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義大利油漬蕃茄乾


    


有太陽的日子我特別忙碌,除了可以好好曬被子洗衣服,
還可以做些保存材料.小蕃茄便宜,多買了幾盒回來,曬
成蕃茄乾做成義大利油漬蕃茄.

濃縮過的蕃茄甜美,用辛香料與橄欖油浸漬起來就是一
瓶特別的義大利傳統食材.花一點小小心思,各式美味
都可以收藏~




義大利油漬蕃茄乾

材料:
小蕃茄600g,月桂葉2-3片,紅辣椒1支,蒜頭2-3瓣,
冷壓橄欖油400cc,

步驟:
1.小蕃茄洗乾淨去蒂切成2半
2.整齊排放在鐵網架上曬太陽
3.曬到蕃茄水份減少到剩下1/3左右



4.紅辣椒洗乾淨擦乾水份,蒜頭去皮
5.將蕃茄乾及所有材料放入乾淨玻璃瓶中
6.倒入冷壓橄欖油(油的份量要能夠淹沒所有材料)
7.蓋子密封放冰箱冷藏保存
8.浸泡約5-7天就可以使用,浸泡完的橄欖油可以當做
   涼拌生菜沙拉使用





補充:
1.若沒有太陽,可以放入已經預熱至100度c的烤箱中烘烤2-3小時
   至小蕃茄脫去2/3的水份
2.此蕃茄乾可以當做義大利料理配料使用


相關料理

蕃茄乾義大利麵



格友延伸做法:

小山的義大利油漬蕃茄乾

Lulu的油漬蕃茄
     







































58 則留言 :

  1. 我也要去買橄欖油來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泡過的蕃茄乾拿來炒義大利麵好好吃 :>

      刪除
  2. 我超愛番茄乾的耶!!
    可是用烤箱烤好耗電喔....Carol用太陽曬不會有塵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我的露台是有紗窗的
      所以沒有塵土的困擾~
      有陽光照射的窗邊試試

      刪除
  3. Carol,
    明天将会看到你在节目中,好期待哦。希望我的电视能够合作,老天爷要作美,不然有可能看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
      我雖然看不到
      但是我好緊張呢 :P
      希望自己沒有表現太差
      謝謝妳 @};-

      刪除
  4. 麻吉假日愉快喔

    回覆刪除
  5. 太厲害了~~
    也預祝你參加的節目收是長紅
    讓更多的人認識你~~認識台灣 :))

    回覆刪除
  6. 每次拜讀大作都非常愉快又有收穫!!
    最近ㄉ蕃茄很盛產   之前我曾做過蕃茄果醬 和打蕃茄汁!!
    昨天買回一大把蔥!!我也是切珠泡橄欖油  以利保存!!
    敬祝日日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玲不客氣
      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
      謝謝~

      刪除
  7. Dear Carol:
    好讚喔!!!
    感覺好像去了一趟托斯卡尼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蕃茄曬過的滋味真是大不同 :>

      刪除
  8. 正想請教 Carol 有關蕃茄乾的事
    前幾天朋友送我ㄧ和甜膩膩的番茄乾
    膩得實在很難直接食用
    請問我可以用這種油漬的方式改造它嗎
    謝謝 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我想妳說的蕃茄乾可能是以蜜餞的形式做成
      應該還額外添加了糖
      因為一般傳統的義大利蕃茄乾不會加糖
      所以甜味比較自然
      我通常是將浸泡好的蕃茄乾直接撈起拌炒義大利麵
      不知道加了糖的蕃茄乾味道適不適合做料理使用

      妳可以取少量蕃茄乾先以這樣的方式浸泡10天
      再看看味道如何~~

      刪除
  9. 這是很棒的醬料呢 =D>

    可用在甚麼樣的料理比較好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是將浸泡好的蕃茄乾直接撈起拌炒義大利麵
      也可以拌沙拉
      果幾天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10. Dear Carol:
    請教您"冷壓橄欖油"與一般的橄欖油是否有所不同?
    感謝您喔~~
                                                S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
      冷壓橄欖油是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橄欖第一道初榨,非常適合涼拌生吃.

