樣的做法 :x

      刪除
  22. 太棒了,我家兒子有口福了,你好厲害哦!每樣食材在你的巧手之下,都變高檔美食,簡直就老師級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瑄瑄媽 :"> ~
      希望妳們喜歡~

      刪除
  23.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6月8日 上午8:39

    嗨 carol,

     
    原來做菜也有節能省碳的好方法哦
    因為使用烤箱會使用很多的能源耶

    希望以後妳能多多開發這樣的料理做法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p的建議 @};-

      刪除
  24. 這個看起來好玩喔. ;)

    有機會我也想試試. :D

    謝謝. :x

    回覆刪除
  25. 這道甜點
    大人小孩都愛吃
    有空也來試試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伊凡會喜歡 @};-

      刪除
  26. 因為沒有長時間高溫蒸煮過,全蛋的配方不適合嬰兒,要做給小baby吃的媽媽們還是用蛋黃配方比較好。

    回覆刪除
  27. 原來還有不用烤箱的做法
    謝謝carol的分享
    有空的話    我也來嘗試看看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小矮人會喜歡這樣的做法 :x

      刪除
  28. carol:

     
     您真的太棒了! =D>

     
    技術好  又熱心!

     
    細節份量都解釋的好詳盡

     
    改天也用您的方法做看看

     
    認識您真好!

     
    感恩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芸的鼓勵 :">

      刪除
  29. carol姐~~
    yoyo的布丁也做好了~~
    ㄉㄨㄞㄉㄨㄞ又沒有洞洞,太讚了~~~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yoyo喜歡~
      謝謝分享 :x

      刪除
  30. Carol~
    這不用烤的布丁我也做囉~
    真的很好吃耶...
    我是用全蛋的做法
    下次試試用全蛋黃顏色應該會更美
    謝謝分享好吃的布丁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也做了 :x
      全蛋黃顏色比較深~
      很開心妳們喜歡 @};-

      刪除
  31. Hi Carlo @};-

    我很久沒來留言 但是我是忠實的粉絲  經常來看你的
    這布丁真是漂亮  看到小燕子的分享  更是流口水 =P~

    好像吃喔 想像不如行動  這幾天把材料準備好也要來試試看 
    謝謝你好慷慨的分享  愛你唷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希望妳喜歡~
      沒有留言沒關係
      自己也是沒有太多時間去拜訪 :">
      妳偶爾浮出來
      我就可以跟妳說說話 :x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32. Carol你好:
    想請問你,我之前有照你的香草烤布丁來烤布丁來吃,非常的好吃,只是烤完後,表層會硬硬乾乾還會裂。烤盤的沸水,水深也有杯子高度的一半,還是一樣,是我的溫度太高嗎?我使用的是保羅瓶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nthia
      也許妳試著將烘烤時間縮短一些
      出爐後讓布丁直接在充滿熱水烤盤中放涼
      或是在烤到一半的時候
      在布丁表面鋪一張侶箔紙
      這樣應該都可以改善~

      刪除
  33. 想請教一下,吉利丁是葷的還是素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吉利丁片&吉利丁粉是從英文名 Gelatine 譯音而來
      又稱明膠或魚膠
      它是從動物的骨頭(多為牛骨或魚骨)提煉出來的膠質

      吉利T(又稱Jelly T)和果凍粉相似
      成品質地稍軟
      是自海藻等植物萃取而成的,屬植物性
      口感介在吉利丁與洋菜之間
      吉利T降溫之後在室溫中就會開始凝結

      刪除
  34. 好嫩好好吃的樣子呦....不知道你會不會作蜜納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
      蜜納豆?
      是說甜甜的大紅豆嗎?
      沒有試過呢 :P
      有機會玩玩看
      謝謝建議~

