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焦糖烤布丁 。caramel Pudding - 實作影片



















甜蜜軟滑帶著焦糖微苦的烤布丁是我的最愛,這美味的午
後甜點誰能拒絕!


焦糖烤布丁

A.焦糖液
材料:
細砂糖75g,冷開水45g,熱水15g

B.牛奶蛋液
材料:
a.全蛋3顆,細砂糖25g,
b.牛奶400g,動物性鮮奶油50g,細砂糖20g,香草酒1.5茶匙,


caramel pudding

Ingredients :
A.
75g caster sugar
45g water
15g hot water

B.
a.
3 eggs  (weight 150g)
25g caster sugar

b.
400g milk
50g whipping cream
20g caster sugar
1.5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Preheat the oven to 150°C (302°F)  25-30 min


 實作影片:



全程詳細圖文說明請參考 : 焦糖烤布丁 。caramel Pudding



補充:
1. 影片都有詳細字幕說明,建議使用桌機觀看,手機
   並不適合,將瀏覽器改為火狐或是Google Chrome
   也比較順利。
2. youtube影片右下方有齒輪圖示,是"註解(Annotations)"選項,
    請開啟"on",字幕即可出現


補充:
焦糖倒入烤模是會凝固
這是正常的

焦糖煮好在鍋中是液體
但是倒入杯子中冷卻要凝固成固體
這是煮的最剛剛好的
如果煮的過程在鍋中就變硬 - 表示煮的過頭
或是倒在杯子中冷了還是液體 - 表示煮的時間不夠
這樣都不是確實煮好焦糖的步驟

若倒在杯子中冷了還是液體
牛奶蛋液再加上就混合成一體
成品就無法出現焦糖底
而且也無法順利倒扣

因為有焦糖底阻隔牛奶蛋液
放入烤箱後加熱烘烤焦糖底會慢慢融化成液體
所以成品我們可以很輕鬆倒扣出來


格友延伸做法 :


Tong Ying Zhu







Sophia Yeh
老師安安,今天試做的焦糖布丁,好好吃耶!謝謝您的分享,也祝早日康復








 李威毅
 carol老師,這是我的成品,上面的布丁好像會有一點焦焦的,是距離烤箱加熱管太近的關係嗎?還是正常現象......?
carol自在生活 我的也有一點 不影響口感
若希望完全不上色
表面可以鋪鋁箔紙會改善
謝謝分享



Hsu Wei Ping
老師您好,我做的焦糖超級苦,請問是因為火太大煮焦了嗎?謝謝您carol自在生活 焦糖苦是正常的 可以不要煮太久~
 


 吳秋滿
老師,我又來交功課了,好吃的焦糖布丁,每次都看著老師的食譜,做出好吃的點心,謝謝老師無私分享食譜,讓大家都可以自己動手做,可以吃的安心,畢竟外面賣的都是添加化學香料


 
陳環
感謝老師,好天然好健康的布丁!

 











 














164 則留言 :

  1. 老師您好~~~
    打開電腦看見老師的新文章,有沒有這麼巧哇?一直好想問老師有關布丁的問題。
    烤布丁我和兒子都喜歡,製作過程也挺順利,但小朋友對於市售(統一布丁)那樣類似果涷口感的布丁還是很喜歡,希望媽媽也能做那樣的布丁呢...那樣的布丁蛋味較不濃厚,也假假的,但孩子想吃,只好來請教看看老師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我知道小朋友特別愛吃這種市售布丁
      不過這種布丁跟一般烘烤或蒸的都不同
      這種是使用凝固劑 內容是蛋黃粉 奶粉 乳化劑等材料
      家庭製作比較不容易
      有一點類似以下做法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7.html

      下一次我再分享有焦糖底的吉利丁做法~

      刪除
  2. Carol老師午安~
    我做過您另一款香草烤布丁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9.html?m=1
    請問這兩種布丁在口感上有差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差不多
      這一款有加鮮奶油
      那一款蛋黃味重
      就看妳手邊的材料來選擇~

      刪除
  3. 第一次上来打招呼,谢谢老师的分享,如果把砂糖换成红糖可以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魚喵喵來訪
      换成红糖 沒問題~

      刪除
  4. 老師請問兩個問題:
    1.已經有焦糖了 牛奶蛋液可否不要加糖 避免太甜(因為不希望小朋友吃太甜)
    2.香草走可否用香草精代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都份量都可以自行斟酌
      就看自己能否接受

