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梅菜燒苦瓜


    

一直都很喜歡梅乾菜的滋味,料理添加一些味道馬
上不同,一股純樸的懷舊風情就緩緩浮現。梅乾菜
不單是跟肉類很搭,其實也很適合跟蔬菜做一些組
合。

夏天是吃苦瓜的季節,消暑又充滿維生素C,雖然入
口帶苦卻好處多多。怕苦瓜太苦,試試加上梅乾菜一
塊悶煮,回甘的醇厚滋味會讓你愛上苦瓜~






梅菜燒苦瓜
約5-6人份


材料:
乾燥梅乾菜 50g
苦瓜一條 ( 約600g )
薑 2-3片
水 300cc

調味料:
醬油 50cc
糖 30g
醬油膏 2大匙




步驟:
1.乾燥梅乾菜泡冷水5-6小時軟化
   (中間換水2-3次)
2.泡軟的梅乾菜用水反覆清洗數次,切碎
3.苦瓜洗乾淨去籽,切成塊狀



4.鍋中倒入2大匙油,油溫熱將薑片放入爆香
5.再依序將梅乾菜及苦瓜加入,中火翻炒 2-3分鐘
6.倒入水及所有調味料混合均勻煮至沸騰
7.蓋上蓋子,小火悶煮25-30分鐘至湯汁收乾即可




補充:
醬油膏可以使用醬油 1.5大匙+糖 0.5大匙代替

 

 


 






















格友延伸做法:

小香的梅乾菜燒苦瓜

歆的梅菜燒苦瓜





 







































i e 20100415



57 則留言 :

  1. 梅干菜燒苦瓜的苦甘滋味很下飯呢!^Q^

    回覆刪除
  2. 簡單的好滋味 我喜歡 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3. 家裡剛好都有現成的材料~
    晚上又有新的料理可以上桌了 ^^
    謝謝Carol~ ^ ^

    回覆刪除
  4. 不會游泳的魚2012年6月13日 下午5:20

    這道菜我超愛的啦!! 不過只有我一個人愛@@

    回覆刪除
  5. 我今天中午也有吃到這道菜呢!可是不是我煮的,但是這兩樣加在一起很絕配!改天家裡有苦瓜在試試 :)

    btw~這胎懷孕一直嘴饞想變東西吃,可是又變不出個所以然,直到我找到您的部落格,就開始潛水看您的網誌,發現這真是一座寶啊,挖都挖不完,我也試著做我想吃的料理,或是家裡量產的材料,等我拍照跟您分享囉 :D

    謝謝Carol,也請Carol繼續努力加油發明新菜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給我鼓勵!
      有機會試試 @};-

      刪除
  6. CAROL姐姐.... 真的..梅乾菜超好吃的...以前我媽煮這道菜我就直接配了3碗飯XD

    回覆刪除
  7. 好開心老師回來了,上周老師不在感覺好空虛好像少了什麼,真想和妳說一聲"真開心人生旅程有妳相伴....."
     

    回覆刪除
  8. 親愛的carol,謝謝你的友情連結! :x 我覺得梅干菜燒苦瓜一定好吃極了!用梅干菜煮肉燥,也是很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FFERY分享
      改天也來試試~~ @};-

      刪除
  9. 梅菜燒苦瓜真是好主意!  =D>

    只是我家的孩子們一看苦瓜  就會擺出苦臉不願意吃  有時甚至會挖苦我說明知他們不吃  我還苦苦相逼!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苦瓜是大人口味
      所以也稱為半生瓜
      表示人生過了一半才發現苦瓜的美味

      小朋友很少有喜歡的 :P

      刪除
  10. 親愛的carol0 安唷
    您的食譜 越來越多素食喔!
    讚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可以提供素食朋友參考 @};-

      刪除
  11. carol~哇..一道下飯的好菜...還有..照片拍的很棒唷..jay拍的嗎?因為我看到熱騰騰的煙..更想吃一口.. :))

    回覆刪除
  12. 家裏有朋友送的,白蘿蔔夜做的梅菜,能否拿來煮一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問題~
      希望喜歡 @};-

      刪除
  13. Carol最愛的是梅干菜
    可是我最愛的是苦瓜 :">

    回覆刪除
  14. 我家苦瓜掛滿棚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5. 哈~~有客家風味喔 :D

    回覆刪除
  16. 苦瓜料理又是我家大師的最愛,可是我老是燒得不好吃,這步驟一定要學起來。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17. 謝謝Carol老師的分享。
    我是超愛吃苦瓜的!在香港白苦瓜不常有,等等要去市場找看看,嘻~

    回覆刪除
  18. 這道是客家菜 ,味道超級讚的,尤其是配白飯, 非常下飯喔!
    我家的煮法是用" 蒜頭 "爆香,風味應該跟薑不太一樣,下回我來試試" 薑 " 口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希望吃素的朋友也可以參考
      所以使用薑~
      謝謝分享~

      刪除
  19. 這道菜真的很下飯

    回覆刪除
  20. 無敵莫醬斑之莫媽2012年6月14日 下午2:28

    這一味看起來就是甘甜啦~~~~

    回覆刪除
  21. 大概是我燒菜技術不好,就覺得梅干菜一定要有動物脂肪來減輕他的澀
     
    我再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不一定要燒苦瓜
      依照自己喜歡的材料來搭配就可以~~

      刪除
  22. 看到這一則,我好高興啊!
     因為在昨天的餐桌上,老公還在唸:苦瓜拿來煮湯還比較好吃,煮紅燒的薑絲苦瓜很無趣!
    現在除了單純的醬油薑絲苦瓜,我又有新菜式可上了,而且我也還滿喜歡梅乾菜的!! :x

    回覆刪除
  23. 哇 這季節真是吃"苦''方為人"尚稔" 讚啦 感謝老師.....wenny 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ny 媽媽有機會試試 @};-

      刪除
  24. 親愛的carol我鮮菇炊飯跟鍋燒米苔目做好了,有空再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25. Dear carol,
    我想請問您的Dr Goods 烤箱有下列的問題嗎,最近買了一台,但有下列現象,不知你的烤箱是否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箱加熱的過程
      加熱管是會燒的紅通通
      應該是正常的現象

      至於第2個問題
      我的Dr Goods 烤箱是舊款
      跟新一代的不太一樣
      沒有均勻板的設計
      所以我不是很了解妳說的情形
      也許你可以打電話詢問廠商~

      刪除
  26. 謝謝小香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27. 這道料理很下飯~好吃 :D

    回覆刪除
  28. 歆 手工烘焙坊2012年6月20日 下午2:26

    這星期煮了這道菜吃起來回甘回甘的真的是不錯吃喔!

    回覆刪除
  29. Carol 您好:
    請問可以用綠色的山苦瓜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只是因為這道料理悶比較久
      綠色會變的比較不漂亮
      不在意就沒關係~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