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豆渣吐司。麵包機
























豆渣混合在麵包中除了消化掉自製豆漿剩下大量的豆渣,
也將大豆的所有營養全部吸收,而且熱量低又增加纖維質
的攝取。好吃的豆渣麵包天天吃都不膩~


豆渣吐司。麵包機
約1斤(約524g)




材料:
熟豆渣100g,高筋麵粉250g,冷水125g,
塊狀新鮮酵母( fresh yeast)12g,
細砂糖20g,鹽1/2茶匙(約2g),液體植物油15g,

步驟:
1.材料秤量好
2.冷水倒入塊狀新鮮酵母中混合均勻至融化











3.將攪拌棒安裝好
4.參照麵包機說明依序將材料放入
   (酵母水→糖→鹽→液體植物油→豆渣→粉類放入麵包機攪拌缸中)
5.攪拌筒放回機器中
6. 選擇適合行程,重量,烤色
   (本成品行程為3小時33分,烤色為"中")
7.蓋上蓋子,麵包機開始搓揉攪拌



















8.等待發酵,烘烤
9.完成後將麵包倒出,放在鐵網架上散熱冷卻
10.完全涼透將攪拌棒取下再切片



































補充:
1.若使用速發酵母份量為2g,不需要泡水融化, 放入順序為
   (冷水→糖→鹽→液體植物油→豆渣→粉類, 最後表面均勻灑上速發乾酵母)
2.若豆渣是生的請先蒸熟再使用,豆渣含水多寡會影響水份添加,請依照麵糰
   實際乾濕程度調整水量

3.各家麵包機操作重量烤色深淺及製程不同,請參考說明書自行調整

4.重量請配合麵包機規格,自行將份量乘以適當倍數
5.此食譜使用機種 : パンの鍋 (胖鍋) 型號MBG-020
   順序為先放濕性材料,再放乾性材料,最後將速發酵母均勻灑在表面
6.夏天天氣熱,配方中的液體可以使用冰的或是減少5-10g
7.冬天天氣冷,材料若從冰箱取出請回復室溫溫度,冰的容易影響成品發酵

8.新鮮酵母使用份量約是速發酵母的5-6倍
   所以速發酵母使用2g,新鮮酵母就是使用10-12g,
   可以依照實際狀況調整





格友延伸做法 :
 


Candy Chen
用老师的配方做的豆渣面包,超赞!




 










































45 則留言 :

  1. 請教老師,自製葱油餅為何撖平時葱會跑出來,層次不夠,偏硬?

    回覆刪除
  2. 老師,平常300g麵粉,新鮮酵母約只需9g,這配方為何要用到12g那麼多?成品會否酵母味較重?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酵母使用份量約是速發酵母的5-6倍
      所以速發酵母使用2g
      新鮮酵母就是使用10-12g
      可以依照實際狀況調整

      刪除
  3. 老師請問為何用麵包機成品外皮都較厚硬,烤箱就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烘烤的色澤不要太深
      麵糰液體要加足夠
      這樣才不會皮太厚

      刪除
  4. 做蔥油餅用滾水燙麵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法很多
      有燙麵法 有加酵母做的
      你做我那一種?

      刪除
  5. 請問老師這幾台面包機比較喜歡哪台?

    回覆刪除
  6. 老師我的麵包機重量選項是750g 跟您的食譜做是要以一斤600g 還是您標的成品重量524g做為比例標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選項只有750g
      那可以將我的份量*1.5就好
      或是直接選750g
      但烤色一定要選擇"淺"

      刪除
  7. Carol 老師您好
    我的麵包機成品(參考老師的起士吐司配方沒有加起士絲)
    最底部總是會有一層麵糊, 沒有間隙, 好像沒有熟透。
    但是, 底部以上的間隙及周圍的烤色卻又很成功。
    是水份太多了嗎?還是烤的不夠久?
    我是使用小太陽基本麵包模式1, 500克, 中烤色烘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如果做麵包機附的食譜
      有沒有這樣的情形?
      若沒有
      可以將麵包機附的食譜給我參考嗎?
      我幫你看看差異在那裡

      刪除
    2. Carol 老師您好
      小太陽麵包機食譜掃瞄好了, 寄至您FB

      刪除
    3. 我已經看到了
      等我仔細看了再跟你回覆
      謝謝~

      刪除
    4. mark 照片字太小了
      我放大就不清楚了
      可以直接挑一個吐司的配方拍照給我
      或是你做過的一款麵包
      我看一下比例就好

