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蜜芋頭


    

好難得在市場看到品質很好的大芋頭,一口氣拎了4
顆回家,打算好好吃個夠.就算短時間吃不完,也可以
先去皮切塊放冷凍庫保存.想吃的時候再取出調理,
口感也不會改變.



帶著戰利品鑽進廚房馬上做了ring 提議的蜜芋頭,利
用電鍋蒸煮2-3次就有了鬆軟綿密的溫暖甜點.熱熱
的盛一碗,給陰雨綿綿的下午增添幾許暖意.

甜香的芋頭真美好,這是秋天的滋味~




蜜芋頭
約6人份

材料:
芋頭1顆約700g,冰糖280g,清水600cc,米酒30cc,

步驟:
1.芋頭去皮前先用大火蒸6-7分鐘,然後削皮
   (表皮蒸熟去皮才不會手癢)
2.將芋頭切成大塊狀




3.將切好的芋頭放入盆中,加入清水
4.放入電鍋中,外鍋1杯水蒸煮1-2次至筷子輕易插入的程度
   (如果第一次蒸煮完沒有軟,外鍋再加1杯水蒸煮1次)



5.然後將冰糖及米酒加入混合均勻
6.再放入電鍋中,外鍋1杯水蒸煮1次,再悶15分鐘即可
7.取出稍微上下混合均勻讓味道平均
8.當天沒有吃完請放冰箱冷藏,吃冷吃熱均可




補充:
1.冰糖可以使用細砂糖,黃砂糖代替.糖量約是芋頭重量的40%,
   請依照自己喜好增減
2.加一點酒增香兼滋補,不喜歡請用清水代替或直接省略
3.沒有電鍋,也可以直接放瓦斯爐上熬煮.清水請多加100cc.中
   小火熬 煮過程不要蓋蓋子,也避免一直翻動,以免芋頭散掉.








附註:
芋頭本身品質影響口感最大,挑芋頭我常常都碰運氣
網路找了一些資料綜合起來,給大家參考看看

挑選:
1.新鮮的芋頭外表會有泥土包覆,帶些自然的濕潤感.
2.避免挑外表乾燥的芋頭,可能擺放太久,水分不夠,較不新鮮.
3.挑選體型適中,約一隻手可握住的大小最適當.

保存:
芋頭較難保存,且保鮮期不長,放太久表面與內層的水分會
蒸發,口感變得乾硬.建議買回家以室溫保存,如果要放冰箱
冷藏,請用報紙包起來.

處理:
芋頭遇水容易爛,所以使用用前才清洗.快速洗淨表皮的泥土
,削皮後若發現內部有變色的地方必須挖除,以免影響口感.

產季:
農曆七月後至新春正月都是品嚐大甲芋頭的好時機



格友延伸做法:

胖妞阿姨的蜜芋頭

Winni 的蜜芋頭

香草美人的蜜芋頭

恩恩mama的蜜芋頭

AMY的蜜芋頭

豬母的蜜芋頭

KiKi的蜜芋頭熱騰騰上桌勒

米妮寶貝媽的蜜芋頭

Allie的蜜芋頭

Grace Yeh的蜜芋頭































116 則留言 :

  1. 回覆
    1. 丫丫
      這個滋味很讚 :x

      刪除
  2. ~~~~~16號烘焙~~~~~2010年10月9日 下午5:45

    前幾天也買了芋頭  還沒動工   煮成甜湯大家都很愛吃   很香很好吃!
    我想試做蛋糕捲和芋頭酥   希望自己別偷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16號烘焙
      芋頭不管怎麼做都好吃 :x

      刪除
  3. 我昨天也剛好買了一顆大芋頭.今天就看到Cayol姐的蜜芋頭.怎麼那麼巧阿.趕快動手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雷夢
      現在是芋頭盛產
      品質好又便宜 :-* ~~

      刪除
  4. 一直很喜歡吃蜜芋頭 之前就自己做過了
    改天來試試carol的做法
    想請問加米酒的作用是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一點米酒增加香氣
      也更滋補^^

      刪除
  5. 看來最近真的是盛產芋頭的時機啊~
    我要用小芋頭試試看蜜芋頭.
    我還買的大芋頭, 準備丟入冷凍庫保存,
    謝謝Carol分享保存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
      希望妳喜歡~~
      冷凍起來就隨時有好吃的芋頭 :>

      刪除
  6. 可以吃出原味的點心最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這樣的甜點很有古早風 :>

      刪除
  7. 我做好啦~
    靠近頭的地方脆脆的, 尾巴的部份綿綿的,
    兩種都好好吃!! :x  謝謝妳的食譜,
    不然都不知道糖要加多少比較好.
    用電鍋煮真省事,
    以前用瓦斯爐好怕芋頭滾得破破爛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快^^
      很開心妳喜歡!