      刪除
  35. carol老師
    請問若是用吉利丁片,是要在哪一個步驟加入溶化的吉利丁片呢?
    是直接加入牛奶蛋液中攪拌溶化就好
    還是也要加入後用微火攪拌煮8-10分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使用吉利丁片
      在步驟10的時候將軟化的吉利丁片加入混合均勻就可以 :)
      不需要煮~

      刪除
  36. 動物性鮮奶油可以用植物性鮮奶油代替嗎?看了這個食譜很想動手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
      植物性鮮奶油不適合加熱,加熱容易油水分離.
      所以只要不加熱是可以代替沒問題
      植物性鮮奶油優點是打發後不容易融化,
      成本也比較便宜,但是其中含有反式脂肪,多吃對人體比較不適合~

      刪除
  37. 有這樣的媽媽真好 :x

    回覆刪除
  38. 感謝carol的用心..我可以試試無蛋白的布丁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不要客氣 @};-

      刪除
  39. Hi Carlo
    今天買了牛奶就馬上動手做  晚上就拿來吃了
    真的超級好吃喔   謝謝你的食譜  @};-  
    祝 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真開心妳喜歡 :-*

      刪除
  40. 蜂巢布丁批覆 ....在月桂坊有這樣的課程  可是太遠了  想請問在泡泡棉上的布丁成分是吉利丁加蛋嗎??  可是吉利丁片或粉都很需要時間凝固阿??  有甚麼食材是能快速做成布丁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 星說的這個我就不清楚了~
      也許妳可以試試吉利T
      吉利T在室溫就凝固了

      刪除
  41. 妳好 請問可以用吉利T製作嗎?要加在那一個步驟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使用吉利T製作
      可能要先跟其他牛奶+鮮奶油混合然後加熱到融化
      再跟蛋黃部份混合均勻~

      刪除
  42. 給Carol老師送來甜甜的布丁了~^^
    (http://www.wretch.cc/blog/chiaoyu32/27666662)
    chiaoy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iaoyu的分享 @};-

      刪除
  43. 請問~用吉利丁片跟吉利丁粉一樣7g嗎?
    因為家裡有的是吉利丁片~~所以我有點搞混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影
      沒有錯
      如果妳使用吉利丁片
      份量跟跟吉利丁粉一樣都是7g

      冷藏一定要冰透
      最好過夜
      才不會太軟~

      刪除
  44. 請問...我用的是全蛋配方
    可是在加熱過程中...就成了豆花腦狀態...
    結成一小塊一小塊微粒狀....
    影響口感...
    請問要注意那一步驟才可以避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的時候溫度不能太高
      必須微火而且不停攪拌
      才不會使得蛋凝固

      如果溫度控制的不好
      可以使用隔水加溫的方式~

      刪除
  45. 忘了問...我的焦糖一直煮不成功...
    一定要用白砂才能成功嗎?
    因為我都是用黃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使用細砂糖
      不然顆粒太粗會煮不融造成反沙現象~

      刪除
  46. 謝謝carol 分享這麼好的配方跟做法,只是我手拙,手忙腳亂的
    真是在一場混亂中完成,想請教carol 布丁冰入冰箱,拿出來吃時焦糖
    都已經變水水的是正常的嗎? 還有倒扣出來整個布丁會灘的矮矮胖胖的
    是整麼回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燕子
      對不起
      漏了妳的回應 :">

      因為蛋黃牛奶是液體
      倒入後一定會把焦糖溶化
      所以盾水的是正常的

      如果倒扣出來整個布丁會灘的矮矮胖胖
      表示吉利丁份量不足
      可以多增加1/3試試

      刪除
  47. 晚安
    好棒喔 =D>

    我也喜歡吃布丁ㄋ
    謝謝啦

    回覆刪除
  48. carol
    我有做布丁,可是我失敗了來幫我看看,哪裡出問題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煮的時候溫度不能太高(不能煮到沸騰)
      必須微火而且不停攪拌
      才不會使得蛋黃凝固