      或是使用Pure 純級橄欖油也沒有問題~

      給妳參考~
      http://www.kuanyun.com/can-it-cook.html

      刪除
  11. Carol,
    昨晚有点失望,因为第一集里还没见到你:),没关系,下个礼拜一再盼一次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
      我錄了2集
      但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在那一集出現
      真不好意思 :">

      刪除
  12. 這個油漬蕃茄乾很棒耶
    有買過義大利做的
    沒想到Carol可以自己做
    妳超棒的 :x

    回覆刪除
  13. 這個可以用在什麼料理上ㄋ
    義大利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是將浸泡好的蕃茄乾直接撈起拌炒義大利麵
      也可以拌沙拉
      過幾天再跟大家分享怎麼運用~

      刪除
  14. 我看過有格友把它加在麵糰裏
    Carol 怎麼吃呢
    想說做了但又不知道要將之利用在哪兒?
    沾麵包還是
    加在義大利麵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曬好的蕃茄乾可以直接吃或加在麵包麵團中
      使用方式就類似葡萄乾
      浸過油的蕃茄乾
      我通常是將浸泡好的蕃茄乾直接撈起拌炒義大利麵
      也可以拌沙拉
      過幾天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15. 茄子可以用這方法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試過茄子呢
      不過也許可以的
      先曬看看
      說不定沒問題 :)

      刪除
  16. 曬蕃茄感覺在都市裡很難做耶
    因為總覺得空氣很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
      我在有紗窗的陽台曬就沒有問題~

      刪除
  17. 其實換一個想法,他可以造福一些進不了你blog的人.像以前的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說的沒錯
      即使文章被抄了
      但是能夠跟多點人分享也是好的 :P
      想開就不會煩惱~

      刪除
  18. :x carol姐姐~
    感覺蕃茄乾在台灣的料理上好像不是那麼常使用厚?
    但在國外的料理~我看過不少廚師都會像加香料一樣加在需要的料理裡A~
    聽說會幫料理增加不少風味說~
    像讓我很深刻的隨興主廚[奧利弗]~
    有一次煮給小孩子吃的義式肉醬麵~
    就用打碎的蕃茄乾泥來取代蕃茄醬~
    他說醬子不僅更健康~風味也會更好~ =P~

    而~[帥哥主廚到我家]的主廚[柯提斯]也有加過說~
    好期待carol姐姐會用這個變出不同的料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台灣是比較少見這個材料
      我都是拌炒義大利麵
      改天跟大家分享 :x

      刪除
  19. 我有一次吃到番茄乾義大利麵
    真的好好吃,但又不知去哪買番茄乾
    真感謝您的分享
    請問可以保存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浸泡著放冰箱約可以放2-3個月沒問題 :)

      刪除
  20. 我用烤箱將小番茄烤乾,放進罐子中,倒進橄欖油,過了幾天,竟發現有一顆沒完全浸到橄欖油的番茄長出綠霉,最後,決定將全部的油漬蕃茄倒掉,所以沒機會品嚐油漬蕃茄乾的滋味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羊
      浸泡的時候一定要完全淹沒
      才不會壞掉長霉
      以後再試試
      好可惜~~

      刪除
  21. 有紅辣椒還有蒜頭
    請問carol
    這樣的油會有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摩比
      如果妳使用的辣椒比較辣
      油就會有辣的味道~

      刪除
  22. 您好!第一次發問, 在您的格子學到好多好吃的, 您都不藏私教大家
    今日一早將小蕃茄切好曬太陽, 不巧中午就雷雨交加, 沒太陽可曬,
    請問可以放到明天再曬嗎? 還是乾脆做成蕃茄果醬好了?
    請問通常大太陽下要曬多久才會將水份曬到剩1/3?
    謝謝能幹的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

      如果沒有太陽
      可以使用烤箱約100度c烘烤1-2小時
      或是先收起來放冰箱冷藏
      等有太陽再繼續曬

      太陽大的話
      1-2天就完成了

      刪除
  23. Carol請問一下
    我加了橄欖油以後放入冰箱冷藏
    可是冰過以後橄欖油卻凝固了
    這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
      橄欖油凝固了~
      我的是沒有這樣的情形
      不過只要妳使用的材料都是天然的
      應該沒有關係
      也許是蕃茄大蒜中的膠質滲出來
      還是可以使用的
      因為這個大多是炒食
      加熱一下應該就恢復了

      刪除
  24. 原來乾番茄是這麼做的 =D>

    回覆刪除
  25. 請問我的番茄醃一陣子後會有一層白色的奇怪物體浮在罐子中,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Melo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ody
      會不會是蕃茄沒有曬乾
      所以有水氣
      妳先用乾淨湯匙把白色物質撈起
      再觀察幾天~

      如果一直持續出現
      可能是攙入了雜菌~

      刪除
  26. dear Carol,
    想請問一下~
    如果我想在土司中放自製的蕃茄乾,是不是不用放油 只要烤乾即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浸泡在油裡
      曬乾就是天然的蕃茄乾
      妳可以加在吐司中沒問題~

      刪除
  27. 最近自家種的番茄盛產,我做了這道油漬番茄,也煮了番茄乾義大利麵,真是美味極了,謝謝Carol~ ^o^
    http://mom-lulu.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10.html

    回覆刪除
  28. 請問老師: 這油潰蕃茄用來做佛卡夏適合嗎?

    回覆刪除
  29. 請問老師如果不油漬 蕃茄乾怎麼保存 可以保存多久呢?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