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簡易海南雞炊飯


    

元宵節有沒有吃湯圓猜燈謎?

昨天在廣播中聽到一個有趣的燈謎,外國人洗澡,
猜一道中式鍋物料理。



答案是..........

涮"洋"肉  ^^~


雖然又開始下雨,不過老天總算是給了台北幾天好天
氣,讓人甩甩陰霾,出門曬太陽。沒有目的地的到
台大校園隨意走走,也讓心情好好沉澱一下。

傍晚回家晚了,加上Leo跟同學去看電影,晚餐只
有我跟Jay,所以一切從簡.雞腿加上薑末,利用電鍋
就完成簡易版的海南雞飯,2個人享用省事又美味。

明天開始Leo要開學了,大家都要恢復正常作息,我
也要打起精神好好努力!




簡易海南雞炊飯
約3-4人份

材料:
無骨雞腿2支(約350g)
蒜頭2瓣
薑3-4片
白米2.5杯(大同電鍋量杯約375g)
清水2.8杯(大同電鍋量杯約510cc)

醃雞腿調味料:
鹽1/3茶匙
米酒1茶匙

調味料:
米酒1大匙
鹽1/2茶匙,


步驟:
1.無骨雞腿加入醃雞腿調味料充分搓揉放置30分鐘
2.蒜頭及薑切末



3.白米及水放入電鍋內鍋中
4.加入蒜末、薑末及所有調味料混合均勻
5.將醃好的雞腿雞皮朝下放在表面
6.放入電鍋中,外鍋1杯水蒸煮至跳起來
7.不要開蓋繼續燜30分鐘
8.燜好後,將雞腿取出,用飯匙將底部的飯上下混合均勻
9.雞腿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10.吃的時候在雞腿及飯上淋上適量的醬油膏即可





相關料理請參考:

海南雞肉飯




格友延伸做法:

大施的海南雞飯






































i 20111129



62 則留言 :

  1. 看起來好好吃哦,下次就可以用你的方法來試試,謝謝carol 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最近真的老了都腦殘了~燈謎都猜不到~好難猜~不知道要真的解謎還是腦筋急轉彎~ :-/

    果然很簡單~這樣的飯再配個青菜就一餐了~真棒~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3. 金門玩家衛斯裡2012年2月7日 上午11:37

    總算有我會的了
    老師還真勤勞幾乎每天都有新文可以看
    給你全勤獎
    果然高人氣不是混假的

    回覆刪除
  4. 雙胞胎水媽媽2012年2月7日 上午11:49

    簡單又美味的好料理ㄟ

    回覆刪除
  5. 太好了今天晚餐就做這道!太感謝Carol了!

    回覆刪除
  6. 這方法的確簡便多了,下回試著做。大同電鍋真是好幫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廚房也少不了大同電鍋 :>

      刪除
  7. 真是簡單易學又好吃的飯,太棒了~

    回覆刪除
  8. 68公斤胖妹瘦到53公斤正妹了2012年2月7日 下午5:17

    很清爽耶

    回覆刪除
  9. 哇 看起簡單又易學
    大同電鍋真是主婦的一大福音..
    下次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10. 受不了~~我最愛吃肉了~~~>口

    回覆刪除
  11. 丫丫想念麻吉喔
    好久不見ㄋ

    回覆刪除
  12. 因好多雜事好久沒上來留言了,但是每天還是會抽空看carol的格子,希望新的一年,carol一切順心+開心^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菠蘿包貼心
      也祝福妳一切順利 @};-

      刪除
  13. 謝謝carol 的分享
    另外想請問carol ~
    可以把雞肉改成魚類嗎??(像鮭魚,鯛魚 這類的還是有哪幾種適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魚沒問題
      可以使用鮭魚,鯛魚
      但是調味可能要調整
      可以將蒜頭取消
      薑末改為薑2-3片
      調味鹽為1/4茶匙
      另外加1大匙味霖及醬油

      刪除
  14. 請問
    用電子鍋煮,可以放在上層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子鍋我是沒有用過
      不過一定沒問題