      如果直接煮溫度不好控制的話
      妳也可以使用隔水加溫的方式~

      重點就是加熱溫度絕對不能高
      下一次再試試 @};-

      刪除
  49. 我想請問一下達人:吉利丁與吉利T的用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利丁片&吉利丁粉是從英文名 Gelatine 譯音而來
      又稱明膠或魚膠
      它是從動物的骨頭(多為牛骨或魚骨)提煉出來的膠質

      吉利丁添加後的軟硬度可以用以下比例來換算:
      1.QQ的口感,較有硬度,湯匙挖取可以看出果凍的凌角
      10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2.軟度剛好
      6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3.液狀果凍,較稀薄,類似喝的口感
      4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吉利丁必須在冰箱中冷藏5-6小時才會凝固




      吉利T(又稱Jelly T)和果凍粉相似
      成品質地稍軟
      是自海藻等植物萃取而成的,屬植物性
      口感介在吉利丁與洋菜之間
      吉利T降溫之後在室溫中38度C就會開始凝結
      吉利t粉與水的比例約是5g:185g
      使用前先與配方中的細砂糖拌均勻
      再使用隔水加熱融化
      然後與果汁牛奶混合就可以

      實際操作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70187&prev=52888&next=70034

      刪除
  50. carol:
    我昨晚有試作這款布丁,我是用全蛋的作法,今天試吃大大成功喔^^
    吃起來感覺好滑嫩,跟烤布丁口感完全不一樣呢!!
    請問這款布丁能否像另一款奶茶布丁,加上茶包來煮?or加抹茶粉等變換口味呢?
    另外,若是這款布丁中的牛奶可否用豆漿來代替呢??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若的來訪
      謝謝~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如果希望做不同口味
      可以自行在牛奶中加入紅茶包煮沸2分鐘
      或是加入0.5大匙的抹茶粉

      牛奶用豆漿來代替沒問題~

      刪除
  51. Dear Carol:
    我的布丁做好嚕!家人都很喜歡歐!!非常謝謝你的分享ㄝ!
    http://linvi03.pixnet.net/blog/post/89405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iKi分享
      很開心妳們喜歡 @};-

      刪除
  52. 想請問一下,白糖要用小火煮多久纔會變成焦糖?我煮了快一個小時,還是沒有變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砂糖50g先加上冷開水15cc放入鍋中
      然後開小火
      應該3-4分鐘之後就開始變色
      全程可以是7-8分鐘吧
      煮到深咖啡色冒大泡泡就加熱水15cc混合
      (熱水要先準備好)
      煮好馬上加入混合
      火不要關
      再多煮一會兒就完成

      應該不可能1個小時都煮不起來

      刪除
  53. Carol您好~
    如果想做巧克力口味的話
    這款材料上該如何調整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紅公主

      巧克力布丁

      材料:
      牛奶200cc
      動物性鮮奶油200cc
      砂糖20g
      苦甜巧克力塊120g
      雞蛋2 個+蛋黃1個

      牛奶200cc+動物性鮮奶油200cc+砂糖20g煮至糖融化
      再跟打散的蛋液混合均勻過篩
      苦甜巧克力塊切碎隔水加熱融化
      2邊再混合均勻

      烘烤方式時間及溫度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8010&prev=68236&next=67912&l=a&fid=39

      刪除
  54. carol有些疑问噢...我把煮好的蛋液装进量杯是发现锅边圆圈还残留很多鸡蛋噢...是类似白色碎豆腐花的感觉..是什么问题呢?我煮太久了?我全程都一直在搅拌噢...也确实的照煮了将近九分钟....没办法我只好滤网滤掉那些渣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佳佳
      加溫溫度絕對不能高
      蛋液絕對不可以到煮沸的程度
      只是稍微微微加溫
      不然蛋煮熟就會產生凝固的渣滓~

