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麻油雞

    


看到立青的留言,我就笑了,我們真的很有默契.天氣
開始有一點涼意,我心裡也想著這些可以讓身體熱呼
呼的燉補.第一次吃麻油雞是Jay做給我吃的,吃過之
後就愛上,這是他的拿手菜之一.



住隔壁的陳奶奶最喜歡煮這道料理,麻油老薑的香氣
常常都從她的廚房飄過來,勾起我肚子裡的饞蟲.煮一
把麵線拌入,再燙一盤青菜,天冷冷喝一碗馬上暖烘烘.

下星期冷鋒要來了,氣溫可能下探13度c,要開始把冬
衣整理出來準備著.也祝福大家假期愉快~






麻油雞

材料:
半土雞半隻,老薑6-7片,冷水適量

調味料:
麻油3大匙,米酒240cc,鹽適量

步驟:
1.半土雞切塊
2.鍋燒熱倒入麻油,將老薑爆香
3.老薑爆香後,將雞肉放入大火拌炒到表面完全變色
4.加入米酒及冷水(水量要淹過雞肉)中小火煮20分鐘
5.最後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謝丹瑋

 謝謝老師❤️❤️❤️
立馬來麻油雞了💪
可是⋯今天好熱喔😅




rosemary的麻油雞

饅頭麻的麻油雞

米妮寶貝媽的麻油雞









































143 則留言 :

  1. 頭香?????哈哈
    這一碗拍得太傳神了,雖然在冷冷的美東,看著這一碗也暖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kuko
      天一冷
      這些暖烘烘的料理都會出籠了 :>

      刪除
  2. 我以為麻油雞很花功夫
    看到carol寫的步驟才發現原來不難做耶~
    我也很喜歡吃麻雞麵線呢 :x

    想順便問一下carol....剛買了一大把茴香
    不知道除了包水餃,還適合做什麼樣的料理呢?
    謝謝,祝您假期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我是做最簡單的
      沒有加其他的材料~
      味道比較單純
      有機會可以試試~

      新鮮茴香大都是包餃子
      或是涼拌小菜加一些提香
      新鮮吃不完妳也可以把它放在除濕機旁烘烤做成乾燥香草
      調味醃東西都可以使用

      刪除
  3. 天氣漸漸變涼了, 來碗暖暖的麻油雞是最幸福的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一涼
      這些燉補就出籠了

      刪除
  4. carol,
    看到这道菜就想到快坐月子了。。。

    这也是我们家L 的拿手菜呢。
    这是天下老公必学的菜单之一吗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做月子有老公幫忙料理麻油雞
      妳好幸福 :x

      刪除
  5. :x  天氣冷的時候麻油雞、薑母鴨、火鍋.......又要開始大熱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隨著季節不同而有不同的料理
      好幸福 :-*

      刪除
  6. 原汁原味的蔴油雞,
    沒有花俏的配料、不用複雜的技巧,
    Carol 做的的蔴油雞我一定要跟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簡單只有麻油跟老薑的香味
      我最喜歡了 :x

      刪除
  7. 我們家也愛這味!
    但我還會加入當歸, 黃耆, 枸杞, 紅棗及少許冰糖,
    加玉米及米血讓它更豐富!

    回覆刪除
  8. 最近天氣開始涼了~在電視或在格子裡都看到大家煮這道香噴噴的麻油雞~前幾天我才去外面吃~~天冷補這個最好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季節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料理
      這樣餐桌變化才豐富 :>

      刪除
  9. 下週就即將足月,寶寶已經三千多公克,剛好下週天氣變冷,我也來煮鍋麻油雞吃吃,看看能不能早點生產,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詠馨
      妳還是乖乖的等寶寶出生再來吃麻油雞比較好
      再忍耐一下喔 ;;)

      刪除
  10. 美鳳最愛吃麻油雞了~
    在生理期中偶爾還會自已買來解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我想吃的時候
      就叫教老公煮
      我覺得他煮的比我好吃~~

      麻油雞在冬天真是讓人留口水

      刪除
  11.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0月30日 下午1:34

    嗨 carol,

     
    最近天氣才稍稍轉變
    那天小P吃到素食的麻油麵線
    就超級想自己做來吃

     
    看到妳這碗美味的麻油雞,真的太誘人了 =P~
    不知道佛教中心的喇嘛腳剛開刀
    可不可以吃麻油料理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麻油比較燥熱
      不知道開刀的人適不適合~
      還是問問比較懂的朋友 ;;)

      刪除
  12. 魚每個月
    都會燉一次來愛愛自己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體寒吃一點麻油雞很適合 :>

