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絲瓜燴烤麩

    

絲瓜好甜,炒一盤上桌就感覺到爽口.找到空檔走了一
趟傳統市場,發現最近絲瓜盛產,開心極了.其他蔬果的
價格也都恢復正常,這一陣子可以多多採購.



利用烤麩海棉體般的組織來吸收絲瓜炒出的湯汁,一點
點蝦米和紹興酒提香,就能夠讓這道料理味道升級~





絲瓜烤麩

材料:
絲瓜1條,烤麩8個,蔥白1支,蒜頭2瓣,蝦米1小把,
高湯150cc,

高湯做法請參考 : 高湯製作

調味料:
紹興酒1大匙,鹽1/4茶匙
(鹹度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蝦米泡清水5分鐘軟化撈起瀝乾
2.絲瓜去皮切塊,烤麩洗淨切塊,蔥白切段,蒜頭切片
3.鍋中熱油1.5大匙,將蔥白,蒜頭及蝦米放入炒香
4.然後將絲瓜塊放入翻炒2分鐘
5.接著將高湯,紹興酒加入煮至沸騰
6.最後將烤麩塊及適量的鹽加入,蓋上蓋子小火悶
   煮到湯汁收乾剩下1/3即可










































72 則留言 :

  1. 一直不太清楚烤麩是什麼~ :-/

    這道菜看起來很清淡爽口~很適合這季節享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烤麩是一種麵筋
      高蛋白的食品~
      在傳統市場才買的到
      紅燒 炒  煮都適合~

      刪除
  2. 好巧耶, 我昨晚也煮了絲瓜,
    但是我只有用青蔥及薑片爆香,
    公公說三條50元, 真是便宜,
    原來是盛產呀, 絲瓜真的是好甜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到1條10元 :D
      現在正是盛產
      不管怎麼煮都好甜好好吃 :>

      刪除
  3. 絲瓜真是好料理
    加個菇類.也是好清香..
    第一次看到烤麩,好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QooQ
      烤麩是一種麵筋
      高蛋白的食品~
      不是很常見
      炸的麵筋也類似~
      不過烤麩口感更特別些

      刪除
  4. carol:
    對呀!我種的絲瓜吃不完,已經要分送鄰居了.
    絲瓜料理也很廣嘛,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真好
      自己種的絲瓜豐收~
      不管怎麼煮都好甜好好吃 :>

      刪除
  5. 絲瓜燴烤麩看起好像是一道很清爽的菜
    明天也去買烤麩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一陣子我就特別去買烤麩
      特別喜歡烤麩的口感
      希望這樣組合妳也喜歡 :x

      刪除
  6. 絲瓜... =P~

    看起來好清爽~~
    我也喜歡吃絲瓜炒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雪草
      沒錯沒錯
      我媽媽都會煮絲瓜蛋花湯 :x

      刪除
  7. 這個烤麩 .... 我這裡還真找不到  , 可能要去某些大點的市場 . 不然紅燒什麼的都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我也是要到傳統市場才買的到
      一般超市或賣場還沒有賣
      烤麩口感特別
      一陣子就是想吃 ;;)

      刪除
  8. 嗯~不錯不錯~現在絲瓜超級甜的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
      趁現在多吃一點最好了 :>

      刪除
  9. :x 烤麩吸了滿滿絲瓜的清甜湯汁…這道料理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10. 絲瓜我們家也是很愛~
    不過像CAROL姐姐這做法,我們家可沒有嚐過~
    我覺得現採的絲瓜,光是單煮就很鮮甜,我很愛那味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絲瓜現在正是盛產
      不管怎麼煮都好甜好好吃 :>

      刪除
  11. 人人女傭申請顧問台北分公司2009年9月16日 中午12:29

    絲瓜配飯最下飯了,而這道菜清淡口下飯消暑,跟小魚絲瓜很像。

    祈福台灣.守護台灣.天佑台灣.災難88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絲瓜現在正是盛產
      不管怎麼煮都好甜好吃 :x

      刪除
  12.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9月16日 中午12:53

    我婆婆給我好多絲瓜~我也加麵線可以當一餐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絲瓜加麵線好吃呢!
      麵線吸收絲瓜的湯汁
      想到就餓了 :P

      刪除
  13. 第1次看到絲瓜+烤麩 拌炒
    好特別喔   ;;)

    我都是直接+蝦米或蛤唎、蛋 拌炒的
    烤麩每個都吸滿飽飽的湯汁 一定很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小的時候
      我媽也常會煮絲瓜蛋花湯 :x ~
      好甜~~

      刪除
  14. 絲瓜和蝦米真的很搭!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絲瓜+烤麩。
    我有煮過絲瓜+油條,
    油條鋪在底下吸收了絲瓜湯後雖然變軟了可是味道真的好香~
    我想這烤麩應該也跟油條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用油條的用意應該也差不多
      好聰明!
      一定很好吃 :x

      刪除
  15. 第一次看到這2樣東西搭配在一起
    烤麩吸滿了飽飽的湯汁
    很香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我就是很喜歡烤麩吸滿湯汁的口感 :x

      刪除
  16. carol
    我蛋黃酥做好了,有空再過來看看
    YY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的蛋黃酥出爐啦
      等等我呢 :x

      刪除
  17. carol那個烤麩是什麼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烤麩是一種麵筋
      高蛋白的食品~
      某些傳統市場才買的到
      紅燒  炒  煮都適合~

