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念父親



  最敬愛的父親脫離病痛離開我們,一個人到遠方旅行,留給家人無盡的懷念與追
思。回憶起兒時的一點一滴,有印象以來他總是為了家不停忙碌,我們放假,他不是
在學校授課就是窩在書房做學問改考卷,他的青春都奉獻給學生,是最認真的好老師
。從小他就十分嚴格的管教我與妹妹,教導我們明辨是非及為人處事的道理,他身教
重於言教,雖然管教嚴厲卻也心最軟,給我們的愛盡在不言中。他嚴以律己,做事有
條不紊,一生簡樸清廉,衣服物品破損仍然縫補珍惜,絕不浪費。父親跟母親相知相
惜結伴快50年,母親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柱,也是他最得力的助手,有母親照
顧家庭他才能專心教學,他們是親朋好友眼中令人稱羨的模範夫妻。


  父親這一生過得精彩燦爛,在大學授課40多年來,課堂中孜孜不倦認真又敬業,
作育英才無數,總是鼓勵學生繼續深造,學生們也都成為社會的中堅棟樑。他對朋友
講義氣,身邊有著非常多他一輩子珍惜的同學好友。國學淵博的他文采豐富,信手拈
來就將國事,家事或生活大小事化為一篇篇詩作,記錄下人生的點點滴滴。每每回家
他都迫不及待跟我分享完成的詩篇,一句句仔細解釋,但這樣小小的幸福卻再也沒有
機會重來。
  退休之後,他還是持續做著自己最喜歡的事,為著推廣詩學,保留傳統文化不遺
餘力。即使年紀大也勇於嚐試新的事情,不斷吸收新知,甚至年輕人流行的事物及習
慣用語都了若指掌,從沒有跟社會脫節,這也是他跟年輕學子迅速打成一片的秘訣。
常常回家聽到他脫口說出一些時下流行用語,或對電視上一些年輕偶像也都喊的出名
字,每每讓我們十分驚訝,他就會帶著老頑童般調皮的笑容,彷彿對我們說他一點都
沒有老!

  在父親生病的這年多,陪伴他到醫院做化療及放療時候,他都勇敢忍受治療過 
程的種種不適,堅強地跟病魔對抗從不喊苦。原本挺拔的身形也變的瘦弱,但是每次 
看到我們還是努力保持樂觀開朗,就怕我們為他擔心。病中的他依然創作不輟,一首
 首好詩從他手中不停揮灑出來,病痛雖然折磨他的身體卻無法阻止他自由奔放的心靈
 

  從小親友都說我長得像他,其實我們父女連個性都相像。他那一絲不茍,充滿正
義感的性格也深深影響著我,若我有任何小小的成就也都歸功於父親的教誨。猶記 
年前父親開刀住院時,當時正準備第四本書"自在生活-涓涓的101道家傳好味"的書
稿。白天我在病房照顧他,陪他天南地北聊聊天,給他加油打氣,聽他訴說年少輕狂
的歲月。也趁他休息時在病床旁角落畫著書中的插畫,一邊凝視著他安詳的睡臉,這
一段記憶是我們父女最親近的時光。之後他出院回家休養,也為這本書親自題詩,這
本書讓我跟父親有了更深的聯繫,是一生中最珍貴的回憶。

  想起他老人家的一切,淚水還是止不住,失去他對我來說是一件如此悲傷難過的
事。很想再一次告訴他我多麼以他為榮,多麼愛他。我有幸成為他的女兒,與他在世
間有著40多年的緣份。前一陣子他胃口不佳,特別做了些他愛吃的菜,看他吃著我做
的料理開心的說味道好,能夠得到他的讚賞是我這一輩子最值得驕傲的事。頻頻回首
,每一站都有父親留下的足跡,陽光含笑的暖意永遠在心底。

  親愛的爸爸,院子中您最鍾愛的梅花今年開了,就像您那高貴的身影在寒風中依
然屹立不搖,我們會好好照顧媽媽,也請您一切都不要掛念。

  親愛的爸爸,我永遠愛您!



                                                                                                           女兒    涓涓  叩別
                                                                                 中華民國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