      刪除
  13. carol姐姐~
    我正想著來妳家探探看有啥暖湯可以喝的~
    哇~一來就看到這一味兒~ =P~

     
    我前天看型男大主廚~
    看原住民都是用全酒來替代冷水A~
    下次如果真的冷~~~~~~到不行的話我來醬子試試好了! :))

    carol姐姐~如果是醬的話~是不是就會奱成燒酒雞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全部用米酒
      很過癮喔
      應該就是燒酒雞

      我喜歡帶點酒味的料理
      聞著香就很有胃口~

      刪除
  14. carol.
    妳推薦我做的麵包我今天做了耶~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69390,cid138166117.htm
    第一次做就有這種成果真的好高興哦
    謝謝妳介紹得這麼詳細~~
    有一點是我在甩打麵團時無法像妳甩的那樣柔軟可對折
    會有點團狀是不是我的濕度不夠呢
    因為第一次做不敢隨便亂加所以想說做好後再問妳...
    再次謝謝妳哦~~我真的好高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貓咪第一次做的雞蛋奶油捲
      做的非常好!

      麵團中的水份都可以儘量添加
      不一定是我寫的份量
      因為麵粉牌子不同
      吸水率也會不同

      多做幾次
      就會熟悉麵團的濕潤度
      希望妳越來越順利~

      刪除
  15. 這到適合冬天耶~感覺超補
    超美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芭樂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16. 真的好巧~天氣涼了大家都會想到這一味~
    前天我家也才煮了麻油雞酒哩~
    我喜歡酒味重一點的~ :P
    熱熱的麻油雞酒伴在熱熱的白飯裏~
    應該只有台灣人才懂得這種享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魔女
      天氣一冷大家都不約而同想到麻油雞
      香噴噴的麻油雞喝一碗
      全身都暖烘烘 :>

      刪除
  17. Jennifer 喜歡麻油雞的程度是.......
    作月子每天三餐吃 都不會膩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ifer的月子做的很好 :> ~
      身體有好好的休養~
      這一味我也愛 :x

      刪除
  18. 喔!麻油雞ㄟ.....
    這是我最喜歡吃的說~~ =P~

    嗯~今天晚上就吃麻油雞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天冷喝一晚是最大的享受 :>

      刪除
  19. 呵呵 ~~~ 我們真的超有默契的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天一冷
      這些暖烘烘的料理都會出籠了 :>

      刪除
  20. 前幾天我也作了麻油雞來吃吔!!
    天冷了,吃碗麻油雞最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ory說的沒錯
      天冷喝一碗
      全身暖烘烘 :x

      刪除
  21. 我也很愛吃這個呢
    不過現在膽結石要克制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QooQ現在要好好注意
      不適合吃的都要忍耐 :)

      刪除
  22. carol~
    我今天也煮了麻油雞耶!~和妳的作法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我只有加米酒,因為又怕酒味,我只好慢慢憢,也很好喝!~
    我很喜歡來你格子逛逛耶!有得吃(眼睛啦)又有得看有得學!~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珍鼓勵 @};-

      全部用酒來燉很過癮
      湯頭滋味濃郁又美味~~

      刪除
  23. 台中 小咪 指甲彩繪 水晶指甲2009年10月30日 晚上9:38

    looks good~ :)

    回覆刪除
  24. 沒想到麻油雞還蠻簡單的~~不過真的煮起來好吃不好吃就要看功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le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 :)

      刪除
  25. 看到麻油雞,我真的很開心
    只要是雞肉料理,我都很愛
    像麻油雞、燒酒雞,都是冬天必煮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我們家的麻油雞都是老爺掌廚
      我就等著喝就可以 >:)

      刪除
  26. 謝謝分享~進補食節到
    我們家的糖出吃不完
    送一點來你們家~記得來喝杯咖啡喔~~

    回覆刪除
  27. 麻油的香味我也很愛
    每到冬天,婆婆必煮這道湯品讓我吃
    下把麵線,淋上湯汁
    yumm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史努比
      有這一鍋再加上麵線
      我就胃口很好 :P

      刪除
  28. 香噴噴  暖呼呼   感動在心中
    這是用心 用愛做出來的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熱呼呼
      香噴噴
      很難抗拒 :))

      刪除
  29. 我已經可以想像到那股味道囉~~~
    麻油香氣 再加一點米酒ㄉ香味...
    天啊~~~我ㄉ口水要流出來了~~~

    回覆刪除
  30. Carol,

    傳統的麻油雞,是不是都不加鹽? 我剛剛學做時加了鹽, 就沒有媽媽的味道了.而且不加鹽,更適合坐月子哦! =P~ 我是你每天必上網頁的忠實格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會長的支持鼓勵
      也謝謝妳的經驗分享 :x

      刪除
  31. 冬天煮麻油雞是我的最愛耶... ;;) .
    既保暖又溫補....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
      天一冷大家不約而同想吃熱呼呼的麻油雞 :>