      刪除
  55. 可是我很小火煮噢..而且照着carol的时间噢...那请问应该煮到什么程度呢?谢谢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電磁爐微火煮的
      一邊煮一邊攪扮
      妳也可以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試試
      底部水溫在60-70度c之間

      煮到整個蛋液有很多小泡泡
      顏色也變白就可以

      刪除
  56. °◦ღ Sammi ღ◦°2010年8月3日 下午3:29

    Carol~
    問你很多問題的我,終於把布丁做出來囉!!
    http://tw.myblog.yahoo.com/jcliu-7083/article?mid=2233&prev=-1&next=221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Sammi做成功了

      我也鬆一口氣呢 :D ~~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57. 你好
    想請問我用吉利丁片,用冰塊水融化後,還要加300C.C的水麼?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蘭
      用吉利丁片製作就不需要另外30cc的水

      材料如下

      材料:
      蛋黃4個,牛奶400cc(分成300cc與100cc),
      動物性鮮奶油100cc,細砂糖45g,香草莢1/5支,
      吉利丁片7g,

      吉利丁片要先泡在冰塊水中軟化,才加入到煮好的牛奶蛋液中溶化.

      刪除
  58. carol

    OK!謝謝您告知,我材料都買好囉!今天來試做,恭喜您出書唷!!我有預購!^^

    今天會收到^^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小蘭一切順利~

      也非常謝謝小蘭給我的支持鼓勵 @};-

      刪除
  59. carol

    晚安!今天傍晚我開始做了布丁,這才發現我買的是吉利T(粉狀),弄法跟吉利丁一樣麼?
    2.焦糖煮起來為何有點苦苦的呢?
    3.另外我家的瓦斯爐微火(外面弱.裡面一圈)這樣對麼?TKS
    3.我煮起來的布丁卻只有六杯(那種玻璃布丁杯)
    4.用電磁爐可以煮麼?TKS

    在麻煩您幫我解答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蘭
      焦糖煮好本來就會有焦苦味
      如果不喜歡下一次就可以不要煮太久

      因為吉利T使用方式跟吉利丁完全不同
      必須直接加入液體中煮至融化

      我自己沒有這樣試過
      就不敢隨便跟妳說是否可以
      有機會我再試試

      微火就是將火轉到最小
      應該就是妳說的
      我也是做6個
      杯子形狀不同而已

      只要電磁爐可以調整火力
      一定沒問題的~

      刪除
  60. 看起來真是可口呢!!好想吃喔 ;)

    回覆刪除
  61. 你好,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按照你的配分及步驟做了, 第二次算是成功,
    但為什麼形狀沒有像外面的布丁一樣固定呢?? 吃起來很滑嫩, 感覺不太像布丁一樣有口感.. 有點像嫩豆腐一樣.. 倒出來的形狀會慢慢的變扁...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做出來的形狀會坍塌
      表示吉利丁份量不夠
      妳可以多加一點

      這樣的口感比較類似奶酪
      跟烤的一定不太相同

      烤的做法在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8010&prev=68236&next=67912&l=a&fid=39

      刪除
  62. CAROL:
    不好意思, 再請問一下, 吉利丁粉要往上加幾克呢?? 水要跟著增加嗎?
    另外, 焦糖想放多點, 是多加水就可嗎??
    PS. 第一次因為溫度過高所以產成豆花的感覺, 但第二次是牛奶的餘溫來攪拌(做法5), 這樣雞蛋算不算是生吃?? 對人體有沒有什麼害呢??
    感謝你的回覆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多加2g試試看
      水不需要增加~

      焦糖的部份如果要多一點
      就直接將材料加倍做
      水多加會太稀

      其實新鮮的雞蛋
      蛋黃是可以直接生吃的
      就好像我們吃半熟糖心荷包蛋
      我是不覺得會有問題

      如果在意的話
      還是使用烤的方式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8010&prev=68236&next=67912&l=a&fid=39

      刪除
  63. 請問Carol老師~
    1.吉力丁片和吉利丁粉是差在哪裡咧??
    做所有要用到吉利丁的甜點我都用吉利丁粉可以麻??
    ((比如說布丁或幕斯之類的...都用吉利丁粉
    口感會有差麻??
     