      香草酒可以用香草精代替沒問題

      刪除
  5. 一開電腦..就看到烤布丁...而且還是實作影片
    太感動了...兒子這二天一直吵著要吃烤布丁
    但是焦糖我一直煮不好...真的太謝謝老師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老師1.若只用一個容器,烤成一個大布丁,烤箱溫度不知為何? 2.逛了幾個賣場,都沒找到白加得151,不知是否知道哪兒可買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做一整個大的
      烤箱溫度是差不多
      但是烘烤時間也許需要延長10-15分鐘

      白加得151我之前是在家樂福買的~
      如果沒有
      其實任何蘭姆酒都沒問題~

      刪除
  7. 您好:
    好喜歡妳的分享~
    請問若沒有香草酒,是否有其他的替代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香草精或香草粉
      或是蘭姆酒 白蘭地代替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8. 回覆
    1. 這是我自己用香草莢泡的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8146.html

      也可以用香草精或香草粉
      或是蘭姆酒 白蘭地代替

      刪除
  9. 請問.....
    布丁瓶(玻璃),可以放烤箱烤嗎?謝謝

    回覆刪除
  10. 請問布丁算是生時還是熟食 還是半生半熟的類型

    回覆刪除
  11. 不放冰箱可以倒扣嗎?!我一直扣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冰過是比較硬一點
      更好脫模~

      刪除
  12. Carol老師,我是那個毒孤求拜。我想請教您鏡面巧克力蛋糕的吉利丁用什麼取代?由於我是毒食者,不能吃肉,所以很煩惱,希望Carol老師能夠解決我心中的疑問!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款鏡面巧克力其實是沒有辦法使用素材料來做
      因為植物性的寒天或果凍粉室溫就凝固
      根本無法操作

      如果妳要表面淋巧克力醬
      建議直接淋甘那許
      巧克力+牛奶直接融化
      類似以下做法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5/sachertorte.html

      刪除
  13. carol老师,我已经把您的新书买下来...烘焙新手变达人....我太喜欢.........

    回覆刪除
  14. 老師....牛奶蛋液材料裡....
    全蛋3顆+細砂攪拌勻....
    之後....牛奶+,動物性鮮奶油+,細砂糖...請問..這裡的細砂要幾克呢....全蛋的細砂是45g對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沒寫清楚
      糖45g分成2部份添加就可以
      已經更改
      謝謝細心~

      刪除
  15. 看了另人好想吃一口
    請問老師
    沒有香草酒可否用香草粉代替
    若可,使用量是多少
    還有動物性鮮奶油能不能也用牛奶取代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同份量香草精或香草粉代替
      或是蘭姆酒 白蘭地代替
      動物性鮮奶油可以用牛奶取代沒問題
      希望順利~

      刪除
  16. 老師您好:
    請問我做的葡萄酵母寶寶 前二次用來做饅頭都很成功,但第3次以後做都失敗饅頭好像發不起來硬硬的,
    酵母餵養過後也都有漲到2陪大才使用,但為什麼麵團發不起來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將天然酵母倒掉一半
      然後加倍份量餵養 糖改為蜂蜜
      發酵過程要放溫暖密閉的空間
      旁邊要放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如果這樣還是不行
      就放棄重養~


      刪除
  17.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您烤布丁的玻璃杯是IKEA的威士忌杯嗎?因為不知道此款耐不耐熱所以不敢放進烤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放蠟燭的杯子
      擔心的話就使用自己放心的產品~

      刪除
  18. 老師您好:
    有件事我一直很疑惑天然酵母餵食後明明有漲到2倍大,
    為什麼做饅頭還是發不起來呢?我已經重新養過葡萄及蘋果都是這樣的情形,
    我也有倒掉一半,改成蜂蜜也有漲到2倍大,但揉麵團就是發不起來,為什麼有漲到2倍大,
    還會發不起來呢?如果酵母不活潑為什麼還會漲到2倍大呢?是什麼原因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培養的天然酵母本來就是比較不好控制
      我也沒有辦法告訴你為什麼
      我也養過幾次這樣的酵母

