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小魚豆豉辣椒醬


    


從宅配的手上接過滿滿一箱的紅辣椒,這是好朋友美玲
的妹妹婆家在宜蘭種植的.我總是這麼幸福,這些自家
栽種的新鮮蔬菜為我們家的餐桌增加了美味與情誼.



愛吃辣的我冰箱隨時都會有一瓶自己炒的辣椒醬,吃飯
舀一杓,不用配菜都可以扒一碗飯.

繫上圍裙,炒鍋油熱上,丁香魚乾加上鹹香的豆豉在鍋中
冒出香氣,飽滿鮮艷的紅辣椒是今天的主角.醬油,糖提味
,空氣中帶著些許辣意,香味四溢,令人食指大動.







小魚豆豉辣椒醬

材料:
丁香魚乾100g,紅辣椒600g,蒜頭150g,
豆豉200g,芥花油400cc,

調味料:
醬油50cc,蠔油50cc,米酒30cc.黃砂糖4大匙,鹽1茶匙,

步驟:
1.將紅辣椒洗淨去蒂,蒜頭去皮
2.紅辣椒切成小段,蒜頭切末



5.炒鍋中倒入油
6.油溫熱就將丁香魚放入小火炒2-3分鐘
7.然後將豆豉及蒜頭末放入拌炒3-4分鐘炒香
8.再將紅辣椒加入翻炒均勻
9.最後將全部調味料放入,小火拌炒5-6分鐘即可
10.裝進用熱水消毒乾淨且完全乾燥的玻璃瓶中, 完全放涼放冰箱保存
11.每一次夾取一定要使用乾淨的湯匙




補充:
1.紅辣椒辣度請依照自己喜歡選擇
2.使用的油脂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油例如橄欖油,大豆油等
3.有些椒椒很辣,若用手切請小心沾上避免產生灼熱感,最好戴
   上手套操作.
4.此份量做出來的成品較多,若家中人少請將材料斟酌減半製作



格友延伸做法:

胖妞阿姨的小魚豆鼓辣椒醬

lee的小魚豆豉辣椒醬

朵朵的小魚豆豉辣椒醬

karen的小魚豆鼓辣椒

璞玉的豆豉辣椒小魚乾

Susan的Black bean anchovy hot sauce 小魚豆豉辣椒醬

LuLu的自製小魚干豆鼓辣椒醬

pure寶貝的小魚豆豉辣椒醬~

























133 則留言 :

  1. 這個很棒,夏天吃這個配飯配麵超讚的啦,要給他學起來。

    回覆刪除
  2. 哇~嗜愛吃辣的我一定要學起來~感謝老師分享~ :x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是愛死這小魚豆鼓辣椒醬啦 :))

    前不久熱死人就ㄧ直想做
    可是沒配方 :D

    以前公司倒了我為了領失業補助就跑去賣便當
    *這樣可以領到2份錢 >:) *
    那老闆娘很會炒這個
    其實便當不好吃
    大家都是為了小魚豆鼓辣椒醬買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胖妞阿姨喜歡
      我以前上班也會為了好吃的小魚豆鼓辣椒醬去買某家的便當 :D

      刪除
  4. 哇! 沒想到我和Carol老師這麼有默契, 我今天也剛炒了小魚乾耶!!
    沒有花生, 居然異想天開的從冷凍庫中拿出胡桃加下去, 怪怪的說...呵呵
    好可惜喔~~沒有先看到老師這一篇, 不然一定如法泡製一罐來過過癮!!!
    我超愛吃辣的啦~ 好懷念這一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一類的配菜變化很多的
      都可以隨性發揮~
      下一次再分享核桃小魚乾 @};-

      刪除
  5. Dear Carol
    請問炒好後立刻放入玻璃瓶, 要加蓋放涼嗎 還是先不加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送人
      可以趁熱裝入乾淨的玻璃瓶
      蓋上蓋子再倒扣直到放涼
      這樣可以室溫保存3個月以上沒問題
      但是開封後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

      如果自己吃
      做的份量少
      可以省去此步驟
      裝瓶放涼就放冰箱冷藏保存
      可以半年以上

      刪除
    2. 倒扣會漏油,要如何解決呢?謝謝

      刪除
    3. 那試試裝瓶再蒸煮的方式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3.html

      刪除
    4. 不過建議不要裝太滿(7-8分即可)
      免得油會滲出來

      刪除
  6. Dear Carol,
    請問做好了的小魚豆豉辣椒醬是否需要存放在冰箱(refrigerator)內? 可以存放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裝瓶放涼就放冰箱冷藏保存
      可以半年以上沒問題~