    2.那香草精和香草粉咧??
    比例要怎摩看阿??
     
    3.老師您比較常使用哪一種??
    (香草精...香草粉)......??
    (吉利丁片...吉利丁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娟
      吉力丁片和吉利丁粉的使用方式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37069&prev=137912&next=136513&l=f&fid=23

      這2種是同樣的物質
      只是操作使用方式不同
      可以互相代替
      口感是一樣的
      我2種都會使用

      香草精和香草粉使用份量也差不多
      使用香草精直接加入
      使用或香草粉必須先與其他粉類混合均勻

      我自己習慣使用香草精或香草莢~

      刪除
  64. Dear carol :
    早安, 經過多次的試驗, 我仍有些疑問想請教你, 請不好意思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天然香草莢的香氣比較自然
      不是香精提煉
      所以味道可能沒有那裡濃

      如果妳覺得太淡
      可以將份量增加沒問題
      或是直接使用香草精或香草粉

      這個做法不是統一布丁
      焦糖液中沒有加吉利丁
      布丁底部的焦糖液一定會變液體的
      這是正常的~

      刪除
  65. 请问什么是吉利丁? 英文叫什么?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ylieho18
      吉利丁片&吉利丁粉英文名 Gelatine
      使用方式說明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37069&prev=137912&next=136513&l=f&fid=23

      刪除
  66.  
    今天照著carol老師的作法做了布丁(但是是使用全蛋)
    將蛋液和牛奶混和之後就變的有點像豆花...
    而且有點過於濃稠(與老師的照片看起來不太像)
    那是因為之前煮牛奶的時候溫度太高了嗎?(所以變蛋花湯了?!)
    此外,是否加入吉利丁片之後就該熄火了
     
     
    希望老師可以幫我解答!
    謝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凱*
      如果你蛋液和牛奶混和之後就變的有點像豆花
      那就是你煮的時候溫度太高了
      把蛋液煮到凝固了
      一邊煮一邊攪拌
      鍋邊及底部並不會凝結
      溫度才能夠均勻傳導到整個蛋液
      火絕對不能太大
      煮好就關火
      加入吉利丁片的時候不用開火

      希望你順利 @};-

      刪除
  67. Dear Caro...
    Lucia 又來了~~
    我做過二次這個布丁,都很成功哦!!! 兒子超愛吃的~~
    可是...   我有一個疑問
    香草莢和他的籽下去煮之後,他們不會融化嗎?????
    因為,我倒在模子裡的布丁,裡面還有香草籽

    我以前吃外面的手做布丁,都以為那個黑黑的是鍋子的屑
    後來自已做了之後,才知道是香草籽~~ 好好玩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ia
      香草莢和籽煮之後不會融化的
      吃到籽應該不會有影響~
      很開心你們喜歡 :x

      刪除
  68. Carol妳好唷^^
    有空來看看我的蛋黃布丁唷http://tw.myblog.yahoo.com/a660311gg/article?mid=2227&prev=-1&next=2223

    可是為什麼我的焦糖顏色比較淺妳的就很深ㄋ
    是不是我煮的時候哪裡出問題ㄋ ??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謝謝分享~

      煮焦糖如果希望顏色深一點
      那可能煮的時間要稍微久一點~
      多做幾次
      就比較可以正確拿捏~

      刪除
  69. Dear Carol:
    我照著你的食譜,試著作奶油蛋糕內的布丁
    (採用全蛋配方, 吉利丁粉 10g)
    但是當我在組裝蛋糕時,發現時間一久,布丁會融化成布丁液?
    是因為我的吉利丁粉加不夠的原因嗎?
    另外,家人覺得布丁的奶味太重,吃起來會有點膩&怕怕的,
    可以把牛奶or鮮奶油的部份減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ya
      吉利丁做的成品
      不要離開冰箱太久
      如果天氣太熱
      室溫容易融化
      加多是有幫助
      但是口感會硬一點
      不在意就多加一點沒問題