      麵糰太濕黏 溫度太低
      也都影響天然酵母的發酵

      其實速發酵母也是天然的酵母乾燥而製成
      不一定要使用天然酵母
      若真的都不順利
      用乾燥酵母也是沒問題

      刪除
  19. carol您好
    前陣子買了你的新書,已經做了兩種,蛋白檸檬小蛋糕和超濃巧克力蛋糕,家人和我都好喜歡,真好吃 ! 尤其是巧克力味真的很濃很濃~~一直都很喜歡你的部落格和你的烘焙食譜,這款焦糖烤布丁也太誘惑我了~! 改天一定要來做做看!! ^ ^ 希望你可以繼續堅持你的創作,讓我們大家都很有口福
    另外我有個問題想請教您,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裡面有一款 奶油擠花餅乾,不知道為什麼我裝到擠花袋後都擠不出來,很勉強擠的話手都快斷掉了,我做了兩次,兩次都這樣,攪拌好的麵糰呈不流動狀態,最後都用手朔型去烤,我只有拿掉白蘭地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
      關於奶油擠花餅乾
      如果操作速度拖比較久
      麵糊是會變的越來越乾
      建議下一次材料中可以多加10-15g的牛奶調整一下麵團濃稠度
      希望順利~~

      刪除
  20. Carol老師您好
    我烤好的布丁裡面都會有很多小氣泡 而且大部分都是在底部
    請問這是因為烤溫太高而造成的嗎
    還有 是不是煮焦糖不能用不沾鍋 因為我之前試過很多次用不沾鍋煮焦糖
    結果每次水都煮到蒸發然後糖變成硬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丁裡面都會有很多小氣泡
      表示烤盤中的熱水放的不夠深
      至少要到容器的一半高度
      也有可能溫度太高
      就會產生這樣的情形

      不沾鍋煮焦糖我也試過
      是可以順利成功沒問題
      稍微控制一下時間
      煮的太乾可以再多加一點熱水調整~

      刪除
  21. 請問為什麼焦糖煮好很快就會變硬,但是烤或蒸過再放進冰箱裡,倒出來的布丁上的焦糖會變成液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入烤模是會凝固
      這是正常的

      焦糖煮好在鍋中是液體
      但是倒入杯子中冷卻要凝固成固體
      這是煮的最剛剛好的
      如果煮的過程在鍋中就變硬 - 表示煮的過頭
      或是倒在杯子中冷了還是液體 - 表示煮的時間不夠
      這樣都不是確實煮好焦糖

      若倒在杯子中冷了還是液體
      牛奶蛋液再加上就混合成一體
      成品就無法出現焦糖底
      而且也無法順利倒扣

      因為有焦糖底阻隔牛奶蛋液
      放入烤箱後加熱烘烤焦糖底會慢慢融化成液體
      所以成品我們可以很輕鬆倒口出來


      刪除
  22.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很好吃,不過我做出來的好像比較鬆散,倒出來都有一些會散掉,請問可能是哪邊出了問題?還是說牛奶或鮮奶油可以加少一點就會比較凝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成品有確實蒸透而且放涼冷藏一夜
      還是覺得太軟
      也許蛋比較小
      也可以將牛奶的份量直接減少30-50g
      應該會改善~

      刪除
  23. 老師...請問..我的焦糖烤布丁做出來...焦糖有點苦...是因為我煮過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糖有點苦是正常的~~

      刪除
    2. 老師...我記得你有教大家作焦糖漿是可以放進冰箱..要用時在取出淋上的..但我想請問...煮好的焦糖液倒出後..過一會不是會變硬嗎....
      如果我要煮一罐焦糖液放冰箱要用時可以淋的...請問是參考焦糖液那篇嗎
      請問老師可以教我們做太妃糖漿....

      刪除
    3. 焦糖液 - 適合淋在成品表面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4.html

      焦糖醬 - 味道更濃郁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11.html

      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謝謝~

      刪除
  24. 老師您好:
    請問爲什麼我倒扣時焦糖黏在杯子上不是像您那樣的液體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糖是否煮的過乾?
      烤盤上的水是否不夠熱?
      調整一下應該會改善~

      刪除
  25. Carol老師,為什麼我做的斑馬紋磅蛋糕倒扣時表面會沾粘在鐵架上?我烤蛋糕都很容易沈,這又是為什麼?謝謝您為我解答!Carol老師請照顧身體,別讓自己太勞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會沾粘
      表示烘烤溫度太低或是烘烤時間不足
      調整一下會改善~