      刪除
  32. 果然天氣轉涼想吃麻油雞的人就會變多,我們家也剛好決定下禮拜要煮麻油雞麵線呢!^0^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rci
      下星期最適合了
      喝一碗熱熱的麻油雞
      13度的氣溫也不怕了 :D

      刪除
  33.  
    Carol:
    麻油雞是我的最最最愛 :x

    平時 嘴饞時  一個人
    會跑到欣欣百貨附近一家專賣麻油雞和麻油伴麵線
    我先生是不吃麻油雞的人^^  
    您用的麻油是黑麻油?
    或是白麻油呢?
    我耳鼻喉科醫師
    都會叫感冒咳嗽沒好的患著
    吃麻油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紀子
      這道料理是老公教的呢 :D
      不然我沒有習慣吃這些料理的

      我是用黑麻油
      炒起來才香
      熱熱喝一碗
      身體馬上暖烘烘 :x

      刪除
  34. 天氣涼囉
    最適合吃了ㄋ

    回覆刪除
  35. 這冬天吃 真讚
    我要叫我媽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米雪兒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6. 呵呵 Dear Carol上面那幾張照片超誘人,讓美國的花媽,口水狂流.......害喜又思鄉啦!
    舊金山傍晚,總是寒風冷颼颼的,若能來鍋台灣道地大補麻油雞湯,香噴噴暖呼呼..很幸福!
    之前在台灣有位麻吉姊妹,麻油雞煮的超好吃,她教我煮時不蓋鍋蓋,雞湯是清清的,也粉爽口...與您分享!
    祝您闔府   週末假期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花
      天氣冷如果能夠喝一碗熱熱的麻油雞湯
      下雪也不怕了 :D ~

      謝謝花花媽的分享 :x

      刪除
  37. carol:
    天冷了,吃這個最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有這一鍋
      再冷都不擔心 :D

      刪除
  38. 真的ㄟ!
    我也開始想吃麻油雞了, 真是謝謝你們囉 =P~

    回覆刪除
  39. 我們家在冬季也超愛吃麻油雞麵線,一碗湯麵下肚,胃也暖心也暖。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天冷
      這是最好的一鍋驅寒料理 :>

      刪除
  40. 讓冬天身體暖呼呼的,差點忘了這道料裡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這一鍋麻油雞
      溫暖了胃也溫暖了身體 :x

      刪除
  41. 哈,真巧!大家想法相同。今晚我也煮了一大鍋蔴油雞,吃不完的準備明天吃蔴油鶏麪缐。不過我還喜歡在起鍋前加上一大把自家種的九層塔,味道更香。祝周末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ue的分享
      加九層塔這招學起來了 :x

      刪除
  42. 我有點難以想像你的廚房長怎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精靈
      我的廚房就跟大家一樣
      沒有很特別 :P

      刪除
  43. ♡承承小超人 ♡2009年10月31日 上午10:09

    來品嚐麻油雞囉~天氣要變冷了..我也要來補一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承媽
      天冷冷吃這鍋最對味了 :>

      刪除
  44. 麻油雞我們家也超愛
    前兩天才煮了一鍋麻油雞麵線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這一味很多人都喜歡 :x

      刪除
  45. 哇好補喔!希望遠在國外的妹妹也學這道菜,都怕他營養不良 ;;) 又冷天的穿不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ght
      天冷的時候一定要吃一碗
      吃完馬上暖烘烘~~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46. Carol家吃得比較好 :|

    瓶子只有清燙羊肉麵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瓶子
      清燙羊肉麵線聽起來也很不錯 :>

      刪除
  47. =P~ ....這個.這個...對味...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里桑
      天氣一冷
      大家都想到這一碗

      刪除
  48. 看起來好好吃ㄛ

    回覆刪除
  49. egogotaiwan火車頭2009年10月31日 晚上8:52

    簡單美味的溫馨.....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車頭
      喝一碗再冷都不怕 :>

      刪除
  50. 冷冷的天吃這樣最補了!
    媽媽煮的最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ffany
      媽媽的麻油雞最讓人回味了 :x

      刪除
  51. 我可是你的食譜忠實觀眾呢,看到你的麻油雞,我決定再來試一下,只是這裡平均溫度在三十度,我怕會上火~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二姐 :">

      30度吃這個真的是會汗流浹背 :P ~~

      刪除
  52. 我的大哥喜歡在剛燙起來的麵線上面加個 雞蛋
    很怪吼!

