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薑絲炒麵腸

    


阿嬤還在的時候早上都要吃素,婆婆都會準備一些
素的小菜給阿嬤配稀飯,這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道
。麻油薑絲的香氣配上煎的恰恰的麵腸,雖然簡單
卻令人回味無窮。




薑絲炒麵腸
份量 : 約 4-5人份


材料:
麵腸3條
薑7-8片

調味料:
麻油 2-3大匙
鹽 1/4茶匙





步驟:
1.麵腸切斜薄片,薑切細絲
2.麻油倒入鍋中,將薑絲爆香
3.麵腸放入,小火慢慢將麵腸煎到微微金黃脆脆的程度
   (中間可以看情形適量添加一些油)
4.最後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補充 :
調味料份量請依照個人喜好斟酌





*麵腸做法請參考 :








自製麵腸







2009 -10- 27 小記

這星期一開始就是好天氣,簡單吃過午餐就想出門
走走。涼爽的天氣加上溫暖的太陽,在台大校園走
走路就很舒服。

校園中的小池塘總是圍繞著很多人群,池塘中的烏
龜、鴨子、夜鷺都是大家的焦點。2 隻大白鴨一點
都不怕人,看到旁邊的小朋友在吃鬆餅,竟然跟著
追上岸,搖搖擺擺好逗趣。

走累了,坐在校園的一角,點杯熱咖啡和蜂蜜鬆餅,
這就是我小小的幸福 ❤~



























































i e 314



129 則留言 :

  1. 還有 carol~~
    偶爾紅茶裡加一些鮮乳 會很香哦
    特別是光x泉的 :))

    吃素好 我大部份也都開始選擇吃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順的分享
      我也喜歡喝鮮奶茶~
      多吃點素比較環保 :x

      刪除
  2. 薑絲炒麵腸
    真的是一到簡單又美味的菜餚ㄟ
    我們客家人
    有時還會加入一些酸菜的梗一起炒
    也很美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atty 媽媽的分享
      下一次就來這麼做 :x

      刪除
  3. =P~ 謝謝carol分享這道菜
    emmy超喜愛這麵腸的   娘家的媽媽有時也會炒豆豉 酸菜 或辣味的~~ :x

    可是家裏三個大小男人都不愛吃 [-(

    有時只能在自助餐中解解饞 :(

    或許當emmy自己一個人時 可以自己買食材回來分次炒~ :D 自己好好享受一番
    現在微涼的秋意 能像carol午後愜意遊走校園真棒 :)

    懂得規劃自己的時間表~日子才過的充實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y
      我也很喜歡麵腸做的各式各樣料理
      紅燒  乾煎  醋溜
      都好吃 :> ~~

      在校園中走走
      享受冬陽好舒服 :x

      刪除
  4. 我也愛煎的有點黃金脆脆的....我們家還會再加客家酸菜~~更加開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Nancy的分享
      下一次也要加酸菜一起炒 :x

      刪除
  5. 我是客家人,娘家媽媽也是會加入酸菜一起炒.再加點醬油,糖,一起煮一下..超美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臻爸& 臻媽的分享
      下一次這麼試試 :>

      刪除
  6. carol早:
    好親切的一道菜,這味可是從小吃到大的。
    老媽還會加也酸菜根、辣椒,現在我會另加也醋,滋味真是過癮呢。
    蔬菜煎餅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fay的分享
      下一次也來這麼試試看
      一定很下飯 :>

      很高興妳喜歡蔬菜煎餅 :x

      刪除
  7. 這道菜.婆婆還會加上酸菜一起紅燒ㄋ
    酸酸甜甜的
    早上吃素配稀飯真的很棒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
      大家都是建議加酸菜
      下一次一定要這麼試試看 :>

      刪除
  8. 看到你的薑絲炒麵腸,讓我想起了我媽媽的酸菜絲炒麵腸,酸酸甜甜的也很好吃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bu@home的分享
      下一次就來這麼試試看~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9. 這ㄍ要炒麻油喔 收到 :)

    好久沒來ㄌ 你好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運Q比
      加麻油很香~~
      謝謝你的來訪 @};-

      刪除
  10. CAROL,麵腸一定要到傳統市場才買的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牛姨
      大部份都是在傳統市場賣豆製品的攤位才買的到
      其實也可以自己做
      依照做麵筋的步驟
      然後洗好冰到冰箱
      隔天取出捲起來用水煮熟就是麵腸了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2231&prev=42450&next=42166