      如果不喜歡奶味
      把鮮奶油的部份改為牛奶

      刪除
  70. ~~~~~16號烘焙~~~~~2011年5月7日 上午12:10

    為了解決蛋黃我做了兩次很好吃小孩很愛  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跟孩子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x

      刪除
  71. 不用烤箱的布丁...我第一次做就成功了耶
    我女兒超愛吃的..我上次用烤箱烤太久..結果變硬的=_=
    我是用吉利丁去做的...
    不過我遇到一個問題
    我的焦糖可能是水加太多
    蛋夜一倒到玻璃杯裡就和焦糖混在一起了
    並不會底下是焦糖...上面是布丁耶
    但吃起來的口感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jie
      妳的焦糖應該可以再多煮一會兒
      太稀一定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下一次再試試!

      刪除
  72. Carol老師妳好~
    我也有做蛋黃布丁同樣的困擾
    就是每次我煮的焦糖加入布丁後代涼
    隔天焦糖就會浮上來跟布丁混在一起
    是不是我煮的不夠久?還是我用的是烘培店買的耐熱朔膠杯所以他會浮起來
    但真的很好吃!大家都說讚
    謝謝你跟大家分享你的食譜
    而且請問焦糖是不是都苦苦的,因為我們家小朋友都反映焦糖很苦




     

    回覆刪除
  73. 呵..我也有PO我做的布丁
    http://tw.myblog.yahoo.com/love-lingo/article?mid=27946
    但照片拍的不是很好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潔-jie跟我分享 @};-

      刪除
  74. 你好..昨天有試作布丁.. 很好吃.如果做成南瓜口味要如何修改配方便^~^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沒有實際這樣操作
      所以只能給妳大約的建議
      也許妳將牛奶的200g使用蒸熟的南瓜泥代替試試 :)

      刪除
  75. DEAR Carol~
    今天試做了~真的是簡單又好吃....但是口感真的就像是"奶酪"{是好吃的奶酪喔!!}^^。做了一些甜點後發現,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鮮奶油的味道,若都加牛奶,會不會更像是奶酪呢???我試做的配方是全蛋的,若我想蛋味重一點再更像布丁一點,有什麼可以改變的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妃媽

      鮮奶油的部份是可以用牛奶取代
      鮮奶油的味道比較濃
      雞蛋黃味道比較重
      也許妳可以將部份蛋白以蛋黃取代
      可以達到妳想蛋味重一點的目的

      刪除
  76. 不食人間煙火的小仙女2011年7月16日 上午10:17

    請問我第一次做時有成功,是用2個全蛋下去做的...因為我覺得有點甜,而且味道也像奶酪,所以第二次的配方是用4個蛋黃下去做的,但做出來都軟軟的不太凝固的樣子,不知是否我第二次做時,我糖少放了5克,還有在爐上要攪拌8~10分,第二次我好像沒攪拌那麼久了,請問是哪個地方影響的呢?另外可以用吉利丁粉做成豆花嗎?那如果是500 cc的豆槳要加多少克的吉利丁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度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斟酌
      糖的份量不會影響口感
      不過煮的過程時間是要煮夠
      如果覺得太軟
      吉利丁粉可以多加一點


      吉利丁的比例口感如下
      妳可以自己選擇

      1.QQ的口感,較有硬度,湯匙挖取可以看出果凍的凌角
      10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2.軟度剛好
      6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3.液狀果凍,較稀薄,類似喝的口感
      4g的吉利丁加300g的液體

