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秋葵肉捲

    
    

Patty 媽媽 好一陣子之前建議希望要做一些黃秋葵的
料理,我才發現自己比較少買這個蔬菜.如果有買也大
多川燙一下沾醬料吃.



在市場看到老婆婆在賣自己種的黃秋葵,想起了Patty媽
媽的留言,搭配上原本想吃火鍋的肉片,就成了帶有日式
風味的料理.黃秋葵也稱為星星菜,造型獨特,熱量低,黏滑
的口感很特別.選擇的時候不要選過大的尺寸,以免組織
纖維過老.







秋葵肉捲

材料:
黃秋葵10支,梅花豬肉片300g,熟白芝麻少許

調味料:
味霖1/2大匙,醬油1/2大匙,味增1/2大匙,
砂糖1/4大匙,冷開水2大匙,

步驟:
1.將黃秋葵洗淨前方硬蒂切除
2.放入沸水中川燙10秒撈起
3.馬上放入冰塊水中浸泡降溫,撈起瀝乾水份
4.用豬肉片將黃秋葵整個包裹起來
   (若肉片不夠長,可以用2片肉片接起來包)



5.味增放入醬油及冷開水中混合均勻
6.再把其他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
7.炒鍋中熱2大匙油,將捲好的秋葵豬油捲收口朝下放入用小火
   煎到肉片變色
8.將調味料倒入小火悶煮
9.湯汁約收乾到一半就將熟白芝麻倒入再將湯汁收到快乾即可



補充:
包裹其中的黃秋葵也可以用紅蘿蔔,蘆筍,小黃瓜等蔬菜代替.
若使用小黃瓜請切成1/4條狀,不需要經過川燙手續.






附註:
黃秋葵 : Okra
芝麻 : sesame
味霖 : Mirin
味增 : Miso
    





格友延伸做法:

小小的羊角豆肉捲

冬冬的秋葵肉捲

咪小兔的秋葵肉捲

ㄚ玲的的和風味的『秋葵肉捲』

蔡小兔的秋葵肉捲































132 則留言 :

  1. Carol 早啊!
    頭香耶.... happy
    不敢吃秋葵有別的選擇嗎?
    現正烤著愛心麵包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媽  早 :x ~
      包裹其中的黃秋葵也可以用蘆筍,小黃瓜等蔬菜代替.
      若使用小黃瓜請切成1/4條狀,也不需要經過川燙手續~~

      刪除
  2. carol姐~~早~~
    秋葵的橫切面好美阿~~
    假日愉快~~~ :x

    回覆刪除
  3. 秋葵 偶爾買來都只是川燙一下 沾些醬料吃而已
    沒想到也可以這樣的變化  下次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我也是都川燙一下 沾些醬料吃
      不過捲上肉片口感不錯
      有機會試試 :)

      刪除
  4. 這個吃法不錯ㄟ
    也好看多了
    學起來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5. 恩~我們家吃秋葵也都是川燙過後再沾醬
    carol這個料理方法看起來好好吃喔
    搭配肉片的方法可以讓不喜歡黏液的人也喜歡
    請問為什麼秋葵燙後還要用冷水降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嫩嫩的肉片包著黃秋葵
      滋味不錯

      因為我不想把肉片煎到過老
      但是又擔心中間的黃秋葵沒有熟
      所以先川燙一下
      冷水降溫才可以保持顏色翠綠

      刪除
  6. 雖然我不吃秋葵.看你做的卻是好棒的樣子

    回覆刪除
  7. Carol手巧心也巧,這道菜好像也可以做為烤肉食材,
    好吃又健康。
    請問您之前曾po過純素綠豆餡是要用花生油炒過,芋頭餡卻是拌入糖、油即可,
    為什麼一樣是甜餡料,有的要炒、有的不用炒呢?
    還有再請教您,製做好的餡可以冷凍保存,下次如果要用來夾三明治的話要先加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呆媽的建議很好
      拿來烤肉應該不錯 ;;) ~

      芋頭本身比較有黏性
      不需要炒製就直接成團
      但是綠豆餡比較不黏
      需要加糖精練才能夠成團
      不然就鬆鬆散散
      所以2種材料做法會不同

      放冷凍可以保存較久
      但容易脫水

      如果是芋頭餡所以要吃之前最好還是退冰再重新加熱
      看一下餡料是否需要再補充一些牛奶

      綠豆餡退冰之後可以直接使用

      刪除
  8. carol:
    這個我喜歡.
    可以把健康的秋葵蔬菜,推銷出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好多人都不喜歡秋葵
      不過我還蠻喜歡~
      希望這樣的吃法讓大家可以接受秋葵