      刪除
  11. Carol~
    這也是我媽媽的拿手家常菜喔!
    麻油和薑最對味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ifer的媽媽也這麼做嗎 :x
      加麻油和薑好香呢~~

      刪除
  12. 婆婆來我們這裡住的時候,總會帶些麵腸過來。經常吃素的她,也喜歡薑絲炒麵腸。看了你的做法後,下次我就可以做給她吃了。 :D

    以前還在台灣的時候,我最喜歡在涼爽的午後在校園或是公園散步,儘管只是一個人,卻也能感受到悠閒時光的幸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雅
      這道簡單的素料理真的回味無窮~
      有這一道菜就讓我胃口開 :>

      放下工作的我
      現在才真正體會到悠閒的意義
      我珍惜現在的每一天~

      刪除
  13. 感謝carol分享這道菜
    讓我想起我媽媽之前也是常煮這道,好吃 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a
      媽媽的味道永遠跟著我們
      一輩子都不會改變 @};-

      刪除
  14. 2隻牛與獅子老爺2009年10月27日 下午1:14

    如果我是廣告商...
    我好想在你的部落格打廣告喔︿︿ :x

    回覆刪除
  15. 相信嗎 我們全家都會固定吃素 連我老公都跟著吃素 這是個好料理 謝謝了
    還有 我照妳的方法做了Bagel 還加了新鮮的藍莓  我老公竟然還說"蠻好吃 吃起來還真的像Bagel..." 但是 烤起來顏色白白的 可能是我只用開水煮 沒用糖水煮吧 是嗎?  不過 這對愛吃Bagle的一家人 可是大福音ㄌ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oair
      多多吃素很不錯 :>

      如果貝果沒有上色
      應該也是烤的時間沒到
      下一次可以再多烤一會兒
      用糖水煮過再烤顏色也會更漂亮

      刪除
  16. Dear Carol
    這道菜是不是咱們那個年紀的人的名菜?
    在我的印象裡,小時候常常家裡的餐桌上都有這道菜,我外婆也很會炒這道菜,可惜外婆多年前過逝了,現在想想,老人家真的是寶,好多事都沒有來得及問,感到非常的遺憾!
    看起來你這道菜炒得很可口,我一定要找一天來試試,之前也有試諣,可是覺得自己是不是切太大塊了,比較沒有入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mi
      這是結婚後才知道的做法
      跟婆婆學的~
      小的時候我媽大多是紅燒

      切的薄薄的比較容易煎到恰恰
      下一次可以試試 :>

      刪除
  17. 我媽媽也吃素,她通常會加香菇
    你去吃點心地方是鹿鳴廣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加了香菇滋味一定不錯~~
      我又有好多新的吃法 :>

      鹿鳴廣埸旁邊的小福
      是我每次必去的地方 :D

      刪除
  18. 原來也可以加入麻油一起炒
    我都是煎的脆脆的 加入適量醬油 糖 收汁
    這道菜很有古早味  吃起來有種很特別香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我媽媽也是紅燒的多
      現在又多了好多吃法
      下一次都要來試試看 :x

      刪除
  19. 小奇都拿來炒薑絲鹹菜然後用醬油調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奇的分享
      下一次就+鹹菜這麼試試看 :x ~

      刪除
  20. 哇---原來可以加入麻油同炒阿
    我都不知道ㄟ---這樣一定會更香滴
    下次我也換個方式做看看
    感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媽媽有機會試試看
      加麻油和薑好香呢 :>

      刪除
  21. 我婆婆也炒過這道菜。但她堅持用手撕麵腸,起鍋時加點白醋加點糖…挺下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208的來訪~
      謝謝分享婆婆的料理方式
      酸甜口感一定也好吃 @};-

      刪除
  22. Hi,Carol 您好,什麼是麵腸呀?是否即是生麵筋呢?我農曆初一和十五也是吃素的,如果能買到這食材便可以多樣口味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悠悠
      麵腸是生麵筋煮熟
      大部份都是在傳統市場賣豆製品的攤位才買的到
      其實也可以自己做
      依照做麵筋的步驟
      然後洗好冰到冰箱
      隔天取出捲起來用水煮熟就是麵腸了
      麵筋的做法在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2231&prev=42450&next=42166

      悠悠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23. 散步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也算是一種奢華的享受。放下才有自在生活。
    這料理好有古早味,喚起了懷舊的一份甜美回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ERY
      古早味可以喚起每個人心中童年的快樂時光 @};- ~~