      刪除
  7.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1年9月2日 中午12:02

    嗨 carol,
    看到上一篇文章,一方面替妳感到不平
    另一方面卻因為妳的實力堅強而被盜用,而感到欣喜
    之前在雅虎部落格也有發現,諸如此類的人盜用也不註明出處 8-|

     
    其實小P很感謝妳在部落格,無私的和大家分享這些
    也真的希望其他人能尊重
    像妳這樣平實親切,而且無和大家分享的人
    這些資源是很可貴的,也真的很讓人喜愛
    相信很多人都是懂得珍惜和尊重的

    希望妳不要洩氣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我不會氣啦
      其實我也知道這種事很難避免
      只是讓對方知道我已經發現了
      希望他有所節制
      也一定會繼續分享
      謝謝妳 @};-

      刪除
  8. 這要學起來!可以吃很久 =P~

    回覆刪除
  9. 看起來好辣!下飯。繼xo醬後,又一道必學的小菜。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10. 這個常在自助餐看到..不過自己回家煮都煮不出那個味道~~~
    原來還需要放砂糖~~~我都只放鹹味而已....
    下回再炒炒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1. 這是我的最最最愛耶~
    無奈胃已經亮紅燈被老公下禁辣令了
    好想偷炒來配白飯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胃不好要忍耐
      小貓咪要聽話 @};-

      刪除
  12. 盜取老師的文章~真的很可惡 X(

    我連有時候....列印老師書籍上沒有登的食譜~當小抄!
    都於心不忍呢~~ :P

    真的喜歡老師的食譜!花點小錢~去買本書,尊重原創者~也讓自己慰心無愧吧~
    -------------------------------------------------------------------------------------------------------
    請問老師:
    我這週末9/3~9/4(六日)要製作豆沙蛋黃酥,跟芋頭酥~要送朋友!
    但是.....有朋友要9/7~9/8才能碰的到面!
    那麼.....我想要保有新鮮感~想了幾個方式!
    1.先完成油酥油皮,放冷凍(因為我有看烘培坊,冷凍賣這樣的半成品)
    等到要交貨的前一天,再包內餡烘烤!
    2.還是我整顆製作完成(內餡外皮全包好)然後整顆放冷凍,要送人前~再拿出來烘烤
    這樣原本烤熟的鹹蛋黃,冷凍後再烤~會不會變質?
    還是...我該怎麼作呢?因為只有假日的時間..我才有空置作油酥油皮
    又想讓朋友吃到新鮮的成品~
    烘烤完成的蛋黃酥,芋頭酥!嘗鮮的時間...可以放多久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知道這種事很難避免
      只是讓對方知道我已經發現了
      希望他有所節制
      要懂得尊重別人

      我建議妳可以前一天先做好麵皮部份
      油皮部份冷藏不要超過1天
      如果冰箱取出有滲油現象
      可以再稍微搓揉一下可以恢復
      完全回溫再操作
      油酥可以先做好冷藏5-6天沒問題

      當天包當天烤比較好
      不要整顆製作完成再冷凍
      鹹蛋黃最好當天要包之前再烘烤

      台灣天氣熱又潮濕
      所以建議蛋黃酥,綠豆碰等酥餅類烤好一放涼就密封放冰箱冷藏
      可以保存比較久
      也不影響酥脆

      鳳梨酥因為外皮油高
      可以室溫4-5天沒問題
      超過就要密封放冰箱冷藏

      刪除
  13. 看起來好下飯喔!好像很好吃^^

    回覆刪除
  14. 好棒喔,我最喜歡辣了,改天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5. 我好愛吃辣,但是我目前吃素想請教素的該如何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吃素
      妳可以將小魚乾部份改成碎蘿蔔乾
      蒜頭用5-6片薑切末代替 :)

      刪除
  16. 哇!我超愛吃小魚豆鼓辣椒啦!
    一定~一定~要做來吃~~~~
     

    回覆刪除
  17. 哇,這個好耶!!超下飯的啦! :x

    回覆刪除
  18. 光看食譜圖就整個開始辣到熱起來流汗了(´ー`A)

    d(*^v^*)b也能拿來包白饅頭可以吃上好幾粒囉

    回覆刪除
  19. 好巧喔.我上星期日才炒了3大罐.放在冰箱裡.不管是炒菜或炒肉都可以加入.真的很方便.而且就像您說的光是這樣配飯就可以扒完一碗飯..