      刪除
  9. 仙妮蕾德~結婚七週年雙胞胎天使媽2009年10月18日 下午1:04

    我很愛吃秋葵  這道很美味 :x

    回覆刪除
  10. carol這道我喜歡,每次多是用薑絲拌秋葵,謝謝啦!又多一道私房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lee~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吃法 :x

      刪除
  11. Hi Carol,好多謝您的答覆,而且立即作出行動呢,另外那個網頁很有呀,不過再次麻煩您,想請問如果我做一些飽點,例如鮪魚沙拉飽,可不可以前一天晚上做好所有工序,之後放在雪櫃內,早上才焗,那麼便可以有熱烘烘的新鮮麵包做早餐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悠悠不客氣~
      可以把麵包分成2天處理
      整形好的生麵團放在烤盤上
      整個烤盤罩上大塑膠袋密封放冰箱冷藏
      塑膠袋接觸麵團的部份要抹一點油
      避免麵團發酵後沾粘

      隔天早上必須提早將發好的麵團從冰箱中取出回復室溫
      再放入烤箱烘焙

      這樣分開來利用低溫發酵在時間上應該會稍微好一點

      刪除
  12. 上次網路票選大家最討厭的蔬菜是--秋葵
     
    這樣子用肉捲起來料理  大家就會更愛吃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ebe
      大概是秋葵黏滑的口感讓很多人討厭吧
      跟著肉一起入口
      比較感覺不出來~

      刪除
  13. 哇!好有創意的一道菜餚,
    學起來學起來,我家也愛秋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瑩瑩
      我們不討厭秋葵
      但是也不常買這個蔬菜 :P
      不過秋葵真的營養很好
      多吃不錯~~
      希望妳們喜歡這樣組合 :x

      刪除
  14. 看起來真的好吃~~
    聖誕 愛餐我就要試試做做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o lo捧場 :x
      希望大家喜歡~

      刪除
  15. 哇~我喜歡秋葵..也喜歡豬肉..好美好想吃唷!carol真棒..
    今天winnie吃素..不該來的..害我現在好想吃肉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INNIE捧場 :"> ~
      改天試試看~~

      刪除
  16. shengtaitai
    哇!好用心思的一道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shengqian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17. 回覆
    1. 我知道三順大概不喜歡這個蔬菜 :D

      刪除
  18. 秋葵的黏黏口感小朋友不太喜歡,這樣料理應該比較能接受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水
      大多數人不喜歡秋葵黏滑的口感
      這樣的組合應該會比較可以接受~

      刪除
  19. 這個真的很讚
    我光是用看的就十指大動了
    平常我也只是把秋葵燙一燙就沾醬吃了
    Emilie和我都很愛
    但是Emilie的爸完全不欣賞這一樣蔬菜
    現在有了這一道食譜之後
    身為肉食性動物的Emilie爸
    應該也會接受秋葵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ty 媽媽不要客氣
      也謝謝妳的建議
      我才又找到秋葵的美味~
      希望Emilie爸會喜歡這樣的組合 :x

      刪除
  20. 原來秋葵也可以這樣做呀!謝謝分享。
    本來對於秋葵有點害怕的說,因黏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跟著肉一起入口
      比較感覺不出黏滑的口感~

      刪除
  21. carol姐姐~
    很多人怕秋葵的味道,不過像您這樣的做法,我想很多人一定都會喜歡~
    而且這樣做起來,感覺真的很像包著一顆星星捏~好像很可口的樣子 =P~

    還有謝謝carol姐姐手做餅乾,真的很好吃,我們一家人都吃的好開心喔,謝謝您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葵其實營養豐富
      用不同的吃法就有更多變化~

      很高興小不點喜歡 :x ~

      刪除
  22. 家中常吃秋葵,卻沒想到此種做法。

    學到新菜色,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非常喵會喜歡這樣的組合 @};-

      刪除
  23. 秋葵...我們家的人都不太敢吃ㄟ
    不過這樣的做法很特別
    我也要來試做看看
    謝謝carol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an
      秋葵黏滑的口感讓很多人不敢嚐試
      跟著肉一起入口
      比較感覺不出來~
      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4.  
    Dear Carol:
    平常我們日式的吃法
    就是川燙秋葵後 切成星型片狀
    再和山藥切片和塩昆布伴著 當涼伴吃喔
    從沒想過 可以做成肉捲呢
    我會與日本朋友分享這作法
    謝謝您喔
    我朋友---法蘭說:
    這麼獨具巧思的版主, 可真是貴人一位呢~
    我相信 法蘭真的是崇拜您喔
    感謝Carol的用心 與 無私地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紀子過獎了 :">
      謝謝妳和法蘭的鼓勵~