      刪除
  8. Carol老師您好:
    我是用小太陽牌麵包機,我按照你的食譜做的,可是做出來成品有點矮小,外皮硬硬的,吃起來的口感有點乾^_^"我做出來的牛奶麵包成品~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29483593756363&set=pcb.367394460112009&type=1&thea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成品比較矮
      組織也比較不蓬鬆
      那就建議將配方中的液體多加5-10g
      酵母多加0.5g
      糖可以多加5-10g
      烤色選擇淺

      看看會不會改善~

      刪除
  9. 老師你好
    我不管是用麵包機或是自己揉的麵包
    吃起來都會有麵粉味
    不會粉粉的 裡面組織是OK
    可是就是感覺有麵粉的味道 也有熟
    這是因為麵粉的種類關係嗎??
    可是我做戚風蛋糕都很成功不會有粉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烘烤時間是否足夠?
      麵包也建議完全冷卻再吃
      或是妳給我看一下麵包組織
      是做那一款
      有沒有更改份量
      我再幫妳看看

      刪除
  10. 老師,您好。有問題向您請教:
    使用麵包機和麵攪拌材料時,奶油通常會在10-15分鐘後才加入。
    如果是要預約時間做麵包(隔天早上烤好麵包),
    請問奶油和其他材料一起放,麵包口感會有影響嗎?
    奶油是要先放和液體)還是後放(放在粉類上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麵包機並沒有提示放奶油的功能
      所以我都是直接將奶油憋小丁放在麵粉上方
      一塊攪拌
      做出來的成品也都不錯
      沒有甚麼問題

      刪除
  11. 謝謝carol老師,已按照這配方作了兩次,很喜歡。^^

    回覆刪除
  12. 老師 請問這個食譜可以做成手工揉麵12兩吐司嗎?如果可以的話那是帶蓋還是不帶蓋呢還有就是我在做乳酪片蛋糕兩次都有沈澱,第一次也許是蛋黃糊冷掉,所以第二次我先打蛋白,可是還是一樣,不曉得是哪裡出了問題?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
      熟豆渣112g,高筋麵粉280g,冷水140g,
      塊狀新鮮酵母( fresh yeast)13g,
      細砂糖22g,鹽1/2茶匙(約2g),液體植物油17g,
      帶蓋還是不帶蓋都可以
      帶蓋 210度c 烘烤38分鐘
      不帶蓋 170度c 烘烤38分鐘

      乳酪片蛋糕沉澱
      若溫度有注意
      那要注意混合過程是否有確實混合均勻
      不然比較重的蛋黃乳酪餡會沉底

      刪除
  13. 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
    若是我想將細糖20克換成楓糖的話,需要怎麼調整呢?水變少?楓糖維持20cc?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使用楓糖20克
      但原本的液體要減少15g左右~

      刪除
  14. 老师,请问您那个熟豆渣需要给它干了才用还是直接有水分就可以用?谢谢

    回覆刪除
  15. 老师,请问您那个熟豆渣需要给它干了才用还是直接有水分就可以用?谢谢

    回覆刪除
  16. 老師請問用生豆渣可以做嗎?或是如何將豆渣弄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的豆渣建議要蒸熟 大火蒸15分鐘
      冷卻後加入~

      刪除
  17. 老師,您好:我照著您的配方用麵包機做了這款豆渣吐司,但烤起來比我平時烤一樣份量的吐司矮了許多,組織也較緊實、不鬆軟,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豆渣是會比較矮
      不過如果矮的太誇張
      也許是發酵時間溫度太低
      發酵時間不足
      多發一段時間會改善~

      刪除
  18. 老師您好,
    1. 豆渣吐司如果全部用全麥麵粉,水份要加多少呢?
    2.我用此配方成品矮許多,但是二發時還是高高的,不過烘烤後就變矮了..不知道哪裡需要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能要斟酌多加10-15cc液體
      2.是否二發發太久?
      有時候發太久酵母反而沒有活力
      烘烤時就變小

      刪除
  19. Carol老師,請問為什麼不可直接使用生豆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做豆漿是煮熟再過濾
      不過我也會建議蒸熟再混入
      吃起來比較不那麼粗糙的口感~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