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鹽麴吐司。麵包機
























加了鹽麴的麵包鬆鬆軟軟,有著令人驚喜的保濕能力。
單純的白吐司怎麼樣都吃不膩!


鹽麴吐司。麵包機
約445g

材料:
高筋麵粉250g,自製鹽麴1大匙(約22g),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約2g),
細砂糖10g,無鹽奶油10g,冷水160g,

步驟:
1.材料秤量好
2.無鹽奶油回溫切小塊
3.將攪拌棒安裝好
4.參照麵包機說明依序將材料放入
5.攪拌筒放回機器中
6.選擇適合行程,重量,烤色



















7. 烘烤完成後將麵包倒出











8.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9.完全涼透再切片












補充:
1.鹽麴做法請參考 : 自製鹽麴
   沒有鹽麴份量如下

材料:
高筋麵粉25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約2g),
細砂糖15g,鹽1/2茶匙(約2.5g),無鹽奶油10g,冷水165g,

**(鹽的份量請自行斟酌)

2.無鹽奶油也可以使用液體植物油代替
3.各家麵包機操作重量及製程不同,請參考說明書自行調整
4.重量請配合麵包機規格,自行將份量乘以適當倍數
5.此食譜使用機種 : 大家源 TCY-3502
   順序為先放濕性材料,再放乾性材料,最後將速發酵母均勻灑在表面
6.夏天天氣熱,配方中的液體可以使用冰的或是減少5-10g
7.冬天天氣冷,材料若從冰箱取出請回復室溫溫度,冰的容易影響成品發酵

8.麵包機因為是固定行程
都由電腦控制
所以不管天氣冷熱
其發酵過程保溫的溫度都是一樣
所以就會產生冬天做好像都很順利
夏天做卻發生麵糰發酵過度或太濕黏的情形
除了加冰水或減水
也可以將酵母份量減少一些
發酵過程在麵糰表面噴點水,然後打開蓋子稍微散熱避免發酵過程溫度太高
而且行程不要選擇超過3小時
若成品組織太扎實,可以將酵母份量增加一些
依照成品適當調整都會有幫助


**  
此配方使用我自己自製的鹽麴
這樣做出來沒有影響發酵
鹹度也剛剛好

但是如果是買市售的鹽麴
或不是依照我的份量做出來的鹽麴
就請自行斟酌鹹度及份量













































55 則留言 :

  1. 請問老師紅麴可以取代米麴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全手工做,份量有變嗎?
    我家有鹽麴,郤沒有麵包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樣
      依照一般手工操作就可以
      如果是做12兩土司
      建議份量直接*1.12比較適合

      刪除
  3. 請問老師:冰牛奶也要退冰嗎? XD"

    回覆刪除
  4. 還有~我用麵包機做的土司都沒長這麼高耶!用冷水跟冰牛奶都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都不要使用冰的
      如果都發的不好
      也許酵母多加1/4茶匙再試試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回覆!

      刪除
  5. 老師不好意思在這裡留言!
    想請教老師 , 我做了12兩帶蓋土司ㄧ個溫度按照老師示範(210烤40分),
    如果一次烤3個帶蓋12兩土司 , 我該如何調整時間跟溫度比較恰當呢?
    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烤3條我沒有實際試過
      也許起始溫度要再調高一些
      成品烘烤到一半時間再調整回原溫度

      刪除
  6. 請問老師:高樑麵粉是屬於不吸水麵粉嗎?可以做什麼料理呢?(因對面鄰居阿嬤送我一袋高樑麵粉,不知能做什麼回報).............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Amily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樑麵粉是屬於無筋性的穀粉
      建議妳就當雜糧粉使用
      做麵包一次添加不要超過主麵粉的10%

      刪除
    2. 謝謝老師!!
      目前都是代替全麥粉使用~~~


      Amilye

      刪除
  7. 請問老師的麵包機是哪個廠牌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食譜使用機種 : 大家源 TCY-3502
      給妳參考~

      刪除
  8. 老師,想請問22g的鹽麴相對250g高筋麵粉及10g細砂糖會不會不利發酵?鹽份會不會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我自己做的鹽麴
      這樣做出來沒有影響發酵
      鹹度也剛剛好

      但是如果是買市售的鹽麴
      或不是依照我的份量做出來的鹽麴
      我就不清楚了

      刪除
  9. 謝謝carol老師又分享這麼棒的麵包:D
    看起來超級柔軟耶~
    之前做了湯種豆漿吐司,好像也沒這麼軟,明天來試試^^

    回覆刪除
  10. 老師可以請您分享小西點的做法嗎?家人都很愛吃麵包店賣的,原味.草莓.巧克力,試做了很多次,當用擠花嘴時總是消泡消的很快,烤出來都硬硬的不好吃~麻煩老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牛粒嗎?
      其實是類似以下做法 (圓形)
      中間再抹一點奶油餡2片夾起來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12.html