      由紀子分享的吃法好清爽
      改天也要來試試看 :x

      刪除
  25. 哇!很不錯的組合.....
    秋葵肉捲裡有蔬菜.有肉真是一道美味食物~~~
    謝謝你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26. 原來秋葵還可以這樣做~~好美味的樣子!!
    我一定要來試做看看!! :D

    回覆刪除
  27. 我喜歡秋葵:)
    小朋友不怎麼愛就用培根捲捲煎一下或做成天婦羅
    我下次要試試肉捲,看來健康又美味^^
    小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漫的吃法也很讚!!
      謝謝小漫分享 :x

      刪除
  28. 哇~
    carol姐姐~
    妳這也算是一道創意料理A~
    因為之前只有看過用培根包蘆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其實都是類似的做法
      只是改變一下材料~
      給大家多一點參考 :x

      刪除
  29. 好有創意的料理...

    回覆刪除
  30. Dear Carol,

    妳這道菜好有創意喔!  我們家很喜歡黃秋葵,前一陣子還能在農夫市場買到剛摘的, 不過都是清燙涼拌,或是煮成咖哩,還沒有試過包成捲呢. 雖然我們吃素,但是我想可以用豆包/豆皮來捲捲看.  妳用的味增醬汁用來醃豆包也很好吃喔(我經常用味增醬汁醃豆包煎香模仿日式味增煎魚)!  如果買得到新鮮秋葵的話我一定要來試試看!

    謝謝妳的分享喔 :x !

    love,
    Christ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tine
      妳好聰明
      用豆皮來包就變成好吃的素料理 =D>
      我下一次也要這麼試試 :> ~~

      刪除
  31.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0月19日 凌晨1:01

    嗨 carol,
    小P最近也要開始網拍「自然農耕法」的有機秋葵哦
    真的沒有化學肥料,也不噴灑農藥的栽種法唷 ;;)

     
    通常我的秋葵也是用川燙的沾醬的方式來做
    也許妳這道料理,我可以改用素火腿來做
    變成道地的素食美味好料理了

    就可以到佛教中心去和大家分享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格友Christine分享
      也可以用豆皮包裹
      應該也不錯
      吃素的朋友就多了一個選擇~

      秋葵的營養價值高
      多吃很不錯 :>

      刪除
  32. 我最喜歡秋葵了 對身體很好 謝謝你 又多學的一道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吉川良木太太喜歡 :x

      刪除
  33. Carol妳好早安 @};- @};-

    兩樣平常的食材,經妳巧思的變化,變成好吸引人的食物喔!
    我喜歡看妳把食材變化為食物,妳真是食物的“魔術大師”好棒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逍遙奶奶過獎了 :">

      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34. 太好了!終於找到黃秋葵的另一種吃法,真的太感謝了!不然我始終只會用川燙沾醬吃而已,下次我也來試試...Carol!你真是太厲害了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葳葳的鼓勵
      希望妳會喜歡這樣的吃法 :x

      刪除
  35. 哇~秋葵我喜歡! =P~

    這道一定得試試,發現兒子最近對青菜興趣缺缺,如果加了肉片,他肯定愛吃! =P~

    上星期六去看剛上檔的電影美味關係,就讓我想到carol和Julie & Julia都一樣厲害哦! =D>

    最近雖然大部份時間都忙著在facebook種菜.開餐廳,開牧場,養魚... :P

    不過我都會看妳發表的新菜單哦~謝謝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百合的鼓勵 :">

      這部電影聽到好多格友提起
      有時間一定要去觀賞
      謝謝百合的推薦~

      我對facebook還是一頭霧水
      完全不懂到底要如何管理 :))

      刪除
  36. 做法簡單 卻感覺滋味豐富 :x

    我又可以學起來囉
    加上Carol 細心的英文註解 實在太棒啦 :D

    準備去買味霖 好好復習幾道好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vin
      你可以把肉片改成牛肉也不錯
      看手邊的材料方便
      希望你會喜歡 @};-

      刪除
  37. 我夜愛吃秋葵,又多了一項選擇回家趕快試試,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蚊子媽媽喜歡這樣的組合 :x

      刪除
  38. 挖~又有好料理啦~我們家的四個寶又有口福啦!晚上就來動手喽!卸卸分享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亮媽咪與家人會喜歡這樣的吃法 :x

      刪除
  39. 還會應格友的要求而自創料理 =D>
    您真是要得&厲害&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飛燕
      分享自己的吃法跟大家參考
      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40. 我非常愛秋葵、但都不太了解如何料理、、、、
    改天来試試Carol的方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組合 :-*

      刪除
  41. 太棒的分享~~

    每次我只會用川燙滴小孩就不太吃

    回覆刪除
  42. 感謝分享唷邀
    請你來我ㄉ部落格看看台灣本土ㄉ玉石喔 :x

    回覆刪除
  43. 這樣的吃法
    ㄧ些不敢吃秋葵的人
    或許會嚐試看看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不喜歡秋葵黏滑的口感
      這樣跟肉一起入口就好很多 :D

