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元寶。Custard sponge cake ( 附實作影片 )
























鬆軟的海棉蛋糕片中夾入軟滑香甜的卡士達鮮奶油,可愛的
小西點"元寶"好吃又討喜~



元寶
份量 :約做14-15個





A.夾餡卡士達鮮奶油 :
a.卡士達醬:
冰雞蛋1顆(淨重約50g)
牛奶130g
低筋麵粉5g
玉米粉5g
細砂糖20g
無鹽奶油5g
蘭姆酒1/2茶匙

b.動物性鮮奶油100g  細砂糖10g

B. 海棉蛋糕材料:
雞蛋2顆
細砂糖40g
檸檬汁1/2茶匙
低筋麵粉40g
牛奶 5g

C.表面裝飾 :  
糖粉適量



一.製作夾餡卡士達鮮奶油
步驟:
1.參考以下聯結完成卡士達醬並冷藏3-4小時

  卡士達醬

2.細砂糖加入動物性鮮奶油中 
3.低速打至9分發(尾端挺立的程度)
4.事先做好的卡士達醬冰箱取出攪拌至滑順狀
5.與打發的鮮奶油混合均勻即完成內餡,放冰箱冷藏備用





















二.製作海棉蛋糕

事前準備工作 :
1.低筋麵粉過篩
2.雞蛋的蛋白及蛋黃分開
3. 烤盤中鋪白報紙
4. 烤箱預熱至170度c











步驟:
1.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一半細砂糖
2.泡末變多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
3.中高速打成尾端彎曲的蛋白霜(濕性發泡)
4.加入蛋黃混合均勻











5.加入牛奶混合均勻
6.低筋麵粉分2次加入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7.麵糊裝入擠花袋中,使用1cm圓型擠花嘴
8.麵糊間隔整齊擠出橢圓形,表面用括刀抹平整
9.放入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烘烤12-13分鐘至表面金黃
10.移出烤磐冷卻



















11.將白報紙撕除
12.卡士達鮮奶油裝入擠花袋中,使用星狀擠花嘴
13.蛋糕片金黃色的一面灑上糖粉
14.翻面擠上鮮奶油卡士達醬
15.蛋糕片夾起即完成
16.成品放冰箱密封冷藏約可以




















補充:

1.全程實際操作影片參考 :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1/custard-sponge-cake.html





元寶。Custard sponge cake - 實作影片







格友延伸做法 :



亮今
Carol老師,這是我今天早起做的,內餡是搭配抹茶卡士達醬唷!

























































>





12 則留言 :

  1. carol老師,晚安,這個好好吃,謝謝老師,一定要來做………
    請教老師,如果烤盤一次烤不完,麵糊會消泡嗎?有什麼方法嗎?還是,要材料減半來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喜歡~
      因為這是利用蛋白霜打發的成品
      所以儘量要一次烤完
      若實在沒辦法
      也只好等待了
      但後烤的一定比較扁~

      刪除
  2. 請問老師這元寶可以保存多久?還有使用的糖粉是一般糖粉,還是防潮糖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有夾卡士達醬
      冰箱冷藏約3天~


      我表面使用的糖粉是純糖粉
      但也可以用防潮糖粉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回答
      這大半年自己玩烘焙
      這是我第一個失敗的作品(哭)
      蛋白一直打不發(雖然我還是拿去烤了,但因為很稀所以舀到到烘焙紙上的食後是液體狀,烤出來就變扁扁的,口感比餅乾軟,但我想應該比元寶硬)
      我有注意不要沾到水或蛋黃,唯一可能是我拿剛洗好的鋼盆(雖然我有擦乾且放在瓦斯爐上開火讓水份快速蒸發)
      卡士達醬的部分也太稀(像奶昔狀,所以不夠固體,無法當內餡)
      想不到其他原因了

      刪除
    3. 蛋白打不發的原因
      1.沾到水或蛋黃或油脂
      2.份量少 打蛋器若只有前端部份沾到蛋白就比較不好確實打發
      鋼盆要先傾斜 讓打蛋器可以充分浸到蛋白中 這樣才好打發

      刪除
    4. 謝謝老師
      我會繼續努力的~

      刪除
  3. 老師,請問一下,餡料部份是不是一定要用加了 cream cheese 的配方呢?

    回覆刪除
  4. 老師,真的是太抱歉了,今天才發現我打錯,是 whipping cream 才對……當時我正咬 cream cheese bagel...(掩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
      若不加whipping cream
      也可以直接使用卡士達餡
      只是有添加打發的whipping cream
      口感是比較好~

      刪除
  5. 老師您好~最近做韓國很流行的草莓蛋糕捲,跟您海棉蛋糕片元寶的作法很像,但我烤完有點乾...感覺很像扁扁大大的牛粒、表面粗粗的、吃起來也不鬆軟,是我的烤溫太高嗎? 我做的食譜如下:

    오믈렛빵 Omlet Bbang

    蛋白糊
    蛋白 3個
    砂糖 75g

    打到有彎鉤

    蛋黃糊
    蛋黃 3個
    香草精少許
    低粉 75g

    170烤10m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你做的配方份量跟我不同
      我也沒有試過
      所以無法知道成品真正的口感或給予建議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