      很容易沈?
      我不清楚這個意思
      可以解釋說明

      刪除
  26. 妳好~~~第一次來發問 有點緊張^^
    每次看到這些甜食都好誘人!!
    很常看著妳的食譜做甜點
    雖然自己不是每次都成功
    但這裡的配方甜度都剛剛好,好好吃喔~
    然後我想請問一下'''
    這款布丁口感是偏QQ的?還是軟軟的?
    因為想做出軟綿的布丁~
    如果想做出軟綿的布丁~
    這樣需要多加哪些材料嗎?!
    還有還有,如果牛奶和動物鮮奶油比例稍微更改一下,味道會更濃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蒸烤布丁應該都不會是QQ的
      不過每一個人口感不同
      可能還是要自行嚐試過才知道

      動物鮮奶油是比較濃郁
      但也油脂高
      加太多容易很膩
      如果不在意就自行調整比例

      刪除
  27. 今天也有烤老師這款烤布丁
    我烤了至少有四十分鐘,布丁三杯都還是會晃動
    上面有看到老師回應別人水溫不夠
    我的也有可能是如此嗎
    因為,我烤箱預熱時,竟然忘記開溫度了
    所以又重新預熱才放入烤箱烤
    還有烤模 是否也有關係
    因為,我找不到像老師那種模
    我是用市面買的金屬布丁模
    還有,加香草粉時
    因為,我不知1.5匙是大匙還是小匙
    我就用一匙的那個加一個2/1匙的香草粉

    不過,有成固体的布丁,家人也是說很香很好吃
    很謝謝老師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盤中的水一定必須是沸水
      而且沸水的高度一定要到容器的1/2高度
      不然布丁是沒有辦法烤熟
      跟模具材質沒有關係

      香草粉大約添加1/2茶匙就可以
      希望下一次更順利~

      刪除
  28. 阿,還有
    焦糖有煮到像老師說那樣
    在鍋裡是液体,倒入杯裡是固体
    可是吃起來,有點苦,是為什麼
    先謝謝老師了

    還有,在fb 看到老師開了
    祝老師早日康復
    端午佳節愉快
    願老師身体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糖吃起來有苦味是正常的~~
      如果不希望這麼苦
      煮的時間可以減少一些

      謝謝妳!

      刪除
  29. 老師你好,我的朋友很喜歡吃這個布丁^^ 我想問如果弄完之後不能立刻吃,成品可以在放在冰箱存1-2天才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冰箱冷藏5-6天都沒問題
      希望順利~

      刪除
  30. 烤布丁,我有做成功喔!好興奮,而且家人都好喜愛!謝謝老師~~有影片的參考,讓我煮焦糖時更有把握,祝老師身體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31. 老師您好:
    我只有動植物鮮奶油
    可以用嗎?
    因為不想再買新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說植物性鮮奶油嗎?

      植物性鮮奶油不適合加熱
      加熱會導致成品油水分離
      會形成分離現象~

      刪除
    2. 植物性鮮奶油只適合打發裝飾
      或是使用在冰的操作過程

      刪除
    3. 不好意思,我買的是動植物鮮奶油,是動,植物鮮奶油混合鮮奶油!
      所以應該不適合吧!

      刪除
    4. 現在還有混合的鮮奶油
      我沒有買過
      不過如果混合了植物性鮮奶油
      還是不適合加熱~

      刪除
  32. 老師:
    要是沒奶油 可以用其他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物性鮮奶油可以使用牛奶代替~

      刪除
  33. coral您好
    昨天嘗試了這款烤布丁,可是成品烤出來的時候氣泡很多,不綿密
    而且最後拿出來的時候布丁澎澎的,想知道這樣子是烤太久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品氣泡很多 膨脹很多
      表示烘烤溫度太高
      而且烤盤中的沸水不足
      調整一下應該可以改善~

      刪除
  34. 老師
    我昨天又烤了這個烤布丁
    但在我煮好牛奶蛋糊時,我的焦糖部分失敗了
    所以,又重新煮焦糖
    才倒入煮好的牛奶蛋糊
    這次,我還特地燒開水煮沸了,才倒入烤盤
    可是,布丁,烤了四十分,還是整個水狀
    是跟我牛奶蛋糊放太久有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烤箱溫度也太低
      牛奶蛋液可能也太冷
      所以時間可能需要延長~