      刪除
  24. 我也是很喜歡吃麵腸一族喔~ =P~

    我從媽媽那學的是醬油口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宅~媽媽分享
      又學到很多不同的做法 @};-

      刪除
  25. 看似簡單.經濟又實惠的一道菜...
    但出自妳手就不一般.變成一道美味佳餚.
    妳真的粉棒呦 =D>

    回覆刪除
  26. 總是隨著Carol的菜單
    讓人懷念起很多以前許多單純快樂的日子
    :)
    麵腸也曾是我和我外婆住時常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lyen
      麵腸雖然再簡單不過
      但是大家都對這個食材有著很多記憶~
      老老的味道
      甜蜜的回憶~~

      刪除
  27. 這道菜簡單又好吃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瓦奇
      簡單的家常料理
      怎麼都吃不膩~

      刪除
  28. ~~~~~16號烘焙~~~~~2009年10月27日 晚上7:13

    小時候家裡也常有這道菜   只是有時會淋一些醬油   有時會加酸菜和一點點二砂糖  十分下飯
    真是令人懷念的好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16號烘焙
      看到大家的留言
      今天已經買了酸菜要來試試 :>

      刪除
  29. 璨宇--純真情懷2009年10月27日 晚上7:18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道之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璨宇老師
      這是古早的好味道 :>

      刪除
  30. 我也很愛這道菜!

    我家還會加上客家酸菜一起炒~

    簡直是配飯的好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jo
      看到大家的留言
      今天早上已經迫不及待買了酸菜要來試試 :D

      刪除
  31. 小小幸福
    大大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去追風的人
      心靈滿足就會幸福 @};-

      刪除
  32. 這讓我想起天上的媽媽. 我家的作法是麵腸用手順紋路撕小片加少許肉絲及酸菜...也是很好的便當菜.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熟女分享媽媽的做法
      改天屄應要試試大家的建議 @};-

      刪除
  33. 又學了一道素菜了 =D>

    回覆刪除
  34. 我最喜歡鴨子那肥肥ㄉ屁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大白鴨總是吸引大家的目光

      刪除
  35. 好巧...我昨天也炒著一盤薑絲麵腸.....我超愛吃麵腸這樣炒簡單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an也是這樣料理 :x
      我也超愛的~~

      刪除
  36. HI,CAROL:
      一直不知如何煮食麵腸,這道素菜簡單好吃,也要來試試.
      昨晚試做了妳的”香草起士薄片麵包”小朋友都說好吃好吃,謝謝無私分享.
      偶爾偷得浮生半日閒,對我來說是很享受愜意悠閒的生活;所以常常抽一個較空閒的早上,到感覺可以的早餐店吃早餐,慢慢地吃看書報雜誌聽音樂,就是充電.....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只要心中滿足
      做任何事都很快樂 @};-

      麵腸是家中常常準備的材料
      現在又有很多朋友提供吃法
      下一次都要來試試~

      很高興妳們喜歡香草起士薄片麵包 :x

      刪除
  37. carol中西菜式都这么棒 =D>

    到底有什么是你不会的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我沒有這麼優啦 :"> ~~

      刪除
  38. 仙妮蕾德~結婚七週年雙胞胎天使媽2009年10月28日 上午8:34

    親愛的  這是我家必備的佳餚耶
    真是給它有親切感

    回覆刪除
  39. 我還會加上酸菜喔!加了酸菜也不錯吃~~
     
    很久沒做這個了,今晚來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壽司海分享做法
      改天來試試 @};-

      刪除
  40. 我喜歡這薑絲麵腸
    也羨慕你那悠閒的賞鴨時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惠珠捧場~~

      天氣好出門晃晃
      真的是很奢侈的幸福 :P

      刪除
  41. 午安唷
    原來薑絲煎面腸可以這麼美味呀
    調味料是指  鹽巴嗎
    原諒我是料理白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琪琪
      這道料理的調味料是指鹽巴沒錯~~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42. 我也超喜歡這道菜的!
    我吃過婆婆煮的這道菜,有加鹹菜!
    味道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雲分享做法
      買了酸菜要來試試 :>

      刪除
  43. 我也好愛吃這道喔 :)

    想起冷凍庫還有一包麪腸
    晚上就準備來料理這道菜,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a
      麪腸也是我的冷凍庫必備的食材 :x
      不要客氣~~

      刪除
  44. 歡迎可琪來訪
    謝謝 :)

    回覆刪除
  45. 好令人懷念的一道料理,
    不用吃到,光用看的就很感動了,
    因為這道料理也是我阿嬤的最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很有古早味道的一道純樸料理 :x