    回覆刪除
  53. 我也喜歡天冷的時候吃麻油雞.應該說我愛麻油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瓜
      天冷冷來一碗最享受了 :x

      刪除
  54. 我大概是坐月子時   吃太多  現在看到麻油雞  都是只聞其香 不沾其肉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我坐月子的時候反而不喜歡吃麻油雞
      只吃了2-3次 ~~

      刪除
  55. 是啊是啊~看新聞預報下周天氣,真是再適合吃麻油雞不過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rci
      有這一碗
      13度也不擔心了 :P

      刪除
  56. 秋冬將至  最愛麻油雞的香氣了   以及喝上一碗  溫暖在心頭   看到你煮的麻油雞   哇 :x   我又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57. 現在吃就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梨媽
      天冷冷就想到這一道 :) ~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58. 在天氣漸漸轉冷之時來點熱騰騰的麻油雞,感覺整個冬天身體都暖暖的 :">

     
    另外,
    在切好的雞塊放入鍋中拌炒前,先用滾水沖一沖
    可以把雞塊上的血水和雜質給去掉
    這樣湯頭會更乾淨、楚好喝唷~ :)

    然後裡面再放些枸杞和豆皮也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boo熊的建議~

      天氣冷大家都想吃些暖身的湯品 :x

      刪除
  59. 看完Carol煮的麻油雞後
    我決定今天晚上去吃薑母鴨
    哈 也想擁有類似的溫暖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slyen
      等我買到鴨
      我也要來燉一鍋薑母鴨 :> ~~

      刪除
  60. 天氣涼了,真的是吃麻油雞的好時機~
    只不過小不點怕麻油的味道,雖然我丫母也很常做這道料理給我們補~
    但每回都要額外再準備料理給我吃,真的很內咎~
    不過carol姐姐,下回也可以用麻油燉成米糕,一樣有補身的功用,也很好吃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麻油雞燉米糕
      是說加米血嗎?
      下一次試試
      謝謝妳的建議 :x

      刪除
  61. 麻油雞~天氣冷時就會想吃它
    吃了會有幸福的感覺呢 :x

    回覆刪除
  62. CAROL姐姐~
    做法在這篇,有空您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不點細心分享 @};-

      刪除
  63. 天真的變冷了~~
    看到這道菜還真是嘴饞了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e
      這星期一冷
      這道料理很對味 :x

      刪除
  64. carol
    麻油只放3大匙..香味夠嗎..我好像都放太油了 :P

    麻油雞我偶而會想吃..不過通常都只有我吃
    好氣餒..所以也就不常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我是沒有放太多麻油
      因為麻油一點香氣就夠了
      一方面也不想吃太油~

      現在的女孩家都比較不喜歡吃這麼補的料理 :P

      刪除
  65. Carol, 請問老薑跟嫩薑怎麼分辨呀    那麻油跟胡麻油和香油呢   這三個是一樣的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老薑的表皮粗粗的
      感覺有泥土
      切開纖維很多
      這是薑最底部的部位

      嫩薑表面白白的
      沒有泥土的感覺
      纖維很細
      是薑最上方剛長出來的部位

      麻油有分黑麻油  白麻油 
      黑麻油味道最重最香
      一般麻油雞燉補都是用黑麻油

      白麻油炒菜  涼拌都適合

      白麻油再加一些其他的植物油混合就是香油
      煮湯  涼拌提香用

      刪除
  66. 我們也很愛麻油雞的香味...好溫馨的感覺....
    大家都要做好保暖.....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的媽
      天一冷
      這道料理是首選 :>

      刪除
  67. 天冷很適合吃這道料理,家裡都用全酒沒另外加水,而夫家則是偏愛甜口味(不過我有點吃不習慣加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毛
      用全酒來燉味道很重喔
      喝了完全不冷 :> ~
      我沒有吃過甜的口味呢 :D

      刪除
  68. 小臭B&小桐桐的媽咪2009年11月4日 下午3:37

    上星期還沒變冷就煮了~老公說我們兩個被兩個小孩操很嚴重要補~他比我愛吃補!! =P~

    他們家以前都全酒我是一定要煮沸(做月子時也一樣否則會全身癢)~湯會很甜很好喝!!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桐媽咪
      看完妳的留言都笑了
      小臭B&小桐桐正是最皮的年齡
      難怪你們夫妻要補一補 :D ~~

      用全酒燉
      湯頭真的超棒的 :>

      刪除
  69. 請問Carol.雞要先燙過血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女孩
      我的習慣是不用川燙
      直接下鍋炒

      如果妳習慣川燙
      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操作沒問題的 :)

      刪除
  70. 今天台東有點冷加上"大阿姨"來找我
    所以也煮了麻油雞 還加了杏鮑菇一起煮
    喝完真的暖呼呼 有補到身體耶~
    RUBY好像少買麵線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ㄌㄨ 比
      這一陣子真的適合這些燉補啦 :>

      刪除
  71. 這種天氣最適合吃的
    讓我不知怎取捨
    要吃麻油雞還是薑母鴨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饅頭麻
      看看方便買的到甚麼材料就做那一道 ;;)

      刪除
  72. 饅頭麻的冬天一整個暖呼呼 :x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