      我最喜歡大同電鍋
      省事又方便 :x

      刪除
  8. ~美美小燕子~2010年10月9日 下午9:25

    carol:

    現在正是吃芋頭好時機
    我冰箱也有呢!!我好愛吃蜜芋頭
    夏天的時候  刨冰裡最愛放這ㄧ味 :x

    今天小燕子做了醬鳳梨喔
    要等ㄧ個半月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蜜起來冷熱都好吃^^
      希望妳的醬鳳梨做的順利 :-*

      刪除
  9. 蜜芋頭把整個芋香濃濃的帶出來~超棒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琳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10. Carol 晚安丫..
    芋頭好像是產季了..
    這道甜點看起容易又討喜~明天上市場來買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我看到漂亮的芋頭怎麼都不能放過
      希望賴賴家族喜歡 :x

      刪除
  11. 今天自己試著做餅乾,因為是做給狗吃的餅乾
    所以主要是加水和一點點的橄欖油(我是先放麵粉再加水和油)
    再抓的時候很不好抓,剛開始都成一小小坨散散的,我想說是不是水不夠,又加了一些水
    再抓揉了一下(抓到後來好像出筋了...),我才拿去烤
    之後成果失敗,因為餅乾完全不脆,很像在吃口感略硬的紮實麵包
    我在想應該是我抓的時候抓出筋性了吧,但我當下也一直想著要用抓的方式不要揉
    可是有覺得油跟水會混不均勻
    請問到底要怎麼抓麵糰才不會出筋性呢?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淺草
      做餅乾
      水份不需要太多
      而且水量最好一次倒足
      才不會重覆混合造成麵粉出筋

      如果希望是鬆脆口感
      蛋比水更好
      妳試試用雞蛋代替水
      應該會更好

      烘烤時間也必須視情形增加
      低溫慢慢烘
      成品一定比較滿意~

      刪除
  12. 又多學了一樣好吃又簡單的甜點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cml
      希望這道簡單的點心溫暖全家 :x

      刪除
  13. 第一次看到加米酒的方法吔,味道會怪怪的嗎,每次要處理芋頭都要戴上手套才敢做,原來要用這個方法啊,謝謝分享唷,祝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加點米酒增香又滋補^^

      蒸一下表皮蒸熟
      這樣草鹼酸消失
      手就不癢了~~

      刪除
  14. 芋頭是我的最愛 :x

    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dia不客氣~~
      希望你們全家都喜歡 @};-

      刪除
  15. 親愛的carol 我蜜芋頭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
      已經延伸囉~~ :x

      刪除
  16. 請問買芋頭要怎樣挑選才能鬆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里山
      其實我也不是很會挑
      但是產季的時候品質都會不錯
      完整沒有太多結

      挑選:
      1.新鮮的芋頭外表會有泥土包覆,帶些自然的濕潤感.
      2.避免挑外表乾燥的芋頭,可能擺放太久,水分不夠,較不新鮮.
      3.挑選體型適中,約一隻手可握住的大小最適當.

      以上給妳參考~

      刪除
  17.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10月10日 上午12:05

    嗨 carol,
    小P好愛吃芋頭哦

    我要一大碗,謝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這一味是女生的最愛 :x

      刪除
  18. Wow~~ I can't wait to use taro for making all kinds of dessert when I get to Taiwan!!
    The taro we have here in the Chinese supermarkets is dry and fiberous. > <
    Final count down!! I am working today (sat), and just 3 more days i will be on the airplane heading back to Taiwan!
    I will see you at your book signing event in Taipei!! Can't wait!!
    Have a great weeken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ia再2天就可回到家鄉~
      心情一定非常期盼
      祝福妳旅途順利 @};-
      也謝謝妳的鼓勵~

      刪除
  19. 每次我想做什麼東西,
    沒幾天 carol就把食譜po上來了,
    你真是我肚子裏的迴蟲.....
    不是啦.... 是有心電感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龍媽咪好有緣 :>

      刪除
  20. 好好吃喔 =P~  冷的熱的都好棒
     
    謝謝 Carol 教我們選芋頭, 這真的是看運氣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薩琳
      我也不怎麼會挑
      也都碰運氣 :P ~

      現在盛產
      大家可以多吃一點~

      刪除
  21. 最愛鬆軟不爛的芋頭料理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芋頭料理人人愛 :>