      刪除
  77. 不食人間煙火的小仙女2011年7月21日 上午9:10

    請問如果我是用2顆全蛋的方式做布丁,然後是用蒸這樣可以嗎?不加吉利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用蒸或烤的
      2個蛋約使用250cc的牛奶~

      刪除
  78. Carol您好 : 請問鮮奶油使用植物性鮮奶油也會很香濃嗎 ??
    因為我買錯了回家才發現......
    上次作了2次布丁都很好吃 , 這是特地買一大罐鮮奶油要多作一點布丁分給同事吃
    結果買錯了.......(搥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下給妳參考:

      動物性鮮奶油與植物性鮮奶油有何不同?

      動物性鮮奶油是由牛奶提煉,質地較細緻,不含糖,使用必須另外加糖打發.
      冰過很像冰淇淋的口感,適合用在需要加熱的處理.缺點是操作性較差比
      較不好保存,開封後大約1個月內要使用完,不然會發酸.儘量規劃在期限
      多做一點適合的點心,開口保持乾淨,放冰箱冷藏比較冷的地方,但是不可
      以冷凍,會產生油脂分離的現象.還可以用動物性鮮奶油做濃湯,焗烤,
      義大利麵

      而植物性鮮奶油是由植物油氫化製成,通常本身已經含糖,直接就可以打發
      .但是不適合加熱,加熱容易油水分離.植物性鮮奶油優點是打發後不容易
      融化,成本也比較便宜,但是其中含有反式脂肪,多吃比較不適合.

      刪除
  79. 不好意思,我想请问...为什么我做出来的比较水??
    有可能是什么地方出错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確定吉利丁份量有沒有正確
      如果冰一夜還是太稀沒有凝固
      可能是吉利丁份量不夠

      天氣熱冷藏時間不夠也會比較稀

      刪除
  80. 請問CAROL 雞蛋布丁用  吉利丁 跟   用蒸的   口感差在那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蒸的或烤的比較扎實
      吉利丁 做的比較軟滑~

      刪除
  81. 謝謝Carol, 昨晚順利成功完成此蛋黃布丁, 還真是很好吃~~但發覺原來做布丁這麼煩瑣阿~~ 步驟好多好多!!是個適合偶爾為之的甜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

      刪除
  82. 請問香草莢和籽一起煮,之後香草莢是不是就拿起來丟掉?那在使用前,需要用水沖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用冷開水沖一下沒問題
      香草莢煮完撈起不要~

      刪除
  83. =P~ ;;) 好美味..好想吃哦!!!
    好愛吃布丁的我.....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

      刪除
  84. carol
    如果用吉利丁片的話
    是不是要將添加在吉利丁粉的冷開水2.5大匙~扣除呢?
    還是配方也是要再加2.5T的水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用吉利丁片
      冷開水2.5大匙就直接取消

      另外準備一碗冰塊水
      吉利丁片一片一片分開泡在冰塊水中軟化就可以

      刪除
  85. 我懶ㄉ煮焦糖
    不做焦糖只有布丁,口感會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做焦糖當然沒問題
      只是比較沒辦法倒扣~

      刪除
  86. 想在明天模擬考後嘗試這個布丁,

    有幾個問題想請問一下Carol,

    1.如果是用全蛋配方的話,要過篩嗎?

    2.加熱的目的是什麼呢?

    3.加熱時,是攪拌到有點類似飲料店的"奶蓋"的程度嗎?

