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銀絲捲

     


被鄰居施工吵的頭快爆了,我拿出麵粉努力的揉麵團.專心的做
一些事情會讓我比較能忘記可怕的噪音.希望他們敲除的工程
下星期能夠結束,恢復安靜的空間.





我的葡萄乾天然酵母養的差不多了,拿了一些來做老麵,看看發
酵的活動力如何.看起來是發的不錯,過幾天可以來做麵包了.這
銀絲捲做的時候蠻有趣的,如果不好捲螺絲狀,也可以將麵條直
接打一個單結,效果也不錯.

小小的銀絲捲帶點淡淡的甜,吃起來很順口.





銀絲捲
約做24個

天然酵母老麵麵團:
材料:
高筋麵粉200g,天然酵母100g,冷水60g,鹽少許

若用一般酵母,材料如下:
高筋麵粉200g,水120g,速發酵母1/2茶匙,鹽1/4茶匙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攪拌搓揉成為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2.放入盆中,套上塑膠袋發酵4個小時,或套上塑膠袋放入冰箱至隔天




主麵團:老麵麵團100g,中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50g,冷開水100g,
速發酵母1/2茶匙,奶粉20g,細砂糖1大匙,鹽1/8茶匙

中間塗抹餡料:
橄欖油3大匙,細砂糖2大匙(可視實際狀況做增減)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2.蓋上擰乾的濕布再發酵60分鐘
3.桌上灑一些手粉將發酵好的麵團移出,用桿麵棍將麵團慢慢桿開
   成為一片長方形,約0.3cm厚的麵皮
4.在麵皮上均勻灑上一層細砂糖,用桿麵棍滾動將細砂糖壓進麵皮中
5.再倒上適量橄欖油,用手塗抹均勻



6.將麵皮折成4折,用菜刀每隔0.3mm切開,每3-4條小麵條成一束,稍
   微拉長再捲成螺絲狀,捲到上方要把收尾往中間壓一下,避免鬆開
7.捲好的麵團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
8.將蒸籠蓋蓋上再發40分鐘
9.發酵完成直接開火蒸12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10.時間到就關火,約放置5分鐘,再慢慢掀蓋子



格友延伸做法:

胖妞阿姨的銀絲卷





































109 則留言 :

  1. 一絲絲的ㄟ , 銀絲捲.......造型好特別 =P~

    加了全麥更健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媽咪
      我捲的不漂亮
      應該要錐形更好看 :P
      加一點全麥
      多些纖維素~~

      刪除
  2. 咦..carol的銀絲捲好小一個喔..
    一口吃一個應該沒問題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ing,
      這是小小的沒錯
      不過還是沒辦法一口吃一個啦 :D

      刪除
  3. 銀絲卷我喜歡吃,好久沒吃了想拿你的來吃吃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ㄚ改天也可以試試看 ;;) ~~

      刪除
  4. 銀絲捲捲得好美 ! 好久沒吃銀絲捲了,看了直流口水 ~ =P~

    施工的噪音確實很煩人, 希望 carol 能早日再享有寧靜的空間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ezzo幫我打氣
      希望他們早日結束
      我已經沒地方可躲了 :-S

      刪除
  5. 快樂的開始 不該悲傷的結束2008年7月26日 晚上11:13

    呵呵...好久沒吃這個哩!!!XD
    我每次都一條一條撕下來吃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越吃越香
      真讓人停不下來 :D

      刪除
  6. 一定要用全麥麵粉嗎
    還是可以用別的搭配呢
    我也好想做做看ㄟ
    看起來好好吃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中的全麥麵粉可以用中筋麵粉代替
      希望妳喜歡~
      歡迎妳的來訪 :)
      謝謝~

      刪除
  7. 比較像饅頭or花捲說,這樣的銀絲捲好可愛喔 :D

    以往吃的銀絲捲都是裡面黃黃一絲絲的
    一直很好奇一絲絲黃黃的到底是什麼呢??carol能為我解答嗎?
    我覺得我好像每次都有問題要問你呢~~~真的很抱歉
    其實可以去知識+找答案的,只是我對知識+的答案沒有信心
    總覺得回答的人都是隨便應付為了賺點數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禁忌皇冠
      有些花捲裡面黃黃的是加了一些食用色素或是雞蛋粉
      看起來比較吸引人~
      我如果知道的
      我會很高興跟妳們分享
      所以問我沒有關係 :x