      刪除
  22. 作法不難耶,而且看起來非常地可口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ory
      這真的是簡單又美味的芋頭甜點 :>

      刪除
  23. 看起來好好吃喔! 一定很讚啦 ~ :x

    但是 Carol 大大 請問一下
    作法中的  放入電鍋中,外鍋1杯水蒸煮1-2次至筷子輕易插入的程度

    是不是指  外鍋先放一杯水蒸煮 不夠軟時再加一杯水蒸煮之意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idy
      沒有錯
      就是這樣的意思~~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24. Carol,
    真巧...昨天在超市剛好看到一顆檳榔芋,剛才正用壓力鍋在蜜芋頭呢!
    蜜芋頭冰吃或熱吃都很美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女生都喜歡吃這樣的芋頭~~
      壓力鍋煮更省時 :>

      刪除
  25. 下次可以請 Carol 做芋粿巧嗎?
    我也好想做做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ko
      我做的芋粿巧在這裡給妳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86519&prev=52888&next=86289

      刪除
  26. 回覆
    1. 鳳梨媽
      芋頭料理很迷人~~

      刪除
  27. 蜜芋頭...水媽超愛吃滴ㄟ
    但就是不會選芋頭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媽媽
      我也不會挑
      不過現在是盛產
      品質應該都不錯
      可以試試~ :>

      刪除
  28. 我家老爺也很愛吃蜜芋頭。
    我也不擅挑,所以都請菜攤老闆幫我選,但有時也會選到不好吃的:p
    不過後來發現某一攤老闆挑的芋頭都很好吃之後,選芋頭的這個難題我就都交給他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
      有熟識的攤商
      挑芋頭沒問題

      刪除
  29. 我家再賣芋頭的 如果要購買煮出來很鬆軟的芋頭 請挑選切面越雪白的越好 切面感覺水水粉紅色的請不要購買 這種芋頭煮不軟 有一種品種的芋頭 他是雪白色的沒花紋 這種芋頭很鬆軟但是煮出來比較沒香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夢幻香草提供資訊 @};-

      刪除
  30. 謝謝carol
    蜜芋頭好好吃
    讚讚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dmc
      好開心妳喜歡 :-*

      刪除

  31. 好想ㄔ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章魚媽咪
      好吃的芋頭很有魅力!! :>

      刪除
  32. 格友瑄瑄友分享過喔~
    就是檳榔芋頭品質非常好,這是市場老闆跟他說的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nnie's Ma的分享 @};-

      刪除
  33. 我看了都流口水了,明天到市場找找有沒有賣芋頭的ㄚ =P~

    回覆刪除
  34. Dear  carol :謝謝你告訴我們,芋頭蒸過再削皮
    就不會癢,太好用了!

    回覆刪除
  35. 以前怎麼都沒想過用電鍋悶芋頭呢 :-?

     芋頭好吃耶 謝謝分享 假日愉快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羚蘭的來訪~
      電鍋是很好用又方便的器具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36. carol姐姐早安安~
    這陣子的芋頭真的好Q好好吃喔~
    在此和CAROL姐姐分享,丫母的作法~
    我丫母會把冬瓜露加水和芋頭放在電鍋一起煮~
    這樣煮起來的芋頭吃起來較無負擔又美味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盛產的芋頭最美味~
      謝謝小不點的分享 @};-

      刪除
  37. 謝謝版主的分享和解答我今天就來試作,
    也期待你桃園的簽書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阿里山做出好吃的蜜芋頭~
      也非常謝謝你的加油打氣 @};-

      刪除
  38. 謝謝您的分享~讓我又多學了一道美食佳餚~~
    另外請教您:我剛在博客來訂了您的書,之前有看到您關於書籍裡需要做修正的網頁公告,
    現在好像沒看到了。(還是我眼花)~~拿到書之後需要修正嗎?有空請道格子指導一下~~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馨媽的鼓勵~~

      不好意思
      書中的疏失
      請記得要更正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42866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39. 終於昐到高雄的簽書會了....
     