      刪除
  11. 謝謝老師這陣子分享的麵包機食譜,我自己也是使用麵包機揉麵,(我用精工),這陣子發現市面上多了非常品牌的麵包機,想問問老師這陣子用的感想,我想知道這機器在揉麵得效果會有不一樣嘛?畢竟會有不少人去比較機器的揉麵效果呢!還是其實大概都差不多,這樣以後也就不需要有品牌迷思的,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只有使用這一台麵包機
      其他品牌我並不清楚
      不過自己使用這一台是覺得揉麵揉的非常好
      做出來的麵包柔軟又有彈性
      家人都很滿意成品~
      你參考看看~

      刪除
  12. 请问老师为什么烘出来的面包皮会那么的硬,3小时会不会太长时间了,可以缩短时间吗?我是用面包机的。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正常的麵包完整做完也差不多是3小時
      至於麵包機每一台設定都不同
      我使用的麵包機是約需要3小時
      妳應該要依照妳的麵包機行程來操作
      時間長短要依照妳的麵包機說明

      刪除
  13. 老師 妳好,我最近剛剛學做麵包,都是使用攪拌機以直接法下去操作,薄膜也都有打出來,麵團本身發的也不錯,但是麵包吃起來,我自己覺得都會有一股淡淡的酵母粉味道跟一點點的酒味,請問我是那個環節有問題呢?(速發酵母是麵粉的1%)先謝謝老師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有淡淡的酵母粉味道跟一點點的酒味
      這樣的情形是表示麵糰發酵時間過久
      或是發酵過程溫度過高
      或是酵母添加過多

      因為不知道妳的過程時間
      所以你自行依照上述情形調整~

      我添加酵母的份量是
      300g麵粉約添加2g的速發乾酵母

      刪除
  14. 老師 您好,我參照老師之前台式麵包作法給我先生吃,因為他體質關係吃完容易有脹氣的問題,請問我要如何調整比例可能比較不會脹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以在麵包中添加一些米飯試試看會不會比較改善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6.html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4.html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27.html

      刪除
  15. mimo+多拿寶貝媽2014年5月17日 下午1:18

    Dear carol~

    這週剛進一台製麵包機
    之前都是用carol教的培養天然酵母做麵包跟饅頭
    想請問~麵包機是否也可以用培養的天然酵母取代速酵母呢?

    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不過麵包機行程大多已經定好
      天然酵母有時候發酵時間需要比較久
      除非妳養的天然酵母平時使用就跟速發酵母時間差不多
      不然容易烤出比較扎實的成品

      或是妳就需要自行用手工調整麵包機行程

      刪除
    2. mimo+多拿寶貝媽2014年5月17日 晚上8:25

      Dear carol~
      非常謝謝您^^
      我來試做看看~~

      刪除
  16. 老师好,请问每当我用面包机做好面包要反倒出来,底部的搅拌棒会勾破面包形成面包底部有洞。我是否可以待面包发酵时,不会再用到搅拌棒,再把搅拌棒给取出来呢?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麵包機在發酵完第一次之後
      還會輕輕攪拌幾下排氣再做第2次發酵
      成品更好
      如果妳不在意
      是可以把搅拌棒给取出来

      刪除
    2. 谢谢您的答复

      刪除
  17. 老师,你好。
    我是新手。我尝试用面包机做土司, 做出来的效果有点粗粗的感觉。 用面包机做的小餐包, 有一丝丝, qq的感觉。 请问为何会有差别? 比较喜欢qq的面包。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很了解妳的意思
      都是使用麵包機做的
      應該口感差不多

      妳的意思是使用吐司配方使用麵包機做的會粗粗
      然後小餐包配方使用麵包機做的會qq

      2種麵包配方是甚麼
      都是全程使用麵包機揉麵及烘烤嗎?
      可以再說明清楚一些嗎?

      刪除
    2. 不好意思老师,把你误解了。
      土司是使用麵包機揉麵及烘烤。大约3小时。
      小餐包是使用麵包機揉麵。第一次發酵后,將麵團移出到桌面,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擠出來,將麵團分割成小份,滾圓。然后第二次發酵,發酵好后进烤箱。
      2種麵包配方一样:高筋麵粉,instant yeast, 細砂糖,鹽,無鹽奶油,冷水。 小餐包有额外加鸡蛋。
      老师,使用麵包機做的面包(土司和小餐包)都應該口感差不多?
      谢谢你的答复。

      刪除
    3. 因為我自己使用麵包機做的成品口感都很好
      不輸自己手揉的麵糰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妳試著使用同樣的份量配方再做一次
      如果使用小餐包配方用麵包機來做
      看看成果如何
      比較能夠分辨出是甚麼問題


      刪除
  18. 謝謝Carol,我做出來後超級好吃。用市售鹽麴。麵包機一茶匙鹽改成一湯匙鹽麴。小小鹹一點,下次可減一些量,但很好吃!

    回覆刪除
  19. 請問老師,如果將其他吐司配方中的鹽改為鹽麴,吐司中液體用量需要調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吃起來是很明顯鹹味道
      300g麵粉約添加1大匙+1/2茶匙的鹽麴
      妳可以自行斟酌調整
      原來的液體要相對減少

      刪除
  20. 謝謝Carol分享!~沒想到鹽麴可以讓吐司更加嫩蓬蓬吔,冰箱的鹽麴,正愁不知如何善用,真的很幸運看到這篇食譜,淡淡的鹹味很OK喔!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