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豆腐生巧克力



吃起來完全沒有任何豆腐味,入口即化,給吃素的
朋友參考。



 

豆腐生巧克力
約5-6人份


材料:
嫩豆腐 50g
苦甜巧克力磚200g
無糖可可粉1.5大匙



步驟:
1.嫩豆腐攪拌成為細緻的泥狀
2.在方形容器中鋪上一層防沾紙
3.巧克力磚切碎
4.將裝有巧克力碎的工作盆放上已經煮至50度c的水中用
   隔水加溫的方式將巧克力碎完全融化
   (融化過程大約需要7-8分鐘,中間稍微攪拌一下會加快速度,
     若水溫變冷,可以再加溫到50度c)



5.豆腐泥加入混合均勻
6.巧克力漿倒入鋪有防沾烤紙的容器中
7.完全涼透就放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至完全凝固
8.取出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9.表面灑上一層無糖可可粉即可
10.請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純素者購買巧克力磚請自行參考廠商成份選擇

2.嫩豆腐也可以直接使用同重量的豆漿代替

3.嫩豆腐添加越多成品越軟,請自行斟酌









































63 則留言 :

  1. 請問老師嫩豆腐是市場那種還是盒裝的?
    這種巧克力可以冷凍嗎?
    謝謝~
    另外請教老師的棉花糖巧克力餅乾和巧克力豆餅乾
    如果沒有巧克力豆和棉花糖
    可不可以都用苦甜巧顆粒切碎和堅果代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嫩豆腐是盒裝的
      可以冷凍沒問題

      苦甜巧顆粒切碎和堅果代替沒問題

      刪除
  2. 老師,
    您太。。。。。。。。。。。。厲害了。
    給素食一族想出了這項零食。
    太。。。。。。感恩了。
    謝謝您。

    馬來西亞/阿萍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有推薦的巧克立磚嗎?
    還有灑在表面的無糖可可粉
    是要使用防潮的嗎?謝謝
    ruy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都使用在宜家家居(IKEA)購買的苦甜巧克力
      100g 29元
      其實任何自己喜歡的巧克力磚都可以
      無糖可可粉不需要防潮
      我購買 好時
      http://shopping.pchome.com.tw/DBAB0H-A39150864
      超市賣場都有

      刪除
  4. 老師, 豆腐會出水, 要不先行隔去水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水沒關係
      本來就是要添加液體

      刪除
  5. 請問老師
    鮮奶油添加的比例是多少?感覺這類麵包好像做出來有點發酵不足!!如果用六百克的麵粉
    我用鮮奶油做的麵包被我媽嫌難吃!自己吃了口感也感覺很奇怪~~
    我用六百克的麵粉加鮮奶油一百克會太多嗎?這次看到妳做的低粉小餐包~所以我用低粉做的
    到底哪裡出錯?可以告訴我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鮮奶油其實添加不需要太多
      因為鮮奶油油脂高
      建議妳添加配方液體的30%就足夠
      比如說液體是100g
      鮮奶油就添加30g左右

      刪除
  6. 冰箱只有牛奶.好方便喔...我用牛奶..又加了杏仁角

    回覆刪除
  7. 老師..辛苦了..這時候還po文給我們大家..我用牛奶..最後又加杏仁角...成功耶

    回覆刪除
  8. 謝謝老師,現在準備做啦

    回覆刪除
  9. 老師請問 隔水加溫的方式將巧克力碎完全融化 是不是水到了50度之後就熄火 不是一邊開火攪拌巧克力啊 謝謝老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到了50度之後就熄火
      不可以讓水溫超過50度

      刪除
  10. 老師 還有 如果這個巧克力在冰箱拿出來 再送給朋友 過程中是不是會融化呢 謝謝啊

    回覆刪除
  11. carol~
    忙完了
    希望一切順利唷...
    soda

    回覆刪除
  12. 請問烤完 的土司會有一股酸的味道,但台式或歐式的麵包就不會有酸味,不知是為什麼呢?我用燕子牌百分之1的速發酵母,因天冷六兩土司300克麵粉放酵母1.2匙左右,第二次發酵過程中每半小時換一次熱水,大約要2-3小時才會九分滿,這樣不知對嗎?麻煩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匙是茶匙嗎?
      以我的習慣來說是太多了
      妳減少一半的份量再試試~