      妳可以依照平時煮飯的份量
      只是將1大匙水改為米酒
      另外添加調味料

      蒸煮都跟平時一樣應該就可以~

      刪除
  15. 一起努力吧~
    希望新的一年每喵咪都幸福快樂
    新的一年  相信carol一定又能分享與多好料理囉

    回覆刪除
  16. 昨天看了carol這份食譜,晚上馬上就動手試試了,果真好簡單!老公吃了一直稱讚:好好吃,老婆妳好會煮飯喔~(真是多虧了有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louise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17. 份量減少一點就是簡單的「一人料理」」,加點青菜就是一份簡單美味的便當了
    Carol曾經介紹過的鮮菇炊飯就常常出現在女兒便當說~把歘飯的材料直接放進便當盒用電鍋煮,煮炊飯的時候還可以加個隔層同時蒸個耐蒸的蔬菜和現成的香腸或肉片,簡單快速無油煙且色香味俱全,讓女兒同學讚不絕口還來要食譜呢!(當然就請她上Carol家囉~)

    回覆刪除
  18. 其實 飲食就是這麼簡單
    吃東西跟對的人一起吃就算是一道簡單的料理也會很享受喔!

    回覆刪除
  19. 哈哈哈!這個燈謎好妙ㄛ! :))

     

    回覆刪除
  20. 一鍋完成我喜歡唷~!

    回覆刪除
  21. 我家在賣雞肉,但我還是很喜歡吃雞,這道簡易海南雞炊飯蠻吸引我的,謝謝carol姐分享

    回覆刪除
  22. 看起來好好吃哦 =P~

    之前有看過很複雜的做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吃起來稍微還是有些不一樣 ;;)

      刪除
  23. 肥喵前天有煮喔!超級好吃的啦 =P~

    我家老爺還多吃了一碗飯呢!
    不過我開心到居然忘了拍照存證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們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x

      刪除
  24. 謝謝Carol的分享 ^^
    充滿薑蒜香味和雞汁甜味的白飯.真的是太好吃啦.讓我忍不住多吃了一碗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Hannah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25. 我是馬來媳婦~雞飯的飯~有放香蘭葉和椰奶~~妳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香蘭分享~~ @};-
      不過台灣比較不好找香蘭葉 :-?

      刪除
  26. 就是七葉蘭~~花市有賣~~我家有種~~煮紅豆湯也可加喔~~摸摸渣渣也可加~妳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一陣子有到花市
      不過沒看到
      我下一次再注意一下
      謝謝香蘭 @};-

      刪除
  27. 請問老師薑末是材料中薑3-4片切成的嗎??
    麻煩您!!謝謝

    回覆刪除
  28. 好像不難喔!~我也想試試!~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9. 您好
    請問 煮好的雞肉 如何避免太乾柴呢?
    是要電鍋跳起就先拿出來,再繼續燜飯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已經悶30分鐘
      所以雞腿取出切塊
      飯上下混合均勻就可以吃了
      並不需要再悶
      雞腿肉吃起來也不會乾柴

      刪除
  30.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2013年8月19日 清晨6:04

    請問carol
    若加些菇類進去適合嗎?
    另外 為什麼選擇用電鍋而不用電子鍋呢?我知道上面回覆是都可以
    只是好奇為什麼Carol會用電鍋?像平常在家煮飯是用電子鍋
    所以我直接就想到要用電子鍋了…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添加菇類看自己喜歡~

      因為家中一直以來都只有電鍋
      我都是使用電鍋煮飯

      去年底才有一台電子鍋
      不過我還是喜歡使用電鍋煮飯

      刪除
  31. 想請教Carol老師,我照這食譜做了兩次,飯的部分都有些不均勻,有的蠻爛的,有的卻又不很熟,不知道問題可能出在哪呢?不然的話味道是挺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建議第7步驟將雞腿先拿起來
      將飯上下翻鬆
      再將雞腿放入
      然後悶30分鐘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