      刪除
  35. 請問,昨日烤了50分,放冷(未冷藏)中間仍會晃動,是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到也可以使用一根竹籤插入中心
      若沒有蛋液流出就表示可以出爐若還有蛋液
      再多烘烤5-6分鐘試試

      刪除
  36. 那請問老師
    一般烤箱的預熱
    到底是需要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0度c約需要7-8分鐘
      170度c約需要10分鐘
      200度c約需要12-15分鐘
      200度c以上約需要15-18分鐘

      刪除
  37. 請問老師,烤這款布丁時你是放中層嗎?還是下層呢?

    回覆刪除
  38. 請問如果要將份量減少,改成兩顆蛋的量 那其他的材料要改成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材料都*0.666666就可以~

      刪除
  39. Hi Carol
    請問沒有小的杯子,想用約6吋左右碗盤做布丁,那蒸的和烤的時間有差別嗎?
    慧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麗
      如果容器比較大
      建議烘烤的時間要增加5-8分鐘~~
      溫度不變

      刪除
  40. 請問煮焦糖時,還沒變色就煮乾了是哪裡做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開太大了~
      或是沒有正確使用細砂糖

      刪除
  41. 老師您好 想請問香草精與蘭姆酒 哪個更能蓋過蛋腥味呢?今天製作使用香草精,不知道是不是加的不夠多,還是覺得有蛋腥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丁主要材料是雞蛋
      有蛋味是正常的
      如果不習慣
      香草精可以多加一點調整~

      刪除
  42. 老師您好!請問鮮奶油可以改成煉乳嗎?煉乳量要用多少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份量如下

      b.牛奶蛋液
      材料:
      全蛋3顆,細砂糖
      牛奶400g,煉乳15g+水35g,細砂糖20g香草酒1.5茶匙,

      刪除
  43. 老師你好~~
    請問溫度要調多少及烤的時間還有預熱多久??
    因為做過2次 第1次150°烤30分都還是液體的在繼續用180烤30分也都還是液體的 。第二次用180°°烤40分也都是液體的在用180°烤20分都是液體的 。(都有預熱)(杯子是用舒芙蕾的杯子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9.html

      陶瓷杯比較厚
      也許溫度可以調高至180°
      烤盤中的"沸水"必須要到容器1/2
      預熱約是10分鐘
      關火後不取出
      讓布丁在烤箱中多悶10-15分鐘再出爐

      部落格中的影片都有詳細字幕說明,
      建議使用桌機觀看,手機並不適合,
      將瀏覽器改為火狐或是Google Chrome 也比較順利。

      刪除
  44. 耐熱布丁杯可以重複使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使用過
      所以不清楚~

      刪除
  45. .請問老師
    蒸的口感跟烤的口感差在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蒸的口感更軟嫩
      烤的口感扎實濃郁些

      刪除
  46. 請問一下,布丁大部份都有熟,但焦糖和布丁交接的地方,布丁都是水的,
    水有放到一半,已經烤了45分了,我放在中間層,是不是應該放到下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地方是熟的
      那應該是溫度過低或是烘烤時間不足
      有時候跟容器材質厚度及大小都有影響

      刪除
  47. 老師您好,想請問為何我倒扣出來焦糖部分的顏色很淡,沒有老師的那麼深色?
    另,可以用全牛奶嗎?還是一定要搭配鮮奶油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糖部分的顏色很淡表示煮焦糖的時候沒有煮久一點
      可以使用全牛奶
      味道會比較清淡些 沒有鮮奶油做的這麼濃郁

      刪除
  48. 我想請問一下 口感是屬於扎實 還是 軟嫩?@@考完感覺有點稍軟
    還有一些怪現象
    考完後 表面出現了很大的裂痕
    http://imgur.com/Yae6mTL
    旁邊都有不少洞洞...
    請問是哪邊出了問題才會這樣
    http://imgur.com/IOciTy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孔洞裂痕是溫度過高的問題


      這是軟嫰的口感

      刪除
    2. 請問烤箱 是上下火都開嗎?
      然後烤盤是放在下層嗎?