      刪除
  13. 請問用牛奶取代豆腐的口感會不會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14. 在書上讀到「低脂巧克力牛奶」是大量運動後極佳的營養補充品,補充糖和蛋白質。我喜歡盡可能以自製豆漿取代食譜中的牛奶,剛好看到Carol的「豆腐生巧克力」食譜,自己打了堅果豆漿來做豆腐生巧克力,果然入口即化,好好吃啊~以後運動前就會開始期待辛苦的運動過後可以開開心心補充一下,問題是,沒運動時也好想補充一下...:P

    回覆刪除
  15. 太感謝老師了!住家附近都沒有賣鮮奶油,用嫩豆腐製作實在是非常方便。我稍微增加了嫩豆腐比例補水分再加入抹茶粉做成抹茶口味的生巧克力,一樣非常好吃呢

    回覆刪除
  16. 老師請教,巧克力溶化後加入牛奶,變成塊狀不會是糊狀,不知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溶化巧克力的水溫不可以超過50度
      不然就會產生這樣的情形~

      刪除
  17. 水溫超過50度會怎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會失去光澤油脂分離變成一糰乾乾的塊狀
      不是液狀

      刪除
  18. Carol妳好:
    請問苦甜巧克力磚可以用好市多買的松露巧克力代替嗎? by松鼠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市多的松露巧克力
      其中已經添加了一定比例的鮮奶油
      不是純巧克力
      所以不適合再加豆腐泥了~
      不然會太濕 沒有辦法成型

      刪除
  19. 老師我是用牛奶代替豆腐~但我想要的口感是在軟一點~入口即化的那種!
    如果用豆腐會比較入口即化嗎?(因位老師前面有說過牛奶和豆腐的口感是差不多的)
    那豆腐還需要比50再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軟很難成型
      希望更軟一點可以將豆腐的份量自行再多增加~

      刪除
  20. 對了~若用鮮奶油的口感會跟這有什麼不一樣?
    可以加鮮奶油又加豆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鮮奶油又加豆腐可以~
      鮮奶油奶味比較濃~

      刪除
  21. carol : 請問一下 這個生巧克力有可能拿來當蛋糕 或蛋糕捲的夾餡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卻會比較硬喔
      若希望夾餡比較軟
      豆腐的份量要再加高一些
      讓巧克力比較稀軟

      刪除
    2. 請問老師為什麼依照您的方式做巧克力會分離?

      刪除
    3. 是怎麼樣的分離分式?

      刪除
  22. 看到Carol老師針對大家的提問都一一回答,真的很感動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給大家一些建議或參考
      謝謝~~

      刪除
  23. 老師請教一下、我本身有看PH大師的巧克力食譜、我做松露巧克力照食譜上的比例、巧克力270克、鮮奶油250克、無鹽奶油30克、結果冷藏一天也是液態。網路上幾乎都是10:7或是5:3左右比例、我不懂書中的比例難道是翻譯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不是我的配方
      我無法回覆
      建議你詢問原出版社

      刪除
  24. 您好~
    請問一定要以50度C加熱嗎??
    家裡沒量溫度的
    能否直接以沸水隔水加熱??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溫不要高於50度C
      不然溫度過高
      巧克力會油脂分離
      導致成品失敗
      建議還是要注意溫度~

      刪除
  25. 請問能使用牛奶巧克力來代替苦甜巧克力嗎?

    回覆刪除
  26. 請問老師
    豆腐巧克力可以加入白蘭地調味嗎?
    豆腐+酒 會不會不適合哩??
    如果可以大概加多少量呢??
    謝謝老師唷 =))

    回覆刪除
  27. 老師您好 感謝分享 :)
    試做了二次都口感很好
    雖然家人都安慰我說手工做的就樣的獨特性咩…

    無法像老師切的那麼好看
    請問老師要怎麼切的漂亮 ><
    有沒有祕訣可傳授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切的時候用薄一點而且鋒利一點的刀
      一到垂直壓到底 不要用鋸的
      會切的比較漂亮~

      刪除
  28. 老師 請問放在室溫大概可以多久呢?
    因為是要送人的 怕放外面太久會變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類生巧克力若太熱天氣是會容易融化
      所以才需要冷藏保存
      若天氣冷 15度左右
      室溫是可以3-4小時

      刪除
  29. 老師,我做了這巧克力,含在嘴裡巧克力就會四分五裂😂😂
    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照片?
      做的過程有甚麼不順利的地方?
      因為我不太了解妳說的意思

      這巧克力會入口即化~

      刪除
  30. 老師:我想要做巧克力,但是用巧克力磚溶化倒入模型出來的都很硬,除了豆腐生巧克力的處理方式外,有沒有辦法讓巧克力磚溶化放模型是入口即化,不會很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磚如果沒有加鮮奶油或豆腐
      直接溶化倒入模型出來的一定是硬的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