      刪除
  46. 我也最喜歡媽媽煮的這一道菜,自己做總做不出那味道來~~
    畢竟從小到大的味道是無法三兩下就可以表現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貓咪
      我也是很想把媽媽做過的料理都好好記錄下來
      但是還是只有媽媽的6成 :P

      刪除
  47. amy只有吃過滷味攤的滷麵腸~
    麵腸切片用炒的~好特別ㄛ~
    下次來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還有很多格友建議加酸菜逼起炒
      下一次也可以試試 :x

      刪除
  48. 嘩!Carol 不得了,您有什麼東西不會做呢?麵根和粉皮也識自己做,我自問不是這料子,都是多往市場找找看,不過也非謝謝您的答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悠悠
      沒有時間做沒關係
      傳統市場應該可以找的到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49. 這道菜倒是平常就常做...有時加酸菜...很下飯!
    可是要酥脆中帶點柔軟就不以易成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好多朋友都建議+酸菜
      我也要來試試 :>

      刪除
  50. 我都是用蒜頭辣椒下去爆香
    在加上少許的酸菜及淋上少許的醬油!
    且麵腸我都是用手撕的~口感吃起來不一樣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宜宜分享做法~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51. 用麻油炒應該很香唷 :D 我姐是用ㄧ般油炒..可是會加醬油/糖..ㄧ樣色香味俱全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麻油和薑的香蠻對味的~
      改天也要試試大家建議的方式 :x

      刪除
  52. 原來麵腸可以冷凍哦
    我以前也常炒 不像你用煎的 比較清爽 果然是 carol   連麵腸都煎得這麼有氣質
    我阿姨都將麵腸用手撕成一片一片   燙過涼拌  一大鍋  當小菜  很好吃  但我覺得做起來太麻煩  也從沒試過  野人獻曝一番  供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蘭
      謝謝妳鼓勵 :P ~

      麵腸也可以涼拌 =D>
      改天也要試試看
      謝謝妳的分享 :x

      刪除
  53. :x 悠閒的生活真的好愜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現在的我珍惜每一天 :x

      刪除
  54. 謝謝分享好吃的料理唷! =D>

    回覆刪除
  55.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0月29日 凌晨3:02

    嗨 carol,


    冬天吃這道菜,真的很美味哦,

    尤其是有麻油提味,真的好讚

    這兩天小P才非常想煮麻油麵線說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天氣稍微轉涼
      麻油的香就開始飄散了 :>

      刪除
  56. 我也好喜歡吃麵腸喔,我也覺得那好好吃喔~
    不管是滷的還是像CAROL姐姐這樣的做法,我都愛~
    看到那鴨子在水中自在的游,我的心情似乎也放鬆了不少~
    最近把自己蹦的太緊了,都忘了像這樣的悠閒時刻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準備婚禮一定很多事
      一定要適時放鬆一下~
      心情好就能做個漂亮的新娘 @};-

      刪除
  57. 麵腸煎到微微金黃脆脆的程度~
    看到這段,我以忍不住誘惑了,那超下飯的。 =D>

    好悠閒的片刻...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真希望我們就住隔壁
      吆喝一聲就叫妳開飯了 :))

      刪除
  58. 最喜歡吃麵腸了!我都是加榨菜去炒和稀飯一起吃粉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彤媽是加榨菜 :x
      跟加酸菜味道又不太一樣
      鹹鹹香香我喜歡~~

      刪除
  59. 我都是剝成片,炒酸菜、或炒糖醋〔加辣〕、很下飯,朋友聚餐必點的一道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二姐分享自己的做法
      我買了酸菜就來試試 :-*

      刪除
  60. 哇.好想吃哦..看起來好好吃..
    改天有機會試試...

    回覆刪除
  61. 這道偶也有煮過~~不過每次煮完鍋子都黑掉了~~技術不好~~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le
      煎麵腸的時候火不要太大
      應該會改善許多~
      給妳參考 @};-

      刪除
  62. 這薑絲麵腸加麻油屬於比較溫補的作法
    一般偶都直接加醬油膏就很有味道了..
    (因為先生小時候跟著媽媽吃補...對麻油有些怕怕了..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net
      任何東西吃多了都會變的不可口 B-) ~
      下一次我要試試加酸菜醬油的作法 :x

      刪除
  63. 我小時候常吃這一道..不過就是在於加什麼調味很好奇
    沒想到只有加鹽~~太感謝囉~~自己來煮煮看~~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