      刪除
    3. 如果我沒有特別註明
      表示上下火都開
      烤盤放中間層

      刪除
  49. 老師你好。。你說要沸水要容器的一半高。。可是烤盤的深度很淺。。那要怎樣克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你好。。我想到辦法了!我用鋁箔盒子當烤盤裝布丁容器。。鋁箔盒子比較有深度。。沸水就可以裝到布丁容器的一半了!烤出來也有成功。。身為全職媽媽的我很喜歡老師喔~謝謝老師的分享。。

      刪除
    2. 老師你好。。布丁是成功的。。冰過倒扣出來容器底部會有一層硬的焦糖。。請問焦糖是有什麼問題呢?謝謝老師的分享。。

      刪除
    3. 會不會是焦糖煮的過久
      所以遇到丁就凝固成糖塊
      下一次煮焦糖再注意一下~

      刪除
  50. Carol老師您好:
    之前有試做您教的「蒸雞蛋布丁」,很成功!
    想請教您如果用焦糖烤布丁的材料但我用蒸的,請問這樣是可以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1. 您好
    我放中層,鮮奶油用鮮奶代替,用保羅瓶,烤盤中加熱水(烤盤的水約8分滿)
    155度烤了40分鐘,上層有一半咖啡色了
    而且感覺似乎與中層的部份有點分離
    可是下層都還是水水的
    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箱溫度可能偏低
      而且烤盤中的熱水必須是沸水
      因為鮮奶濃度比較低
      建議可以減少30g份量
      烘烤時間可以延長一些
      再試試

      刪除
  52. 您好
    我再補充我的問題
    我發現烤完布丁後,體積好像縮小了
    原本9分滿的容量
    變成只有7~8分滿
    是甚麼原因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3. 請問之後的瓶子底部的焦糖會不會很難洗? 我們家的烤盤沒有深到可以到1/2熱水... 這樣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蒸烤之後焦糖就融化了變成液體
      並不會難清洗

      若沒有深烤盤
      建議使用蒸的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_30.html

      刪除
    2. 請問用蒸的焦糖可以一樣撲在底下嘛!?

      刪除
  54. 牛奶那邊未審麼要過篩 過篩的原因是?

    回覆刪除
  55. 請問老師,如果要改成巧克力口味,比例應該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找時間實際操作再跟大家分享
      謝謝建議~

      刪除
  56. 請問鮮奶油沒用完怎麼辦?剛剛做完布丁看包裝才發現開封後3日內用完...可是太大罐了用不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此篇材料介紹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_2134.html#more

      刪除
    2. 冰的越久越打不發
      時間如果超過
      妳可以聞一下
      如果有酸味表示有一點發酵了
      如果沒有酸但是結塊就還能使用

      還可以做濃湯 義大利麵白醬
      使用不拘限在甜點麵包

      發酸不是壞
      妳可以看看自己能否接受
      拿來代替優格做司康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12/scone.html
      非常好吃的

      刪除
  57. 老師你好,請問鮮奶油和鮮奶還有糖煮熱的原因是除了融化糖還有其他用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方面確定糖完全融化
      一方面溫溫的也比較容易跟蛋混合的均勻

      刪除
  58. 老師您好
    我今天做了一款烤布丁,口感比較'滑嫩"
    請問如果要比較"綿密"的口感請問是您網誌中的香草烤布丁、焦糖烤布丁或蒸雞蛋布丁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的口感比較"綿密"
      妳可以試試~

      刪除
  59. Carol老師~焦糖在倒進杯子裡時~還是液體~之後不到十秒就變硬了~可是當我把蛋液倒進去後沒多久~還沒有進烤箱烤~就發現之前已經凝固的焦糖~全部變回液體狀了~請問這過程中~是否有出錯?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糖在倒進杯子裡時~還是液體~之後不到十秒就變硬
      這是正常的
      表示焦糖煮的很好

      不過如果蛋液倒進去焦糖全部變回液體
      有可能蛋液溫度太高
      可以冷卻一些再倒入

      刪除
  60. 老師,第一次煮焦糖,倒入杯子變硬了
    烤出來後最底層的焦糖非常苦...
    第二次焦糖沒煮的那麼久,倒入杯子還有稍微的流動
    試了一下,還是很苦,雖然沒有第一次
    有辦法煮出不會苦的焦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糖本來就是帶苦味的
      不然就不會有"焦"這個字
      也許你不習慣
      如果不喜歡
      就直接省略