      刪除
  8. 這很像小時候我父親常買給我們小孩吃的山東花捲
    父親節快到了  Carol 這篇讓我想念起去世多年的父親了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提醒了我
      父親節快到了呢~

      雖然父親離開了
      但父親會一直在PONY心裡 @};-

      刪除
  9. 哈囉~carol
    這樣造型也挺特別ㄉ喔~
    我很喜歡吃市面上ㄉ銀絲卷ㄟ..
    現在我在找工作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梅
      好想妳啦~
      找工作加油
      不要急
      一定會找到適合的 :x

      刪除
  10. 施工的噪音真讓人很痛苦
    之前對面的工地讓我飽受痛苦很久
    希望美麗的Carol也快結束這折磨

    回覆刪除
  11. 好口愛唷
    忍不住要給你掌聲 =D>

    回覆刪除
  12. 感覺好好吃ㄛ~
    謝謝喔

    回覆刪除
  13. carol~~
    妳都是自己揉麵糰喔~~厲害~~
    我已忍不住去買一台威寶代工出力~~
    昨天做了椰子麵包~~~還不錯滿好用ㄉ~~機器在揉~~我可以做別ㄉ事~~
    這個油亮亮是抹上油的關係嗎~~
    昨天做了椰子麵包和娘惹糕~~怕吃不完~~
    這個銀絲卷有空要試試~~沒老麵可以嗎~~
    ps..南瓜我送鄰居了~~~家人根本不吃~~要我拿去送人~~
         我還把妳名字打錯~~是Belle告訴我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蘭
      我有一台小型的攪拌機
      做中式麵點我會喜歡用手揉
      這個花捲因為有抹油
      所以會一絲一絲
      而且也會比較亮~

      如果沒有老麵沒關係
      可以用中種法做:

      中種麵團
      中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200g,冷水250cc,乾酵母菌1大匙,細砂糖1大匙

      步驟:
      1.將冷水倒入麵粉及乾酵母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2.放入盆中,蓋上濕布發酵2-3個小時(至2倍大)

      主麵團:
      中種麵團全部,全麥麵粉120g,橄欖油30g,鹽1/2小茶匙,奶粉20g

      步驟:
      1.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中種麵團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10分鐘成
         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如果實在太乾可以稍微加一些冷水調節)
      接下來步驟同銀絲捲

      打錯沒關係啦
      難免的 :D

      謝謝妳來跟我分享心情 :x

      刪除
  14. 看到這可愛的銀絲捲,carol應該心情比較好了吧~~
    颱風來了,一切小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enny的細心~
      心情真的好多了!

      颱風來了
      多多注意~

      刪除
  15. 邊喝著咖啡.邊看妳的文章
    如果能來上顆熱騰騰的銀絲捲多好阿 :x

    又有颱風來襲..我們互相都要注意颱風的動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天空細心~
      希望這個颱風不會造成災害

      刪除
  16. 那種聲音真的會讓人很不舒服,如果是我,一定會想去外頭,
    找個地方悠閒的喝杯下午茶~看本雜誌,等到工人快走了才回家~
    好可愛的一口銀絲捲喔~
    多了全麥,感覺好營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娃
      天氣熱加上放暑假
      出門到處都是人 :-S
      真是傷腦筋~~

      刪除
  17. 看了這個...又餓了...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18. 本來我以為是炸的那種銀絲捲呢...
     
    不過這樣的銀絲捲清爽多了
     
    滋味一定很不錯...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豬
      炸的我也喜歡
      但是現在不太敢多吃
      就做這種清爽型的 :)

      刪除
  19.  快了, Carol 快脫離苦海了! 
    颱風襲台要保重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今天聲音明顯小了很多
      真是快脫離苦海了
      謝謝Gloria貼心~

      刪除
  20. 这个看起来很可口,我好喜欢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ron,
      中式麵點不難
      下次試試看 ;;)

      刪除
  21. 鄰居的吵雜聲真的好受不了耶~尤其是施工的聲音~希望快快結束~這饅頭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nix,
      這2天敲除的工程已經結束
      剩下的工作應該不會那麼吵了
      我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謝謝Phoenix :x

      刪除
  22. carol的銀絲捲做的真細緻
    搭豆漿一定是絕配
    carol
    妳真是個勤勞賢慧的女子~~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lle,
      這要讓老公看看呢 :D
      大概是我之前上班沒辦法做自己喜歡的這些事
      所以現在一點都不覺得麻煩
      天天樂在其中
      家裡的一大一小沒得挑呢
      每天都要看我的喜好不准挑食