      刪除
  18.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9月16日 晚上10:17

    好棒的組合! LTT 一定會試試! 謝謝 Carol!
    請問把絲瓜炒得清嫩還有什麼訣竅嗎? 我常常炒成有點黑, 不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我也有買到會煮黑的絲瓜呢
      網路上好多秘訣
      但是我覺得好像也不是100&
      所以應該跟絲瓜本身有關

      網路搜索到的不黑方式
      1.煮之前泡鹽水
      2.煮的時候不能加水
      3.煮的時候不能開蓋要用悶的
      4.加一點糖

      不過我這次炒都沒有做這些
      炒出來還蠻綠的 :P

      給LTT參考~~

      刪除
  19.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9月16日 晚上10:42

    Carol, 我又來雞婆了! 看到 "周爹" 給您的留言中, 提到他住的地方找不到烤麩; 說不定您已經會做了, 以下只是做個參考.
    我在格友 "小溜溜"那看到 "自己做新鮮烤麩"用泡打粉和wheat gluten,
    及用酵母做的烤麩 (我找不到原文的出處)
    自製烤麩
    材料:
    一茶匙 乾酵母, 糖一茶匙, 溫水 (32C - 43C/90F – 110 F) 一杯
    麵筋粉一杯
    作法:

    我還沒有做過, 但看起來不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有一陣子也很想自己做麵筋
      但是台灣買不到麵筋粉
      要到特別的店才有
      所以我就沒有試過了
      真的很謝謝妳的分享
      如果真的有機會買到麵筋粉
      一定會來試試看的 :x

      刪除
  20. 原來也可以這樣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料理真是千變萬化呢 ;;)

      刪除
  21. 沒吃過這樣的搭配
    但想到烤芙吸收滿滿絲瓜的甘甜  就流口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我特別喜歡烤麩的口感
      每隔一陣子就要嚐嚐 :D

      刪除
  22. Carol拍得真是沒話說!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3.  
     
    烤麩 是我到美國之後才知道是什麼 8-|

    烤麩都不需要先煎過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這一次做沒有煎
      我覺得口感也不錯~
      這樣吃起來較清爽~

      刪除
  24. 哦~~原來這叫烤麩啊!在一家日本拉麵店常吃到 :-B

    可是carol  應該在那買呢?南北雜貨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這跟日本的麵筋有一點像
      都是麵粉中的蛋白質提煉的
      但是口感還是不同
      烤麩要去傳統市場賣豆腐豆皮豆干麵腸的攤商才有賣
      一般超市或賣場沒有~

      刪除
  25. 簡單又好吃的一道菜~ =P~

    趕快學起來~ :-B

    下次作時再來與妳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牌喜歡這樣的組合~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26. 去掉高湯及蝦米, 這道菜即成為素食, 加點麵線進去也可單吃. :)

    回覆刪除
  27. Hi Caril:
    跟著妳的腳步,找天也要去市場找找看烤麩!
    絲瓜真是個好食材,怎麼煮都好吃~
    看到前幾個留言有討論到"絲瓜會變黑",我公公有種絲瓜,這個問題我請教過他,他說是"種"的問題,就是"絲瓜的種"(種籽的種),難怪以前總是不小心踩到地雷,自從嫁人後,再也沒吃過會變黑的絲瓜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真的是品種的問題!
      怪不得我試偏方也照樣黑 :D ~~
      有公公把關
      小美人魚家有甜美的絲瓜 :x

      刪除
  28. 這道絕對是我媽媽的最愛
    列印列印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
      你和妹妹又有口福了 :x

      刪除
  29. 雙胞胎水媽媽2009年9月18日 凌晨1:11

    好特別喔
    吸滿湯汁的烤麩一定很好吃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媽媽
      烤麩吸滿湯汁很鮮甜~~

      刪除
  30. 請問烤麩是豆腐乾嗎阿蓮地一次看到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蓮
      烤麩是麵筋的一種
      但是口感組織跟麵筋又有一點不同
      是小麥蛋白質提煉的

      刪除
  31. 感覺很搭ㄟ,絲瓜汁被這麼一吸,營養全不漏了 =D>

    完全符合咱們勤儉持家族的原則 =; :))

    祝福周末愉快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絲瓜一條10元
      我們這幾天天天都一條
      湯甜味美 :>

      謝謝花仙子的祝福~

      刪除
  32. 絲瓜我超愛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盛產
      威ㄚ要多吃喔 ;;)

      刪除
  33. 爽心悅目的美味 =D>

    回覆刪除
  34. 請教您~~煮絲瓜要放紹興酒嗎?如果沒放,有沒有不同呢? :-?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媽咪
      不是因為煮絲瓜要放紹興酒
      加紹興酒味道會比較香
      跟蝦米味道很合
      使用一般米酒沒問題的 :)

      刪除
  35. CAROL:
    最近住鄉下
    常常有鄰居送的絲瓜(都吃不完勒)
    這下可以換個新口味
    烤麩是市場就可以買的到嗎
    CAROL你知道這個台語叫什麼嗎
    我還真沒吃過看過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烤麩其實是麵筋的一種
      但是口感組織跟麵筋又有一點不同
      是小麥蛋白質提煉出來的
      烤麩要去傳統市場賣豆腐豆皮豆干麵腸的攤商才有賣
      台語我不知道怎麼說 :">
      一般超市或賣場沒有
      真的買不到
      有一點像自製的麵筋
      妳可以試試看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2231&prev=42450&next=42166

      刪除
  36. 哈囉carol我也愛吃烤麩耶...我今天用紅燒的作法喔......邊煮還邊偷吃呢.....哇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烤麩真的好好吃啦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