      刪除
  61. Carol老師妳好, 先前第一次用這個食譜做焦糖布丁就成功, 超好吃的!! 有以下2個問題想請教妳:
    1. 那時學老師, 也用IKEA裝蠟燭的玻璃杯, 另外還有用一個較高有把手造型的玻璃杯, 但那時明顯較高有把手造型的玻璃杯質地較沒有IKEA杯來的那麼細緻, 今天又做了一次還是一樣 (圖:http://ppt.cc/EbJDF), 請問老師原因會是因為把手造型杯太高的原因嗎?
    2. 想請教老師, 作法中"煮牛奶+鮮奶油+砂糖"的步驟, 目的是? 把砂糖融化嗎? 還是? 有點想了解背後的原理
    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高度太高 那烘烤的過程烤盤中的水也要加高
      烘烤時間也必須增加
      不然組織就不細緻 容易出現孔洞
      2.一方面將糖確實融化
      一方面也跟蛋液容易混合均勻
      也可以縮短烘烤時間

      刪除
  62. 請問可以用卡努哇咖啡酒代替香草酒或蘭姆酒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63. 想請問老師
    如果沒有高的烤盤
    把耐熱模型放在蛋糕烤模裡加水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布丁模一半浸泡到熱水就可以
      容器沒問題~

      刪除
  64. 你好想請問冰過的布丁倒扣時只有底部有焦糖色跟焦糖液流出這樣是正常的嗎碗的底部還有焦糖倒不出來是不是因為我的碗沒有抹奶油的關係還是我焦糖沒煮好呢還是應該在蒸好後立刻倒扣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底部有焦糖色跟焦糖液流出這樣是正常的
      我做的也是這樣~

      若有倒不出的焦糖塊
      表示焦糖煮太乾了
      抹不抹奶油是比較沒有影響~
      蒸好後是可以倒扣
      不過會比較軟嫩

      刪除
  65. Carol老師: 謝謝老師~我照著影片做只是去到鮮奶油真的做出了好吃的布丁~開心

    回覆刪除
  66. Carol老師您好,
    我按照以上的份量,不過是用6吋的蛋糕模來取代小杯子,
    溫度不變,但是烤了大約70分鐘。
    冷藏脫模之後吃起來感覺蠻不錯的,
    不過布丁的表面(和焦糖接觸那一面)有一粒粒氣泡的樣子,
    而且布丁內部也有少許氣泡或是裂痕,
    請問可能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呢?

    另外想再請教,
    為什麼剛煮好的焦糖遇冷會變硬,
    但烤過冷藏的焦糖卻是液狀的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有氣泡應該是倒的過程空氣進入
      可以用濾網倒會改善
      內部有氣泡是溫度太高
      調低溫度會改善

      焦糖遇冷會變硬是正常的
      焦糖接觸到蛋液加熱就變液體

      刪除
  67. 請問,焦糖煮完可以放冰箱冷藏,下次有做布丁再拿出來用嗎?下次拿出來用需要加熱再倒入布丁碗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糖煮完可以放冰箱冷藏會變硬
      建議妳可以將變硬的焦糖剝成小塊放入布丁杯底部就可以~
      不需要再加熱了

      刪除
  68. 鮮奶油改成煉乳的話就是:全
    蛋3顆,牛奶400g,煉乳15g+水35g,細砂糖20g,香草酒1.5茶匙
    沒有香草酒用香草精可以嗎?一樣1.5茶匙嗎?
    如果用蒸的可以用大同電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香草酒用香草精可以的 份量一樣
      大同電鍋可以
      但水要放足夠
      蒸的時候開一個小縫~

      刪除
  69. 請問,你的雪平鍋是哪一款?看起來不沾又好用的感覺

    回覆刪除
  70. 想請問老師
    做完倒扣出來時 發現杯底還留很多焦糖在杯子底部
    這樣是否表示底火溫度不夠高到讓焦糖完全融到布丁液裡嗎???
    布丁有熟 就只是布丁模底部焦糖殘留很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焦糖倒太多
      或是焦糖煮太濃
      調整一下就會改善~

      刪除
  71. Carol老師您好:

    前陣子照您的食譜製作焦糖烤布丁,前兩次成功了,不過之後就不太順利...

    我也是有烤布丁倒扣時,還有焦糖底留在布丁杯底的問題,剛好前一篇有解說,我再試看看!