    回覆刪除
  20. 我好想跟妳化緣喔 ~~~ 這個真真真好吃 !  可以外賣吧 !!  小魚乾不用水洗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 星
      找時間自己做一些
      這不難又簡單
      丁香沖一下清水就可以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1. 親愛的Carrol:我也愛吃辣,生完小孩為了配合小孩的口味,現在吃的很清淡,我想該是慢慢找回自己愛吃的味道了~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2. 親愛的carol我小魚豆鼓辣椒醬做好了
    有空再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快!
      謝謝胖妞阿姨分享 :x

      刪除
  23. 雙胞胎水媽媽2011年9月2日 晚上11:32

    又到假日了...祝老師有個美好的假期

    回覆刪除
  24. 昨天有試做了 真的很好吃 家人們都很喜歡 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25. 好棒的分享唷~ =D>
    改天我也把自己種的辣椒來做這道菜~
    我老公肯定也會愛~ :D

    回覆刪除
  26. 您好:引用文章,一定好吃,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27. 感恩 這一定開胃....太好了.
    再請教自助餐的"辣炒蘿蔔乾"也是這樣炒?
    太愛這個味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把小魚改成碎蘿蔔乾就沒問題~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8. 哈 哈 這我也超愛滴..
    可以幫忙消耗家裹過多的小魚干
    拌麵 拌青菜或者帶便都ㄇ很適合
    如果小魚干換成干貝也不錯吃喔~ @};-

    回覆刪除
  29. Li chiu 手作小屋2011年9月3日 晚上8:35

    一定很下飯...應該配什麼都好吃吧!! =P~

    回覆刪除
  30. 謝謝製作與分享美食~~

    回覆刪除
  31. 辣的東西最開胃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沒有辣
      我食慾都不好了 :P

      刪除
  32. 我不太喜歡小魚乾,不過這個應該很好下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喜歡小魚乾
      妳可以把小魚改成碎蘿蔔乾就沒問題~

      刪除
  33. 這道菜我也超愛的,不管是配飯拌麵都很好吃
     

    回覆刪除
  34. 這味超讚的~~~我也喜歡 :))

    回覆刪除
  35. carol好.....這一味我也愛死囉...你也知道我醫療門市一開都要顧店.都沒法找時間做我的最愛...^^..我會加油的....哈哈

    回覆刪除
  36. 毛毛好愛喔 =D> 拌麵.煮菜的良伴
    趕快學起來、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37. Carol:我也做好了,連不吃辣的爸爸都說好吃哦!

    回覆刪除
  38. 看起來好好吃我也要來做做看!請問小魚干只要炒香就可以嗎不用炸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喜歡吃比較乾硬一點的小魚
      多炸一下沒問題~
      希望妳順利~

      刪除
  39. ◎●。北極熊。●◎2011年9月5日 凌晨12:59

    哇~剛好我在找小魚豆豉辣椒醬食譜~Carol老師~真的很感謝您的分享~!!


    今天煮了咕咾肉~真的好好吃~我有加了醃小黃瓜(使用您廣東酸甜果食譜做的)~酸酸脆脆的~昨天煮了鳳梨蝦球~也很好吃哦^^這兩樣菜小孩們很喜歡~

    對了老師~請問簽名會一定當場買書嗎??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都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也希望妳喜歡小魚豆豉辣椒醬 @};-

      簽書會不一定要當場買書
      妳可以把已經買的書帶來現場沒問題
      謝謝!

      刪除
  40. 仔仔的伊甸園2011年9月5日 上午9:05

    這和我們澎湖的"干貝醬"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覆刪除
  41. 請問carol妳是不是因為很愛吃辣所以可以保持好身材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好身材啦
      都已經是歐巴桑了 :P

      刪除
  42. 豆馨魚巧添來鮮,
    豉香隨盈蓋隨掀,
    辣勁十足嚐時見,
    醬添少許味美言!
    清水讓人感恩與祝福喔 

    回覆刪除
  43. 我也愛吃這個,改天來試試,感謝分享~
    還有,我有做Carol教的蜂蜜柚子醬哦,已經做兩次了,喝過的人都說讚,謝謝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Muriel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4. 喜吃辣的人必定愛不釋手

    回覆刪除
  45. 謝謝老師ㄉ分享!!
     