    蜜芋頭,我喜歡!!!以前用瓦斯爐煮要一直守在爐邊....怕燒焦...原來可以用電鍋煮,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媽
      台北高雄真的路程遙遠ㄚ~~
      我也期待看到妳 :x

      刪除
  40. carol 老師

    今天做了蜜芋頭好香喔有著淡淡的酒香
    好好吃說這是我做的很不錯喔 呵呵自己讚美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小 柔做出自己滿意的蜜芋頭 :x

      刪除
  41. 看到這碗煮得美美的蜜芋頭,也同樣感受到那份美好,其實來欣賞就有幸福的味道了。 :x

    回覆刪除
  42. Carol 早丫..
    家裡的蜜芋頭吃完吧..來..來~我這裡還有喔.. :>

    試吃看看..是否一樣甜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家甜的化不開 :x

      刪除
  43. 我今天也買了大甲芋頭~準備做蜜芋頭讓自己甜蜜一下
    QQ綿綿的大甲芋頭真是好吃極了~
    不過就像carol說的買芋頭也需要碰碰運氣~
    希望今天買的芋頭會好吃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璀璨夫人做出好吃的蜜芋頭 :>

      刪除
  44. 莎拉醬Sara~*2010年10月12日 下午9:53

    原來芋頭要蒸熟去皮才不會手癢啊
    然後還可以加米酒喔~~~真是太棒了!!!~~~多學了二招 :D

    謝謝Carol的分享 :x

    以後不怕做愛吃的芋頭料理了 =P~

    回覆刪除
  45. 我最愛吃芋頭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辣椒
      綿密的芋頭讓人很難抗拒~~

      刪除
  46. 你好:carol 老師,看你部落格ㄧ陣子囉!感覺收穫很多!從不喜歡料理,到漸漸會去嘗試~~感謝妳!!
           我超愛吃芋頭,但芋頭除囉甜料理,我想問說芋頭還有什麼鹹料理可以示範呢?
          (因為家裡現再有三顆芋頭待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瓶子的來訪
      謝謝~

      格子中芋頭料理妳先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34377&prev=-1&next=34133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47979&prev=148612&next=147526&l=f&fid=31

      有機會我會多分享 @};-

      刪除
  47. 看到蜜芋頭的標題,就迫不及待的來看作法,因為我最喜歡吃芋頭了~~
    冷、熱我都喜歡。
    吃刨冰時我喜歡加入芋頭,鬆軟的香味,真的贊不絕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 琴媽咪喜歡~~
      芋頭真是一個很討人喜歡的食材 :>

      刪除
  48. 看起來好像很好吃,但是CAROL煮的會更好吃! =P~

    回覆刪除
  49. Carol:
    我有做了妳的蜜芋頭唷,原來大同店鍋也可以煮芋頭,超好吃的啦
    請參觀我的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AMY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

      刪除
  50. carol
    照你的方法做了蜜芋頭,真成功ㄝ
    公公也說好吃呢,下回來做西米露 :D ,晚安

    回覆刪除
  51. Dear Carol:
    我的蜜芋頭做好了歐!!謝謝!!
    http://linvi03.pixnet.net/blog/post/20062878

    回覆刪除
  52. 老師~
    我來分享我的蜜芋頭嚕^^
    http://tw.myblog.yahoo.com/maggie-minie/article?mid=13016&prev=-1&next=130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米妮寶貝媽的分享 :x

      刪除
  53. Dear Carol,
    我做了兩次蜜芋頭
    第一版依照您的食譜全冰糖,但我覺得有些太甜,水也多了點
    第二版則是減水、減糖,但因冰糖不夠,部分採用白砂糖。
    一樣很好吃唷~~~
    http://blog.xuite.net/lifeforrent/allieswonderland/43187278

    連著好幾天都在外面走跳,好久沒進廚房了~
    但一進廚房 就很開心!!!
    希望很快我也能有跟你一樣的美滿家庭~

    All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量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增減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54. 那天看到芋頭泥~~想看我媽非常愛芋頭
    就做了芋頭泥麵包~~好香~而且圓滾滾的耶!!XDD
    http://ritabear.pixnet.net/album/photo/18711556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很好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55. 請問老師~如果好吃的蜜芋頭吃完了還剩一些湯(濃稠)能另外拿來做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剩下的湯汁可以揉進麵包中或添加在戚風蛋糕中代替原配方的部份液體~

      刪除
  56. Dear Carol
    請問 如果要放到蛋糕捲裡面當餡料,也是這個做法 然後壓成泥就可以了嗎?
    今天做了妳教的乳牛圖案蛋糕捲,一整個大成功喔!超可愛的,我信心大增,想再做一個斑馬紋包芋頭口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注意一下水份不要太多
      希望順利~~

      刪除
  57. 請問老師 我媽媽拜拜時會買"一整顆"的蜜芋頭 我想自己做 那配方要如何更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整顆其實做法一樣
      不要切就可以
      一整顆去皮蒸熟
      然後加糖及水蒸透就可以

      只是一整顆體積比較大
      如果要讓整顆芋頭都浸泡到糖水
      糖跟水的份量也許要加2-3倍

      刪除
  58. 老師 請問芋頭改用地瓜可以嗎

    回覆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