    不過還是有一些問題想要再請教老師~


    1.焦糖底已經煮到顏色很深,但是倒入布丁杯中卻沒有凝固,只是很濃稠不會變硬,是不是因為我用中大火煮到變色而已、卻還不到讓焦糖凝固的程度?

    2.煮好焦糖底會酸酸的,是煮過頭了嗎?

    3.使用不同大小尺寸、材質的容器烤布丁的話,只要布丁液平均倒入各個容器,也是使用一樣的烘烤時間及烤盤內容器1/2高的沸水嗎?

    我只有當次有使用同樣的容器烤成功過,之後同時使用圓形、方型還有保羅瓶烤布丁時,中間幾乎都烤不熟...

    可能我用像自助餐店裝菜那種的不鏽鋼盤還不夠深,那些玻璃容器又比較高,所以沸水只能倒大概1/3高而已,再高的話,在拿烤盤時水會濺出來~

    如果沒有更深的烤盤,可以加長烘烤時間或是更改什麼步驟來烤成功嗎?

    4.沸水是要一滾就要倒進烤盤裡,才會讓布丁中間烤熟嗎?如果烤盤內的沸水在烘烤完成前減少到1/2高度以下的話,還要再加新的沸水嗎?

    5.當次設定的烘烤時間如果烤不熟,每次增加大約多少時間繼續烤比較保險呢?

    這樣原本設定30分鐘還沒熟,增加約5分鐘後有熟,下次再烤我就直接設定35分鐘來烤,對嗎?

    6.之前有蒸過焦糖布丁,但我家瓦斯爐最小火可能溫度還是太高,烤好的布丁有明顯的孔洞,而且口感比蒸蛋要硬些...

    如果要用瓦斯爐蒸布丁的話,也可以用鍋蓋夾根筷子來蒸嗎?

    7.這個問題可能比較沒人問過...我是照Carol老師的作法用58度高粱酒自製香草精,過了2個月酒味還是有些許偏重,但已經有明顯的香草味道,所以就用在之前的烤布丁裡~

    不知道為什麼加進蛋裡後,碰到香草精的蛋白變白...感覺像蛋花?

    因為我沒用過市售香草精,不知道這是不是正常現象?還是因為58度高粱酒精濃渡太高,讓蛋白"熟"了?

    不好意思,又有很多問題要麻煩老師...

    謝謝老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只要焦糖不是液態 能夠凝固成為膏狀就可以
      2.是會帶點酸 這是正常的
      3.沸水高度儘量要到容器1/2
      若烤盤深度不足 中間可以開烤箱加沸水沒問題
      4.水一滾就要倒進烤盤 水溫不足也很難烤透
      5.10分鐘
      6.瓦斯爐蒸若火太大
      可以縮短蒸的時間
      增加悶的時間
      一樣可以蒸透
      打開鍋蓋也是可以的
      7.2個月也許時間還太短
      再多放半年一定會改善
      或是多放幾支香草莢
      酒精濃度可能太高
      可以減少份量使用
      不過建議還是再多泡一段時間

      刪除
    2. Carol老師您好:

      昨天我又試做焦糖烤布丁,因為之前做的在倒扣後會有焦糖留在杯底的問題,這次煮焦糖有注意不要煮過頭,完成後倒扣出來看到幾乎沒有焦糖黏在杯底,覺得很開心~

      不過還要再多多練習,希望能夠每次都成功~

      其他的部分我也會再調整試試,謝謝Carol老師詳細的回覆!

      刪除
  72. 用保羅瓶需要用到蓋子蓋還是鋪鋁箔紙,因為不知道為甚麼用電鍋蒸會膨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塑膠蓋不建議放電鍋加熱
      還是要鋪鋁箔紙比較好
      溫度可能太高所以膨脹太多
      電鍋蒸的時候鍋蓋夾根筷子來蒸
      溫度才不會太高

      刪除
  73. 老師你好
    昨天試做之後發現吃起來的口感稍硬,不是想像中那種軟綿的口感,請問這是正常的嗎?我並沒加鮮奶油而是只有牛奶,烤的時間也超過一小時請過這是否都有影響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先知道妳覺得硬
      是跟甚麼成品相比覺得硬?
      比如說跟那一款你做的或是市售那一款相比
      我比較能夠判斷~

      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