      刪除
  23. 小巧可愛的銀絲卷~
    希望 carol 能早日解除噪音的警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hua,
      這2天好多了
      剩下的工作應該不會那麼吵了
      我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謝謝妳的關心打氣 :x

      刪除
  24. snoopy的愛好者2008年7月28日 晚上7:12

    carol晚安
    我喜歡吃銀絲卷
    妳做的看起來小巧可愛,好好吃!
    颱風來,雖然放了一天假
    但還是希望不要造成太太的傷害
    大家都要平安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希望沒有造成太多傷害
      不然農民的心血都成灰燼....

      刪除
  25. 我也喜歡麵粉製品,
    但沒做過饅頭類的,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
      中式的麵點比麵包做起來快速
      改天可以試試看 ;;)

      刪除
  26. carol
    真是小巧可愛的銀絲卷ㄋㄟ
    老麵麵團作的銀絲卷一定更好吃吧!
    下次一定要試試看老麵麵糰的作法~
    感謝carol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栗子
      不要客氣~
      這銀絲卷小小的
      吃起來很順口
      改天試試看 :)

      刪除
  27. 我有去看你介紹的那個攪拌機咬15000元捏~
    想問妳這樣的投資划的來嗎?
    之前一直都是用手揉的啦~但感覺有點吃力
    有看另一台4.5公升7500元但馬力太小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dy,
      我沒有算過划不划的來呢
      因為已經用了將近10年
      應該也夠本了
      4.5公升就真的小了些
      sady也可以考慮麵包機
      格友很多都買麵包機
      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28. Carol 做的跟一般的銀絲捲不一樣

    妳做的更像銀絲捲  也有點像花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這是湘式的銀絲捲
      真正的做起來很油
      我將它減化了
      這樣比較符合現代人的健康!

      刪除
  29. 這迷你小小的好精緻耶....原本wii奴以為是有打成結...看到後圖才知道是繞圈圈即可...
    這樣可以省去不至於讓麵條因打結而拉扯到....又可以外型美美的銀絲條狀...真是不錯的好方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i奴
      捲到上方要把收尾往中間壓一下
      才比較不容易散開
      打單結其實也蠻漂亮的 ;;)

      刪除
  30. 哈 我腦袋空空不知道要做什麼 就來你家晃晃就會有點子咧
    好棒喔 好可愛的銀絲卷喔 妹妹一定愛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咪媽
      這小銀絲捲應該很好入口
      希望妹妹多吃一點 :x

      刪除
  31. carol姐姐早安~
    您的銀絲捲做的好可愛喔,和我看到的那種市售的不太一樣吶~
    一層一層的好特別,我想一定很有口感~我喜歡吃銀絲捲,不過是用炸的~
    但carol姐姐層層疊疊的銀絲捲雖然是用蒸的,卻很吸引我吶 =P~

    還有carol姐姐用心整理的問題彙整,我想讓不少想學習麵包蛋糕者,有很大的幫助,感謝您的用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炸銀絲捲真的讓人沒辦法抗拒呢
      用蒸的也有另一種風味
      吃多了比較不會太油膩~

      整理一下也讓自己比較好找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
      還是值得的~
      謝謝小不點 :-*

      刪除
  32. 我小時候最愛吃銀絲卷了,不過我喜歡炸的~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瑩瑩
      去餐廳吃飯很多人都會點吧
      炸的銀絲卷實在很香 :D

      刪除
  33. 這好像我小時候吃的花捲喔
    裡頭包有香噴噴的蔥花 =P~
    一般餐廳都有提供炸銀絲捲雖然機器做的味道千篇一律
    但我仍偏愛用蒸的
    一絲一絲慢慢剝下來享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x,
      你的吃法跟我小時候一樣
      一絲一絲的剝下來
      真有趣的記憶 ;;) ~

      刪除
  34.  
    carol~早 :x

    銀絲捲看起來好輕巧可愛...
    不過怎麼瑜向來在製作過程中...
    若將麵皮折3折或4折做分切動作時~~~
    那幾折的麵皮就會自然而然的黏牢在一起
    就再也不分開 :((

    carol的那一篇"問題彙整"很受用呢
    瑜印下收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瑜的意思是麵皮黏在一起嗎?
      這個因為有抹油
      比較不會沾粘在一起
      還是瑜抹了油做還是會沾?