    謝謝Carol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做布丁不管全蛋或全蛋黃
      蛋液都必須過篩

      2.加熱的目的是殺菌
      才不會吃生蛋

      3.加熱溫度不可以太高
      不可以煮到豆花程度
      要稍微控制一下
      類似奶泡的感覺

      刪除
  87. carol  老師您好
    昨天做了這布丁,已經冰了一個晚上,可是早上起來的時候布丁還沒凝固耶,感覺像奶昔的質地,
    請問我哪裡做錯了?有可能因為吉利丁粉因為加熱後凝固我又加熱第二次的原因ㄇ??
                                                                                                                                               妞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吉利丁粉份量確實
      應該不會沒有辦法凝固
      不過吉利丁粉過度加熱有時候是會破壞凝結力
      妳如果有機會再試試看~

      刪除
  88. 謝謝老師的分享喔~~~~~~超好吃的 :D

    回覆刪除
  89. 我的布丁也完成了,大家都說好好吃喔~ :P

    我還有做另一個版本,是用豆漿做的,因為家裡有小朋友對牛奶過敏。
    豆漿做的也不錯吃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90. 請問carlo:吉利丁可以換成吉利t嗎? 比例是多少呢? 容器的種類是不是不能用別的 不然失敗會很高?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吉利t需要煮融的溫度很高
      所以這裡不適合使用吉利t

      容器應該不會影響的
      妳使用甚麼容器會失敗~

      刪除
  91. 這個配方做出來的布丁真是太好吃了....跟網購伊雷特的布丁有得拼喔....
    我是用全蛋的作法....孩子們吃了都說好好吃....同事吃了也說贊....
    因為焦糖醬煮不夠...我改用楓糖漿取代...也很棒喔.....謝謝Carol大師無私的分享....
    最近六日都在試做你的食譜....麵包....餅乾....牛舌餅...做出來的真的都好好吃....
    連我那挑嘴的老公也說很贊....麵包方面我也試做了其他食譜的配方....還是沒有您的配方做的好吃
    期待您能再出麵包的第二本....第三本書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給我鼓勵
      歡迎璇來訪 @};-

      能夠給大家參考是很開心的事
      謝謝妳分享給我
      祝福妳的廚房多彩多滋味~

      刪除
  92. Carol您好:
    我想請問您,吉力丁可替換城吉力T嗎?因兩種有葷素之差....不曉得做出來口感是否會有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不行
      因為吉利T需要高溫煮比較久才煮的融~
      這裡的蛋液不可以溫度過高
      所以不適合~

      刪除
  93. 最愛紫色的豬2012年5月26日 下午1:44

    carol老師,我做了妳的30道沁涼好味中的蒸雞蛋布丁,但是我已經用很小火了,怎麼還是有氣泡呢?
    為何沒辦法像老師的這麼美呢?還有椰奶芋泥西米露,我外婆喜歡吃紅豆的,可以改成加紅豆不加芋泥嗎?會不會吃起來怪怪的呢?麻煩老師幫我回答,非常感恩,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器要有一半在熱水中
      也許可以縮短蒸的時間
      關火用悶的也可以悶熟

      椰奶芋泥西米露
      可以改成加紅豆沒問題
      應該還不錯
      妳可以試試~

      刪除
  94. 請問不用鮮奶油的話!最後是加入100cc還是200cc的牛奶!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用鮮奶油
      直接將鮮奶油100cc用100cc的牛奶取代

      刪除
  95. 請問如果牛奶沒有可以使用奶粉泡的代替嗎? 會不會粉粉的不滑順
    如果將布丁改成南瓜口味可行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奶粉沖泡沒問題
      只要混合的均勻
      應該不會有粉的感覺

      南瓜口味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13025&prev=13580&next=12610&l=f&fid=44

      刪除
  96. 請問如果要做巧克力布丁!可以怎樣修改材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在300cc牛奶中加入2大匙無糖可可粉混合均勻
      香草莢可以省略

      刪除
  97. 謝謝老師的分享,我完成囉~~~
    http://tw.myblog.yahoo.com/amy0116_wu/article?mid=119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98. 請問吉利丁可以加在焦糖裡嗎?如何使用會像統一布丁的焦糖那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妳可以自行添加2g的吉利丁在焦糖液中

      刪除
  99. 粉?還是已經溶解好得?謝謝^_^

    回覆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