    回覆刪除
  46. carol~謝謝你提供這麼好的食譜~


    昨天我已經完成了~真的好好吃哦~~真想給你按個讚啦~~嘻嘻~


    有空可以請你幫我延伸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朵朵喜歡 :x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47. 這道的威力..真的很嚇人ㄋ
    不愛吃辣的我在公公做這道菜時..總是閃的遠遠的 :))

    回覆刪除
  48. carol:我今天有試做ㄌ,可是我忘ㄌ加鹽巴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關係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豉是鹹的
      妳可以嚐試一下
      若不夠鹹
      再倒回炒鍋中重新加鹽炒過就好~

      刪除
  49. 師ㄟ~我來分享好吃的小魚辣椒囉 :x 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50. 您好,請問如果沒有蠔油只有醬油的話要怎麼替換,全用醬油可以嗎?因為想教我妹做這一道,但是她在國外沒有蠔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IGO
      如果沒有蠔油
      可以改成醬油膏或是醬油代替
      如果使用醬油
      可以多加1茶匙的糖調整味道~

      希望妹妹順利~

      刪除
  51. Carol

    謝謝妳的小魚豆豉辣椒醬, 
    我也試做, 真得非常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璞玉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52. 這個小魚豆豉辣椒醬,是很懷念的好滋味,我也要來試試!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53. 请问老师,做戚风蛋糕用的鸡蛋,一粒鸡蛋的重量大概是多少? 因为我这里有中和小粒的鸡蛋。蛋的大小会影响到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琳儿
      我使用的雞蛋淨重(去蛋殼)約是50-55g左右~
      儘量不要差距太多

      刪除
  54.       謝謝carol老師分享的小魚干豆鼓辣椒醬,很好吃只不過我用了太濕的豆鼓,用好豆鼓沒你照片中的看起來那麼漂亮,有點糊掉等下次再做時再去找跟你一樣的豆鼓.對了順便想問一下老師如果我要做鬆餅時,我可以前一晚將麵糊調好冰在冰箱裡,隔天早上起來再做嗎?口感會不會有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鬆餅麵糊如果有添加打發的蛋白霜
      就必須馬上使用完畢
      不然蛋白霜放久了會消泡
      成品就無法膨脹

      如果是使用麵粉+泡打粉+雞蛋調製的
      就可以調好冰在冰箱
      隔天再稍微回溫使用

      刪除
  55. Dear Carol~~我照著您的方法也成功做了一罐 ,但放入冰箱冷藏後,油卻會結凍...不但賣相不佳 ,因結凍無法濾油,舀起來也會吃進過多的油,不知是哪裡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妳使用那一種油
      我做的不會
      液體植物油應該都不會結凍~

      妳可以重新加熱
      把多餘的油濾掉

      刪除
  56. Carol,

    辣椒醬做好了,  公婆不吃辣, 卻種錯了種子,  這倒便宜了我.  :P   好好吃喔!!  每餐都要來一點.

    Susan

    回覆刪除
  57. Carol老師您好,如果我想多加入切碎的菜脯應該在哪一個步驟加入呢?謝謝老師百忙之中撥空回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加入切碎的菜脯可以跟辣椒一塊加入就可以
      希望順利 @};-

      刪除
  58. 安.昨天巧遇了你的小魚豆豉辣椒醬 .今天我動手做了一鍋.哈.真的辣辣辣.我都不怕冷了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59. 您好:製作成功~謝謝 :x 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lulu-handmade/article?mid=247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LuLu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60. 老師~香辣好吃的小魚豆豉辣椒醬借我引用喔~謝謝老師分享 :x

    回覆刪除
  61. 老師,小魚豆豉辣椒醬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太~~~好吃了,我很自動的把辣椒減量,還是辣得很,不過在這炎炎夏日真的超級開胃!!!分送親友無不鼓掌叫好,大家都說我厲害,我說,Carol老師才厲害!!!謝謝您,跟著您的這幾年,家人都吃得健康又美味~~ (抱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冰清喜歡
      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分享到的朋友真幸福 :x

      刪除
  62. Dear Carol,這個配方實在好吃~我可以引用嗎?

    http://tw.myblog.yahoo.com/meiyu15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引用沒問題
      歡迎來訪~

      刪除
  63. 好吃好吃~
    今天把材料減一半
    (但還是照carol的比例)

    鹹香辣還帶點微微甘甜
    配著carol的高麗菜飯...
    大家吃好好滿足

    其實這些菜式也做了好多次了
    但每隔一陣子家人就會想要再回味~
    soda^^



    回覆刪除
  64. 老師 請問若要加蝦米可以嗎 在那時放入比較適合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加蝦米
      跟小魚乾一塊加入就可以~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