      整理一下
      自己也比較好找
      花了很多時間
      但是值得!
      謝謝瑜的鼓勵~

      刪除
  35. 那銀絲卷看起來好有彈性喔~
    我也很怕噪音...真的會讓人受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貝兒
      今天好多了
      我應該快解脫了~~

      刪除
  36. 如果再加上葡萄乾
    一定更好吃
    妳看  這樣簡單的料理不是比南瓜更好吃嗎
    真是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順
      哈哈~
      我喜歡南瓜呢 :D
      不知道妳們家3個寶貝會不會覺得媽媽太挑嘴了
      妳要做好榜樣呢 :))

      刪除
  37. 小小的一口一個剛剛好吶~ :x

    我喜歡炸銀絲捲,以前每次去買鹽酥雞一定要買一條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娜娜的記憶都是夜市小吃呢
      在國外吃不到這些很難過呢~
      等回來再吃個過癮喔 :-*

      刪除
  38. 還沒有施工完阿~天阿~
    真是一種折磨
    這個銀絲捲看起來就是小巧的可愛
    想必口感一定是超棒的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這2天噪音小了很多
      我快出運了 :D
      這銀絲捲已經都被蝗蟲掃光了 :))

      刪除
  39. carol姐~
    你的銀絲卷做的好美~慵懶又學到一個整型方法了^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慵懶 :x
      這是湘式銀絲捲
      造型很小巧可愛的 ;;)

      刪除
  40. 哇哈哈~我已經決定要買囉但不是現在是等年底我家ㄅㄅ領年終的時候啦~因為不喜歡麵包機那樣一貫的模式捏~謝謝妳中肯的詳細建議唷~還有妳最新的文章整理的讓我傻眼唷~但也受用無窮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dy不要客氣!
      希望妳買到喜歡的攪拌機
      做出更多好吃的點心~!
      有了這個攪拌機
      我也省很多力呢 ;;)

      刪除
  41. carol~
    我想我了解妳的痛苦.
    因為我家對面也在施工. :((

    而隔幾間又是神明生日 .
    所以我都無法睡午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這幾天都好安靜喔
      一定是他們聽到我心裡的嘀咕了
      我最怕吵
      一吵頭就痛
      這2天恢復安靜心情好多了

      希望妳們家對面快點施工完成

      刪除
  42. 好好吃的銀絲捲呦!! :x

    那如果是那種長長的銀絲捲..蒸過再炸那種...也是用這種發麵法嗎 ???只是捲時的方式不同...是不是這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矮人
      沒錯喔
      妳說的那一種銀絲捲是把條狀麵條再用一片麵皮包起來
      但是發麵的程序都一樣
      妳可以試試看
      這造型屬於湘式銀絲捲
      小巧可愛~

      刪除
  43. 怎麼施工這麼久~噪音太大心情真的也會煩躁起來呢~
    又是一道費功夫的銀絲捲ㄚ!
    當carol媽咪家的家人真有口福~每天吃到不一樣的麵包~饅頭!!
    真的很滿足說~~ :x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其實是我自己很愛吃麵食
      他們不得不跟著吃呢
      這2天聲音小很多
      我心情超好的 :x

      刪除
  44. 這種的我有做過
    我做的黑糖花捲(部落格相簿裡有照片)有夠難看
    所以不敢po上來 :D

    還是品嚐 carol 的銀絲捲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其實我做的一點也不美啦 :D

      刪除
  45. 這樣的銀絲捲看起來好可愛喔!!
    感覺小小的吃起來也沒負擔一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佛
      其實我捲的很醜呢
      不過真的蠻好吃就是了 :P

      刪除
  46. Carol您好^^
    因為我想改用中種法來做, 我在您之前的回覆裡有看到中種法的配方, 中種麵團是用中筋麵粉, 但是您的老麵麵團則是高筋麵粉, 這樣做起來會有不一樣嗎?
    另外, 中種麵團的全麥麵粉的量感覺多很多耶~這樣吃起來口感是不是會比較粗糙一點?
    以下是中種的配方:
    中種麵團
    中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200g,冷水250cc,乾酵母菌1大匙,細砂糖1大匙
    主麵團:
    中種麵團全部,全麥麵粉120g,橄欖油30g,鹽1/2小茶匙,奶粉20g