      刪除
  44. :x 從沒想過秋葵可以捲肉片耶…這樣可以降低秋葵粘液又可以增加肉片的滑潤口感真棒耶…

    回覆刪除
  45. 這倒是道好吃好做ㄉ菜, 有了啟示我想如果用其他醬汁味道應該也不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用自己喜歡的醬汁沒問題
      變化很多的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46. 剛好有朋友送我一些自栽的嫩秋葵.
    就來試試這個做法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
      自栽的嫩秋葵配上沒花肉片
      口齒留香 :>

      刪除
  47. carol,這秋葵上的毛要刷乾浄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我沒有刻意刷
      就是洗乾淨而已
      不喜歡表面的毛戎戎
      可以用鹽搓揉一下

      刪除
  48. carol~
    沒想過秋葵可以捲肉片耶 :)

    小兔每次都是把它川燙過,擠上一些美奶司就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我其實也大多是川燙沾醬料吃
      偶爾看到火鍋肉片
      就把2種材料加起來
      味道不錯 :>

      刪除
  49. § 寶貝金圓BBKR §2009年10月20日 下午4:19

    wow~今天才看到妳的blog,真棒耶~
    好多的分享,方便簡易的方法,
    回家可以動手作作哩~
    謝謝~
    這道菜好吃又沒負擔,
    有空一定要試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寶貝金圓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50. :-O
    最不愛吃秋葵ㄌ
    沒想到
    經CAROLㄉ巧手
    又是色香味俱全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現在才知道好多人不喜歡秋葵

      刪除
  51. 我喜歡
    帶走囉
    謝謝
     

    回覆刪除
  52. 我和carol一樣秋葵都是水煮沾醬吃
    真開心看到秋葵有不一樣吃法
    下次也要動手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kitty的來訪
      希望妳會喜歡這樣的組合 :x

      刪除
  53. 台南房地產達人2009年10月21日 下午2:12

    謝謝版主~提供秋葵美味料理

    回覆刪除
  54. !!我也是只有吃過川燙沾醬的耶~變成肉捲感覺好特別哦~下次我來試試看!!不過身邊吃秋葵的人不多~那特殊的口感,我好多家人朋友都會怕!! [-(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 YOUNG
      很多人不喜歡秋葵
      希望這樣的組合讓不敢吃的人也願意嚐試看看~

      刪除
  55. ㄟ~這道菜還可以這樣做阿~
    真是太棒了
    我一直都是用熱水燙過後
    沾醬吃耶~
    沒想到這樣的吃法
    這樣我就不怕買很多秋葵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這樣配在一起吃
      就不會覺得秋葵黏滑的口感不能接受了~~
      有機會可以試試 :x

      刪除
  56. 之前我也都是燙著ㄔㄝ~現在可以有不同的變化啦!!真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thy~
      希望這樣的組合妳會喜歡 :)

      刪除
  57. 這道我做過
    不過是用培根包黃瓜 或者金針菇
    也是不錯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說的捲法屬於西式吃法
      我也喜歡 :>

      刪除
  58.   謝謝Carol教我們另一種料理黃秋葵方式,不然以前我只會肉片炒秋葵或以清燙方式來料理,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很高興咪小兔喜歡 @};-

      刪除
  59. CAROL泥的菜色看起來就超美味又健康的FU~
    我要多多學習~
    感謝泥的格讓我多學好多菜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彤兒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60. 請問,味噌要紅的還是白的阿?
    市面上有很多款
    我這次做的有點失敗
    因為顏色沒有顧好,煮過頭啦~~
    下次就知道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我就是使用一般的白味噌~
      沒關係
      下一次注意就好~

      刪除
  61. 以前我都是清燙秋葵
    謝謝carol介紹不同做法
    我很愛這種醬汁的味道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na不客氣啦~
      這帶點日式風^^

      刪除
  62. 秋葵上面有細毛,有人教我可以先用鹽巴搓揉一下,再用水沖過,這方法還不錯用喔~

    回覆刪除
  63. 很高興ㄚ玲喜歡~

    沾醬太多種  每一家都不同
    不知道妳說的是那一種~

    回覆刪除
  64. 我說的是醬油膏那種(不會是只有沾醬油膏吧?!),還是CAROL調過好吃的也可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我來調
      我會用醬油膏 : 醬油 : 麻油 : 糖 : 醋
      大約是1:1 :0.5: 0.5 :0.5

      然後再切一點蒜末混入

      給妳參考~

      刪除
  65. 謝謝CAROL!下次試試看。

    回覆刪除
  66. 謝謝小兔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