    一直都好喜歡carol提供的食譜^^
    上次已經成功的做了鮮奶饅頭&地瓜黑糖雙色饅頭了
    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ann,
      因為那個時間都在用天然酵母做老麵
      所以我就直接使用麵包的老麵團來添加
      添加老麵的量不是太多
      用高粉或中粉都不會有影響

      如果希望做饅頭老麵
      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2842&prev=46379&next=36625&l=f&fid=23

      當時因為是要做全麥饅頭
      所以將全麥麵粉比例加高
      全麥麵粉量多一定會比較粗糙一點
      比例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程度添加
      不需要照我的比例

      如果這裡要使用中種法來做
      我的建議是

      中種麵團
      中筋麵粉300g,全麥麵粉100g,冷水250cc,乾酵母菌1大匙,細砂糖1大匙
      主麵團:
      中種麵團全部,中筋麵粉120g,橄欖油30g,鹽1/2小茶匙,奶粉20g

      不喜歡全麥
      可以全部使用中筋麵粉

      希望回覆有幫助 :)

      刪除
  47. 嗯, 我了解了
    謝謝carol詳細的解釋囉 ^^
     

    回覆刪除
  48. 可以教我作另一種可以用炸的銀絲卷嗎?就是2種色的麵皮裡頭是黃的,外面是白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記錄下來
      有時間就來分享
      謝謝建議 @};-

      刪除
  49. 請問老師如果不抹油 會影響嗎? 你的新作品 波菜捲不抹油也可以嗎? 因為不是很喜歡用油作饅頭0.0

    回覆刪除
  50. 做起來好可愛唷~~一定很好吃~

    回覆刪除
  51. 老師:
    我和“恩恩.妹妹的家“一樣想做白皮內黃絲的傳統銀絲卷(昨天以鮮奶饅頭+地瓜饅頭製作.外觀加但口感差了點...)可請您示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我再分享示範給大家參考
      謝謝~

      刪除
  52. carol您好:
    請問沒有奶粉,可用什麼代替?加奶粉有什麼作用呢?
    沒有老麵可以直接省略嗎?
    中間塗抹的油量可減少或不加嗎?對口感有什麼影響?
    先謝謝您的熱心回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奶粉增加乃香
      沒有就直接省略~
      塗抹的油量可減少
      不加的話
      成品造型就不同

      刪除
  53. 想做!但家裡沒有奶粉 請問可以用牛奶替代嗎
    另外如果老麵做多了該如何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將冷開水用牛奶代替~
      老麵做多可以冷凍保存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438.html

      刪除
  54. Hi Carol,
    妳好!很喜歡妳分享的食諎,操作的說明十分清楚仔細,謝謝妳!
    想請問,這個食諎主麵團的液體是100g,似乎比起其他的饅頭食諎添加的液體少很多,我完全跟著食譜的份量操作,但是是用麵包機揉麵團,發現攪不成團,所以陸續又加了15g的水,能成團了,但揉完及發好的麵團還是很乾,一拉就斷,沒有彈性,請問可能是哪出了錯需改善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留言~
      仔細看了一下
      這個饅頭是比較乾
      我剛開始做的時候
      麵糰乾一點 蒸出來效果比較好
      我用手揉
      比較能夠揉的均勻
      麵包機可能不太適合這個配方份量

      如果揉好的麵一拉就斷
      應該是麵包機揉搓時間過久
      所以造成麵筋斷裂

      我建議可以將主麵團水份增加到150g
      應該會比較好操作~

      刪除
  55. 謝謝妳耐心的回覆,還是有些問題請教,再麻煩妳,
    妳所建議水份增加到150g,是指用麵包機操作的水量嗎?
    我今天先改試著依照食諎的配方(100g水)用手揉麵,雖然會比較乾,但還是能成團,我大概揉了10分鐘,麵團不黏手但表面無法光滑,我還是進入發酵程序(用麵包機發酵),但發酵後再拿出來感覺麵團較乾也沒有太多空氣,再壓和揉了約1~2分鐘後,還是無法光滑,但覺得麵團還是比較沒有彈性,桿成大長方形後依步驟繼續進行,切成條狀後要拉長(我是慢慢輕輕拉的)就又會有斷裂情形,想再請問妳,是否有能再改進的?或者我手揉也可用150g的水?
    麻煩妳了,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